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3年在线访谈>多方参与建机制 多措并举提能力 奋力书写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新篇章

多方参与建机制 多措并举提能力
奋力书写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新篇章

——访部珠江航务管理局   党组书记、局长 王建华


部珠江航务管理局
党组书记、局长 王建华

主题: 多方参与建机制 多措并举提能力
奋力书写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新篇章
时间: 2023年11月21日上午 09:30
嘉宾: 部珠江航务管理局
党组书记、局长 王建华
简介: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徐闻港,赋予了琼州海峡新的定位,部珠航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各方合力将琼州海峡运输通道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3-11-21 09:31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再一次邀请到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以下简称珠航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同志,为大家介绍今年以来琼州海峡客滚运输高质量发展情况。王局长,您好!

【王建华】     2023-11-21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2023-11-21 09:32

大家知道,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徐闻港,赋予了琼州海峡新的定位,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具体情况吗?

【王建华】     2023-11-21 09:33

好的。4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徐闻港,察看了徐闻港全貌、客滚船舶停靠、客运转接等,听取了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对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向发展等工作汇报。在徐闻港客运枢纽,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了琼州海峡新的定位,他指出,琼州海峡是国家经略南海的战略通道,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发展的咽喉要道,要把“黄金水道”和客货运输最佳通道这篇大文章做好。

习近平总书记对琼州海峡新的定位,特别是提出的“战略通道、咽喉要道、黄金水道、最佳通道”这“四个道”,不仅是对琼州海峡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和港航企业的巨大鼓舞,对港航事业发展的充分肯定,也为我们优化大通道、服务双循环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我们认为,“战略要道”阐明了琼州海峡的重要性,这条通道是长远的、涉及国家重大利益的;“咽喉要道”阐明了琼州海峡的关键性,这条通道不可或缺、难以替代;“黄金水道”阐明了琼州海峡的经济性,不仅通道本身是发展的、有价值的,这条通道也支撑着区域经济的发展;“客货运输最佳通道”阐明了琼州海峡的发展目标,这条通道要发展成为最好的、高质量的通道。我们必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各方合力将琼州海峡运输通道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

【主持人】     2023-11-21 09:37

感谢王局长的介绍。请您介绍一下今年以来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的运行情况?

【王建华】     2023-11-21 09:38

今年以来,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总体运行情况良好,车客运输量连破纪录,屡创新高。1—10月,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共运送旅客1641万人次,车辆451万台次,仅10个月的运量就已远超历史全年最高运量。另外,从今年春运开始,每个节假日的运量都远超历史峰值。春运40天,共运送旅客400万人次,车辆100万台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55%、45%,与疫情前的2019年相比,分别增长10%、35%。“五一”小长假,共运送旅客41万人次、车辆10万台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23%、54.3%,与2019年相比,分别增长92%、108%。“十一”国庆长假,共运送旅客67万人次,车辆16万台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77%、33%,与2019年相比,分别增长66%、83%。特别是农历正月初七还创下了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有记录以来的单日最大运输量,运送旅客达15.77万人次,车辆3.74万台次。

【主持人】     2023-11-21 09:40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琼州海峡已经成为世界上最繁忙的客滚运输民生大通道,得到了公众的广泛关注,请您介绍一下我们在推动琼州海峡客滚运输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工作思路。

【王建华】     2023-11-21 09:41

应该说,经过近十年的努力,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完成了从“大轮班”经营到“班轮化”运营的彻底改变,实现了“定航线、定码头、定班期、定船舶”,让旅客从以前“不知道乘坐哪条船、不知道何时开船、不知道停靠哪个码头”的“三不知”状态中解脱出来,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秩序越来越好,效率越来越高,服务越来越优,旅客越来越满意,“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的美好愿景正变为现实,有力服务保障了海南自贸港的加快建设。我们主要从四个方面重点发力,全力推动琼州海峡客滚运输高质量发展。

一是抓好顶层设计。我们组织开展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相关规划研究和顶层设计工作,《琼州海峡客运滚装港口布局规划方案(2035年)》由交通运输部和海南、广东、广西三省(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印发实施,组织编制了“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运营实施方案”、“年度班期方案”、“客滚运输评价管理办法”和“应急疏运预案”四个顶层设计文件,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修订完善,逐步形成了与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发展相适应的班轮化运营制度体系。

二是强化保通保畅。我们科学制定班期方案,除发布年度班期方案外,还结合春运、“五一”假期、暑期高峰、台风停复运等特殊时段运输特点,加强研究预测、提前部署,兼顾南北向客滚船舶和东西向货运船舶运输需求,科学制定班期方案,保障船舶运力供给,有力保障了重大节假日和重点时段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安全、畅通、有序、高效。

三是提升服务质量。我们顺应港航一体化发展的需要,与时俱进推进政策创新,创新建立“船舶星级”评定和“优运劣停”机制,不断完善相关竞争机制,由第三方评价机构开展综合评价,重点对企业经营情况、安全管理情况、服务质量情况以及船舶的安全管理、服务质量情况进行日常和年度评价,并形成最终的综合评价结果,根据综合评价结果确定船舶的服务星级,促使航运企业及运输船舶对标对表各项评价指标,不断改进完善服务体系,有力保障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全力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四是加强行业监管。我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通过节假日及重点时段监督检查、“双随机”检查等多种方式,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更新设备、改进服务、改善环境,提高客滚运输安全管理水平。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及时协调处理各种突发状况,协调地方政府、交通、海事、港航企业等开展应急疏运,优化调整信息发布形式,畅通发布渠道,提前通过新闻媒体和各大网络平台向全国发布停复运信息,及时引导旅客、司机合理安排出行,打造畅通高效的民生通道。

【主持人】     2023-11-21 09:55

今年以来,大家经常从新闻和广播上听到珠航局发布的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应急疏运消息,每次都发布得很及时,让广大旅客及时调整行程,避免扎堆过海,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在提升应急疏运能力方面采取的举措?

【王建华】     2023-11-21 09:56

今年春运期间,受大雾天气影响,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多次间歇式停航,导致出现大量车辆排队过海的情况,拥堵最严重时琼州海峡北岸徐闻方向有近万台车排队过海。针对这一情况,我局从年初开始,就把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应急疏运能力作为今年的重要任务。我们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应急疏运能力列为重点调研课题,组织开展了三次“解剖麻雀”式现场调研,形成了近20000字的调研报告,编制形成《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应急疏运能力提升工作方案》,并于10月正式印发实施,对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应急疏运能力作出了系统部署。

首先,我们在深入研判车客运输需求、系统梳理港航资源上下功夫。根据对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的运行监测,结合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研究预测,预计2025年最高峰日,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车辆运输需求将达到4.46万台次、旅客运输需求将达18.04万人次。港航资源方面,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海口与徐闻间航线现有运输船舶53艘,其中49艘由琼州海峡(海南)轮渡运输有限公司统一调度,其余4艘由海南铁路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南北两岸共有六个客运站,50多个客滚船泊位,但南岸新海港进出港只能单向通航。

其次,在研判未来运输需求和当前港航资源基础上,我们于5月17日至19日组织开展了琼州海峡新海港至徐闻港航线单船单日最大应急疏运能力测试。在不采取优先进出港措施情况下,参加测试的单层装车甲板船舶和双层装车甲板船舶在24小时内均完成超过9个航次,远高于目前实际运营中平均最大运转效率为单船单日6个航次的水平。本次测试是通过优化运输组织提升琼州海峡运输能力的探索和实践,为整体提升应急疏运能力提供了第一手的参考依据,对于充分发挥现有船舶运力和基础设施运输能力,更好地服务和满足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发展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第三,在前期分析和测试的基础上,我局牵头制定了《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应急疏运能力提升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了保障船舶运力投放、增加客滚运输航次、增加工作人员配备、提升港口装卸效率、优化运输组织、实施“全预约过海”、强化信息共享等七项工作措施。我们还召开专题会议,组织琼州海峡相关交通、海事、港航企业等对工作方案进行充分研讨,研究措施可行性,落实责任部门,确保取得实效。预计该方案实施后,应急疏运能力将比目前提升19%以上,基本满足2025年高峰日运输需求。

可以说,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的高质量发展不是一个省区、一个管理部门、一家企业的事,需要各有关省区、部门、企业的联动和协作。为了发挥各方积极性、落实各方责任,共同推动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的高质量发展,我们今年还牵头建立了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管理协调工作机制。

【主持人】     2023-11-21 10:10

那麻烦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机制的具体情况。

【王建华】     2023-11-21 10:11

好的,主持人。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的决策部署,更好地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2022年9月,交通运输部联合海关总署、国家铁路局以及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人民政府联合印发了《进一步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能力和安全管理水平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为近三年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出了发展路径,明确了工作任务。

为深入贯彻落实《行动方案》要求和付绪银副部长在调研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工作时的有关要求,我局牵头建立了“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管理协调工作机制”,这个机制具有参与广、规格高、议题实、成效好的特点,工作机制主要职责是依据《三年行动方案》的任务分工,协调、推进各成员单位任务落实;交流各单位的经验和做法,通报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发展情况,以及研讨、解决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市场秩序、安全、救助等方面发现的有关问题,商讨措施并贯彻落实。

6月21日,我局在海口召集广东省、海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广东、海南、广西海事局,南海救助局、广州打捞局,中国船级社广州分社、海南分社等11家成员单位和有关地市交通港航管理部门、海事管理部门,召开了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管理协调工作机制第一次工作例会,会上传达交通运输部有关工作要求和部署,通报了《行动方案》实施情况,各成员单位针对牵头任务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补充发言,围绕降低琼州海峡南北航路和东西航路船舶航行碰撞风险、规范海口至徐闻航线车辆绑扎管理、加快推进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客滚船舶大规模人命救助能力、完善北岸全预约过海工作、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高峰期应急疏运能力、加强新能源汽车安全运输等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研究讨论,明确了任务牵头单位和完成时限。

目前,我们正在梳理各单位落实第一次例会议定事项情况,拟于本月底召开第二次工作例会,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并安排部署明年工作。总的来说,工作机制运行顺畅,凝聚了共识,形成了合力,在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能力和安全管理水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主持人】     2023-11-21 10:20

听了您刚才的介绍,今年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工作成效斐然,您能简要介绍一下明年初步的工作安排吗?

【王建华】     2023-11-21 10:21

好的,新的一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部党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好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管理协调工作机制作用,推动《行动方案》有关任务落地落实。二是加强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安全生产和服务质量现场监管,督促各单位和企业严格执行班轮化,落实好《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实施方案》《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运营应急疏运预案》等要求,保障班轮化运营稳定高效有序。三是研究建立琼州海峡省际客船和危险品船运输联合执法长效工作机制,组织开展琼州海峡省际客船和危险品船运输联合执法专项行动,用好《琼州海峡水路通道安全风险评估》研究成果,提升重要通道和重大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和安全韧性。四是提升客滚运输保通保畅和服务质量水平。继续完善全预约过海模式和联网售票系统,动态跟踪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运营情况,科学制定班期方案,保障船舶运力供给,全力保障重大节假日和重点时段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安全、畅通、有序、高效,为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主持人】     2023-11-21 10:24

好的,感谢王局长。通过今天的访谈,大家对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对乘坐客滚运输船舶到海南出行有了更多的期待。再次感谢王局长,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

【王建华】     2023-11-21 10:25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再会。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