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2年在线访谈>大力推进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 努力办好交通民生实事

大力推进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 努力办好交通民生实事

——访甘肃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 胡雄韬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 胡雄韬

主题: 大力推进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 努力办好交通民生实事
时间: 2022年04月22日上午 09:30
嘉宾: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 胡雄韬
简介: 大力推进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和“交通建设项目要尽量向进村入户倾斜”重要指示的生动实践,是认真执行中央一号文件“继续把公共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着力推进往村覆盖,往户延伸,有序实施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组)通硬化路”的要求。“十四五”期间,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将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具备条件的自然村(组)100%通硬化路,实现“组组通”,彻底解决群众出行难、运输难“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服务均等化,助力陇原乡村振兴,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本期访谈邀请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雄韬同志与大家交流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相关工作。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04-22  09:3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邀请的访谈嘉宾是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雄韬同志,请他与大家交流甘肃省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相关工作。

【胡雄韬】     2022-04-22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同大家交流,衷心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省农村公路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     2022-04-22  09:32

胡厅长,请您先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十三五”末甘肃省农村公路建设发展的基本情况。

【胡雄韬】     2022-04-22  09:33

“十三五”期我省公路水路投资完成4234亿元,是“十二五”期的1.8倍,创五年交通投资历史新高,其中农村公路完成投资约443.44亿元。截至“十三五”末,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2.5万公里,其中县道2.4万公里、乡道2.7万公里、村道7.4万公里,实现了全省1233个乡(镇),15978建制村通硬化路,为全省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交通支撑。我省建立建制村通客车补偿激励机制,保障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车,100%建制村通邮。率先在所有乡镇设立农村公路管理所。“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推进,康县着力推进农村公路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广河县建立路警联合指挥中心,22个(县)区被评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其中陇西等7个县(区)被评为国家级示范县。“交通+特色产业”“交通+生态旅游”“交通+就业”蓬勃发展,助推7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兑现了“小康路上决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交通而掉队”的庄严承诺。

【主持人】     2022-04-22  09:35

我们知道,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与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也是老百姓最期盼的农村基础设施之一。请您介绍一下甘肃省自然村(组)通硬化路的建设状况。

【胡雄韬】     2022-04-22  09:36

为更好掌握我省自然村(组)路现状,2021年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自然村(组)路普查工作,为“十四五”期落实交通建设项目向进村入户倾斜工作、全面推进具备条件的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提供基础数据和决策依据。借助高分遥感卫星技术普查表明,全省已建成自然村(组)硬化路6.7万公里,自然村(组)数共8.8万个,按照优选通达路线测算,全省剩余2.7万个自然村(组)未通硬化路、5.5万公里待硬化。

【主持人】     2022-04-22  09:38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们在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胡雄韬】     2022-04-22  09:39

一是加快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当好“先行官”。2021年,我们把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农村公路建设特别是自然村(组)路建设的导向,统筹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继续加大农村公路项目建设力度。我厅把省政府为民实事新建1万公里自然村(组)通硬化路项目作为行业的“1号工程”强力推进,完成投资60.2亿元,建成自然村(组)通硬化路1.08万公里,新增6366个自然村(组)通硬化路。二是加快消除农村公路通行安全隐患,提供安全舒畅出行条件。针对全省农村公路危桥存量较多、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完成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578公里、农村公路危桥改造113座。三是组织开展了农村公路“十县百路”示范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农村公路工作水平。当年我们打造了10个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示范县,百路指的是打造100条特色农村示范路。10个示范县建成自然村通硬化路2205公里,百条特色示范路创建里程534公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主持人】     2022-04-22  09:44

我们看到,2021年甘肃省建成了1.08万公里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完成危桥改造113座,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578公里。你们采取了哪些措施保障项目顺利完成?

【胡雄韬】     2022-04-22  09:45

2021年,为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交通支撑工作,我厅成立了由厅长任组长的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了相关工作制度,建立了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包抓、振兴办具体负责、各业务处室配合的工作机制。

针对农村公路项目建设任务重、管理难度大的实际,为保证年度项目建设目标按期高质量完成,一是高位推进项目建设。省委省政府将新建1万公里自然村(组)通硬化路项目和农村公路“十县百路”示范创建列入10件为民实事之一,制定印发了《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全面支撑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指导意见》,在全国率先出台《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技术指南》《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技术规范》。提请省政府召开全省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全面安排部署交通支撑和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同时,将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纳入市、县两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统筹推进、量化考核,强化了各级党委政府对农村公路建设的领导。每周跟踪项目进展,每月进行实地督导和通报,先后召开项目动员会、调度会、约谈督办会等,压实各级责任,保障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推进。

二是多方筹措建设资金。省上突出“大干大支持、少干少支持、不干不支持”的鲜明导向,建立政策奖补机制,按规定兑现奖补资金。各县市区秉承“多干多补”的理念,通过统筹整合涉农资金、乡村振兴帮扶资金等,尽最大可能给予农村公路建设倾斜支持。如通渭县,作为国家乡村振兴帮扶县,2021年建设500多公里自然村(组)道路,县级整合资金3亿多元用于项目建设。

三是严把工程质量。工程质量是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公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也直接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因此,我厅高度重视农村公路项目建设质量,不仅抢进度、更是抓质量。依托14个省属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试验检测室,每月对工程质量进行抽检。成立14个小分队,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组织14家单位开展“两服务、一培训”活动,他们送技术、送资料,免费开展培训,免费对农村公路项目质量进行抽检,确保了项目建成一条、达标一条、群众满意一条。

【主持人】     2022-04-22  09:52

自然村(组)路养护也是一项非常艰巨的工作任务。请问2021年甘肃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管好、护好农村公路特别是自然村(组)路呢?

【胡雄韬】     2022-04-22  09:53

我们知道,公路素来就有“三分建、七分养”说法,随着全省大规模的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养护任务也越加繁重。目前,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2.52万公里,自然村(组)硬化道路的规模也已经达7.8万公里,这么庞大规模的农村路,如果不能及时进行养护,经过长时间的运营,路况服务水平会逐年下降,严重影响农村公路通行服务水平。因此,我们坚持建管养运并重发展,着力破解管养难题,提升农村公路管养水平。

2021年,一是全面实施“路长制”管理。2021年6月份,省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副省长担任组长的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路长制”实施方案。各市州、县市区政府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领导机制,建立了省市县乡村五级路长管理体系,实现了每一条农村公路都有1名路长来管理。如清水县建立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路长的县乡村三级“双路长”工作机制,全域共配置路长706名,为每条农村公路配备了“管家”,有效促进了农村公路养护责任落实。

二是建立多元化的养护模式。按照“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要求,我们着力推动建立“精干高效、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队伍,形成了专业养护、市场化养护、个人或家庭分段承包养护、集中养护、公益性岗位养护、企地共养等养护模式。同时,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吸纳群众参与,并将自然村(组)硬化道路纳入村级公益性设施管养范畴,全省共设置公益性岗位达2.4万余个。创新养护方式,在全省推行农村公路灾毁保险,2021年累积投保8102万元,为全省农村公路系上了一道保险绳。

三是加大养护资金投入。我们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纳入各级政府一般公共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建立了“1053”日常养护资金投入机制,即县道每年每公里按照1万元标准筹措养护资金,乡道按照5000元标准筹措,村道按照3000元标准筹措,省市县三级按照1:1:8的比例分摊,2021年全省共筹措落实日常养护资金约6亿元。

四是加大养护工程实施力度。针对部分农村公路路况服务水平衰减下滑的实际,我们督促县市区按照年均养护工程实施比例不低于5%的要求,加大预防性养护和养护工程实施力度,逐步提升农村公路路况服务水平。

五是加强路域环境整治。结合乡村建设行动,我们大力推进农村公路两侧绿化、美化等工作,努力营造“畅安舒美绿”的通行环境。如康县围绕已建成的350个美丽乡村,打造生态旅游文化风情线、“茶马古道”驿站、低垭云海等旅游节点,使县域内公路成为山、水、路、景有机融合的旅游观光线、生态富民线、绿色风景线。

六是加强示范创建工作,引领高质量发展方向。我们联合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等4个部门,制定了示范创建方案,加快“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工作由区域示范引领向全域达标转变。礼县、甘州区、榆中县被命名为2021年“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命名了兰州市、定西市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市,敦煌市、玉门市、临泽县、古浪县、崇信县、两当县、康县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主持人】     2022-04-22  10:02

“十四五”期,甘肃省确定了哪些农村公路建设目标?

【胡雄韬】     2022-04-22  10:03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省委省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交通强国建设决策部署,紧盯农村公路发展短板弱项,加快推进自然村(组)通硬化路项目建设,着力提升农村公路治理能力。“十四五”末,全省实现具备条件的自然村(组)全部通硬化路,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达到80%,实施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74万公里,2020年底存量四、五类危桥基本消除,改造569座。农村公路列养率保持在100%,年均养护工程实施比例不低于5%,农村公路MQI优良中等路率不低于85%。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市、示范县创建率达到60%。城乡客运一体化水平显著提高,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达到AAAA级及以上的县区比例达到85%以上。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初步建成。

【主持人】     2022-04-22  10:05

2022年,我们推进哪些农村公路为民实事项目,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胡雄韬】     2022-04-22  10:06

一是提请省委省政府将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继续纳入甘肃省2022年为民实事之一,计划2022年再建10690公里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实现约5000个以上自然村(组)通硬化路,支撑乡村建设行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危桥改造125座,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600公里,快速推进解决群众出行难、运输难“最后一公里”问题,使老百姓出行更加便捷、舒畅、安全,在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获得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是2022年将持续强化对脱贫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对23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16个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坚持工作优先对接、项目优先安排、资金优先保障、措施优先落实、任务优先完成。切实推进自然条件较差,交通基础薄弱地区农村交通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切实发挥好交通先行官作用,助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三是在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中继续推广以工代赈,进一步开发“四好农村路”各类公益性岗位,鼓励将村道和通自然村(组)硬化道路日常养护由沿线农民承包进行养护,助力农民就近、就地、就业增收。

四是主动落实施工总承包单位及其他相关单位责任,加强农民工实名制、合同制管理,完善农民工工资台账,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服务陇原乡村振兴当好先行。

【主持人】     2022-04-22  10:12

听了胡厅长的介绍,相信大家对甘肃省大力推进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努力办好为民实事相关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非常感谢您能做客今天的在线访谈,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