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2年在线访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对标《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
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人才服务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对标《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 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人才服务

——访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委员会委员 部人事教育司 副司长 王韬


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委员会委员 部人事教育司 副司长 王韬

主题: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对标《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 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人才服务
时间: 2022年12月09日上午 09:30
嘉宾: 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委员会委员 部人事教育司 副司长 王韬
简介: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已正式发布,新修订的职业分类反映了交通运输职业领域的新变化,为优化行业人力资源开发管理,促进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和劳动者素质提升,更好服务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带来了新契机,提出了新要求。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委员会委员,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长王韬就有关情况进行介绍。欢迎大家关注。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12-09  09:3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网站在线访谈。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委员会委员,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长王韬,请他向大家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特别是交通运输职业及职业分类最新情况。王司长,您好!

【王 韬】      2022-12-09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今天通过交通运输部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进行网上交流。

【主持人】     2022-12-09  09:32

王司长,请您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的基本情况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的意义吧。

【王 韬】      2022-12-09  09:33

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是历时2年时间于近期修订完成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最新版,其颁布恰逢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交通运输行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了人才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和实践遵循,指导性强,意义重大。

我国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颁布于1999年,编制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规定的“国家确定职业分类,对规定的职业制定职业技能标准,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201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进行了首次修订,今年完成的是第二次。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有关论述,落实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技能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遵循社会职业发展规律,以更好地构建和完善符合我国国情的新时代职业分类体系的具体举措,同时此次修订工作对交通运输行业也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党的二十大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职业和职业分类反映了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角色、作用及组织形式,一个职业列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意味着其在经济社会中的地位得到认可,《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修订正是在我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产业转型提速升级的大背景下,对职业分类进行动态调整,反映新时代社会分工的细化和职业的变迁,以满足高质量发展需要。

二是适应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需要。党的二十大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近年来随着交通运输行业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和相关产业不断升级,新工具、新技术不断投入使用,交通运输行业劳动者所需的技术技能也在随之发生变化。要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打造素质优良的交通劳动者大军要求,就必须对标交通运输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对交通运输职业分类进行修订,有利于引导行业人力资源开发,合理配置人力资源,更好地适应交通强国建设所需。

三是适应交通运输新业态发展需要。党的二十大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近年来,共享经济、数字经济蓬勃兴起,催生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网络货运等众多新业态,且新业态相关的从业者数量增长迅速,这也让新业态成为了“六稳”“六保”工作的一块重要阵地,将这些新业态从业者的职业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是对新业态的肯定,也为未来就业优先战略的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的强化做好铺垫。

【主持人】     2022-12-09  09:40

下面请您介绍下此次《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有哪些特点。

【王 韬】      2022-12-09  09:41

此次修典工作总体上呈现出务实、求新、高效、面广的特点,呼应了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等重大战略部署。相比《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净增了158个职业,总职业数达到了1639个职业,从职业和职业分类的角度回答了当下和未来一个时期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什么样的职业,劳动者需要什么样的技术技能。具体到交通运输行业来看,有以下几方面特点:

一是公路、水运、道路运输领域职业体系更加完备。《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中公路、水运、道路运输领域特有职业约58个,分布在3个大类、9个中类、17个小类中,分布相对集中。相比《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职业和工种的数量有所新增、覆盖更加全面、设置更加合理、划分更加细致、表述更加贴切,更准确的反映了当前交通运输行业职业和职业分类现状。

二是较好反映了近年来交通运输行业发展情况。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大背景下,交通运输职业分化加速,如城市轨道交通领域部分职业下设工种进一步分化,城市轨道交通检修工成为新职业并下设6个新工种;公路水运试验检测员成为新职业等等。这些都反映了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等方面的发展变化。

三是突出了交通运输技术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党的二十大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此次修订中,伴随科技创新产生的一系列职业(工种)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如新能源汽车维修工、智能汽车维修工成为汽车维修工职业下的新工种,起重装卸机械智能控制员成为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下新工种,公路养护工程技术人员成为新职业,这些都说明近年来交通运输行业无人码头、新能源汽车等技术创新发展已经使相关领域从业人员工作内容发生了变化。这些新职业纳入大典,意味着今后这些领域的人力资源管理和人才队伍建设有了根本依据。

【主持人】     2022-12-09  09:45

通过您对交通运输领域职业信息修订工作的介绍,也让大家从一个侧面看到了这些年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那么在此次《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修订中,我们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王 韬】      2022-12-09  09:46

此次修典工作大致是1年半的时间,我们交通运输领域职业信息修订工作大致可以分为3个阶段。

一是持续积累阶段,跟踪交通运输职业发展。自《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发布以来,我们一直跟踪交通运输职业发展变化情况,持续关注与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新发展格局关系密切的职业,适时申报交通运输新职业,积累了近年来交通运输职业的总体情况和发展变化情况。所以在本轮修典工作初期,我们主要是整理近年来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情况,为修典工作做好材料准备。

二是意见征集阶段,切实反映行业一线实际。2021年3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启动《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版)》修订工作以来,我们面向行业广泛征集交通运输领域职业修订意见建议及新职业申报建议,分公路、水运、道路运输、城市轨道交通等4个职业领域组建了专家团队,对交通运输领域职业修订及新增意见建议进行分析研究,确保修订后的职业和职业分类符合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交通运输发展实际,最终形成职业修订和新增建议,及交通运输领域职业分类调整建议。

三是推敲论证阶段,打磨信息确保准确无误。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作部署,把交通运输行业放到国家发展大局中去考虑,将交通运输行业职业修订意见建议与其他部门报送的内容进行比对、调整、融合,将交通运输行业职业信息融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的体系中去,协助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进行专家论证,确保修订后的内容符合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现状和未来一个时期的人才队伍建设需要。

【主持人】     2022-12-09  09:50

这么看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的颁布对交通运输行业人才队伍建设非常重要,那么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会开展哪些方面的工作呢?

【王 韬】      2022-12-09  09:51

党的二十大强调,要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的颁布,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培育高水平交通科技人才,打造素质优良的交通劳动者大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交通干部队伍提供了重要依据。我们近期将主要做好以下3方面工作:

一是配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贯,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的学习宣传。在交通运输行业宣传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同时,让全行业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内容,进一步密切交通运输行业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各环节与大典的关系,在交通运输行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更好发挥人才引领驱动作用,促进行业劳动力供需精准匹配。

二是对标交通强国建设要求,做好职业标准开发与修订工作。国家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的重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新增的交通运输职业,在新增职业的基础上完成职业标准,是为职业的培训、鉴定、等级认定等工作筑牢基础,鼓励新业态健康发展,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效率,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手段。

三是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持续做好职业修订新增工作。目前,交通运输行业仍处高速发展阶段,技术迭代不断加快,生产设备不断升级,交通运输职业在未来一个时期仍会根据高质量发展需要持续变化,甚至是出现新职业,在这期间更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做好职业修订新增工作,更好引领适应未来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培养和使用,为加快建设强国持续做好人力资源保障。

【主持人】     2022-12-09  09:58

好,最后非常感谢王司长做客本期在线访谈。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王 韬】      2022-12-09  09:59

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再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