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2年在线访谈>积极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加快推进绿色公路建设

积极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加快推进绿色公路建设

——访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副厅长 李喜


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副厅长 李喜

主题: 积极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加快推进绿色公路建设
时间: 2022年11月25日上午 09:30
嘉宾: 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副厅长 李喜
简介: 近年来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内蒙古自治区交通基础设施得到长足发展,在公路建设过程中,大力推行绿色公路建设,取得良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我们将邀请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李喜副厅长,请他向大家介绍一下自治区推进绿色公路建设的相关情况。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11-25 09:31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内蒙古自治区位于祖国北部边疆,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近年来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得到长足发展,公路网络基本形成,截至2021年底,公路总里程达到21.3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6985公里,一级公路8984公里,在公路建设过程中,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行绿色公路建设,取得良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李喜副厅长,请他向大家介绍一下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推进绿色公路建设的相关情况。

李喜副厅长,您好!能给我们谈谈绿色公路与传统公路有哪些区别,绿色公路主要内涵体现的什么方面。

【李喜】     2022-11-25 09:33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绿色公路是为适应新形势下公路建设发展需求,交通运输部2016年提出的最新理念,是继交通运输部2004年提出“六坚持、六树立”理念的提升拓展,也是2009年推行现代工程人本化、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精细化管理的新要求。绿色公路是指以质量优良的品质工程为前提,以资源节约、生态环保、节能高效、服务提升为主要特征的公路建设理念。实施绿色公路建设,是公路行业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践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发展战略在公路建设中的实践。也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美丽中国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措施,更是公路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实施绿色公路建设,有利于优化提升公路建设水平,有利于实现公路基础设施从单纯满足出行功能,向交通运输、文化传播、旅游、产业资源开发等多需求方向发展转变。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这为我们未来如何在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贯彻生态文明理念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将以绿色公路建设为引领,推动公路建设转型,实现公路事业发展与自然生态环境和谐共生。

【主持人】     2022-11-25 09:37

您提到绿色公路要与自然和谐共生,那么请介绍一下实施绿色公路有哪些具体要求?

【李喜】     2022-11-25 09:38

绿色公路建设具体有以下四个方面要求:首先,绿色是大自然界中常见的颜色,代表着清新、舒适、生命和平等的含义。我们所讲的绿色公路总体上将公路建成符合当地自然环境,具有安全、绿色、自然、美丽生态的 “实安绿美”公路。第二,绿色公路与生态文明建设密切联系。尽可能保护自然,节约资源,有效利用现有资源。公路沿线土地、森林、草原等资源都十分宝贵,不允许浪费。我们实施绿色公路生态选线原则,避开自然保护区、水源地保护区等,避让或减少分割基本农田,避免大填大挖,同时还要对临时工程进行全面复垦或修复,都是尊重、保护自然的体现。公路建设落实生态环保理念,是顺应新时代与国家现行最严格的土地保护和环境保护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公路就是要实现公路建设“不破坏就是最大的保护”原则。第三,绿色公路要贯彻全寿命周期成本理念,即建、养、运全过程成本理念,以及与周围区域环境气候特点相适应的成本理念、通过保障结构的耐久性和安全性,减少能源消耗,科学有效降低工程造价。比如我们鼓励使用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推行隧道LED节能照明,加强大宗工业固废在公路建设中的利用等措施都是落实节约优先的生动体现。第四,绿色公路还要提升服务品质。当前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对幸福生活的需求与不平衡发展之间的矛盾。现在,人们对公路的要求已不单纯局限于出行功能,绿色公路还要兼顾考虑人的旅游、消费、文化等多元化需求,做到人性化设计,使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持人】     2022-11-25 09:43

在绿色公路建设方面,内蒙古自治区做了那些具体工作?

【李喜】     2022-11-25 09:44

内蒙古自治区地域辽阔,东西距离2400公里,南北1700公里,面积118万平方公里,自然、人文旅游资源丰富多样,既有草原、沙漠、胡泊、森林、湿地、山河等自然景观,又有世界文化遗产,各有特色。内蒙古公路建设规模较大,路线长,但有东西地形地质差异较大,投资规模大小不均等特点,所以公路建设要因地制宜,尊重自然,考虑项目的区域、交通量等特点,提出切合的建设方案,分类施策。今年来,在公路建设过程中,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力推进全区绿色公路建设工作。

一是强化设计引领。在设计上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勘察设计阶段,要求项目明确特色和定位,结合安全、节地、节能、生态、环保、景观、服务等要求,积极应用废旧材料和工业固废,推广节能技术和清洁能源,推进设计标准化,推动实现结构工程工业化建造。

二是强化精细化施工。施工阶段是绿色公路落实的关键阶段,开工前编制绿色公路实施方案,施工过程加强动态管控,时刻掌握绿色公路的实施进展及质量控制状况,加强过程控制,适时优化调整建设内容,把绿色公路标准落到细处。推行施工标准化,全面实施施工场地、工艺、管理等标准化,实现标准化全覆盖,探索多个标段、项目集中建设拌合站,或集中预制、配送等。施工过程中加强污染源的治理,生产生活污水垃圾集中处理后排放,落实施工过程中工地建设。

三是强化技术支撑。为深入推进公路设计、施工、评价全过程中贯彻落实绿色理念,结合内蒙古自然地理条件,针对绿色公路建设的关键技术和技术瓶颈,开展研发工作,为绿色公路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近年来开展《内蒙古地区钢渣全组分资源化成套技术与应用研究》、《煤矸石在公路工程中的应用关键技术研究》等科研课题研究,编制出台《公路水泥稳定钢渣混合料设计与施工技术规范》、《硅钙渣粉煤灰稳定材料路面基层应用规范》等地方标准,目前正在起草《绿色公路评价规范》《绿色公路建设通用技术指南》2部地方标准,计划2023年发布。以上技术研发工作为绿色公路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有力推动公路绿色公路建设。

四是强化示范引领。在2016年交通运输部印发《交通运输部实施绿色公路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后,积极组织启动绿色公路建设项目试点示范工作。通过积极争取申报,G1611丹锡高速公路克什克腾至承德联络线克什克腾(经棚)至乌兰布统(蒙冀界)高速公路列入部绿色公路建设示范工程。同时结合项目特点,我厅确定当时正在建设的G5516苏张高速苏尼特右旗至化德(蒙冀界)高速公路、G10绥满高速海拉尔至满洲里高速公路两项目为自治区绿色公路建设示范工程,编制实施方案,开展绿色公路建设试点示范工程建设工作。其中自治区绿色公路示范工程G5516苏尼特右旗至化德(蒙冀界)、G10绥满高速海拉尔至满洲里(主线)示范工程已交工,绿色公路建设取得预期效果;部示范工程G1611丹锡高速公路克什克腾(经棚)至乌兰布统高速公路计划明年交工,绿色公路建设相关方案在有序推进中。绿色公路示范工程的建设,为推进我区公路建设领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指示精神,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推进公路发展转型升级积累了符合地域特色工程的实践经验。

【主持人】     2022-11-25 09:59

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富集,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和资源输出基地,在输出资源能源的同时,产生了大量的工业固废,工业固废的资源化利用,是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交通建设领域在工业固废利用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李喜】     2022-11-25 10:00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要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

推动大宗工业固废在交通建设领域利用正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具体举措,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生动实践。经统计,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产生总固废43650.41万吨,年利用量为16347.03万吨,年利用率为37.45%,年处置量为17966.61万吨,累计贮存量为46650.6万吨,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水平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自治区从交通运输行业实际出发,统筹谋划,将大宗工业固废的利用与 “十四五”交通运输规划实施和推动我区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协同推进。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围绕工业固废利用提高效率,实现高值化利用,减少工业固废存量、消纳增量的目标,开展摸清底数工作,沟通对接工信、生态环境等部门,进行调研摸排,梳理出我区工业固废的种类、分布、既有存量及产出量,为交通建设领域的利用提供基础数据。根据摸排情况,提出用于公路建设项目的路径方向、总体布局和指导意见。方案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各盟市结合自身目标、任务及措施,强化过程监督,强化联动,抓实抓好方案落实。二是建立协同推进机制。工业固废在交通领域的利用涉及多部门、多行业,请示自治区政府同意后,由我厅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工信厅、生态环境厅建立联席协调机制,按照职能分工,明确固体废物产生、收集、转移、利用、处置等环节的部门职责和任务边界,建立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有力的工作协调机制。同时在交通行业内建立专项工作推进机制,用制度保障实施方案的落实,编排工作计划,把目标任务和责任分解到部门、具体到每一项工作、落实到岗位,全程跟进抓落实,与全区的重点公路建设同步推进。三是推动相关支持政策出台。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在多渠道加大资金支持方面,推动将工业固体废物利用企业纳入绿色企业范畴,出台绿色金融相关支持政策。推动完善固废利用税收减免政策方面,国家已出台了资源综合利用的相关税收减免优惠政策,但是公路建设领域常用的沥青混凝土用集料、水泥混凝土用骨料、水泥稳定基层用集料等能够规模化消纳大宗工业固废的产品未列入税收减免产品目录,推动进一步完善扩大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政策覆盖交通建设领域的相关产品,推动出台工业固废利用企业所得税减免等相关政策,提高企业利用固废的积极性。

把内蒙古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把祖国北疆这道万里绿色长城构筑得更加牢固。推动大宗工业固废在交通建设领域的综合全面利用就是践行总书记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一环,是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公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主持人】     2022-11-25 10:16

李喜副厅长我代表网友提问最后一个问题,内蒙古山水林田湖草沙自然地貌丰富,景色辽阔壮美,旅游资源丰富,很多旅游爱好者都喜欢自驾游,那么内蒙古有哪些可推荐的高颜值公路呢?

【李喜】     2022-11-25 10:17

内蒙古值得推荐高颜值公路其实很多。2017年通车运营的G7京新高速公路内蒙古临白段,全长达930公里,是世界上穿越沙漠最长的高速公路,穿越巴丹吉林沙漠、腾格里沙漠和乌兰布统沙漠。人们可以领略草原、河流、森林、沙漠、戈壁、湖泊、高山等风光,可以看到草原青、戈壁灰、沙漠黄、湖泊蓝、夕阳红、胡杨金。京新高速沿途的美景数不胜数,额济纳旗是最负盛名的一个地方。额济纳曾是汉、唐、西夏和元朝重镇,沉淀着古丝绸之路的沧桑记忆,额济纳旗还以胡杨林而闻名于世,这里有世界仅存的三大胡杨林之一,胡杨因极强的生命力成为独特的象征和符号。

呼伦贝尔中俄边防公路北起室韦,向南并入海满一级公路可直达满洲里,长约400公里。这段盘桓于中俄边境的边防公路,路平坡缓,车流量较少,一年四季自驾皆宜。一路上草原、公路、鲜花和树林,组合出万种风情,沿途中俄两国的大美河山,让人目不暇接。黑山头至室韦的边境公路,由于沿额尔古纳河蜿蜒,途经当年的卡伦,景色尤其丰富,便被自驾爱好者们称为“卡线”。这里是最美的一条边境线,每一步都很惊艳,沿着这条堪称草原天路的边境线行驶,可以看到村落、毡房呼应,看到马匹、牛羊、草原、丘陵、河流、湿地、森林…,还会看到大片大片的油菜花,一望无际的麦浪,能够带给大家绝佳的旅行体验。

同样风景秀丽的公路内蒙古还有很多,就不一一列举了,欢迎广大网友亲身来我们内蒙古体验,绝对会让你流连忘返。

【主持人】     2022-11-25 10:22

非常感谢李喜副厅长为我们介绍了内蒙古自治区绿色公路建设的相关情况,也向广大网友发出了盛情的邀请。由于时间所限,本期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网友们的关注。  

【李喜】     2022-11-25 10:23

感谢网友对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事业的支持和关心,谢谢!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