首页>2023年在线访谈>加快推进基层执法单位“四基四化”建设 打造专业规范、特色鲜明的交通运输执法铁军

加快推进基层执法单位“四基四化”建设
打造专业规范、特色鲜明的交通运输执法铁军

——访江西省交通运输   综合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局局长 毛茂


江西省交通运输
综合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局局长 毛茂

主题: 加快推进基层执法单位“四基四化”建设
打造专业规范、特色鲜明的交通运输执法铁军
时间: 2023年12月01日上午 09:30
嘉宾: 江西省交通运输
综合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局局长 毛茂
简介: 2022年,江西省全面启动以“基层执法队伍职业化建设、基层执法站所标准化建设、基础管理制度规范化建设、基层执法工作信息化建设”为内容的交通运输执法系统基层单位“四基四化”建设,着力推动全省交通运输基层执法单位人员结构明显优化、队伍素质明显提升、装备及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规范化管理明显加强、整体形象明显改观、执法能力明显增强、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3-12-01 09:31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本期在线访谈。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江西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局局长毛茂,请他向大家介绍江西省如何推进交通运输执法系统基层单位“四基四化”建设,打造专业规范、特色鲜明的交通运输执法铁军。毛局长,欢迎您。

【毛  茂】     2023-12-01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在交通运输部网站与大家见面。

【主持人】     2023-12-01 09:32

毛局长,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江西省交通运输基层执法单位“四基四化”建设的基本情况。

【毛  茂】     2023-12-01 09:33

好的。2021年3月,江西省交通运输执法局正式组建运行后,积极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问题的意见》和《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有关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全省交通运输执法系统“基层执法队伍职业化、基层执法站所标准化、基层管理制度规范化、基层执法工作信息化”为主要内容的“四基四化”建设,提出力争用3年(2022-2024年)时间,到2024年底基本完成基层执法单位“四基四化”建设,到2023年底前完成80%的建设任务。我们结合兄弟省份做法和全省交通运输执法工作实际,积极争取上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的政策支持,按照统一布局、统筹推动、分类推进、彰显特色的原则,把全省交通运输执法机构分为地方交通运输执法机构和局直属执法机构两大类组织实施。2022年全省92个基层执法单位完成了“四基四化”建设,2023年又启动了118个基层执法单位“四基四化”建设,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中。

【主持人】     2023-12-01 09:36

2022年发布的《江西省交通运输执法系统基层执法单位“四基四化”建设标准(试行)》,为建设工作提供了依据。毛局长,请您向大家介绍一下建设标准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

【毛  茂】     2023-12-01 09:37

2022年1月,交通运输部发布了《交通运输执法标识》(JT/T 410-2022)、《交通运输执法基础执法装备配备及技术要求》(JT/T 1402-2022),对执法标识、执法装备配备进行了规范统一,但对“基层执法队伍职业化、基层执法站所标准化、基层管理制度规范化、基层执法工作信息化”为主要内容的“四基四化”建设具体标准缺乏规范权威的解读。为解决建设工作无章可循的问题,我们结合兄弟省份建设经验和我省实际,制定发布了《江西省交通运输执法系统基层执法单位“四基四化”建设标准(试行)》(以下简称《建设标准》),明确了全省交通运输执法系统基层执法队伍职业化、执法单位标准化、基础管理制度规范化、执法工作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具体标准,并设计制作了《江西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标识建设规范》,以确保执法形象的权威、统一和规范。今年,我们结合实际,又对《建设标准》的部分内容进行修订并重新发布。修订后的《建设标准》主要内容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执法队伍职业化方面,通过加强思想政治、组织机构、素质能力和纪律作风建设,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提升交通运输基层执法队伍行政执法能力,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实现全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全面职业化。

二是执法单位标准化方面,对基层执法单位设置、选址、布局以及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基础标识、办公系统、环境系统、外观形象、安全防护和交通工具标准识别系统等进行了规范,其中基本用房分为窗口用房、办案用房、业务和后勤保障用房四类,要求各用房应当与承担的职责任务相匹配,结合实际进行选配,条件受限的单位,相关用房可以整合多功能使用。

三是基础管理制度规范化方面,从执法单位职责、运行与监督、执法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其中日常管理制度14项,执法工作制度16项,对于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和监督交通运输执法单位有效履行职责,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四是执法工作信息化方面,通过建设信息化场所、配备信息化设备、应用信息化系统,实现执法环节可追踪,执法信息可查询,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全面提升我省交通运输执法能力、执法质量、执法效能和执法公信力。

【主持人】     2023-12-01 09:56

行政执法是行业管理的末端,也是直接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前端。江西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局提出,要依托基层执法单位“四基四化”建设,打造专业规范、特色鲜明的执法铁军,请问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有没有什么突出的案例?

【毛  茂】     2023-12-01 09:57

的确,我们积极践行“执法为民”理念和“崇法 敬民 保通 兴赣”的江西交通运输执法核心价值理念,以基层执法单位“四基四化”建设为重要抓手,坚持在夯实基层基础、规范执法管理、打造执法铁军、提升执法效能上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基层执法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梳理江西省执法事项目录事项2023版(419项),编制了全省行政权力清单(144项),陆续出台《推行全程说理式执法的指导意见(试行)》《江西省交通运输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规定(试行)》《江西省交通运输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制度(试行)》等省级执法工作制度10项,印发了《江西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领域行政检查工作规范(试行)》和《江西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领域行政检查参考指引(试行)》,对全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进行规范。二是基层执法人员结构不断优化。在建设标准中明确要求“严把执法人员准入关,原则上新录用执法人员应具备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提高交通运输、法律、管理类等相关专业录用比例”,“鼓励和支持在岗执法人员参加各种形式的继续学历教育”,并作为达标验收的重要指标。三是基层执法人员能力素质明显提升。将岗位练兵比武作为重要建设标准,要求“定期开展准军事训练,每年组织执法人员开展体能达标测试”,“每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的执法人员岗位练兵活动,岗位练兵成绩应与年终考核挂钩”。2021年我们就成功举办了全省交通运输执法系统“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竞赛项目覆盖了路政、运政、水上、质监等交通运输执法各个领域,在交通运输系统内外引发了强烈反响。两年来,各地全力推动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向更深层次迈进、向更宽领域拓展、向更高水平提升,如南昌市、鹰潭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组织开展了全能化练兵比武活动,赣县大队坚持“每日一题、每周一训、每月一考”学习制度,省路政总队所属各支队通过远程视频组织开展每周队列会操。通过“四基四化”建设,准军事化训练、岗位练兵在全系统已经蔚为常态。在2022年度全国交通运输综合执法考核评比中,我们获得了第一名的佳绩。四是“一队一品”基层党建文化品牌创建亮点纷呈。在“四基四化”建设过程中,深入开展江西交通运输执法文化品牌培树活动,涌现出了“七彩·同心干”“匠心红”“井冈红·执法蓝”“三清·杜鹃红”“八一红·铸忠诚”“阳明文化”等一批具有江西特色的党建文化建设品牌。如,省路政总队所属八支队六大队以“匠魂、匠心、匠品、匠人”四匠精神为着力点,提炼出了“匠心红”党建品牌,推动党建工作的优势和活力转化为一线执法工作的效能和动力;所属八支队五大队依托“阳明文化”元素塑“魂”,通过提升素质能力做到“知”,规范文明执法做到“行”,做“知行合一”的交通运输执法卫士。我们通过基层执法单位“四基四化”建设,不断夯实基层执法基础,凝聚执法合力,努力打造“让党放心 人民满意”的模范执法队伍,当好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开路先锋的护航人。

【主持人】     2023-12-01 10:14

毛局长,请您谈谈江西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局在推进基层执法单位“四基四化”建设尤其是基层执法单位标准化建设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毛  茂】     2023-12-01 10:15

针对我省交通运输基层执法单位建设基础比较薄弱、办公条件良莠不齐的现状,为统一规范基层执法单位的对外形象,改善办公条件,我们在推进基层执法单位“四基四化”建设时,从标准化建设入手,通过“五个强化”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全省交通运输执法系统基层单位“四基四化”建设及验收标准编撰工作小组,形成了由局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抓落实,局办公室具体协调,相关各处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强化分类施策。在地方交通运输执法机构“四基四化”建设上,我们创新思路,争取交通运输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按照省级财政支持一部分、各地自行配套一部分的办法完善资金保障;在直属执法机构“四基四化”建设上,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支持,采取年度项目预算资金支持的方式实施建设。三是强化分步实施。针对全省300多个基层交通运输执法单位的“四基四化”建设需求,在扎实调研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科学规划了建设任务,分3年(2022-2024年)分步组织实施,在2022年选取硬件基础条件较好、主管部门积极性较高的基层单位先行实施,按照一步一个台阶,逐步积累经验,稳步推进“四基四化”建设。四是强化方案审核。为保证基层执法站所标准化建设不跑偏、不走样,我们聘请了专业的第三方工程咨询公司,对基层执法单位的建设方案图纸、工程量清单、工程造价以及材料选择上进行审核把关,确保了资金使用合规、工程质量有保障和标准化建设的各项内容要素完整、统一规范。五是强化内容把关。在职业化建设方面,要求在政治化建设、军事化训练、专业化培训、全能化练兵上下功夫;在标准化建设方面,要求严格按照“建设标准”和“建设规范”要求,在外观标识颜色、尺寸、大小、字体等方面保持一致,维护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在规范化建设方面,要求通过完善制度建设,实现执法过程规范化、内部管理规范化和执法行为规范化,充分体现执法为民的理念;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要求积极克服信息化建设基础较为薄弱、执法信息系统较少的困难,不等不靠,向现有各类执法信息系统要效能,积极拓展执法系统应用,探索应用其它专业领域的交通信息系统辅助开展执法活动,不断提升执法的精准性和有效性。通过“四基四化”建设,各基层执法单位队伍素质、整体形象得到了很大改观,自身管理、保障基础和信息化建设有了明显提升,并由此进一步增强了社会认知度、认可度,提升了基层执法人员对自身职业的认同感、荣誉感,弘扬了法治精神,升华了文化自信,有力推动了全省交通运输执法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

【主持人】     2023-12-01 10:28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再次强调要“着力提高政治能力,推进行政执法队伍的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下一步,江西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局在深化基层执法单位“四基四化”建设,打造专业规范、特色鲜明的执法铁军方面有什么打算?

【毛  茂】     2023-12-01 10:29

“四基四化”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在很多指标上需要整体谋划、系统推进、久久为功、持续用力。下一步,我们将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立足高标准、追求高质量,以“达标、巩固、提升”三步走推进“四基四化”建设,努力打造专业规范、特色鲜明的执法铁军。一是统筹实施,实现基层执法单位基本达标。按照方案备案审核、全覆盖督导、全面评估验收的方式,稳步推进“四基四化”建设,实现到今年底80%的基层执法单位建设达标。二是对标高位,推动“四基四化”建设走深走实。在实现基本达标的基础上,持续巩固建设成效,在建设过程中发掘、培树一批先进典型,推选出一批党建文化品牌、最美基层大队、最佳执法案例、崇法标兵、敬民模范、保通能手、兴赣先锋;及时固化建设成果,推广应用好的经验做法,同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先进典型的成熟经验和做法上升为制度和规范,推动“四基四化”建设走深走实。三是全面推进,推动“四基四化”与执法服务水平“双提升”。聚焦执法队伍职业化和执法工作信息化两个关键点持续用力,不断增动能、聚势能、提效能。在执法队伍职业化方面,落实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实施执法资格管理和执法队伍素质提升工程,聚焦“学、用、评”三个关键环节,推动法治培训教育资源向执法基层一线倾斜,建立培训师资库和优秀课程库,将业务骨干人员分派到全省各基层交通运输执法机构进行现场实践教学,并组织开展交叉互检、交叉互评等活动,以点带面提升执法队伍法治素养和综合素质。在执法工作信息化方面,在省厅“一中心、三平台”的总体架构下,构建“1+2+3”的一体化智慧执法模式,即建立一套覆盖省、市、县(区)的交通运输执法专网,构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数据中心和视频会议调度中心,推进综合执法政务、业务、事务一体协同,强化新技术在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的应用,大力推进非现场执法,实现综合执法智慧化、精准化、高效化,实现“四基四化”与执法服务水平“双提升”。

【主持人】     2023-12-01 10:35

好了,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感谢毛局长的解读,本次访谈到此结束。

【毛  茂】     2023-12-01 10:36

谢谢大家关注!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