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2年在线访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更好发挥机动车检测维修职业资格制度作用 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人才支撑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更好发挥机动车检测维修职业资格制度作用
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人才支撑

——访部职业资格中心   党委书记、主任 申少君


部职业资格中心
党委书记、主任 申少君

主题: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更好发挥机动车检测维修职业资格制度作用
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人才支撑
时间: 2022年10月26日上午 09:30
嘉宾: 部职业资格中心
党委书记、主任 申少君
简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作出了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人才强国的战略部署。随着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发展,机动化出行需求不断增加,更好发挥机动车检测维修职业资格制度作用,建强维修队伍,保障车辆安全,显得越来越重要。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10-26 09:31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大家知道,汽车已经走进了寻常百姓家,无论在城市,还是在农村,无论是开车、乘车,还是作为行人,我们的生活都和汽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确保机动车维修质量和行车安全,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带着对这一问题的关注,我们邀请了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申少君同志,请他介绍有关情况。申主任,您和大家打个招呼吧。

【申少君】     2022-10-26 09:32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通过网络平台同大家交流。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中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中心先后召开了党委会、专题会,交流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初步体会,研究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初步安排。下一步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部党组的部署要求,细化实施方案,逐项抓好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决策部署上,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交通运输职业资格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和生动实践,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并不断引向深入。

刚才,主持人讲到了机动车维修质量和行车安全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很重视,部党组抓得很紧,人民群众很关心。机动车维修质量,源头是从事机动车维修的人。人的职业素质高了、维修水平高了,机动车维修质量就有保障。否则,故障车上路,很容易成为隐患,成为事故车。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是具有特殊技能要求的职业群体,他们身处行业一线、直面车辆风险,是安全隐患的排查者、维修服务的提供者和路畅民安的守护者。为加强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2006年原人事部、原交通部联合印发了《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评价暂行规定》《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建立了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

【主持人】     2022-10-26 09:36

国外有类似的制度吗?

【申少君】     2022-10-26 09:37

经济发达国家都建立实施了机动车维修职业资格制度。以美国为例,建立实施了优秀汽车维修职业资格制度,英文是Automotive Service Excellence,简称ASE。这项考试的所有考题都要进行试测,试题质量经过评估合格的,方可加入试题库,能真实考查应试者的机动车维修能力。ASE认证制度,在美国汽车维修行业有良好的声誉,汽车车主都愿意选择通过ASE认证的技师修理汽车。美国为通过ASE认证的技师配发“优秀蓝印”职业标识,有的挂在修理厂门口醒目位置,有的悬挂在车主等候区,有的印在电话簿黄页和报纸上。人们看见了ASE“优秀蓝印”职业标识,就相当于对汽车维修质量吃下了定心丸,就能放心地把自己的汽车送进店维修。

日本也有机动车维修职业资格制度,叫机动车整备士制度,属于国家职业资格制度。在日本,设立汽车维修厂家,必须有相应数量的持有机动车整备士资格证书的从业人员。机动车整备士分初级、一级、二级和三级,其中:专业汽车运输单位和备有汽车的单位,必须配备持有一级或二级机动车整备士资格证书的从业人员;对要检测或维修的车辆进行牵引的人员必须具有三级以上机动车整备士资格证书;所有维修企业都要求配备持有二级以上机动车整备士资格证书的从业人员担任维修质量检验员、维修检测员、汽车维修监理员。

从机动车维修人员的专业要求,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相关程度来说,应当参照国际惯例,建立实施准入类的机动车检测维修从业人员职业资格制度。根据我国有关法律法规,我国目前建立的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是水平评价类的。

【主持人】     2022-10-26 09:42

您能介绍一下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的特点吗?

【申少君】     2022-10-26 09:43

我国对职业资格实行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制度,国家职业资格共72项,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是其中之一。其特点可以概括为“打通了三个通道”。

一是打通了职业资格与职称的通道。《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评价暂行规定》明确,取得机动车检测维修士证书的,可聘任技术员、助理工程师职务,取得机动车检测维修工程师证书的,可聘任工程师职务。换言之,实行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之后,对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不再组织职称评审,实现了以考代评的转变。

二是打通了专业技术人员和技能人员的通道。过去,对从事机动车维修的人员都按技能人员管理,不能评职称。实行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之后,打通了专业技术人员和技能人员的通道。10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广西汽车集团郑志明师傅在总书记关切地询问“你的职称走的是哪个序列”时回答说:“咱们国家出台了打破天花板的政策,我刚评上特级技师,还评上了高级工程师。党的政策让我们职高毕业的工人,也有了好出路。这是过去想也没有想到的。”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就是郑志明师傅说到的党的好政策之一。

三是打通了交通运输职业院校学生的职业发展通道。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明确在校交通运输职业院校学生可以参加机动车检测维修士的考试。在这几年的实践中,我们还引导省级考试机构送考上门,既节约了考生异地参加考试产生的交通、住宿费用,也有利于防控新冠疫情传播风险。比如,山东考区在济南、潍坊、临沂的交通运输职业院校,分别设立了考点,考生足不出校就可以参加考试。考生参加能取得职称的考试,就像参加学校的期末考试一样方便。

【主持人】     2022-10-26 09:50

听了您的介绍,我都有了想参加这项考试的冲动了。不学这个专业的人能参加考试吗?

【申少君】     2022-10-26 09:51

你的问题非常好。学习机动车维修专业和交通运输相关专业的人员,都可参加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只是对工作年限的要求不一样。交通运输专业的大专学历,参加这项考试的最低工作年限是5年。其他工学类专业大专学历的从业人员,也可以参加这项考试,从业年限需要增加2年,最低工作年限是7年。

【主持人】     2022-10-26 09:52

您能介绍一下,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的实施情况吗?

【申少君】     2022-10-26 09:53

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自2012年开始组织实施,实行全国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组织,目前全国除西藏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设立了考点,有的省份,比如黑龙江、山东、湖北、广东等省份,还不止1个考点,也不都集中在省会城市,全国共有40个考点。

这项考试分法规与技术、案例分析和实务考试。其中,实务考试实行机考,模拟实际工作场景,比如万能表接线错位,需要考生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我们正在研究考试统一实行机考的问题,让考试更科学、更方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坚持一手抓保障考生生命健康,一手抓保障考生考试权益,制定了《交通运输职业资格考试(鉴定)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并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和防控要求及时修订,最大限度让考生如期参加考试。我们坚持免费为取得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寄发证书,疫情以来为4000余名考试合格人员提供了证书免费快递到家服务,既减少了证书流转环节、缩短了证书到手时间,也让考生节约了请假专门跑一趟领取证书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统计结果显示,取证时间压缩了30%。我们在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中实行报名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简化考生报名时提供的书面证明材料,为考生提供便利,疫情以来减少考生提供证明材料3万余份。

【主持人】     2022-10-26 09:58

刚才您介绍了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的情况。关于机动车检测维修人才以及交通运输行业其他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下一步还有些什么考虑?

【申少君】     2022-10-26 09:59

关于交通运输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我们纳入两项工作机制大力推进。

第一个机制是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机制。根据部关于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部署,中心承担高素质交通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培养试点工作。我们制定了《交通强国建设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了42项举措,明确了每一项工作的主办处室、协办处室、负责人、责任人、考核指标、完成时限。机动车检测维修人才队伍建设是试点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在这项工作中,我们坚持“六个加强”。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中心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建立每个月召开1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每季度召开1次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推进中心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重大事项的工作机制,及时调度资源,把控实施进度。二是加强典型引领。选取地方交通运输部门、交通运输企业、交通高等院校、交通职业院校、交通科研单位和社团组织及高端智库等典型单位,分别签订《共同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备忘录》,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共同推进机制。三是加强责任落实。中心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与承担试点工作任务的处室分别签订责任书。各处室抓好任务分解和责任传导,确保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四是加强督办考核。将试点工作纳入党委每年重点工作。主办处室每月在月度工作会议上通报上月试点工作进展。办公室将试点工作完成情况纳入督查督办、处室和个人绩效考核及年度考核内容,加强对考核结果的转化运用。五是加强资源保障。加大要素投入,中心每年拿出专项经费用于试点工作,资金、人才等要素向试点工作任务重的处室倾斜。以试点工作为抓手,加强与有关方面的合作,创新投融资模式,引导社会资金、资源投入试点工作。六是加强总结表彰。加强对试点工作进展及成效的跟踪评估,加强对试点工作做法及启示的总结,加强对试点工作中敢想敢干、善思善为、成绩突出的处室和个人的表彰,确保荣誉跟着贡献走、绩效跟着贡献走、发展跟着贡献走。

【申少君】     2022-10-26 10:06

第二个机制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共同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机制。这项工作是杨传堂书记直接推动的,2020年4月,李小鹏部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时任张纪南部长签署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共同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备忘录》。2020年7月,时任刘小明副部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汤涛副部长共同主持召开两部联席会议,审议通过落实《备忘录》任务清单和2020年重点工作。2020年8月4日,两部网站、微信公众号和行业报联动,同步开展《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技能人才支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共同加强交通运输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专题宣传。目前,按照一年一份重点工作清单、一年一次联席会议的工作机制在有序推进。

具体来说,我们正在有序开展4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完善职业体系。9月27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职业是为了实现社会分工,为劳动者创造社会财富,从而获取主要生活来源而划分的工作类别。一个行业的职业分类及其职业发展状况,反映了这个行业的发展水平尤其是这个行业应用科学技术的水平。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方式、习惯的改变,人们的职业观念随之发生着深刻的变化,特别是科学技术的进步,一些传统的职业逐步消亡,新的职业不断涌现。以机动车检测维修为例,随着新能源汽车越来越普及、自动驾驶技术越来越成熟,机动车检测维修职业的内涵、外延都将发生重大变化。这就要求我们做好交通运输职业展望工作,研究梳理被新业态淘汰的传统交通运输职业,深入研究职业转换路径及措施,做好政策储备。

【申少君】     2022-10-26 10:11

二是加强职业展示。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中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是重要的服务性行业,同时也是一个与就业、民生密切相关的行业,有4000余万从业人员,一名从业人员背后就是一个家庭,按一家3口人算,支撑着1亿多人的生计。如何让交通运输职业这一就业容量大的职业,成为吸引力强的职业,我们一直视为重中之重的工作。近年来,围绕这一目标,以交通运输职业研究工作为抓手,统筹推进交通运输职业建设联系点建设、交通运输职业信息网建设、交通运输从业人员职业状况调查、交通运输职业胜任力模型构建、交通运输职业研究系列丛书编写、交通运输职业发展研讨会等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开展交通运输职业研究,就是面向过去,把职业发展的规律研究清楚,面向现在,把职业的内涵、外延研究清楚,面向未来,研究新理念、新技术、新工艺对职业的影响,对职业的发展趋势开展前瞻性研究。当前,我们主要从点、书、会、网等四个方面开展职业研究。

“点”,就是交通运输职业建设联系点。对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密切相关、从业人员有一定规模的交通运输主要职业,与本行业的龙头单位合作建立交通运输职业建设联系点,发挥这些单位离生产实践近的优势,参与本职业及其从业人员相关信息的调查、采集工作,成为交通运输职业信息采集点;参与本职业胜任力模型、职业伦理、职业环境、职业发展等研究工作,成为交通运输职业分析研究点;组织本职业的从业人员参与该职业资格考试样题试测,协助做好考后跟踪评价等工作,成为交通运输职业资格实验点;为部职业资格中心的工作人员深入一线开展蹲点调研提供帮助,成为职业资格队伍建设培养点。

“书”,就是交通运输职业系列丛书。具体来说,包括《交通运输职业手册》《交通运输职业丛书》《交通运输职业伦理》《中国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发展报告》。这四套书,分别聚焦交通运输职业“涵盖哪些”“从事什么”“敬畏什么”“怎样发展”等问题。《交通运输职业手册》从职业定义、职业工作内容、主要职业工具、主要职业技术、主要职业法律法规、主要职业标准规范、国家职业标准、职业环境、国家职业资格、基本文化程度等十个维度解析交通运输职业,已于2016年10月出版。《交通运输职业伦理》将应用伦理学的通用原则和交通运输职业的特有属性结合起来,是我国第一本专题研究交通运输职业伦理问题的专著,已于2021年10月出版。《交通运输职业丛书》和《中国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发展报告》,聚焦某一个交通运输职业进行深入研究,2017年以来,陆续出版了船舶引航员、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专业技术人员、桥梁工程注册结构工程师、机动车驾驶教练员、水上救生员 、公交车驾驶员等职业的两本书。

“会”,就是交通运输职业发展研讨会。是某一个职业的方方面面的领导、专家和从业人员代表共商职业发展大计、共建职业发展平台、共享职业发展信息的平台,通常聚焦职业发展状况、队伍建设、职业保护、职业伦理、职业形象建设等问题。2017年以来,我们会同有关单位举办了中国船舶引航员、机动车驾驶教练员等职业发展研讨会。今后,出版《交通运输职业丛书》和《中国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发展报告》的职业,都将举办职业发展研讨会。下一步,我们还将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全面开展赛、展、会、演工作,把交通运输职业发展研讨会和交通运输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有机结合起来。

“网”,就是交通运输职业信息网。这个网站是交通运输职业资格考试数据服务平台的有机组成部分,定位为提供职业信息检索查询、职业知识更新、职业测评、就业咨询等服务的一站式公益平台。

对职业规律、职业现状、职业展望的研究成果,集中体现在点、书、会、网的某一方面或某几个方面。

【申少君】     2022-10-26 10:27

三是加强职业保护。2018年10月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发生后,及时组织中心精干力量撰写了《公交车司机职业保护的国际经验与启示》,得到了杨传堂书记的肯定,批转各省(区、市)和中心城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我们还编著了《交通运输职业伦理》,开展了全国公路水运领域从业人员职业状况调查,向部有关司局报送了调研报告、建议高度重视对交通运输从业人员的职业关怀和心理问题疏导,避免再次发生重庆万州、贵州安顺公交车坠江(湖)事件。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交通运输职业状况调查,加强对交通运输职业保护、职业心理、职业伦理的研究,防范化解从业人员职业心理健康风险。

四是更好促进就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反复强调“六稳”“六保”。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就业都是第一位的。职业标准不仅引领着职业资格考试“考什么”,更引领着从业人员“学什么”,不是阻碍就业,而是促进就业,为从业人员提高素质、更好就业、全面发展创造条件,使交通运输行业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主持人】     2022-10-26 10:33

申主任,在我们访谈过程中开放了公众留言窗口,有网友提问:为更好地满足市场要求,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提升行业竞争力,想进一步晋升高级工程师,请问领导什么时候开展机动车检测维修高级工程师考试?

【申少君】     2022-10-26 10:34

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开展高级工程师考试既惠及考生也有利于推动机动车检测维修职业资格工作,我们正在积极协调人社部推进此事,争取早日开考。

【主持人】     2022-10-26 10:35

各位网友,今天的访谈就要就结束了。申主任,请您再说两句,为今天的访谈画个句号吧。

【申少君】     2022-10-26 10:36

党的二十大作出了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人才强国的战略部署,明确了交通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一定努力把交通运输职业资格制度建设好、管理好、作用发挥好,更好引领从业人员职业素质全面提高、引领交通运输人才队伍科学发展,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人才支撑,为担当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主持人】     2022-10-26 10:39

感谢您做客在线访谈,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和支持!我们下次再见!

【申少君】     2022-10-26 10:40

欢迎大家继续关注交通运输职业资格工作,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再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