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2年在线访谈>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 奋力当好现代化开路先锋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 奋力当好现代化开路先锋

——访山东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书记、厅长 孟庆斌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书记、厅长 孟庆斌

主题: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 奋力当好现代化开路先锋
时间: 2022年12月27日下午 02:30
嘉宾: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书记、厅长 孟庆斌
简介: 2022年5月20日,交通运输部和山东省政府联合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走在前”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的实施意见》,部省共同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山东成为全国首个交通强国省域示范区。本期访谈邀请到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孟庆斌介绍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有关情况,并回应广大网友关切的问题。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12-27 14:31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网站在线访谈。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了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孟庆斌,请他向大家全面介绍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有关情况。孟厅长,您好。

【孟庆斌】     2022-12-27 14: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在交通运输部网站与大家见面,感谢大家对山东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     2022-12-27 14:32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今年山东成为全国首个交通强国省域示范区,部省共同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孟厅长,请您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是在怎样的背景下启动和确定的?

【孟庆斌】     2022-12-27 14:33

2017年,“建设交通强国”正式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今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从建设到加快建设,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厚望重托。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交通强国建设在山东的落实,2018年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建设交通强国的总体要求与山东实际紧密结合,明确提出了建设交通强省的目标任务。2019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2019年10月,交通运输部启动交通强国试点工作,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被列为交通强国建设第一批13个试点单位之一。2020年10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山东省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意见》,正式启动交通强省建设。

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对山东发展作出“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的重要指示要求。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走在前”重要指示要求,探索形成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省域范例,今年5月20日,交通运输部和山东省政府联合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走在前”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的实施意见》,部省共同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山东成为全国首个交通强国省域示范区。

【主持人】     2022-12-27 14:41

孟厅长,请您介绍一下部省《实施意见》有哪些内容,未来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是什么?

【孟庆斌】     2022-12-27 14:42

《实施意见》主要包括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三个部分。

关于发展目标。《实施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和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部署要求的基础上,研究提出发展目标:到2025年,山东综合立体交通布局进一步优化,运输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城乡区域交通更加协调,开放型运输网络更为完善,交通运输生产安全事故总量和伤亡人数持续下降,交通运输新技术、新基建、新业态、新规制创新发展,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形成一批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典型经验和先进成果。到2035年,山东交通运输质量和效益大幅跃升,基本建成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数字化、绿色化、人文化发展达到新高度,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水平持续保持国内前列,交通运输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实现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基本建成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

关于主要任务。《实施意见》从强化互联互通、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三大方面,提出了主要任务:

一是强化互联互通,高质量保障经济循环畅通迈出新步伐。持续优化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布局,加强与京津冀地区、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黄河流域其他地区交通基础设施网络立体互联,高水平推进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山东段建设,实施一批综合交通枢纽、邮政快递枢纽项目,推动省会经济圈以及胶东、鲁南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全面提升客货流通效率,建设旅客联程运输体系,实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拓展济南、淄博、济宁、临沂、枣庄等内陆无水港物流功能,全力保障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促进城乡交通运输统筹协调发展,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率先建成全国领先高标准农村寄递物流体系,深入实施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创建。有效加强国际交通开放联通,加快发展中日韩陆海联运,统筹推动中亚、中欧班列扩量增效,完善国际海运航线布局,增开或加密国际全货机航线,加快国际寄递能力建设。加快形成统一开放交通运输市场,健全完善统一的运输规则、制度、标准,构建新型监管体系,规范发展交通运输新模式新业态。

【孟庆斌】     2022-12-27 14:53

二是强化创新驱动,高标准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塑造新优势。加强交通运输新技术研发,开展重大科技攻关,加强交通运输一体化、智能建造、长寿命路面等领域关键设备、关键技术研发。推进交通运输领域新基建,大力发展数字交通,加强智慧高速、智慧港口、智能铁路、智慧民航、智慧邮政、智慧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加强综合交通信息资源共享和互联互通。培育交通运输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新业态,推动交通与邮政快递、现代物流、旅游、装备制造业等融合发展,积极发展通道经济、枢纽经济。探索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新规制,建立健全综合交通运输协调发展机制等,深化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探索创新地方高速铁路建管养运体制机制等,推进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低空空域管理等重点领域改革。

三是强化转型发展,高水平谱写流域保护发展新篇章。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协同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运输结构调整示范区建设,推动大宗货物和中长途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优化“门到门”物流服务网络。构建适应城市特点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体系。推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转型,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推进“近零碳”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示范建设,加快推进铁路电气化改造,支持青岛港建设“中国氢港”,加快推广应用高能效低排放交通运输装备和新能源、清洁能源交通工具,加强内河船舶防污染实时动态监管。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交通,构建改革创新、系统完善、先进适用、着眼长效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体系。弘扬黄河文化和打造齐鲁交通文化,服务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探索建设黄河文化和齐鲁文化交通长廊,推进现代综合性交通体验展馆建设。

关于保障措施。《实施意见》从坚持党的领导、强化人才保障和加强实施管理三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主持人】     2022-12-27 15:04

刚才,听您介绍山东是交通强国建设首批试点单位,请问目前取得了哪些进展和成果?

【孟庆斌】     2022-12-27 15:05

2019年10月,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被列为交通强国建设第一批13个试点单位之一。2020年5月,山东交通强国试点方案首批获部批复,确定在高速铁路建设管理模式、“四好农村路”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智慧高速、智慧港口、综合交通体制机制改革等五个方面开展试点。山东省交通运输厅逐一成立5项专题试点工作专班,制订具体方案,实行项目化、工程化管理。目前,均取得重要进展,5项试点工作已有3项取得终端成果、2项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3项终端成果中,综合交通运输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全面建立起覆盖省、市、县三级,涵盖公路、铁路、水运、机场和城市轨道交通等综合交通运输各领域的“大交通”管理体制,目前成果已通过专家组评审,报交通运输部申请验收;智慧港口建设试点,港口智慧大脑赋能、自动化码头建设、标准体系构建等方面居全国领先水平,目前已通过自评估,拟报交通运输部申请验收;高速铁路建设管理模式试点,实现高铁建设、投融资、征地拆迁、土地开发、质量监管模式创新突破。

2项重要阶段性成果中,“四好农村路”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试点,全面实施样板示范路创建,建立以路长制为核心的农村公路管养新机制,拟于2023年上半年完成试点工作;智慧高速公路系统工程研究及实践试点,发布山东《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指南》地方标准,京台高速山东段智慧高速公路示范项目已于2021年底建成通车,成为全国最长的改扩建智慧高速公路;济青中线智慧高速示范项目拟于2023年全面完成试点工作。

【主持人】     2022-12-27 15:14

孟厅长,部省《实施意见》印发实施以来,今年山东围绕示范区建设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近期工作打算有哪些?

【孟庆斌】     2022-12-27 15:15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是山东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山东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为统筹推进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山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建立工作机制。山东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工作会议,建立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相关部门单位为成员的工作机制,办公室设在省交通运输厅。省交通运输厅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统筹推进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二是全面启动实施。省级层面,印发实施《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工作方案(2022-2025年)》,建立工作联络机制,启动《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方案(2022-2035年)》编制工作,开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首批试点工作,并实施“我眼中的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标志工程’‘创新成果’”推选宣传活动。市级层面,参照省里模式和省工作方案,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制定各市行动方案,召开动员大会作出全面部署。三是强力督导落实。省委将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纳入重点督查事项,制定重点任务清单和督导督查工作办法,高位督导推动。机制成员单位之间建立起了会商联络、信息通报、调研交流、督导考评四项制度,构建起加快示范区建设的制度体系,保障示范区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今后一段时期,山东将牢牢把握现代化开路先锋的战略定位,谋划长远,干在当下,“十四五”期间按照“一年建立机制、系统谋划,两年试点先行、破题成势,三年创新引领、凝练成果,四年融合赋能、塑成优势”的总体思路,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近期,重点开展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快拟定中长期和专项建设方案。加强与交通运输部专业机构、科研院所沟通,会同有关部门单位全力做好《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方案(2022-2035年)》和公路、水运等专项建设方案编制工作。二是分类制定推进计划。围绕示范区建设“十五项推进行动”,明确年度和到2025年的目标、任务、措施,形成任务清晰、责任明确、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无缝衔接的工作格局。三是推动建设全面起势。加强省市联动,有计划、分批次签订省市共建协议,全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打造系列标志性、创新性成果。围绕示范区建设重点任务、特色领域,全面启动试点工作,探索实行“揭榜挂帅”,抓紧培育一批引领性、示范性成果。四是强化督导狠抓落实。按照省委督导要求,牵头做好交通强国年度目标任务督导工作。在全省交通行业内部,建立定期调度制度,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难点问题。

【主持人】     2022-12-27 15:25

刚才,您提到示范区建设的“十五项推进行动”。请您详细介绍一下,“十五项推进行动”具体都有哪些?

【孟庆斌】     2022-12-27 15:26

为抓好部省《实施意见》落实,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山东省政府印发实施《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工作方案(2022-2025年)》其中,确定到2025年,加快实施“十五项推进行动”。

主要为:一是“轨道上山东”推进行动。加快构建覆盖全省、通达全国的现代化高速铁路网络,持续完善干支相连的“四纵四横”货运铁路网,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山东高铁监管模式。到2025年,全省高速铁路营业及在建里程达到4400公里,实现“市市通高铁”。二是世界一流海洋港口推进行动。加快构建以青岛港国际枢纽海港为龙头的现代化港口群,显著提升港口枢纽地位,拓展港口服务功能,打造世界领先的新一代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到2025年,全省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达到20亿吨、4000万标箱。三是“畅行齐鲁”高速公路网推进行动。加快实施高速公路“加密、扩容、提速、增智”,全力打造全国领先、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智慧绿色高速公路,持续擦亮“山东的路”品牌。到2025年,高速公路通车及在建里程达到10000公里,省际出口超过30个,基本实现“县县双高速”。四是现代化机场群推进行动。加快打造青岛、济南机场世界一流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层次明晰、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现代化机场群,构建高效通畅航空运输网络,实现航空运输服务区域全覆盖。到2025年,全省民用运输机场数量达到12个,通用机场数量达到30个。五是“四好农村路”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暨国家文化公园旅游公路推进行动。以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旅游公路为重点,全力打造“四好农村路”交通强国齐鲁样板,高标准实现“村村通”“户户通”。到2025年,建成9个交通强国“四好农村路”建设试点区(市、县),高标准打造10-20条示范样板路,“四好农村路”保持全国第一方阵。六是高端交通装备制造推进行动。加快新型载运工具、交通装备技术的创新发展,推动交通运输装备向更加绿色、更加智能、更加自主、更具国际竞争力的方向迈进。到2025年,交通新装备研发取得重大突破,交通装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进展显著,部分重点领域的技术积累和创新能力在全国领先。七是多层级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集群推进行动。加快打造和培育“济青双核”2个国际性、4个全国性及10个地区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加快建设高效中转的综合交通枢纽场站,形成京津冀、长三角、黄河流域国家三大战略区域融合的山东半岛综合交通枢纽集群。到2025年,全省综合客运枢纽达到25个,综合货运枢纽达到40个。

【孟庆斌】     2022-12-27 15:39

八是服务“双循环”物流运输体系推进行动。加快形成“四横五纵沿黄达海”十大通道,构建“2+4+4+6”多式联运网络体系,提升海铁空国际运输保障能力,建设高效畅通的物流运输网络。到2025年,全省多式联运货运量年均增速10%,开通10条以上国际航空全货机航线,新增国际海运外贸航线69条,中欧班列开行数量2500列。九是黄河流域沿黄达海大通道推进行动。加强黄河流域内外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山东省与沿黄省份省级出口连通效能,构建对接日韩、覆盖山东、辐射黄河流域、连通“一带一路”地区的“一字型”沿黄综合运输通道。到2025年,建成50个内陆港,基本建成沿黄达海大通道,有力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十是内河水运高质量发展推进行动。加快构建“通江达海”内河水运网,提升航道通航标准和通达范围,推动在绿色科技内河港口、智慧港航物流系统、低碳高效运输船舶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到2025年,山东内河水运在绿色科技内河港口、智慧港航物流系统、低碳高效运输船舶等方面走在前列,河海直达技术研究取得重要成果。十一是数字交通推进行动。大力推动“基础设施、运输服务、行业治理”三个领域数字化升级,建设交通运输智慧大脑,构建交通运输领域新基建网络,打造“智慧高速”“智慧港口”两个示范引领试点工程。到2025年,建成数字交通体系,交通新基建取得重要进展,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十二是交能融合绿色发展推进行动。完善新能源、清洁能源在交通领域的布局和应用,加快交通网、能源网融合发展。到2025年,实现交通运输领域能源供给多样化,建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近)零碳”服务区,交通能源绿色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十三是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信用监管推进行动。全面构建以信用为基础、以信息化为保障的新型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监管机制,推动形成将事中事后监管情况作用于事前的全链条监管机制。到2025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信用理念、信用制度、信用手段与交通运输建设发展深度融合,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十四是“交通融合经济”创新发展推进行动。加快交通与文化旅游、现代物流、装备制造、金融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交通运输发展新动能。到2025年,临港、临空、路衍经济等取得明显成效,交通与相关产业、行业融合发展亮点涌现,形成一批典型经验和创新成果。十五是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行动。加快体制机制改革,打造综合交通运输体制山东样板,形成统一开放交通运输市场。到2025年,现代化综合交通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交通运输企业在国内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高,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国领先。

【主持人】     2022-12-27 15:50

谢谢孟厅长的详细解答!非常感谢孟厅长做客本期在线访谈。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孟庆斌】     2022-12-27 15:51

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再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