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3年在线访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 为谱写新时代交通强国建设长江航运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
为谱写新时代交通强国建设长江航运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访部长江航务管理局   党委书记 缪昌文


部长江航务管理局
党委书记 缪昌文

主题: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
为谱写新时代交通强国建设长江航运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时间: 2023年12月15日上午 09:30
嘉宾: 部长江航务管理局
党委书记 缪昌文
简介: 今年以来,长航局党委明确以健全长航局系统“1+7”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主线推动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全系统各级党组织落实政治要求更加有力,理论武装更加自觉,战斗堡垒更加坚实,队伍本领更加过硬,政治生态更加清朗,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本期访谈,我们邀请了长航局党委书记缪昌文,请他谈谈今年以来长航局党委党的建设工作取得的新进展和下一步重点工作安排。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3-12-15 09:31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党委书记缪昌文同志。请他谈谈2023年长航局党委党的建设工作取得的新进展和下一步重点工作安排。缪书记,您好!

【缪昌文】     2023-12-15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今天能在部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和大家交流。

【主持人】     2023-12-15 09:32

缪书记,今年四月,长航局党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工作要求,首次召开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明确以健全长航局系统“1+7”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主线推动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您能详细的跟广大网友介绍一下吗?

【缪昌文】     2023-12-15 09:33

好的。长航局党委结合主题教育,将健全长航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作为调查研究的重点内容和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组建专班,开展相关工作,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三个更加突出”“四个全”的重要要求,遵循新时代党的建设“5+2”总体布局,形成了长航局系统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1+7”的主框架:

“1”就是明确一个总目标,即健全长航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7”就是建设七个子体系,即建立政治思想体系、基层组织体系、干部人才体系、纪律作风体系、监督体系、责任体系、制度体系七个子体系。

每个子体系主要由基本内涵、总体目标、核心要素、关键指标、制度文件五个部分组成,目前,已梳理7个子体系核心要素51项,关键指标158个。目前,正在抓紧编制长航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七大工程”【万里长江灯塔工程、万里长江堡垒工程、万里长江栋梁工程、万里长江清风工程、万里长江阳光工程、万里长江锚链工程、万里长江经纬工程】实施方案和体系建设考核指标,依托“七大工程”建设和考评考核全面推进长航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建设。

【主持人】     2023-12-15 09:37

经过半年多的推进,长航局系统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在哪些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呢?

【缪昌文】     2023-12-15 09:38

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首先,强化政治统领,落实政治要求更加有力。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风险、“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面临的几个突出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专项排查整治三峡库区危岩崩塌等重大事故隐患,提升船舶运输危化品全过程智慧监管能力,持续巩固船舶“零排放”成果,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二是做实政治监督。配合驻部纪检组开展春运联合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收集诉求建议25项;成立2个联合监督检查组,对系统12家单位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教育、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等情况开展了政治监督。完成对10家单位政治巡察工作。三是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制定敏感舆情新闻宣传应急预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落实53条具体防范化解举措。加强舆论引导,开展“我的长江”系列主题活动。新闻宣传成效显著,长江航运相关报道10次登上央视新闻联播、7次在《人民日报》刊发。

其次,坚持思想铸魂,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更加自觉。一是全面系统学。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局党委示范举办9天读书班、5天培训班,局党委成员带头讲党课6次,局级单位全部举办读书班,以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长航局代表队获部“学思想 强党性 建强国 当先锋”知识竞赛团体第一名。二是及时跟进学。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局党委带头开展“第一议题”学习17次。多次对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出专项部署,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持续深化学。重点研读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论述,交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案例和体会,深入开展“学思想见行动”大讨论、“两重温、两重访”活动,有效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学笃行。

【缪昌文】     2023-12-15 09:45

第三,夯实基层基础,战斗堡垒更加坚实。一是抓好模范机关建设。局机关紧扣年度攻坚突破任务开展“三兵”建设,长江航道局实施“深化模范机关建设”党建项目,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推进“派单试点”,模范机关建设持续深化。二是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开展党组织换届工作,开展流动党员排查、加强流动党员管理,举办在汉单位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等。长江海事局评选“十大模范党支部”;江苏海事局针对党支部标准化暨党建联盟作用发挥,常态化开展党组抽考;长江航道局实施党支部书记“领雁”工程;长江口航道管理局打造了机关“服务型、保障型、冲锋型”特色党支部,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推进党组织固本提质三年行动。三是抓牢群团工作。局党委及时听取工会、共青团、统战等工作专题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黄石海事局晏思路、长江航道测量中心吕霖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南京港下属单位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长航系统3个工种首次列入2023年“湖北工匠杯”省级一类大赛项目。岳阳海事局夏志滔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全系统新创全国青年文明号7家,创历史最好成绩。

第四,激励担当作为,队伍本领更加过硬。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重点考察领导干部在重大任务、关键时刻、风口浪尖、火热实践中的表现,按好干部标准配合完成部管班子调整14人次,推荐7名处级干部走上局级领导岗位。二是加强干部交流历练。交流调整机关处级干部9名,在机关直属单位范围内选拔20名科级干部,交流调整科级干部28名。选派1名处级干部赴四川小金县挂职、3名优秀年轻干部参加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组织局属单位20名年轻干部在机关开展岗位历练。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研究制定《长航局系统职称评聘管理办法》等制度措施,落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调整工作,人才管理、培养、评价机制更加完善。

第五,坚持严的基调,政治生态更加清朗。一是持续纠治“四风”。紧盯关键节点开展廉政提醒,采取明察暗访、现场检查、电话抽查等方式强化监督检查,不断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二是开展专项整治。认真核查局系统有关人员涉嫌借培训之机搞公款旅游相关问题,依法依规进行处置。扎实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各级纪检机构开展监督检查800余次。长航总医院开展医疗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三是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创新打造“江小廉”廉洁文化品牌,开展了“清风长江 清廉长航”小廉剧场汇演活动,推出主题文创作品64期。

【主持人】     2023-12-15 09:51

今年以来,长航局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的确是形式多样,多措并举。那么,您觉得在哪些方面取得了新成效呢?

【缪昌文】     2023-12-15 09:52

我感觉有四项工作比较突出,成效比较明显。一是主题教育见行见效。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一体推进落实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各项重点措施。全系统“五学联动”深化理论学习;对接局党委“9+9”选题,围绕96个调研课题务实开展调查研究;聚焦“131”智慧长江建设和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高质量发展亮点纷呈;整改189个问题,建立156个制度。在部党组巡回指导组随机测评中,100%的同志对长航局开展主题教育总体评价为“好”。

二是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建设稳步推进。这部分成效刚才已经跟大家具体介绍过,这里我就不展开了。

三是长江航运船员党建先行先试。在14个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5家基层单位开展长江航运船员党建试点工作,全线共登记船员党员3379人。泰州海事局、太仓海事局在全国率先成立船员行业党委。系统各单位积极参与,以主题党日联过、专题党课联上、开放式组织生活、船员流动课堂、志愿服务等形式灵活开展船员党建活动,通过“有话您说”“船员权益保护中心”等帮助船员解决合理诉求,船员党建影响力不断扩大,受到广大船员普遍欢迎。

四是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走深走实。组织召开了长航局系统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推进会,实地了解南通海事局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鲜活做法和显著成效,5家单位集中交流了典型经验。研究制定了《长航局党委关于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五融五促五确保”的实施意见》。系统各单位立足实际、创新实践、成果丰硕,长江海事局“533”深度融合、江苏海事局“三聚三促五融合”、长江航道局“五突出五融合”、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四聚焦四一起”都很有特色,系统基层单位在实践中探索出“书记项目”“党建联盟”等丰富载体,管用、好用。

【主持人】     2023-12-15 09:57

刚才您在新成效中提到了长江航运船员党建工作,能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吗?

【缪昌文】     2023-12-15 09:58

好的。在2021年交通运输部开展了货车司机党建工作,为我们开展船员党建工作提供了示范样板、指明了方向路径。长航局学习借鉴货车司机党建工作经验,探索开展长江航运船员党建工作。

首先是试点先行,推动开局起步。一是问需于民。在长江上中下游开展现场调研,实地走访苏州太仓、南通如皋、宜昌临江、长江三峡等6处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深入了解泰州高港“联盟阵地 党员之家”、泰州靖江六助港船员理论学习驿站、张家港“党建桥 心港湾”船员党员服务品牌,召开座谈会14场次,与168名船员党员和群众代表面对面座谈,问需问计于船员。二是先行先试。2022年11月,长航局启动长江干线内河船员党建试点工作,从登记船员党员信息、开展行业党建活动、推动解决船员合理诉求三个方面切入,在14个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和长航局5家基层单位开展试点工作。三是研究深化。坚持党建引领和问题导向,将船员党建课题研究作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一项重要举措,总结试点经验、提炼典型做法、形成制度机制,探索建立适应行业发展的长江航运船员党建工作新模式。

【缪昌文】     2023-12-15 10:02

其次是靶向发力,推动多点突破。一是全面摸底船员信息。通过引导自主登记,航运公司、船员服务机构统计上报等方式,建立船员党员信息数据库。联合港航单位、码头企业落实“即时+定期”登记模式,动态掌握辖区船员党员基本情况。截至目前,长江海事局、江苏海事局、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等通过摸排,共登记船员党员3379人。二是丰富行业党建活动。依托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党建阵地、锚地船舶等场所,灵活组织开展船员党建活动。突出思想引领和服务保障,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主题党日联过、专题党课联上、开放式组织生活、船员流动课堂等形式,共同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加强交流、增进互动、建立互信。截至6月底,长航局系统共开展船员党建活动96场次。三是解决党员合理诉求。建立诉求反馈办理机制,及时做好船员诉求的收集、登记、办理、跟踪、回复等工作,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切实解决船员急难愁盼103件。长航局开通“有话您说”平台,累计办理回复219条。在江苏海事局试点开通船员咨询热线,成立船员权益保护中心、一站式解纷中心等,给予船员在就业指导、法律援助、纠纷调处、协调保障、心理纾困上的帮助支持,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最后是守正创新,推动走深走实。一是兼顾规范性和灵活性,夯实基层组织基础。聚焦破解船员党建“怎么建”的问题,探索灵活适用船员党建的组织架构。积极争取地方组织部门支持,泰州海事局、太仓海事局、江阴海事局在全国率先成立船员行业党委。推动民营港航企业建立涵盖船员党员的党支部,积极引导青年船员向党组织靠拢,提升航运企业内部凝聚力、核心竞争力。二是兼顾便利性和惠民性,优化现有资源配置。整合党组织、行业部门和社会力量,目前已建成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17个。长江太仓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以船员需求为导向,设立船员党群服务中心,打造集学习教育、生活服务、政务办理、航修保养、权益保护等多功能一体化的高品质“水上社区”。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依托“三峡通航e站”小程序开发“党建e家”模块,打造流动船员党员的“水上之家”。三是兼顾创新性和实用性,打造地域特色亮点。创新船员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模式,推动“治理对象”转变为“治理力量”。宜昌海事局打造“船员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模式,提升船员遇险救援保障能力,解决待闸船员上岸难问题。南通如皋“红色皋地·绿色江畔”党建联盟发布“皋地@红色驿站”船员党建品牌,形成“先锋先行 共治共赢”的船员党建文化。重庆丰都海事处探索实施流动党员“归巢”活动,为船员流动党员提供研学思想、交流体会、接受教育的“红色”平台,提升船员流动党员的组织归属感。

【主持人】     2023-12-15 10:10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缪书记,请问长航局系统党的建设重点工作还有哪些呢?

【缪昌文】     2023-12-15 10:11

重点要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突出政治建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要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推动机关“三兵”建设任务落实,开展“三兵”建设突破攻坚展示活动;发挥模范机关建设示范点带动引领作用,全面推进系统单位模范机关建设。二要继续推进长航局系统“1+7”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建设。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主题主线,在制定完成全面从严治党“七大工程”建设方案和考评细则基础上,全面推进工程试点工作。三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部党组工作要求,聚焦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任务,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要岗位、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开展监督检查。四要加强部党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认真抓好部党组巡视反馈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的整改,特别是针对小鹏部长点人点事问题,认真检视、举一反三,制定整改措施,严格整改时限,确保整改效果。

二是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一要抓好学习全覆盖。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提高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质量,切实发挥领学促学作用。采取举办培训班、学习交流会、机关专题讲座、系统高质量发展论坛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抓好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学习,健全完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机制。二要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要把调研作为经常性的工作抓实抓好,加快推动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应用,不断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三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分析,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做到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心理上解压、生活上解难。定期研究分析意识形态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动态,强化责任落实,定期督查通报。

三是夯实基层基础,着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一要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继续做好系统单位“两委”换届工作,推进长航局系统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出台星级“四强”党支部评选办法,加强对企事业单位党建工作的分类指导。二要深化长江航运船员党建工作。继续推进船员党员信息登记,创新船员党建活动形式,加快建设长江航运船员党建信息平台,逐步建立长江航运船员党建“五大体系”。三要从严从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突出政治标准,严把入口关,注重在基层一线和优秀青年等群体中发展党员;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健全完善党员先锋岗、责任区、志愿服务、承诺践诺等机制,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争创一流。四要加快“智慧党建”建设,实现系统党建信息资源融合共享。五要坚持党建带群建、带团建,加强宣传、精神文明、统战、老干各项工作。

【缪昌文】     2023-12-15 10:20

四是坚持严管厚爱,建设高素质的干部人才队伍。一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选好配强“一把手”,着力改善领导班子结构,着力提升领导干部的专业能力水平。二要统筹干部资源。稳步开展机关干部轮岗交流、上下交流,组织系统单位选派干部开展岗位历练,加强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让干部队伍“活”起来。三要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基础阵地,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组织系统单位分层分类推荐优秀年轻干部人选,加大“80后”“90后”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力度。四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若干规定,健全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正负面清单、容错纠错正负面清单。五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行业科技创新人才管理制度,扎实推进执法队伍建设,动态建立各类高层次人才库,加大“高精尖缺”人才培养使用力度。

五是聚焦中心大局,持续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一要推动目标融合,促进同向同行,确保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穿业务工作全过程。把准政治方向,落实政治要求,建设政治机关。二要推动思想融合,促进凝心铸魂,确保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深学细悟促“深化”,真信笃行促“内化”,贯彻落实促“转化”。三要推动组织融合,促进强基固本,确保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发挥党支部在业务工作中的政治引领、督促落实、监督保障作用,在重大任务落实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岗位建功、培树典型中的主体作用,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四要推动机制融合,促进支撑保障,确保内容务实、载体创新、落实有力。健全“四同”机制,落实“一岗双责”,创新“党建+”载体,强化联动考核。五要推动队伍融合,促进成长成才,确保想干愿干、会干善干、干成干好。持续选优配强专兼职党务干部,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健全党务干部同行政、业务干部交流任职制度。

六是持续正风肃纪,建设清廉长航,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要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修订《长航局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等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二要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继续实施《长航局党委巡察工作规划(2023-2027年)》,上下联动,推动新一轮10个单位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三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强化风险防控,开展经常性日常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制定《长航局党委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办法(试行)》,落实约谈制度和述职述廉制度。四要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有力减存量、有效遏增量。五要持续加强廉政教育。开展典型案件剖析,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扎实推进清廉长航建设,持续抓好“江小廉”廉洁文化品牌建设。六要动真碰硬,扎实抓好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主持人】     2023-12-15 10:35

谢谢缪书记。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感谢缪书记接受我们今天的访谈,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缪昌文】     2023-12-15 10:36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