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2年在线访谈>《甘肃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解读

《甘肃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解读

——访甘肃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 陈亚民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 陈亚民

主题: 《甘肃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解读
时间: 2022年12月19日下午 02:30
嘉宾: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 陈亚民
简介: 今年,甘肃省委、省政府印发《甘肃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擘画了全省未来15年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蓝图,是指导未来甘肃省公路、铁路、水路、民航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总规划”。本期访谈邀请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亚民同志,为我们解读《甘肃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相关内容。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12-19 14:31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邀请的访谈嘉宾是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亚民同志,请他与大家交流《甘肃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相关情况。

【陈亚民】     2022-12-19 14: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交通运输部网站在线访谈同大家交流。

【主持人】     2022-12-19 14:32

陈厅长,今年,甘肃省委、省政府印发《甘肃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首先请您介绍一下《规划纲要》的起草背景和过程。

【陈亚民】     2022-12-19 14:33

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2019年9月和2021年2月,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共同构成我国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根据中央精神和我省实际,2021年9月,甘肃省委、省政府印发了《交通强国甘肃方案》。为实化细化《交通强国甘肃方案》中明确的交通网络布局,我们在与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相衔接的基础上,研究编制了《规划纲要》,这也是甘肃省第一个综合立体交通网的中长期规划纲要。《规划纲要》编写过程中广泛征求了各方意见,反复讨论修改完善,并按程序报经甘肃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规划纲要》规划期为2021至2035年、远景展望到本世纪中叶,与去年甘肃省委、省政府印发的《交通强国甘肃方案》共同构成了指导甘肃省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主持人】     2022-12-19 14:36

陈厅长,请您为我们简要介绍一下甘肃综合交通发展的基本情况。

【陈亚民】     2022-12-19 14:37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按照甘肃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奋起直追,经过不懈努力,甘肃省交通运输发展在“基本适应”的基础上,向前迈出了一大步。截至2020年底,甘肃省铁路营业里程达到5467公里,其中,高速铁路1425公里,铁路复线率和电气化率分别达到60%和80%;公路总里程达到15.6万公里,其中,高速及一级公路突破6000公里,实现所有市(州)政府驻地和67个县(市、区)高速公路贯通,所有县(市、区)政府驻地通二级及以上公路,全部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民航机场达到9个,通用机场开通1个。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成效明显,城市交通网快速发展。交通运输的发展为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和服务性作用提供了有力支撑。

【主持人】     2022-12-19 14:41

我们了解到《规划纲要》的规划期是2021至2035年,远景展望到本世纪中叶。那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具体提出了哪些目标?

【陈亚民】     2022-12-19 14:42

按照《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和《交通强国甘肃方案》,我们明确了到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两个阶段的发展目标。

第一阶段:到2035年,基本建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基本形成“123”出行交通圈和快货物流圈,旅客出行全链条便捷程度显著提高,运输结构更加优化,物流成本进一步降低。铁路网覆盖全面拓展,基本实现市级行政中心45分钟上高速铁路、县级行政中心60分钟上铁路;国省干线公路畅达城镇,实现县级行政中心15分钟上国道、30分钟上高速公路;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进一步完善,基本实现市级行政中心60分钟到机场;水运、邮政等基础设施持续完善,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比较优势充分发挥。综合交通网络衔接转换更加顺畅,交通基础设施无障碍化率大幅提升。综合运输通道资源利用的集约化、综合化水平大幅提高,基本实现交通基础设施全要素、全过程、全周期绿色化、数字化。交通网络韧性和应对各类重大风险能力显著增强,设施安全隐患防治能力大幅提升。交通运输有效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第二阶段: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交通运输供需有效平衡、服务优质均等、安全有力保障。新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出行安全便捷舒适,物流高效经济可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当好先行。

【主持人】     2022-12-19 14:48

综合立体交通布局作为《规划纲要》的重要内容,请您介绍一下甘肃综合立体交通网的布局情况。

【陈亚民】     2022-12-19 14:49

关于甘肃省的综合立体交通网布局,《规划纲要》是从四个方面进行规划的:

一是构建完善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甘肃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连接所有乡镇及以上行政区、边境口岸和重要产业基地、主要景区、国防设施等。到2035年,全省综合立体交通网实体线网总规模合计4.8万公里左右(不含空中航路、邮路里程)。其中,铁路规模0.9万公里左右;公路规模3.8万公里左右;运输机场形成布局“1枢、4干、9支”14个民用或军民合用运输机场;邮政快递形成“1轴、1枢、4圈”的网络布局。

二是建设高效率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甘肃省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由综合立体交通网中最为关键的线网构成,是全省对内对外交通运输的主动脉,是各种运输方式资源配置效率最高、运输强度最大的骨干网络,是支撑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主轴线。围绕区域发展战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协调优化布局,强化统筹衔接,构建形成全省“三廊六通道”的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全方位提高我省综合立体交通协同发展、内畅外联和衔接转换水平。

三是建设多层级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系统。打造由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场站构成的多层级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系统。加快建设兰州、酒泉—嘉峪关2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天水、庆阳、陇南、敦煌、武威、张掖6个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争取将天水培育成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同步加快白银、定西、临夏、金昌、平凉、甘南6个地区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构建形成“一心、两翼、多极多点”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格局。推进建设50个左右综合交通枢纽场站。

四是推进区域交通统筹协调发展。统筹区域交通发展,加快推进城市群、都市圈快速通道建设,提高交通互联互通水平,推进城市快速路、绕城环线和公共交通设施建设,强化城市轨道交通与其他交通方式衔接,构建一体化的区域交通网。

【主持人】     2022-12-19 14:58

《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构建“6轴、7廊、8通道”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布局,请问甘肃是如何落实的?

【陈亚民】     2022-12-19 14:59

《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构建“6轴、7廊、8通道”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布局,其中“大陆桥”“西部陆海”“京藏”三条交通走廊和“福银通道”“沿边通道”均经过甘肃省。刚才我提到,要构建形成全省“三廊六通道”的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这是甘肃落实细化《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的具体举措,是对该《纲要》的有效延伸。

其中:三条交通主廊道中,“丝绸之路”交通主廊道,是国家“大陆桥走廊”在甘肃境内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甘肃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与地区经贸往来及重要战略能源资源运输的重要廊道。包括2条路径,路径1:长三角城市群—西安—兰州—乌鲁木齐方向;路径2:京津冀城市群—太原—定边—中卫—武金张经济圈—酒嘉—若羌方向。“西部陆海”交通主廊道,是国家“西部陆海走廊”在甘肃境内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省联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加强与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地区经贸往来的重要廊道。包括2条路径,路径1:兰州—重庆—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方向;路径2:兰州—成都—云南方向。“宁甘青”(银川—兰州—西宁)交通主廊道,是国家“京藏走廊”“西部陆海走廊”在甘肃境内的重要组成部分,串联银川、兰州、西宁三个西部省会(首府)城市。向西联系西宁,是兰西城市群交通联系的主要通道;向北经银川、巴彦淖尔,连入国家沿边通道,连接甘其毛都等口岸,是我省与宁夏沿黄城市群、呼包鄂榆城市群、蒙古国、俄罗斯联系的主要廊道。

六条交通主通道中,兰州—平凉—庆阳—延安交通主通道。省内沟通连接兰白都市圈与平凉、庆阳等地区;省外经延安联系山西中部城市群,辐射山东半岛城市群。银川—庆阳/平凉—西安交通主通道。省内联系陇东地区;省外向北经银川联系内蒙古,并通往蒙古国、俄罗斯;向南经西安联系关中平原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延安—庆阳—平凉—天水—陇南—九寨沟—成都交通主通道。省内贯穿陇东、陇南地区,连接庆阳、平凉、天水、陇南等地区;省外向北经延安联系山西中部城市群,向南经九寨沟联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乌力吉—武金张经济圈—西宁交通主通道。省内连接武威、金昌、张掖等地区;省外向北、向东顺捷沟通内蒙古阿拉善盟阿右旗、雅布赖、巴彦淖尔、乌海及以东等地区,连入国家沿边通道,并经乌力吉等口岸通往蒙古国,向南经西宁联系青海、四川、云南等省份,并通往缅甸、泰国等国家。策克口岸—酒嘉交通主通道。省内连接酒泉、嘉峪关等地区;省外向北经策克口岸通往蒙古国、俄罗斯等国家。马鬃山—敦煌—格尔木交通主通道。省内连接瓜州、敦煌、肃北等地区;向北连接G7京新高速和国家沿边通道(甘肃境内G331、G335),经马鬃山口岸通往蒙古国、俄罗斯,向南经青海、西藏通往尼泊尔、印度等国家。

【主持人】     2022-12-19 15:13

若要如期实现《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我们还需要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呢?

【陈亚民】     2022-12-19 15:14

前面介绍的是甘肃省综合立体交通网布局,除此之外,结合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目标,立足甘肃省情,《规划纲要》中还提出了7项重大工程。

一是对外通道畅通工程。在巩固“东出”、促进“北拓”的基础上,重点做好“西进”和“南向”文章,围绕对外通道中的关键线路及节点,组织实施一批重大工程,适应全省对外开放发展新格局。

二是互联互通提升工程。围绕“三廊六通道”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按照“综合立体、统筹融合”要求,组织实施一批重大工程,推进交通基础设施跨方式、跨区域、跨领域统筹融合发展。

三是乡村振兴助力工程。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在畅通农村地区对外交通、完善内部路网、优化客运运营组织、发展物流新业态等方面,组织实施一批重大工程。

四是交旅融合发展工程。结合甘肃省自然、人文条件,以旅游公路、旅游航道、运输场站、服务区等建设和优化升级为抓手,深度挖掘交通沿线旅游资源,探索交旅融合发展新路径,实施一批交旅融合发展重大工程,打造“景道互联”“客源互送”“快进慢游”的交通旅游网络。

五是交通产业拓展工程。聚焦交通沿线资源开发、空间场地资源开发、资源后市场开发,在通道经济、枢纽经济、高铁经济、路衍经济产业集群等方面,组织实施一批重大工程。

六是数字交通创新工程。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加快提升交通运输科技创新能力,在推动新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交通运输大数据中心、推动公众出行服务智慧化等方面,组织实施一批重大工程。

七是交通文明培育工程。加强交通行业文化建设、交通运输人才队伍建设、全方位提升交通参与者的文明素养。

【主持人】     2022-12-19 15:22

可以看出,《规划纲要》为未来甘肃综合立体交通网发展描绘了新的蓝图,那么,甘肃将如何抓好贯彻落实工作呢?

【陈亚民】     2022-12-19 15:23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当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重点从5个方面发力,为《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实落地提供全面、有力的保障。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全过程,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推进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发展中的作用;二是强化组织协调,建立健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同和上下联动,推动各类交通基础设施统筹规划、协同建设;三是加强资源支撑,统筹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与“三区三线”管控要求,促进交通运输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推进通道资源共享、桥隧共建、综合交通枢纽综合开发,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四是加强资金投入,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落实交通运输领域省、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完善长期资金筹措渠道,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养护运营;五是加强实施管理,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国土空间、区域发展、流域等相关规划加强衔接,与城乡建设发展强化统筹,强化规划纲要实施情况的动态监测与评估,确保目标如期实现。

“甘肃地域辽阔,自然风光优美,黄土高原、广袤草原、茫茫戈壁、洁白冰川构成了一幅雄浑壮丽的画卷,宛若一柄‘玉如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的形象概括。站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甘肃交通人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全面加快全省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为“如意甘肃”的现代化建设当好“开路先锋”,作出甘肃交通应有的贡献。

【主持人】     2022-12-19 15:30

感谢陈厅长的解读,也感谢大家的关注!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陈亚民】     2022-12-19 15:31

感谢社会各界对甘肃交通的关心支持,欢迎大家到如意甘肃考察指导工作!谢谢大家,再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