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2年在线访谈>《湖南省交通运输与物流融合发展研究》解读

《湖南省交通运输与物流融合发展研究》解读

——访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书记、厅长 赵平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书记、厅长 赵平

主题: 《湖南省交通运输与物流融合发展研究》解读
时间: 2022年08月26日上午 09:30
嘉宾: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书记、厅长 赵平
简介: 为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现代综合运输体系,优化完善综合运输通道布局,着力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有效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综合效率与服务能力。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编制了《湖南省交通运输与物流融合发展研究》。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请他为大家解读研究成果。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08-26 09:31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今天的访谈,我们邀请到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请他为大家解读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近日完成的《湖南省交通运输与物流融合发展研究》(以下简称《研究》)。

【赵平】     2022-08-26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部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交流。

【主持人】     2022-08-26 09:32

请您介绍一下《研究》起草的背景。

【赵平】     2022-08-26 09:33

交通运输是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产业。改革开放以来,湖南省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总量快速增长,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交通运输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呈现了从瓶颈制约,到初步缓解,到基本适应的发展轨迹。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建设现代综合运输体系,优化完善综合运输通道布局,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2021年9月,毛伟明省长在湖南省党政代表团赴湖北考察总结会议期间,作出了“要深入分析研究我省物流的流向、流量、流效,科学谋划通道发展,强化互联互通,促进多式联运,降低物流成本,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充分发挥好我省区位优势”的要求。

为摸清全省交通物流发展情况,我厅组织开展“湖南省交通运输与物流融合发展研究”专题研究工作。历经9个多月,通过赴省发改委、商务厅、工信厅、统计局等18家相关省直单位,长沙新港、岳阳港等12家相关物流企业,汽车制造、水泥、工程机械等21家相关生产企业进行广泛调研,充分听取全省142家规模以上运输企业意见建议,创新运用大数据、GIS等新技术摸清了我省主要货类的流量、流向、流效。在此基础上分析交通运输与物流融合发展存在的主要不足,并提出具体改善措施,分别于2022年3月、6月两次向省政府专题汇报,得到了伟明省长等省领导的高度肯定。

《研究》总体体系为“1+4”,其中,“1”是指湖南省交通运输与物流融合发展研究总报告,“4”是指湖南省物流现状与发展需求研究报告、湖南省综合交通基础设施与物流适应性研究报告、信息技术对交通运输与物流融合发展的应用支撑研究、各市州物流发展情况报告4个专题报告。

【主持人】     2022-08-26 09:41

请您介绍一下湖南省交通运输与物流融合发展的现状。

【赵平】     2022-08-26 09:42

运输总量方面,全省货运量从2016年的20.8亿吨增长至2019年的24.4亿吨,年均增长5.6%。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下降为20.2亿吨,2021年回升至22.6亿吨。

主要货类方面,全省70%以上的货运量集中在矿物性建筑材料、钢铁及有色金属、煤炭及制品、水泥、非金属矿石、金属矿石、粮食、木材、石油天然气及制品等9类大宗货物。

物流格局方面,全省已基本形成了京港澳、呼南、焦柳、沪昆、渝长厦-杭瑞、湘桂为主体的“三纵三横”物流主通道,且呈现出货运分布“东高西低”、“一纵一横”通道主骨架作用凸显、长株潭物流集聚发展明显的特征。

运输结构方面,2020年,全省公、铁、水、空货运占比分别为87.4%、2.3%、9.8%、0.006%,公路货运占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14个百分点,铁路、水路货运占明显偏低。

物流成本方面,2020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7%,与全国平均物流成本持平,较2016年的15.5%下降0.8个百分点。总体来看,我省物流成本处于全国中等水平,居中部六省第三。

虽然我省交通基础设施规模和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总体适应物流发展需求,但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还存在短板,主要表现在交通基础设施承载能力仍有不足、多式联运存在短板、物流信息化水平整体偏低、农村物流体系发展相对滞后。

【主持人】     2022-08-26 09:47

请您介绍一下湖南省交通运输与物流融合发展总体思路。

【赵平】     2022-08-26 09:48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我省“一带一部”区位优势,结合我省物流的流量、流向、流效特征,按照“优化大通道、构建大枢纽、完善集疏运、搭建大平台、畅通微循环”的总体思路,推进一批重大工程建设,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强化物流枢纽与集疏运体系,加强物流信息化建设与政策支持,形成设施一体衔接、信息互联互通、市场公平有序、运行畅通高效的交通运输与物流融合发展体系,有效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综合效率与服务能力。

【主持人】     2022-08-26 09:50

请您介绍一下《研究》采用哪些新技术新方法?

【赵平】     2022-08-26 09:51

为全面反映湖南省交通与物流发展情况,研究牵头单位省交通科研院探索采用了很多新技术新方法。本研究在传统调研手段的基础上,采用大数据+GIS手段对全省交通运行数据进行分析,创新性地采用了三种技术方法。一是基于高速公路联网收费数据的物流特征分析技术。研究从全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中提取约2亿条货车数据,对高速公路的货车流量状况、货物流量状况和市州间物流联系强度进行了全面分析。二是基于货车行驶轨迹的货品流量流向分析技术。基于全国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湖南)中12吨以上货车行驶轨迹数据,提取约500亿条货车行驶轨迹数据与400多个重要货源地叠加分析,定量分析我省货品的流量、流向。三是基于GIS空间网络的交通与物流适应性分析技术。基于地理信息系统,整合公、铁、水、空等交通基础设施,构建全省综合交通网络模型,分析各类交通基础设施的服务水平与覆盖程度,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精准施策提供依据。

【主持人】     2022-08-26 09:54

湖南省交通运输与物流融合的愿景目标是什么?

【赵平】     2022-08-26 09:55

立足于形成设施一体衔接、信息互联互通、市场公平有序、运行畅通高效的交通运输与物流融合发展体系,“十四五期”,实现推动大宗货物及集装箱中长距离运输公转铁、公转水的交通基础条件明显改善,铁、水货运占比明显提升,物流降本增效取得明显成效,物流费用占GDP的比重降至13%以下,水路和铁路集装箱年运输量分别达到140万和60万标箱。至2035年,基本形成交通运输与物流高度融合、协同发展、支撑有力的一体化发展格局,运输结构不断优化,物流成本进一步降低。

【主持人】     2022-08-26 09:57

“十四五”期间如何提升交通基础设施促进交通运输与物流融合?

【赵平】     2022-08-26 09:58

交通是发展的“先行官”,针对物流发展,“十四五”期我省将投资超4000亿元,强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发挥交通运输对物流发展的支撑保障和先行引领作用。具体为:

提升物流通道运输能力。畅通京港澳、沪昆“一纵一横”综合物流大通道,提升呼南、焦柳、湘桂、渝长厦-杭瑞等通道功能,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待贯通段建设及瓶颈路段扩容改造,重点建设14条高速公路总里程约2122公里;推动运能趋于饱和的既有普铁线路扩能改造,重点建设3条铁路里程约210公里,推动高速铁路规划建设释放普铁货物运能;加强“四水”高等级航道建设并向上游延伸,重点整治4条航道里程约1212公里,新改建船闸5座。构建“大进大出、快进快出”物流通道,畅通物流内、外大循环。

促进物流通道互联互通。加快完善高速公路网络,推进实施4条高速公路总里程约136公里;打通洞庭湖水系与长江水系第二通道,整治航道里程约78公里,加快湘桂运河研究。推动物流通道有机衔接,打通堵点、强化“硬联通”。

建设综合物流枢纽。推进多层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加快长株潭、岳阳、衡阳、怀化等4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群)建设;加快物流枢纽节点建设,加快长沙黄花机场改扩建,推进综合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建设,重点建设约26个综合货运枢纽、42个普通物流园区;强化水运与其他运输方式有效衔接,规划新增及改造千吨级及以上泊位68个,积极构建“一枢纽、多重点、广延伸”港口体系。

完善集疏运体系。全力推进集疏运铁路、公路“进港入园”,构建功能完备、衔接顺畅的集疏运体系。重点建设9条集疏运铁路里程约131公里,推动年货运吞吐量100万吨及以上的重要港区、综合货运枢纽实现二级及以上公路全覆盖,重点建设城陵矶高速等30条集疏运公路里程约417公里。

【主持人】     2022-08-26 10:09

“十四五”期间如何通过信息技术手段促进交通运输与物流融合?

【赵平】     2022-08-26 10:10

信息技术是打通交通物流各环节的关键,统筹推进交通物流基础设施“硬联通”与信息服务“软联通”对促进资源要素高效流动、开放共享交通物流新格局具有同等重要的作用。

一是推动交通行业物流信息资源整合。基于车辆智能监管、路网监控、高速收费系统等建立公路货运数据库,依托省湘水集团信息平台整合省内水运港口、船公司、船闸和省水运综合监管平台数据,协调打通与铁路、航空数据接口,搭建交通行业物流数据平台。二是大力发展物流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落实我省网络货运平台的奖补政策,推动网络货运加快发展。依托互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鼓励企业发展网络货运、挂车共享、电子运单、“一站式”通关等数字物流新业态、新模式,提高物流链条中不同企业间的协同水平,促进“互联网+”高效物流发展。三是提高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推进智慧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智慧港口、智慧物流园等建设,全面提升公路、航道、港口、枢纽的智能化水平;积极推广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探索智能网联、智慧监测、联调联控、协同服务、车辆货物自动匹配、装备智能调度等技术手段,提升交通基础设施智能感知与服务水平,提高物流效率。

【主持人】     2022-08-26 10:14

对于城乡交通与物流融合发展的主要保障措施有哪些?

【赵平】     2022-08-26 10:15

推进城乡交通与物流融合对服务乡村振兴、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促进农村客货运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主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是积极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结合“交通强国”试点示范,交通、发改、邮政等部门联合推进“客货邮”融合发展,通过农村客货运、快递、物流、电商等“一网多用、一站多能、多点合一、深度融合”,打通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二是构建完善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每个客货邮融合发展试点县(市、区)至少建成1个县级农村物流中心;因地制宜、根据实际需求建设乡镇运输服务站,确保乡镇寄递服务全覆盖;行政村投入营运的村级物流服务点覆盖率100%;统一农村客货邮服务标志标识。确保农村客运、货运、快递100%全部通达行政村,具备条件的通达自然村。

【主持人】     2022-08-26 10:17

请您谈一谈《研究》的主要保障措施。

【赵平】     2022-08-26 10:18

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一是加大资金投入。抢抓国家重点支持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物流枢纽建设的契机,全力争取车购税资金、中央预算内投资对多式联运发展和运输结构调整的投入。鼓励社会资本牵头设立多式联运产业基金,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管理。二是强化要素保障。加大对国家物流枢纽、综合货运枢纽、中转分拨基地、重点港口、铁路专用线等项目用地的支持力度,优先安排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提高用地复合程度,盘活闲置交通用地资源。对支撑多式联运发展、运输结构调整的规划和重点建设项目,开辟环评绿色通道,依法依规加快环评审查、审批。三是探索制定促进运输结构调整、推进多式联运发展的政策。针对多式联运企业出台税费减免和补贴政策,引导运输企业从单一运输方式向铁水、公铁联运等转变。完善现有高速公路货车差异化收费政策,研究出台支持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的高速公路通行费减免、港口补贴等政策,促进多式联运发展,有效降低物流成本。四是支持多式联运新型装备的开发与应用。加快多式联运新型运载单元、快速转运设备、专用载运工具等研究,提升货物快速换装便捷性,实现不同运输方式间快速转换。推广敞顶集装箱等装备应用,加快研发冷链、危化品、商品汽车等专用运输车船,积极推进大型宽底浅吃水滚装船研发应用,促进货运集装化、厢式化、标准化。

【主持人】     2022-08-26 10:21

感谢赵厅长的详细解读,感谢大家的关注,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赵平】     2022-08-26 10:22

谢谢大家,再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