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2年在线访谈>强调度提速度树品牌 加快推进“五化四好”航道建设 着力打造内河航道管养江西模式

强调度提速度树品牌 加快推进“五化四好”航道建设
着力打造内河航道管养江西模式

——访江西省高等级航道事务中心   主任 易宗发


江西省高等级航道事务中心
主任 易宗发

主题: 强调度提速度树品牌 加快推进“五化四好”航道建设
着力打造内河航道管养江西模式
时间: 2022年12月23日下午 02:30
嘉宾: 江西省高等级航道事务中心
主任 易宗发
简介: 今年以来,在江西省委省政府和江西省交通运输厅的正确领导下,江西省高等级航道事务中心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聚焦江西省委省政府双“一号工程”和江西省交通运输厅“管理提升年”活动重点任务,强调度、提速度、树品牌,积极探索航道管养江西模式,树立智慧航道智慧船闸江西标杆,全省航道通航保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水运服务品质得到进一步优化。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12-23 14:31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江西省高等级航道事务中心主任易宗发同志为大家介绍江西省航道发展情况。

【易宗发】     2022-12-23 14: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今天有机会与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     2022-12-23 14:32

易主任您好!近年来,江西水运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在高等级航道建设方面,赣江、信江先后实现三级通航,请您介绍一下目前我省在航道建设方面的具体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易宗发】     2022-12-23 14:33

好的,主持人。近年来,江西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对接国家战略,加快补齐水运“短板”,推进“一纵两横”高等级航道(长江江西段、赣江、信江)建设,有效发挥了水运干支直达、江海联运优势,为全面推动“畅通、高效、平安、绿色”的现代化内河水运体系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是确保航道维护达标,干支衔接畅通。“十三五”以来,我省水运事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截止到2021年底,全省航道总里程5716公里,全省高等级航道已达871公里,其中一级航道156公里,二级航道175公里,三级航道540公里,基本建成“一纵两横”高等级航道主架骨。为保障我省内河航道干支衔接、畅通高效,我们高度重视航道等级的提升和维护达标,要求一类养护航道维护水深年保证率不低于95%,一类航标养护正常率不小于99%,根据《江西省水运“十四五”发展规划》,“十四五”时期,我省将在“一纵两横”高等级航道主骨架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昌江、袁河、乐安河、赣江东河等支线航道建设,届时千吨级航道里程将突破1200公里,可形成“一纵两横四支”的高等级航道网。根据《江西省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到2035年,高等级航道规划里程达2071公里,基本形成“一纵两横十支”的高等级航道网(横:长江江西段、信江及浙赣运河,纵:赣江及赣粤运河,十支:袁河、昌江、修河、乐安河、赣江东大河、信江西大河、贡江、抚河、博阳河、锦河)。

二是确保航标配布科学规范,设施智能。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内河航标技术规范》,我们出台了《江西省内河航标技术标准化指南》,采取同一等级航道的标型、标色、材质相统一,建设标色明亮、标型美观、助航高效的标准化航标。不断推广航标遥测遥控系统应用,对航标运行状态实行动态监测,及时获取航标异动信息,形成电子化巡航与实船巡航相结合的航标维护管养新模式,节省航标运行维护管理成本,提高航标运行维护管理效率,逐步实现航道管养“看得见、听得到、走着用、坐着管”。

三是确保电子航道图规范齐全,要素完整。加快推动智慧航道“112工程”建设(1套电子江图,1个数据中心,航道运行管理和公共信息服务2个平台)。紧抓智慧航运试点和“新基建”发展机遇,依托信江航道整治工程完成信江231公里电子航道图的制作,同步完成并投入试运行全省智慧航道数据中心建设以及航道运行管理平台和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完成赣江281公里电子航道图的制作,全省电子航道图与长江干线电子航道图进行无缝衔接,构建了“一张图”的制作模式。依托“十四五”规划航道项目,逐步完成赣江、昌江、袁河、乐安河、赣江东河电子航道图的制作,实现全省高等级航道电子化;到2025年,力争形成“一纵两横四支”的江西电子航道图,为过往船舶提供精准实时航道水情信息和导航服务。

四是确保航道设施美观环保,绿色生态。“十四五”以来,我们按照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建设目标,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要求,大力推广应用低碳环保产品,不断改造和更新老旧设施,做到新建和添置的养护设施设备绿色环保、美观大方,实现航道及其附属设施与山水城融合发展。持续强化养护装备“四新”技术的应用,通过改造赣江下游航标,确保标位准确、颜色鲜艳、灯质可靠、灯光明亮,节能环保,使航道设施尽显绿色生态之美。

【主持人】     2022-12-23 14:48

我们都知道,管好航道才能真正发挥航道的实际效能,大家关注的另一个热点话题是,在管理好航道方面,江西省高等级航道事务中心有哪些具体举措?

【易宗发】     2022-12-23 14:49

感谢大家的关注,2021年,江西省高等级航道事务中心组建后,我们就提出了以“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为根本遵循,着力打造内河航道管养江西模式。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坚持依法依规办事。以《航道法》为根本,以交通运输部《航道养护管理规定》为准则,建立健全我省航道管养、船闸运维各项制度和标准。制定出台了包括《江西省高等级航道养护管理办法》在内的一系列制度和标准,确保航道管理有法可依、有规可循。

二是强化内部管理,构建先进高效的管理机制。进一步强化全省五个片区航道中心和省航道工程局的职能作用,科学编制航道养护计划,动态管理航道维护尺度,全面加强航道巡查、航标维护、应急抢通等工作,有效提高航道通航达标率。强化航道管养工作考核,省中心对各片区中心和船闸中心每年不少于两次,各片区中心和船闸中心对基层所、段每年不少于4次。通过考核督查严格工作要求,保证工作质量。

三是坚持以人民满意为原则,持续提升管理成效。与水运企业、船民代表等服务对象开展“江西水运发展面对面”恳谈会,上门发放便民服务卡,在权限范围内积极解决水运企业所反映的生产经营问题。通过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实现航道要素、助航服务、水文气象等信息自动向运输船舶推送。在“江西高航”微信公众号上每日推送航道水情,广大船主可以通过公众号了解通航航段主要浅滩最新的航道尺度、桥梁净空、船闸水情等信息。

【主持人】     2022-12-23 14:56

养好、运好航道是一件民生大事,江西高等级航道事务中心多措并举确保航道养护好运行好,广大网友想了解一下,在这方面,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

【易宗发】     2022-12-23 14:57

特别感谢广大网友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我们加大力度,狠抓航道养护和运行工作,努力在养护模式科学、养护技术先进、养护装备精良上做示范、争一流。

在养护模式上,我省强化顶层设计,实行“一省一主体”、全省航道养护工作由高航中心一家承担,在高航中心内部按区域划分五个片区中心作为责任主体,统一按照“五化四好”的模式要求开展航道养护工作,努力使江西内河航道尽显绿色生态之美、高效顺畅之美、科技创新之美、人文智慧之美。

在养护技术上, 坚持传统与创新相结合,一方面强调要按照《航道养护技术规范》要求,抓好落实;另一方面鼓励各养护单位根据各片区航道特性开展预防性养护和创新性养护,极大地提高了航道的养护效率和通过能力。比如:航道工程局创新出一套“相对施工法”,相比传统施工方法,新的施工工艺有效地降低了浅点的出现率,提升了工程质量,为航道日常养护和应急抢通闯出了一条新路。

在养护装备上,目前我们共有各类公务船艇144艘、船艇总功率26825千瓦,可满足全省航标抛设、起吊保养、巡航检查、应急抢通指挥、水下打捞救助、航道整治等各类工作要求。近年来,我们还新建了一批标准化工作船艇,集数字化、智能化于一体,功能齐全,终端设备先进,不仅大幅降低航道养护成本,还大幅提高了航道养护质量和养护效率。

【主持人】     2022-12-23 15:03

我们知道,只有航道畅通高效,水运生产才能稳中向好。请问一下易主任,江西省高等级航道事务中心在确保航道运行高效化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易宗发】     2022-12-23 15:04

这个问题不仅关系到航道功能的充分发挥,更关系到水运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在确保航道运行高效化方面,我们采取的措施主要有三点:

一是航道等级确保达标。做到航道达标常态化,为实现赣江、信江常态化三级通航,我们先后编制了《信江航道保通保畅工作方案》和《赣江三级通航保障方案》。根据不同时期水位变化,我们积极探索做好特殊时段的通航保障工作,通过协调枢纽加大下泄流量、集中安排船舶过闸来提高航道通航保证率;做到航道维护尺度动态化,科学编制航道养护计划,通过信息化管理平台等手段,动态管理航道养护尺度,全面加强安全巡航、航标维护、应急抢通等工作,及时优化调整航标,确保航道安全畅通。

二是航道安全风险确保受控。积极开展桥梁防碰撞三年整治行动,组织编制了赣江、信江航标配布图,科学配布航标。持续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水路承灾体普查工作,强化航道(船闸)基础设施安全风险评估、分级分类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提高航道基础设施抗风险能力。

三是航道应急救援确保快速。近年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不断探究现代化专业救助体系建设,在人员装备建设方面持续发力,切实提升水上应急救援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通过制定《江西省处置水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航道应急救援快速响应机制,不断加强队伍和装备建设,强化救助技术能力的提升,真正做到了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无论是在“东方之星”客船翻沉事故现场,还是在“鄂黄冈货2150”货船遇险船员搜救,或是在八一大桥下游吸沙船火灾救援中,都圆满完成了救援任务,筑牢了我省水域安全最后一道防线。

特别是面对今年的特枯水位给水路运输带来的严重影响,我们多措并举助力抗旱保通工作,通过现场巡航、CCTV、航标遥感遥测等手段项目段强化航道维护管理,对标年度航道养护工作任务强化维护疏浚项目,加强与航运企业、运输船舶的沟通联系,了解通航需求,同时强化船闸运行维护管理,制定预案、调配专人负责以强化应急抢通能力。此外,积极协调水上交通行政执法部门和枢纽运行单位联合开展工作,有效保障了民生物资水路运输的安全畅通。截至目前,我省通航水域未发生一起水上交通安全事故或堵航事件。

【主持人】     2022-12-23 15:15

易主任,据了解,目前江西省水路运输企业大部分还属于小微企业,处于粗放式发展阶段。那么在助力水运企业做大做强方面我们做了哪些工作?

【易宗发】     2022-12-23 15:16

好的主持人。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大了宣传力度,引导各级政府重视水运发展,社会积极参与水运发展,充分认识我省丰富的航道资源,以及水运运量大、成本低、低碳环保等优势,全省上下凝聚共识,共同发力,我们配合省交通运输厅制定了赣江航线补助政策,出台水运中小企业扶助措施,九江、南昌、吉安、宜春、樟树、丰城六地市出台船舶运力补贴、航线补贴等优惠政策,全面引导水运发展提速,形成了全省上下联动、共推水运发展的新格局。今年,我们又聚焦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不断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建设水路运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协助省厅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和标准化清单,国内水路运输经营许可审批时间平均缩短6-7天,进一步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行业服务品质和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此外,在服务理念上,我们提出了聚力打造“五化”(航道基础设施数字化、航道养护专业化、航道运行高效化、航道服务优质化、航道管理精细化)“四好”(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行好)航道管养江西模式,全力确保船畅其行、货畅其流。在服务模式上,构建了“1﹢5﹢2”(省中心、5个片区航道事务中心、2个船闸通航中心)的管理体制,形成全省航道管养“一盘棋”格局,建立了全国独具特色的航道管理体制。在服务设施上,以《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为统领,着力打造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服务优质、安全绿色、船民满意的水上绿色航运服务区和公共锚地。通过统筹建设全省内河水上绿色服务区和公共锚地,构建完善的水上服务体系,为江西省航运安全发展、绿色发展提供重要支持保障和优质的航道服务。在服务水平上,我们充分利用航道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及时发布航道水情、桥梁净空、水文、气象等信息,为航运企业生产安排和船舶合理配载提供一站式综合信息服务,有效提高船舶运输效率;同时以智慧船闸建设为依托,充分发挥“赣航通”手机APP功能,建立“互联网+”过闸服务,为过闸船舶提供一次申报、连续过闸、自动报到、信息互通等便捷、高效、安全、优质的过闸服务。目前,通过APP申报的过闸船舶达到80%以上,平均过闸时间缩短至60%,大大提高了船闸运行效率。

【主持人】     2022-12-23 15:24

《江西省水运“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江西水运将加快推进智慧船闸工程建设,打造现代化高质量智慧船闸系统,到2025年进入全国内河省份先进行列。请您谈谈江西省在打造智慧船闸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

【易宗发】     2022-12-23 15:25

好的。智慧船闸系统建设是我省交通强国试点项目——赣鄱黄金水道智能航运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也是构建便捷、安全、优质、高效过闸服务体系的基本要求,同时还是我省水运行业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的重要举措。我省已建在建和规划建设船闸主要位于信江、赣江、袁河和昌江四条航道。目前已建船闸9座,在建船闸4座,规划建设船闸5座。

为加快推进我省智慧船闸建设,我们主要做好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顶层设计。编制完成《江西省智慧船闸系统建设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我省智慧船闸建设的方向和目标任务。二是精心组织实施。以信江船闸通航中心为依托,按照三级管理模式要求建设全省智慧船闸系统,省级层面建设应急指挥与统一管理系统;流域通航中心层面建设集控调度中心;基层船闸所层面建设智慧船闸集控中心及现地智能监控系统。在实现船闸统一管理的基础上,我们不断加强统一调度机制建设,并依托信江枢纽工程试点建设船闸智能调度系统,不断促进船闸便捷、高效、平安运行。三是强化部门协同。船闸作为水路运输关键节点和基础工程,在建设和应用过程中,我们加强与水文、海事、气象等部门协作,建立了船闸、航道及各监管部门的有效统筹协调机制,极大地提升了船闸数据交换共享、船闸安全应急和船闸运维保障水平。

【主持人】     2022-12-23 15:33

好的,非常感谢易主任做客本期在线访谈。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易宗发】     2022-12-23 15:33

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再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