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2年在线访谈>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 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
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访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党委委员、副厅长 陈钧


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党委委员、副厅长 陈钧

主题: 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
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2年09月29日上午 09:30
嘉宾: 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党委委员、副厅长 陈钧
简介: 近年来,宁夏交通运输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交通“先行官”定位,突出交通运输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和服务性作用,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总要求,聚焦农村交通突出问题,不断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全区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陈钧同志介绍宁夏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相关情况。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09-29  09:30

各位网友大家好!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陈钧同志与大家交流宁夏回族自治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您好,陈厅长。

【陈  钧】     2022-09-29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2022-09-29  09:32

陈厅长,请您先向各位网友介绍一下宁夏农村公路基本情况吧。

【陈  钧】     2022-09-29  09:33

好的,主持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交通运输部推进“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四好农村路”建设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如一场春雨普降宁夏大地,激发了宁夏人“建设四好农村路、打好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的斗志。多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全区精准脱贫脱困、服务乡村振兴的“先手棋”高位推进。全区交通运输行业聚焦农村交通突出问题,完善政策机制,从“建、管、养、运”等方面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发展,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坚实的交通保障。截至2021年底,全区农村公路总里程约2.9万公里,其中,县道823.09公里,乡道9123.82公里,村道19063.13公里,农村公路列养里程达到100%,全区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99%。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建制村为网点“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客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已初步形成,改变了以往农村地区“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出行窘境,农民群众 “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的出行梦想已经实现。

【主持人】     2022-09-29  09:37

陈厅长,宁夏2020年9月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请您介绍一下这两个方案出台的意义。

【陈  钧】     2022-09-29  09:38

《宁夏回族自治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这两个方案,是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部署,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宁夏回族自治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确定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一是明确了自治区、市、县(区)、乡的主要职责,即自治区要加强统筹和政策引导,地市级人民政府要强化指导监督,县级人民政府要落实主体责任,乡级人民政府要负责乡、村道的管理养护工作。二是对养护工程资金投入、日常养护投入及自治区、市、县落实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资金情况及管理机构运行经费和人员支出进行了明确规定。三是要求通过全面建立农村公路“路长制”、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加强安全和信用管理、强化法规政策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

《宁夏回族自治区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分别提出了2022年、2025年、2035年以及2050年“四好农村路”发展的目标任务。从强化规划引领、加快提档升级、提升建设品质、完善管理体制、强化执法监督管理、全面加强养护、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农村现代物流、加强示范创建等方面明确了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重点。

【主持人】     2022-09-29  09:44

可以说《宁夏回族自治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为宁夏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那么,在这两个方案的指导下,宁夏近年来都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陈  钧】     2022-09-29  09:45

近几年,我们通过不断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使得“四好农村路”建设迈向了一个大台阶。

一是法规政策体系已基本健全。2015年交通运输部印发《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意见》后,我区迅速行动,出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村公路条例》《乡村公路技术标准》《宁夏“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在2020年印发《自治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自治区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基础上,2022年3月,又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关于促进农村客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推动政策落实,指导全区25个市、县(区)政府陆续出台了《“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及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实现了“四好农村路”建设由行业行为向政府行为转变。同时平罗县、盐池县、西吉县等20个县(区)政府印发《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实现了农村公路养护网格化、全覆盖管理,为加快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政策支撑和制度保障。

二是管理养护能力明显提升。目前,我区县、乡、村三级“路长制”管理体系基本建立,地方资金配套力度持续加大,路况水平逐步提高。2019年、2021年评选“美丽农村路”22条,不断强化农村公路美化绿化,路域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2021年至2022年,对全区农村公路路况进行了自动化检测评定,为管理养护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撑和依据。2021年,协调自治区党委农办将“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纳入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综合考评体系,进一步压实了各县(区)主体责任。将考核结果与财政补助资金挂钩,对工作推进情况好的,分川区、山区,分别对前三名给予500万、300万、100万专项奖励,进一步提高了各县(区)工作积极性,激发了各县(区)工作主动性。

三是运输服务品质有效提升。银川市三区、吴忠市利通区、灵武市已完成辖区所有建制村(含移民村)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实现了辖区公交全覆盖,其他具备条件的市、县(区)农村客运线路公交化改造工作也在有序推进。西吉县、沙坡头区被交通运输部命名为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红寺堡区、隆德县正在开展农村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2021年10月,召开了全区农村客货邮商融合发展工作推进会暨全区农村客运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联合商务厅、邮政管理局、邮政公司印发《宁夏农村客货邮商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建立农村客货邮商融合发展新机制。截至目前,全区已有客货邮商融合乡镇站21个,合作线路61条。调整优化客运班线,“周末班”“赶集班”“学生班”“务工班”等多样化农村客运运营模式及“互联网+客运”平台的发展,切实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提升了农民出行幸福感、获得感。

“四好农村路”的建设为巩固扩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农村路网的不断完善,不仅方便了农民的出行,也带动了特色农产品、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的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盐池滩羊、彭阳果脯、西吉土豆等农产品通过便利的农村公路走向全国各地。“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宁夏全域旅游建设提供了交通保障,依托便利的交通条件,彭阳县全面推动茹河瀑布、梯田花海等生态旅游产业,红寺堡区大力打造乡村民宿,六盘山地区推出红色旅游精品路线等,让曾经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吃上了“旅游饭”。“农村公路+电商”为农民打开致富新路子,永宁县、西吉县、闽宁镇等借助直播电商,扩宽农产品销路,疫情期间,成为农民增收的新方式。

【主持人】     2022-09-29  09:55

近几年,交通运输部在大力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工作,宁夏在“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

【陈  钧】     2022-09-29  09:56

宁夏按照交通运输部安排部署,积极持续开展“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已创建命名9个自治区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原州区、红寺堡区、盐池县先后被交通运输部等国家部委命名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今年,西吉县、同心县、灵武市申报了2022年“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我们希望通过示范县创建工作,不断推动“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从区域引领向全区达标发展转变。

【主持人】     2022-09-29  09:58

我们看到,宁夏在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方面,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那么,在今后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方面有什么打算呢?

【陈  钧】     2022-09-29  09:59

接下来,我区将继续统筹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对标“安、快、畅、美”发展目标,实施农村公路功能提升行动,全面提升我区农村公路功能,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产业发展,优化结构促路网能力提升。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围绕重点景区、产业园区,大力发展“农村公路+”模式,实施一批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改造提升工程,积极探索农村公路与乡村公路、产业园区等经营性项目一体化开发,不断完善农村公路沿线服务设施,提高农村公路通达深度,完善农村路网结构。

二是聚焦管养短板,多措并举促管养能力提升。督促各市、县(区)继续贯彻落实《自治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和《自治区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落实主体责任,加大资金投入,推动“路长制”顺利实施、有效运行;鼓励各市、县(区)建立政府扶持与市场化相结合的农村公路养护模式,稳步提升养护专业化、机械化、规模化、市场化水平;提升农村公路检测和评定水平,摸清农村公路路况水平,建立农村公路养护工程项目库,科学安排养护工程。

三是聚焦运输弱项,优化品质促运输能力提升。提升客运服务水平,有序推动具备条件的地区,城市公交线路向乡村延伸和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提升城乡客运均等化服务水平;继续推进农村客运、货运、邮政快递、商贸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四是聚焦典型引领,示范创建促规范化水平提升。持续开展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市)创建工作,鼓励具备条件的市、县(区)积极申报“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市),推动“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从区域引领向全区达标发展转变。

五是聚焦监督评价,科学评价促整体功能提升。制定出台《农村公路监督评价办法》,建立农村公路监督评价标准,为“以奖代补”资金分配提供依据和数据支撑,倒逼各市、县(区)责任落实,推动农村公路向建养并重、均衡发展转变。

【主持人】     2022-09-29  10:06

感谢陈厅长的详细介绍。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陈  钧】     2022-09-29  10:07

感谢大家关注,再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