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2年在线访谈>加快实施《四川省2021—2023年农村铁索桥 改公路桥专项推进方案》 服务支撑乡村振兴

加快实施《四川省2021—2023年农村铁索桥改公路桥专项推进方案》 服务支撑乡村振兴

——访四川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 朱学雷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 朱学雷

主题: 加快实施《四川省2021—2023年农村铁索桥改公路桥专项推进方案》 服务支撑乡村振兴
时间: 2022年04月07日上午 09:30
嘉宾: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 朱学雷
简介: 2021年11月29日,四川省政府第9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四川省2021—2023年农村铁索桥改公路桥专项推进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该《方案》的出台,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议。今天我们邀请到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学雷做客访谈,就《方案》的实施推进进行专题访谈。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04-07  09:30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学雷,请他就《四川省2021—2023年农村铁索桥改公路桥专项推进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实施推进进行介绍。朱厅长,欢迎您!

【朱学雷】     2022-04-07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参加交通运输部访谈和大家交流。

【主持人】     2022-04-07  09:32

朱厅长,请您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方案》出台的背景。

【朱学雷】     2022-04-07  09:33

“十四五”期,在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两通”兜底任务的基础上,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交通运输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开路先锋作用,紧紧围绕四川省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后半篇”文章,启动了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乡村振兴产业路旅游路和乡村运输“金通工程”等服务农村交通运输的三项工程。

但我们在实施过程中发现,由于盆周地区山多谷深河流密布,部分临河地区两岸村组间交通仍然不畅,为便于就近出行,部分乡村早期自发修建了一些铁索桥,暂时解决了群众村内出行和生产生活物资运输困难。这些桥梁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山区群众出行,但由于建设年代早,大多是桥宽不足2米的人行桥,加之建设主体多,日常管养不到位,且受自然灾害侵蚀,部分桥梁受损严重,安全隐患突出,成为村组间安全便捷出行的薄弱短板。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建设项目要尽量向进村入户倾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改善全省盆周山区临河地区群众出行和运输条件,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我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编制形成了《四川省2021—2023年农村铁索桥改公路桥专项推进方案》。

【主持人】     2022-04-07  09:38

朱厅长,请您再给大家介绍一下《方案》有哪些工作任务,以及实施后会达到怎样的效果。

【朱学雷】     2022-04-07  09:39

我们按照“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采用“卫星遥感+现场踏勘”方式,组织各地排查出788座铁索桥,并安排技术工作组对申报改造为公路桥的铁索桥逐一进行了实地踏勘,并按照“安全至上,分类施策”的原则,形成了分类处置方案。一是经评估存在安全隐患的 176 座农村铁索桥,群众通行需求较大且无适宜绕行路线,改造成171座桥(5座合并实施),建成后原铁索桥予以拆除。二是经评估安全状况良好的507 座农村铁索桥,且能满足当前交通需求,通过加强管护保障安全水平。三是经评估存在安全隐患的 30 座农村铁索桥,因无人通行,立即予以拆除。

同时,对旅游景区、水电站等企业自建的 75 座专用铁索桥,按照“谁建设、谁受益、谁管护”原则,由原实施单位负责管护或改造。

到2023年底,全省农村铁索桥实现责任、改造、管护“三到位”,存在安全隐患的铁索桥将彻底拆除或改为公路桥(人车两用),安全技术状况良好继续使用的铁索桥管护水平和效果得到明显提升,群众出行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安全保障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更加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主持人】     2022-04-07  09:45

朱厅长,《方案》中呈现出了哪些工作亮点?

【朱学雷】     2022-04-07  09:46

我们按照“安全至上、分类施策、注重实效、有序推进”的原则,做到一桥一议、一桥一方案,高质量的项目设计,让交通基础设施得以改善,最终实现全省农村铁索桥改造、管理和养护工作“底数清、情况明,机制全、有人管,保障实、有钱养”。

一是全面摸清家底。铁索桥不是公路桥,原本不属于交通运输部门管理范围,而且原来的管理主体很多,全省到底有多少座铁索桥,没人知道,更谈不上统一管理。交通运输部门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主动担当作为,组织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对全省农村铁索桥进行全面摸排,首次摸清了铁索桥的家底,并掌握了铁索桥所在位置、安全状况、服务对象和处置需求等基本情况等信息,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实,为后续的分类处置和建管养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方案》明确了改建后的公路桥和继续保留的铁索桥管护职能,均由交通运输部门承担。交通运输部门将参照农村公路桥梁的管理模式,加强保留铁索桥的管理和养护,并把铁索桥管护情况与农村公路管护情况同考核,形成权责清晰、管护有力的长效机制。同时,我们在出台《四川省农村铁索桥改公路桥建造技术要点》的同时,还在全国率先制定了《农村铁索桥管理养护技术规程》,指导各地科学管养。

三是强化资金保障。铁索桥在过去没钱改、缺钱养。《方案》除了明确铁索桥改造为公路桥要统筹安排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根据地形条件,按照“基数×难度系数”的方式进行补助。同时,还首次明确了铁索桥的日常养护资金来源,提出了铁索桥参照农村公路桥梁由省、市、县三级,按3:2:5的比例,共同落实日常养护资金,并纳入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度绩效考核范围,帮助指导各地切实加强管养,方便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四是加强质量监管。我们将督促地方严格执行相关技术标准和我厅印发的铁索桥改公路桥建造技术要点,指导各地严把钢筋、水泥等原材料进场关,严格控制桩基施工、墩台混凝土浇筑等重点工序,以及水泥混凝土配合比和钢筋保护层厚度等关键技术要点,着力提升工程质量耐久性。构建“专群结合”的质量监督机制,建立健全施工单位自检、监理单位抽检、行业部门复检的质量管控体系,严格落实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制度,引导群众参与项目建设管理各环节,确保质量安全受控。

【主持人】     2022-04-07  09:57

朱厅长,下一步将如何保障《方案》的实施?

【朱学雷】     2022-04-07  09:58

这里我分为省级层面和地方层面分别来讲。从省级层面,主要从前期工作、资金、技术以及考核四个方面给予保障。

一是加快前期工作。我们要求相关市(州)和县(市、区)政府要创新举措,采取打捆招标的方式确定“大单位”“大队伍”开展设计和施工,确保设计深度、工程进度和质量。我们综合考虑桥型、造价、施工组织等因素,推荐采用标准跨径、技术成熟的桥型结构方案;建立“领导带队、专人负责、分片督导”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现场指导帮扶,指导各地尽全力把各项工作往前赶,抢前期、抓开工、赶进度。同时,我们计划举行全省农村铁索桥改公路桥集中动员活动,大干快上推进项目建设。

二是全面落实保障资金。根据初步测算,铁索桥改公路桥估算总投资5.26亿元,我们将积极争取落实中央和省补助资金2.97亿元,支持铁索桥改造建设;同时,省还将安排日常养护资金约137万元,支持改造后的公路桥和继续保留的铁索桥(不含专用铁索桥)加强管养,巩固工作成果。

三是全力提供技术支撑。我们出台的《四川省农村铁索桥改公路桥建造技术要点》,明确了桥位选址要在安全性基础上,充分重视周围群众生产、生活方便性,通过强调桥梁建造过程技术管理要点和质量安全管理要点,确保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同时,我们还帮助各地按照“一桥一档”原则建立完善铁索桥管养信息档案,制定铁索桥桥面系、结构部件及附属设施等日常巡查频率及内容,定期开展铁索桥技术状况专项检查,指导乡镇政府、村委会或相关单位加强日常维护和巡查管理,规范铁索桥使用,保障铁索桥处于良好技术状态。

四是严格逗硬考核奖惩。农村铁索桥改公路桥建设作为四川省政府2022年度30件民生实事之一,将严格目标考核。我厅也将按照《四川省公路水路投资计划管理办法》,加强项目计划执行跟踪和资金监管,对计划执行差、进度滞后的县(市、区)纳入交通运输“负面名单”管理。

从地方层面来讲,一是强组织领导。县(市、区)政府作为铁索桥改造和管护责任主体,将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专人专班推进方案实施。市(州)政府作为统筹协调工作主体,将督促指导相关县(市、区)切实履职尽责,确保方案落地落实。二是规范项目建设。我们要求相关市(州)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加强对辖区县(市、区)的技术指导和协调服务,以县为单位建立健全项目跟踪管理台账,细化阶段工作目标,强化日常督导跟踪,及时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县级交通运输部门将进一步强化质量监督,加强桥梁关键部位施工质量监管,督促建设单位健全质量保障体系,落实质量安全责任,又好又快完成目标任务。

【主持人】     2022-04-07  10:08

好的,非常感谢朱厅长的详细介绍,本期访谈就到这里。谢谢大家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