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3年在线访谈>畅通海外赤子报国渠道 为交通强国建设注入新活力

畅通海外赤子报国渠道 为交通强国建设注入新活力

——访部职业资格中心   副主任 孙海


部职业资格中心
副主任 孙海

主题: 畅通海外赤子报国渠道 为交通强国建设注入新活力
时间: 2023年11月10日上午 09:30
嘉宾: 部职业资格中心
副主任 孙海
简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为载体,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为广大交通运输专业留学人员通过多种形式智力报国、发挥作用畅通了渠道、搭建了平台,为助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人才支撑。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副主任孙海同志就有关情况进行介绍。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3-11-10 09:31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副主任孙海,请他就“畅通海外赤子报国渠道,为交通强国建设注入新活力”这一主题与大家交流。孙主任,欢迎您。

【孙  海】     2023-11-10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在交通运输部网站与大家见面。

【主持人】     2023-11-10 09:32

孙主任,请您向各位网友介绍一下“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的有关情况。

【孙  海】     2023-11-10 09:33

“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是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于2009年启动实施的,旨在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工作、创业的同时,鼓励正在海外学习和工作的留学人员通过多种方式为国服务、智力报国。近年来,部职业资格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连续五年参加“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创新举办了“海外赤子心,交通强国情”海外交通运输赤子为国服务活动论文征集、“凝聚全球智慧力量,赋能交通强国建设”等系列活动,打造了国内首个交通运输领域高端人才项目交流与合作平台,为赤子助力加快交通强国建设开辟了新渠道。

【主持人】     2023-11-10 09:35

近年来,中心在“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框架下都开展了哪些活动?请您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吧。

【孙  海】     2023-11-10 09:36

2019年,中心首次承担“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项目,在南京举办了“海外赤子智汇中国 助力交通强国制造强国”活动。本次活动以举办第19届海外华人交通协会国际交通科技年会为契机,借助大量海外交通运输人才回国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的机会,设置了政策宣讲会、对接会、优秀政策建议奖评选和海报展示等环节,形成了“会议、学术、招聘”三位一体的交通领域人才交流平台,促进了海外交通运输专家学者与国内政府行政主管部门、科研机构、行业领军企业交流合作,既激发了海外交通赤子的报国热情,也填补了国内交通运输领域发挥留学人才智力技术优势平台的空缺。

2020年,中心在杭州举办了“凝聚全球智慧力量,赋能交通强国建设”活动。本次活动涵盖“海外交通运输赤子为国服务奖”论文评选和线上招聘等环节,并以第三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为契机,根据防疫需要灵活安排组织形式,以线下方式举办校企对接会,以线上方式开展论文评选、招聘等活动,为同济大学等12所国内重点高校和百度等3家知名企业与200余名学生和50多名海外专家提供了求职咨询、科研项目合作和成果转化对接的平台,有效畅通了疫情期间交通赤子报国渠道。

2021年,中心以线上方式举办了“海外赤子心,交通强国情”系列活动,一方面延续了“海外交通运输赤子为国服务奖”论文评选和空中对接会等活动,另一方面初步探索实施了留学生交通大使计划,组织在外留学的中国交通学子宣传赤子活动、追踪当地交通动态等。本年度活动不仅持续巩固了用人单位与海外赤子交流对接的平台,也进行了扩宽海外交通赤子报国渠道的新尝试。

2022年,中心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华夏大地凝赤子,引智聚才强交通”系列活动。本次活动创新开展了海外赤子走进小金县和赤子助力交通强国建设等活动,不仅为海外交通运输留学人员搭建起服务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助力乡村振兴的智慧报国平台,也为打造交通运输“赤子报国”人才库奠定了基础。

今年,中心以“齐聚天下英才,共筑交通强国”为主题,一是搭建“聚智引才、外引内联”的国际交流平台,召开了“驰骋新天地 建功新时代”对接会暨首届交通运输人才发展研讨会,广邀国内外产学研各界代表,以国际化视角共同探索交通运输人才的高质量发展之道。二是开展了“海外赤子聚小金 乡村振兴焕新篇”活动,邀请交旅融合领域专家和留学回国人员共同前往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开展实地调研,巩固2022年海外赤子走进小金县活动的有益成果,进一步为小金县交旅融合发展献计献策。

【主持人】     2023-11-10 09:45

可以请您聊一聊“驰骋新天地 建功新时代”对接会的情况吗?邀请了哪些单位进行交流?这对吸引海外交通人才有哪些帮助?

【孙  海】     2023-11-10 09:46

本场对接会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组织海外留学人员与国内交通运输行业用人单位直接面对面沟通,邀请了招商局集团、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同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16家单位进行了人才引进培养政策宣讲,并在会场外设置了双选互动展台,为海外赤子对接国内工作岗位提供快速通道。该对接会有利于拓宽全球知名专家和广大留学人员与交通运输领域高校、科研院所和有关企事业单位交流渠道,持续吸引海外交通运输智力报国,吸引海外交通运输人才智力报国。

【主持人】     2023-11-10 09:48

刚才您还提到了今年中心召开了首届交通运输人才发展研讨会,可以请您展开说说具体情况吗?

【孙  海】     2023-11-10 09:49

好的。首届交通运输人才发展研讨会是与“驰骋新天地 建功新时代”对接会同期举办的活动。此次研讨会以“汇聚世界英才,赋能交通发展”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凝聚海内外智慧力量,共同探讨新时代交通运输人才培养、职业发展等热点话题,为助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研讨会邀请了海外华人交通协会主席马建明、中央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特聘专家吴江等7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主题演讲。

【主持人】     2023-11-10 09:51

会上各位专家对交通运输人才发展提供了哪些建设性意见?

【孙  海】     2023-11-10 09:52

中央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特聘专家吴江认为,要鼓励交通运输领域打造人才发展交流研讨平台, 每年召开机制性论坛,共同探索交通运输人才发展之道。要综合运用重大工程项目,大力培养国际化交通人才。要持续营造开放创新的生态环境,形成人才为主题的“营创环境”,建设交通人才高地的“营创”环境系统。

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教授张瑜认为,要加强交通运输专业人才和下一代人才的培养,支持跨学科、跨专业合作,鼓励政府部门、学术界、工业界开展合作,提供人才培养的资金和项目支持,高校应开设跨专业课程,与工业界合作了解需求,为学生提供研究机会,学生选择课程要与职业规划相结合,高校可配备专门教师指导学生规划发展。

国家智能交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关积珍认为,要培养具备专业性、跨学科合作能力、技术创新能力等方面的复合型人才,以适应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需要。关理事长还表示,交通运输领域亟需一大批具备扎实专业知识、较强实践能力、突出系统思维能力、学科交叉融合意识的复合型人才。

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闫学东认为,高校应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跨学科合作能力、信息处理能力、思想素质等,可以通过与国外高校合作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鼓励开设融合交通专业知识和新技术的跨学科课程培养学生跨学科思维,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处理国际运输信息的能力。

深圳人才集团副总经理孙同立认为,要提供全链条、全方位人才生态系统服务,构建线上线下结合的人才服务平台,实现人才信息沉淀、供需对接、培养服务等一站式功能,依托人才优势带动相关产业集群发展,并发挥桥梁作用联结政企学研,推动资源共享。

全球化智库副主任郑金连认为,应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建立全球选才闭环,给予交通类专业学生专业实习签证,搭建国际化人才培养平台,设立人才国际交流与培养项目等。

美国加州运输厅主任王忠仁认为,要适应交通领域变化,加快知识更新,在系统推动交通管理领域人才发展上,既要加快教师知识更新,也要推进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并将低碳、智能、公平的交通发展理念贯穿其中。

【主持人】     2023-11-10 10:03

今年中心还延续了海外赤子进小金活动,请问与去年活动相比取得哪些新的进展?

【孙  海】     2023-11-10 10:04

今年,“海外赤子聚小金 乡村振兴焕新篇”活动继续与中心定点帮扶工作相结合,持续推进交旅深度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我们聘请海外留学归来的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副研究员黄璜博士担任此次活动专家,在去年“云”调研的基础上,部职业资格中心留学归国人员与专家一起赴小金县宅垄镇马尔村实地考察,根据宅垄镇的旅游资源优势,进一步完善了为小金县量身定制的旅游发展报告。主要从旅游景点体系、旅游产品体系、旅游要素体系、嘉绒文旅小镇、旅游服务咨询中心等五方面,提出了打造嘉绒文化活态村落的项目方案,为小金县乡村振兴贡献“赤子”力量。

【主持人】     2023-11-10 10:06

最后请您介绍一下中心下一步吸引海外交通运输领域人才智力报国方面的工作打算。

【孙  海】     2023-11-10 10:07

畅通海外人才回流渠道,让更多海外英才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力量,是我们职业资格中心持续推进的一项工作。接下来,中心将紧紧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人才强国的战略部署,牢牢把握“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基本要求,充分发挥“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品牌效应和集聚效应,进一步优化完善“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活动内容和形式,坚持市场需求、创新驱动需求、产业发展需求、用人主体需求,通过“海外赤子”系列对接洽谈、海外赤子助力乡村振兴等活动,全方位助力海外留学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吸引、聚集、引导海外交通运输领域人才为打造“四个一流”,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出积极贡献,为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

【主持人】     2023-11-10 10:10

感谢孙主任的详细介绍,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孙  海】     2023-11-10 10:11

谢谢主持人,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的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