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3年在线访谈>实施普通公路养护提质三年攻坚行动 推动普通公路高质量发展

实施普通公路养护提质三年攻坚行动 推动普通公路高质量发展

——访湖北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党委书记、主任 张磊


湖北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党委书记、主任 张磊

主题: 实施普通公路养护提质三年攻坚行动 推动普通公路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3年09月15日上午 09:30
嘉宾: 湖北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党委书记、主任 张磊
简介: 2022年11月18日,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制定出台了《湖北省普通公路养护提质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3年—2025年)》,促进普通公路从重增量向优存量转变、从建设向养护转变、从畅通路向美丽路转变,提升普通公路技术状况及服务质量,推动普通公路高质量发展,为社会提供畅安舒美的通行环境。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3-09-15  09:30

2022年11月18日,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制定出台了《湖北省普通公路养护提质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3年—2025年)》,促进普通公路从重增量向优存量转变、从建设向养护转变、从畅通路向美丽路转变,提升普通公路技术状况及服务质量,推动普通公路高质量发展,为社会提供畅安舒美的通行环境。本期访谈,我们邀请湖北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磊来做客。张主任,您好!

【张  磊】     2023-09-15  09:31

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     2023-09-15  09:32

张主任,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普通公路养护提质三年攻坚行动”的背景。

【张  磊】     2023-09-15  09:33

好的。湖北位于祖国中部,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我省高度重视交通运输发展,认真学习贯彻交通强国发展战略,提出“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区,打造新时代九省通衢”的发展定位和“高速公路加密扩容、普通国省道达标提质、农村公路提档升级”等系列发展举措,加快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助力将湖北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普通公路养护提质三年攻坚行动是落实交通发展定位和发展举措的重要内容之一。

【主持人】     2023-09-15  09:34

请您介绍一下目前湖北公路发展发展的总体情况。

【张  磊】     2023-09-15  09:35

截至2022年底,我省公路通车总里程达30.2万余公里,居全国第3位,其中,高速公路里程达到7598公里,普通国省道里程达到34953公里,农村公路里程达到26.7万公里,路网密度达到162.6公里/百平方公里,实现了县县通高速、乡镇通国省道、20户以上自然村通沥青水泥路目标,初步建成了高品质的高速公路网、高效率的干线公路网和广覆盖的农村公路网。

我省公路通车里程长,但总体质量还不高,与经济发展水平不相适应,与人民群众期盼还有差距。集中表现在:一是技术状况不高。“十二五”期间,我省国省道干线公路网进行了大的调整,普通国省道由1.4万公里增加到2.8万公里,约1.3万公里县乡公路升等为普通国省道,其中三、四级公路约1.19万公里,导致普通国省道整体技术等级、路况水平不高。二是自然灾害影响大。我省是自然灾害较为严重的省份之一,灾害种类较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灾害损失重;特别是历年汛期期间,公路水毁情况严重,特别是基础薄弱的农村公路,保通保安全压力很大。三是载重货车通行多。随着我省普通国省道规模增加,平均日交通量持续增长,处于拥挤状态的路段较多,公路负荷越来越大,磨损和破坏程度逐年加大,道路老化速度加快。

【主持人】     2023-09-15  09:40

张主任,请介绍一下湖北省“普通公路养护提质三年攻坚行动”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张  磊】     2023-09-15  09:41

养护提质行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我省“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区、打造新时代九省通衢”交通新定位,按照“路况优、桥隧安、设施全、路域美”的要求,着力实施普通公路提档升级,促进普通公路从重增量向优存量转变、从建设向养护转变、从畅通路向美丽路转变,推动普通公路高质量发展,为我省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良好的基础支撑。

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底,普通国道路面使用性能指数PQI值达到92以上,PQI优良路率达到90%以上;普通省道PQI值达到90以上,PQI优良路率达到85%以上;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率达到85%以上,确保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水平提档进位,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主持人】     2023-09-15  09:44

请您具体介绍一下重点任务吧。

【张  磊】     2023-09-15  09:45

重点任务是实施“四大工程”。一是实施国省道路况提升工程。重点处治次差路,持续提升中等路,巩固稳定优等路,三年分步实施路面大、中修工程和预防性养护工程3000公里、6000公里和2500公里。

二是实施农村公路路面改善工程。对通建制村公路、产业路、旅游路、资源路中技术标准较低的路段,进行窄路面加宽,改造后的公路不低于双车道基础级标准,路面宽度不低于5.5米(特殊困难路段不低于4.5米),并同步实施路面改善工程,提升农村公路服务品质。三年实施农村公路路面改善工程15000公里。

三是实施公路安全精细化提升工程。重点提升安全设施精细化水平、桥隧安全耐久水平和普通国省道抗灾能力。三年分别实施国省道穿城镇路段整治600公里、重点路段精细化防护2400公里;实施普通国省危旧桥梁改造510座、危旧隧道改造45座、国道桥隧预防性养护150座;实施普通国省道灾害防治工程1000公里。

四是实施美丽公路创建活动。开展美丽国省道创建活动、美丽农村路创建活动和最美公路评选活动,完善道路系统,美化景观系统,优化服务系统,强化保障系统,三年分别创建美丽国省道3000公里、美丽农村路7000公里;每年评选5条最美国省道、10条最美农村路,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打造美丽公路品牌。

【主持人】     2023-09-15  09:48

张主任,普通公路养护提质三年攻坚行动开展以来,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张  磊】     2023-09-15  09:49

一是全面谋划部署。制定普通公路养护提质三年攻坚行动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出台相关制度方法,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完善“四大工程”项目库,编制分年度计划,明确攻坚任务。

二是加强组织实施。省交通运输厅成立普通公路养护提质三年攻坚行动领导小组,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成立工作专班,具体负责组织、协调、督导和考核等工作。各市、县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加强组织领导、筹措配套资金,确保行动方案落到实处。各级交通主管部门谋划具体项目、加快项目实施,确保完成三年攻坚行动目标任务。

三是加强督办落实。制定普通公路养护提质三年攻坚行动“红旗”“蜗牛”单位评定实施方案,每季度通报公布排名,颁发“红旗”“蜗牛”奖;不定期印发专报汇总各地项目进度,总结宣传好做法,找出问题、给出对策。年底对全省各县级公路管养单位开展国省干线养护综合评价工作,对排名靠前的单位给予不同金额的奖励,对排名靠后的单位进行通报。

【主持人】     2023-09-15  09:52

普通公路养护提质三年攻坚行动时间长、任务重,请问有哪些具体的保障措施?

【张  磊】     2023-09-15  09:53

一是加强资金保障。建立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多元筹措的资金保障体系。调整普通公路部省建养资金分配结构,增加普通公路养护资金投入。落实成品油税费改革转移支付政策,将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取消收费后的补助资金全额用于普通公路养护。统筹安排部分农村公路养护工程资金。积极争取财政一般债券支持。鼓励采用市场化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普通公路养护。

二是加强程序管理。全省建立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养护工程管理程序。省交通运输厅主管全省普通公路养护工程管理和监督工作;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以国道为重点,做好项目库建设、国道施工图审查、巡检等工作;市(州)交通公路部门以省道为重点,承担省道施工图审查审批、巡检等工作,组织普通国省道养护工程的验收工作;县(市、区)交通公路部门具体负责县域内普通公路养护工程设计、实施和监督管理工作。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研究出台《普通公路养护提质三年攻坚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明确省级补助政策,加强资金监管,提高资金绩效。研究出台《普通公路养护工程管理办法》,规范养护工程前期工作、管理程序、质量安全、技术保障和验收评估。制定《美丽公路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明确美丽公路创建标准、创建程序、激励政策等,有效推进创建工作。制定《普通国省道养护管理评价实施细则》,加强对各市县国省道养护管理工作考评。

四是加强技术支撑。完善养护科学决策制度,构建科学决策平台,科学编制养护计划。发布《普通国省道路面养护工程设计指南》《农村公路路面改善工程设计指南》,加强技术引导,提升养护工程质量。建设公路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公路管理“一张图”。加强普通公路技术状况监测,普通国省道路况自动化检测率达到100%,农村公路“十四五”末实现路况自动化检测全覆盖。

【主持人】     2023-09-15  10:01

下一步,普通公路养护提质三年攻坚行动有什么打算?

【张  磊】     2023-09-15  10:02

主要有四个方面的措施:一是树牢建养并重理念。进一步加大“三个转变”理念的宣传贯彻力度,树立建养并重理念,切实加大养护投资,加强养护管理,推动公路养护高质量发展。二是建立养护管理长效机制。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公路机构职能体系,完善养护管理相关配套制度,建设养护标准制度体系,建立养护管理长效发展的机制。三是推进公路养护科学化。进一步完善公路信息化管理,提升养护科学决策水平,大力组织实施预防性养护,引导和推动公路由“被动养护”向“主动养护”转变。四是提升基层养管水平。定期开展全省公路养护技术培训,加强基层技术指导,推广“四新”技术应用。加强基层养护站所建设,适时配备专业化养护设备,提高养管能力和水平。

【主持人】     2023-09-15 10:05

非常感谢张主任的详细介绍。本期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各位网友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