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2年在线访谈>河南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枢纽经济融合发展

河南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枢纽经济融合发展

——访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 宋华东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 宋华东

主题: 河南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枢纽经济融合发展
时间: 2022年04月26日上午 09:30
嘉宾: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 宋华东
简介: “十三五”时期,河南交通运输与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由瓶颈制约到总体适应的历史性转折。进入新时期,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河南省提出实施优势再造战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枢纽经济先行区。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04-26 09:31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网站在线访谈。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宋华东,请他向大家介绍河南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枢纽经济融合发展的有关情况。宋厅长,您好!

【宋华东】     2022-04-26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部在线访谈平台,与大家一起学习交流。

【主持人】     2022-04-26 09:32    

宋厅长,请您对河南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枢纽经济融合发展的背景做一个介绍?

【宋华东】     2022-04-26 09:33    

好的主持人。交通运输一直是我省一张靓丽的名片,交通区位优势是我省的传统优势,“十三五”时期,河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基本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物流通道枢纽,交通区位优势更加凸显,交通运输与经济社会发展已实现由瓶颈制约到总体适应的历史性转折,高速公路、高速铁路、航空货运等发展处于全国前列,航空枢纽经济已具规模。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再造交通优势,我省提出实施优势再造战略,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围绕变“流量”为“留量”,加快推动交通体系、物流枢纽与区域、城市、产业的互动融合,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枢纽经济先行区。

【主持人】     2022-04-26 09:36    

宋厅长,河南省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枢纽经济作为一种新业态、新经济模式,河南怎么推动交通运输与枢纽经济融合发展?

【宋华东】     2022-04-26 09:37    

好的主持人。为进一步构建优势更加凸显的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率先建成交通强省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枢纽经济先行区,我省从省级层面进行了顶层设计。

根据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我厅牵头编制了《河南省“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枢纽经济发展规划》,2021年12月31日,由省政府印发实施。这是省级层面首次将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与枢纽经济融合研究,将交通运输发展和经济发展、产业发展和城镇空间布局作为一个整体,系统谋划、统一布局、统筹实施。规划提出,我省将以综合交通枢纽为支点,以“米+井+人”综合运输通道为主骨架,以“通道+枢纽+网络”运行系统为支撑,促进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推动产业链一体化布局,科学引导城镇空间开发,构建“一核四区、四带牵引、五型支撑”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枢纽经济融合互促发展总体布局。同时,我厅正积极向交通运输部申报河南省交通运输与枢纽经济融合发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力争为全国交通运输与枢纽经济融合发展提供可借鉴可推广的“河南方案”。

【宋华东】     2022-04-26 09:42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我们着重推动五个转变:

一是由以设施建设为主向均衡布局设施、优化运输组织并重转变。围绕全面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巩固提升我省交通枢纽优势,提升在国民经济循环中地位和竞争力。一方面,精准补齐综合立体交通网的短板和弱项,积极参与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建设,强化对长三角等重要增长极联通能力,构建“米+井+人”综合运输通道,推进快速网、干线网和基础网“三网”融合,形成更加均衡的全省综合交通网络布局,畅通要素流通通道。另一方面,在满足客货服务需要基础上,以提升运输组织和流通效率为重点,畅通资源要素流动,提高优势转化效率,打造一体化出行服务链,推进各运输方式在运营时刻、组织调度、运力安排等协同衔接。

二是由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向更加注重提升枢纽要素组织功能转变。综合交通枢纽是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化的重要载体,解决“过而不驻”“流而不聚”问题,提高资源要素组织能力的关键在枢纽。我们将充分发挥枢纽集聚要素和组织创新的载体功能,加强各种交通方式一体衔接,加快构建“1+3+4+N”多层级一体化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体系。拓展枢纽口岸功能,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拓展提升交通枢纽、物流枢纽、智慧平台和开放口岸等枢纽经济承载平台功能,推动资源要素高效流转、组织和价值再造。

三是由交通支撑产业发展向以产业链、供应链协同组织为特征的交通与产业融合发展转变。长期以来,交通物流作为产业发展配套支撑,两者协同性、融合性不足,枢纽产业结构单一、规模较小、层次不高、功能雷同,对产业链上下游拓展和带动不足。我们将按照围绕产业链布局供应链、围绕供应链提升价值链的产业组织模式,以枢纽经济承载平台为支点,推动运输组织、物流组织、供应链管理与产业组织互促发展,形成与现代产业体系适配的产业运行方式。围绕提升物流、商贸流通等枢纽经济核心产业竞争力,大力发展空港、港口、商贸服务型枢纽经济,力争在高铁经济、陆港经济、临港经济、智慧平台型枢纽经济、生产服务型枢纽经济等领域发展取得新突破,打造一批具有规模优势和竞争优势的枢纽偏好型高端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产业链,加快形成现代枢纽产业体系。

【宋华东】     2022-04-26 09:51    

四是由以货物贸易为主的外向型枢纽经济向注重货物和服务贸易双向均衡发展的内陆门户型枢纽经济发展转变。河南地处我国国土、经济版图的内陆中心,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既具有服务超大规模市场和内需潜力释放的交通区位条件,又拥有超亿人口大省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蕴含的内需潜力持续释放的巨大发展空间。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畅通国际开放通道,推动空中、陆上、海上、网上“四条丝绸之路”协同并进,依托航空、铁路等高能级开放枢纽平台,精准嵌入国际供应链、产业链,发展服务贸易、保税物流等业态,扩大优质商品进口和优势商品出口,强化内需潜力释放的交通物流支撑,培育消费新业态模式,提升我省在扩大内需中的枢纽组织能力和地位。

五是由要素驱动、扩大增量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盘活存量转变。当前,我省现代交通设施、开放通道枢纽、开发区基础设施等蓄积的发展后劲持续增强,未来关键是加强交通、物流设施和各类产业园区统筹,形成发展合力。为此,我们将更加注重现代数字技术应用,加强基础设施升级、运输组织重塑和产业链、供应链串接,提高各运输方式组合效率和交通经济转换效率。同时,更加注重制度创新,完善综合交通运输及枢纽经济体制机制,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优化交通运输发展环境,创新投融资和开发模式,加强交通经济复合型、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等,通过改革创新激发发展活力。

【主持人】     2022-04-26 09:58

宋厅长,刚才您提到了构建“一核四区、四带牵引、五型支撑”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枢纽经济融合互促发展总体布局,能不能请您具体介绍下?

【宋华东】     2022-04-26 09:59

好的,主持人。

“一核四区”是指通过统筹综合立体交通网和区域协调发展布局,以枢纽城市为核心,强化交通对接、功能衔接、产业链接,打造“一核四区”枢纽经济增长极。“一核”指将郑州打造成为全省枢纽经济发展核心动力源,并加强与开封、许昌、新乡、焦作、平顶山、漯河等枢纽城市联动发展,拓展枢纽经济辐射空间,增强对中原城市群牵引带动作用,打造成为全省枢纽经济发展的策源地。“四区”分别指以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为枢纽经济支点,联动三门峡、济源的豫西枢纽经济协同发展区;以南阳副中心城市为支点,联动信阳、驻马店的豫南枢纽经济协同发展区;以商丘、周口为主要节点的豫东枢纽经济协同发展区;以安阳、鹤壁、濮阳为主要节点的豫北枢纽经济协同发展区。

“四带牵引”是指全面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发挥综合运输通道和联运服务系统优势,以枢纽城市为依托,以特色化专业化产业走廊、创新走廊、文旅走廊和生态经济走廊为支撑,推动资源要素和产业集聚,培育建设通道经济带,拓展枢纽经济辐射联动发展空间。一是依托太郑合、宁洛、沪陕等综合运输通道,积极融入长三角城市群,加快建设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中原—长三角通道经济带。二是依托京港澳综合运输通道,加强与京津冀、粤港澳产业合作,协同建设以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京港澳通道经济带。三是依托新亚欧大陆桥综合运输通道,打造以科创资源集聚和高端制造业为支撑的陆桥通道经济带。四是依托济郑渝综合运输通道,加快培育以生态经济为引领的济郑渝通道经济带。

“五型支撑”是指根据地理区位、要素禀赋和发展基础,结合枢纽经济承载平台运行规律特征,重点发展五类枢纽经济,支撑引领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围绕枢纽机场、大型公铁联运枢纽、主要内河港口及邮政寄递枢纽,以便捷交通条件、规模化运量为支撑的交通枢纽型枢纽经济。二是依托智慧组织平台,以信息、资金、技术等要素高效配置为动力,以实体虚拟、线上线下一体的设施服务网络为依托,以物流组织和供应链管理为牵引的智慧平台型枢纽经济。三是依托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以制造业、农业开发区为主要载体的生产服务型枢纽经济。四是依托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以商贸市场、开发区为主要载体的商贸服务型枢纽经济。五是依托口岸枢纽,以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为主要载体的内陆口岸型枢纽经济。

【主持人】     2022-04-26 10:08

下一步,河南省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推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与枢纽经济深度融合,支撑现代化河南建设?

【宋华东】     2022-04-26 10:09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锚定“两个确保”,紧扣“十大战略”,围绕当好河南现代化开路先锋使命定位,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方法上先立后破、统筹兼顾,在路径上做稳存量、做优增量,实施“六项行动”,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一是实施“创新驱动”行动。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强化政策引领和考核导向,全面完善交通运输创新体系,加快补齐在投入、人才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加快培育壮大交通运输创新主体、创新人才、创新载体,提升创新能力,在高水平创新平台、行业前沿课题、重大关键创新成果上取得标志性跃升,实现创新主体高效联动、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创新成果迅速转化,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二是实施“优势再造”行动。将交通运输作为生产消费的衔接纽带和现代流通体系的基础支撑,改变以建设为主的发展思路,以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依托,以综合交通枢纽为切入点,以交通物流为支撑牵引,创新要素集聚和产业组织方式,再造枢纽、通道、物流优势,培育发展枢纽经济,构建“一核四区、四带牵引、五型支撑”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枢纽经济融合互促发展总体布局,实现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

【宋华东】     2022-04-26 10:15

三是实施“数字转型”行动。把加快数字化转型作为引领性、战略性工程,加快构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推动重要路段和节点交通感知网络全覆盖,推动交通基础设施资产数字化全覆盖,完善基础设施、路网运行等数字监测体系,构建以信息为手段、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全面提升交通运输行业数字治理能力,持续增强交通运输发展新动能。

四是实施“绿色发展”行动。树牢绿色发展理念,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牵引,坚持绿色生产、绿色技术、绿色生活、绿色制度一体推进,建设高质量的绿色交通基础设施,构建生态化交通网络,大力发展清洁化运输装备,深入开展绿色出行行动,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建立健全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

五是实施“融合发展”行动。充分发挥交通运输牵引带动作用,推进公路、铁路、民航、水路等各种运输方式有效衔接,推进城市群、都市圈、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推进交通网与信息网、能源网统筹布局,推进交通与邮政快递、现代物流、文化旅游、装备制造等相关产业协同发展,实现跨方式、跨区域、跨领域、跨产业融合发展。

六是实施“服务提升”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交通为人民,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切、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不断提升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能力与水平,大力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人民群众共享交通发展成果,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奋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主持人】     2022-04-26 10:22

非常感谢宋厅长的详细介绍和解答。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宋华东】     2022-04-26 10:22

谢谢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对河南交通运输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再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