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2年在线访谈>《关于加快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发展,支撑引领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的若干意见》解读

《关于加快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发展,支撑引领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的若干意见》解读

——访浙江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书记 蔡洪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书记 蔡洪

主题: 《关于加快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发展,支撑引领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的若干意见》解读
时间: 2022年11月29日上午 09:30
嘉宾: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书记 蔡洪
简介: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旗帜鲜明地提出“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中心任务,强调“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战略要求,尤其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位置,要求“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在这样的重要背景下,我们邀请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蔡洪为广大网友解读《加快科技创新发展支撑引领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的若干意见》,并回答网友的提问。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11-29  09:3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旗帜鲜明地提出“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中心任务,强调“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战略要求,尤其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位置,要求“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在这样的重要背景下,我们邀请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蔡洪为广大网友解读《加快科技创新发展支撑引领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的若干意见》,并回答网友的提问。欢迎您,蔡书记。

【蔡 洪】     2022-11-29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当前浙江交通正在全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紧接着近期全国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也作了相关部署,借着大会的东风,非常荣幸能够来到部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共同交流交通科技创新工作。

【主持人】     2022-11-29  09:33

蔡书记,请您介绍一下《意见》的出台背景和意义。

【蔡 洪】     2022-11-29  09:34

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它的重要性,怎么评价都不为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李小鹏部长在全国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上指出要“以科技创新驱动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省委袁家军书记在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上,将“创新制胜”作为重中之重,要求深化“科技创新和人才强省”首位战略,全面打造创新高地。省政府高度重视,王浩省长主持召开高水平交通强省推进大会,并将“创新能力强”作为高水平交通强省的重要标志。可以说,科技创新能力,反映了我们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是检验交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更是推进强省建设的强大动力。

前期,我们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与分析,我们认为当前浙江交通科技创新工作正面临难得的机遇期:一方面,全社会对科技创新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而交通又是创新的前沿领域,在工作推进中,更容易形成共识、凝聚合力。另一方面,我省交通正处于大投入、大建设的高潮期,全省将集中推进21个重大工程包、172个支撑性项目,总投资高达2.7万亿,未来5年计划完成2.2万亿。这些重大项目的实施,将为技术创新,提供广阔平台。在这样的背景下,为抢抓机遇,结合高水平交通强省和创新型省份建设部署要求,在吸纳省内外的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我们出台了现在的《意见》,作为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实施意见的配套文件之一,明确了未来几年全省交通科技创新改革与发展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政策措施,来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对行业发展的驱动作用。

【主持人】     2022-11-29  09:39

请您介绍一下《意见》有什么亮点。

【蔡 洪】     2022-11-29  09:40

《意见》作为指导全省交通科技创新改革与发展的总纲,重点聚焦交通科技创新领域长期以来缺乏整体统筹、主攻方向不够聚焦、硬核力量不足、创新人才偏少等4方面短板问题,明确4个加快科技创新发展重要举措,来解决“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的问题。总的目标任务,可以概括为“1345”:

1是“紧扣1个总体目标”,就是到2027年,全面形成“适应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的现代科技创新体系,整体实力站稳全国“第一方阵”,关键核心技术实现有力突破,重点领域达到领先水平,行业创新生态全面优化。

3是“突出3个主攻方向”,就是在推进交通创新工作中,要始终面向全国全省创新发展大局、始终面向交通建设发展的主战场、始终面向未来发展的前沿阵地,实施一批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科研项目,推动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在交通领域融合应用,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4是“实现4个显著提升”,第一个是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争取国家级科创平台零的突破,建成省部级平台12个。第二个是创新投入显著提升,重点科创平台“年均研发投入占利润比”超30%,省级企业创新主体研发投入年均增长超5%。第三个是创新成果显著提升,争创省部级以上科技奖项超80项,争取国家科技进步奖等重大奖项,行业创新发明专利年均增长超10%。第四个是,创新转化显著提升,发布各类标准超50项,推动10项以上升级为全行业标准,主要科创平台“成果转化应用合同金额”实现翻一番。

5是“抓好5个体系建设”,包括集中攻坚的交通科创体系、关键技术攻关体系、数字交通体系、科创平台体系、创新保障体系。

【主持人】     2022-11-29  09:46

刚才我们注意到,蔡书记讲到要强化统筹,加快构建集中攻坚的交通科创体系,请您具体讲讲浙江交通如何构建这个体系的问题。

【蔡 洪】     2022-11-29  09:47

体系化、机制化推进,是抓好交通科技创新的基础和前提。前期,我们也做了整体谋划,重点是强化3个方面:第一个是强化一体统筹、协同推进机制。这次,《意见》明确了5方面、19项重点内容,核心就是改变以往“各自为战”的局面,加强科技创新的整体布局、一体推动。第二个是强化需求牵引、重大攻坚机制。在五年规划编制当中,我们聚焦一系列重大需求,包括“重大战略、重点任务、短板问题”等方面,梳理了5大类、171项科研项目。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聚焦17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项目”,形成攻坚清单,明确任务要求,逐项抓好落实。第三个是强化社会招标、揭榜挂帅机制。这是我们在这次改革当中,推出的一项“硬核”举措。重大项目面向全社会招标,选取最有基础、最有优势的机构,来集中攻关。除此之外,对于一般研发项目,也将采取“揭榜挂帅”等方式,择优确定承担机构。接下来,每年都将按照这种机制,滚动推进,形成“滚雪球”效应。

【主持人】     2022-11-29  09:50

我们注意到,《意见》提出要加快攻坚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接下来这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呢?

【蔡 洪】     2022-11-29  09:51

对我们交通行业来说,抓技术创新,最大的优势,就是依托重大项目。现在一个大项目,动辄几十亿、上百亿投资,规模体量大、技术要求高、建设周期长,为我们开展技术攻关,提供了最佳的实践平台。这次,我们重点聚焦3个方面:第一个是道路方面,重点围绕“提升路况质量、提高行车舒适度”,集中开展“深厚软土路基处治”技术攻关,从设计、施工到材料使用等各方面、全过程,进行深入研究、综合集成。力争通过几年攻坚,真正找到适合自己的解决方案,形成技术标准和行业规范,实现根本性改变。第二个是桥隧方面,浙江是名副其实的桥隧大省,桥梁超5.2万座、隧道2300多座,分别位居全国第3、第1。接下去,要聚焦攻关“超大跨径桥梁、长大隧道”建造等关键技术,提升重大结构物的耐久性、防腐蚀性。第三个是港航方面,重点抓好“超大型深水码头、深水航道建设”等技术研发,为世界一流强港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其他领域,我们也要聚焦重大需求、关键技术,加快打造一批“硬核”成果。

【主持人】     2022-11-29  09:54

这次《意见》中也提出,做强科技创新主体力量,加快构建“1+8+N”科创平台体系。请问蔡书记,这方面我们具体有什么举措吗?

【蔡 洪】     2022-11-29  09:55

对于交通领域来说,我们的战略力量,就是重大科创平台,要集中一切资源,全力加快建设。这块,我们重点抓好3个方面:一是打造“未来科创中心”这一核心平台,就是以省交科院为主体、三大集团为主力,全力打造智慧交通、通用航空、轨道交通、人工智能应用等“四大高地”,建成国际一流交通科技创新平台。二是升级8个现有科创平台,重点对“物联网技术应用、公路桥隧智能运维”等省部级科创平台,在“项目、人才、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倾斜,探索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机制,争取上升为国家级平台。三是新增一批特色创新平台,瞄准前沿领域,重点在港航工程、轨道交通、通用航空等领域,布局新的科创平台。同时,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特别是省级三大集团,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加大研发投入,加强重点平台建设,提升整体创新能力。

【主持人】     2022-11-29  09:58

请您具体讲讲下步如何抓好落实。

【蔡 洪】     2022-11-29  09:59

科技创新有其自身规律,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立竿见影。下步我们还是要一步一个脚印抓好推进。一是狠抓责任落实。厅里已经牵头组建工作专班,负责做好统筹协调,调动各方资源力量,全力落实工作责任,形成闭环。同时,与各级交通部门、三大集团和省交科院等单位,建立协同推进体系,形成强大合力。二要建立工作清单。我们已经分年度建立了任务清单,细化工作节点,明确责任主体,加强考核督查。同时,为精准化指导科技创新工作,厅里将谋划建设数字化应用,集成科创平台、科技成果、高端人才等数据资源,更好支撑成果转化应用。三要构建良好创新生态。积极争取交通运输部支持,加强与科技、人力资源等部门沟通对接,在成果申报、人才评定、政策集成等方面,保持紧密协同。并加强省市县三级、三大集团联动,鼓励龙头企业、高校院所共同参与,营造共建共享的创新氛围。

【主持人】     2022-11-29  10:02

蔡书记,请您回答网友提问。有网友问:在科技人才培养方面接下来有什么举措?

【蔡 洪】     2022-11-29  10:03

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创新人才的培养,既要依靠个人努力,也需要良好的环境和氛围。接下来,我们将积极贯彻落实人才强省战略,完善科技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激励和保障机制,让科技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实施省厅科技领军人才培育计划,鼓励担任科技项目负责人、重大建设工程重要技术岗位等措施,加快建设具有行业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高层次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鼓励引进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大师级和杰出青年人才。加快构建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建立健全符合科创发展规律、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的多样化分配制度,真正使创新人才“引得进、坐得住、留得下”。

【主持人】     2022-11-29  10:04

蔡书记,还有一位网友问:9月26日召开的全省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推进会上提到,浙江交通要集中推动一批重大项目,那目前这些项目进展如何?

【蔡 洪】     2022-11-29  10:05

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根据大会部署,我厅梳理细化出21个战略性、引领性重大项目包,共计172个项目,总投资2.7万亿元,并按照项目类别和建设全周期,梳理细化标准化节点,逐项分解月度计划、季度任务和年度目标,全力以赴推动实施。11月2日,我省举行稳进提质金融工具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其中交通领域有13个项目开工,投资3087亿元,占此次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的68%。

【主持人】     2022-11-29  10:06

蔡书记,有位网友问:5月31日,浙江举办了六横大桥投资协议签约仪式,请问,目前该项目有什么进展?

【蔡 洪】     2022-11-29  10:07

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宁波舟山港六横公路大桥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推动海洋强省建设和甬舟一体化的重要战略工程。项目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梅山互通至柴桥枢纽段10.8公里、投资43.6亿元,已于2020年5月开工,二期也已于今年11月2日开工,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入落实部省部署要求 ,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省市联动,形成多方协作合力,全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安全、进度和质量齐头并进。

【主持人】     2022-11-29  10:09

感谢蔡书记的解读。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大家关注。

【蔡 洪】     2022-11-29  10:10

谢谢大家,再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