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2年在线访谈>十四五期间,浙江交通如何服务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十四五期间,浙江交通如何服务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访浙江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 汪东杰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 汪东杰

主题: 十四五期间,浙江交通如何服务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时间: 2022年02月22日上午 09:30
嘉宾: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 汪东杰
简介: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近日,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了《浙江交通服务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专项行动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东杰同志与大家交流《行动方案》的主要内容,以及浙江交通在“十四五”期间的主要工作,并与大家进行交流。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02-22 09:31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去年6月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我们邀请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东杰同志解读了《支持“四好农村路”建设推动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今天,我们再次邀请到汪厅长,为我们解读《浙江交通服务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专项行动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请他为广大网友解读浙江交通在“十四五”期间将从哪些方面发力,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并回答网友的提问。

【汪东杰】     2022-02-22 09:33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参加部网站在线访谈,与大家进行网上交流。

【主持人】     2022-02-22 09:34

汪厅长,首先请您介绍一下《行动方案》起草的背景。

【汪东杰】     2022-02-22 09:35

好的,主持人。交通建设是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行业,是推进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战略支撑和重要途径。2021年6月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赋予浙江重要示范改革任务。2021年7月19日,省委《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发布,描绘了浙江省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2021年12月27日,交通运输部出台《交通运输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实施意见》,以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为着力点,支撑服务浙江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交通作为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我们坚决扛起使命担当,于2021年12月31日,印发了《浙江交通服务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专项行动方案(2021—2025年)》。

【主持人】     2022-02-22 09:38

汪厅长,请问通过《行动方案》的实施,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交通将会是怎样的?

【汪东杰】     2022-02-22 09:39

我们坚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缩小地区、城乡和收入差距为主攻方向,更加注重向农村、基层、山区海岛和困难群众倾斜,提供更加均衡协调、普惠共享、安全绿色、智慧高效的交通运输服务。到2025年,基本形成交通服务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支撑保障体系,打造一批阶段性标志性成果。

在设施通达上,3个“1小时交通圈”人口覆盖率达95%以上;铁路县(市)通达率达86%;通用机场县(市、区)覆盖率达43.3%;90%的10万人以上城镇通高速公路;90%以上乡镇通三级以上公路;70%以上行政村通双车道公路。

在服务优质上,城乡公交一体化率达85%以上;陆岛码头候船设施覆盖率达95%;渡口公交化运营达60%;物流(快递)进村服务全覆盖;高峰时段公共汽车电车平均运营时速达20公里/小时;综合客运枢纽平均换乘时间缩短至8分钟以内;航空运输服务100公里半径县(市、区)覆盖率98.9%;95128出租车爱心车队覆盖所有设区市,基本形成人民满意的高品质出行服务系统。

在安全绿色上,新发现四类、五类桥隧处置率100%;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0.95,基本降至发达国家水平;农村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5%;高速公路一般及以下交通事故施救时间缩短至60分钟以内;一般灾害下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抢通平均时间缩短至11个小时以内;大中城市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达80%。

在治理高效上,12328咨询投诉答复满意度提升至95%;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使用率提升至77%;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率达90%;非现场执法比例达60%。

【主持人】     2022-02-22 09:47

汪厅长,《行动方案》将主要开展哪些方面行动?

【汪东杰】     2022-02-22 09:48

我们多次开展基础研究,摸清现状底数,多种形式进行意见征求、调研汇总,提出了12项重点行动。主要有:干线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行动、铁路网络加密补强行动、农村路网等级提升行动、城乡运输服务品质提升行动、水路公共交通品质提升行动、交通畅行攻坚行动、航空服务升级行动、枢纽便捷换乘优享行动、“浙行安全”攻坚行动、绿色美丽交通培育行动、治理效能提升专项行动。

【主持人】     2022-02-22 09:50

您刚提到了干线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行动、铁路网络加密补强行动、航空服务升级行动、“浙行安全”攻坚行动、绿色美丽交通培育行动、治理效能提升专项行动,能给我们具体讲讲么?

【汪东杰】     2022-02-22 09:51

干线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行动主要是:高标准打造3个“1小时交通圈”,加快推进杭绍甬高速等省域“1小时交通圈”项目,宁波舟山港主通道等市域“1小时交通圈”项目,以及杭州、宁波城市轨道和杭州中环等城区“1小时交通圈”项目;聚焦山区26县和海岛县“外联内畅”,加快建设杭淳开、义龙庆、甬金衢上等高速公路,扩容改造普通国省道公路;提升内河水运通航能力,加快推进钱塘江三级航道整治、常山江(辉埠-双港口)航电枢纽等项目,谋划推进富春江二线船闸等项目。提升省际互联互通水平,省际接口增至37个。

铁路网络加密补强行动主要是:重点实施通苏嘉甬铁路、甬舟铁路、金华枢纽扩容改造工程、甬台温福高铁、衢丽铁路、温武吉铁路等项目;加快提升沪昆铁路通道运输能力、沿海铁路通道标准等级和区域铁路网络覆盖密度;实现全省11个设区市、山区26县均通达铁路或有铁路项目在建。

航空服务升级行动主要是:打造亿人次级国际化空港门户,构建“杭州一核引领、甬温金(义)三极支撑、其他机场多点联动”的“1+3+N”国际化航空枢纽体系;提升航空服务品质,实现航空服务“出行一张脸、通关一次检、服务一键通”。

“浙行安全”攻坚行动主要是:迭代升级“浙运安”智控平台,逐步向“两客一重”拓展;建设一批危化品车辆公共停车场和高速公路服务区危化品专用停车位(区);提高公路应急救援保障能力,高速公路一般及以下交通事故施救时间缩短至60分钟以内,一般灾害下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抢通平均时间缩短至11小时以内;强化船舶动态监管,内河水上年均搜救成功率不低于98%。

绿色美丽交通培育行动主要是:大中城市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达80%,主城区公共领域车辆新能源化比例达80%;以普通国省道为重点,打造沿山、沿海、沿江、沿湖“四沿”美丽富裕干线路,建成省级样板工程2000公里,打造100个以上交旅融合服务区(站);推进服务区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服务网点、结对帮扶产品专柜等布设;建成美丽航道500公里;打造浙江“空中快客”通用航空快线品牌,构建3条以上省际空中旅游景观廊道。

治理效能提升专项行动主要是:持续推进司机之家、船员驿站等建设,加快打造“卡车司机在线”数字化平台,推进营运货车进出“一件事”办理,推广交通运输电子证照应用,实现浙籍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年审网上办理;推行暖心执法、温情执法,实施轻微违法事项告知承诺制,提供从业人员法律援助等服务;推广非现场执法,推动跨区域、跨部门信息资源交换共享和业务协同;成立省级主导、地市共建的12328服务中心,完善服务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群众咨询投诉答复满意率。

【主持人】     2022-02-22 10:03

为了实现2025年的目标,浙江交通将采取哪些保障措施?

【汪东杰】     2022-02-22 10:04

在组织领导方面,省交通运输厅成立领导小组,实行常态化、专班化运作,建立项目化、清单化推进机制;各成员单位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推进落实机制。在要素保障方面,落实省级主导高速公路出资责任,省本级与山区26县按照7:3的资本金出资比例分担;普通公路方面,在既有补助政策倾斜基础上,对山区26县和海岛县的国道项目补助标准再上浮10%,省道项目补助地区系数提高0.1;在中央车购税“以奖代补”资金分配时优先保障山区26县和海岛县项目。在推进机制方面,要建立“一县一处”结对帮促机制、建立交通共富项目库、成立交通共富联盟、搭建“共富路上携手行”破难平台、发布交通共富指数。在督导落实。要推出一批最佳实践、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和建立定期督查机制。在建设清廉交通方面,将打造浙江交通工程阳光监管平台2.0,修订完善工程建设信用评价、养护管理等廉政制度。

【主持人】     2022-02-22 10:07

接下来是回答网友提问环节。有网友问:请问汪厅长,农村路网等级提升行动将怎样开展?

【汪东杰】     2022-02-22 10:08

谢谢这位网友提问。农村路网等级提升行动主要是:深入开展“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市、县创建,争创一批国家级示范市、县,打造一批标志性示范线;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路长制”,分级压实县乡政府管养主体责任,加快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推动山区26县率先实现农村公路灾毁保险全覆盖,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率达90%以上。

【主持人】     2022-02-22 10:10

网友“春天”问:请问汪厅长,您在保障措施里提到共富指数,能否具体介绍一下?

【汪东杰】     2022-02-22 10:11

谢谢这位网友提问。浙江“交通共富指数”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部署要求,以增强“交通服务公平普惠性和群众获得感”为核心目标,聚焦交通领域的“提低、扩中”,从设施通达、服务优质、安全绿色、治理高效四个维度,构建形成交通服务共同富裕评价指标体系,基于海量数据对2020年浙江省市县交通服务共富指数进行测算,分析核心问题短板,并提出工作目标任务、改革政策、帮促机制等建议,是交通服务共同富裕的水平体现和工作抓手。

【主持人】     2022-02-22 10:13

网友“做更好的自己”说:请问汪厅长,枢纽便捷换乘优享行动将怎样开展?

【汪东杰】     2022-02-22 10:14

谢谢这位网友提问。枢纽便捷换乘优享行动主要是推动新建综合客运枢纽各种运输方式集中布局,实现空间共享、立体或同台换乘,打造全天候、一体化换乘环境;鼓励各种运输方式改进售检票系统功能,进一步完善旅客身份证读卡系统、人脸识别系统、驾乘服务终端系统,力争智慧客运枢纽达到5个。

【主持人】     2022-02-22 10:17

接下来是最后一个网友提问:请问汪厅长,我看到浙江农村物流已成为城乡一体化的一项重要标志,能介绍一下么?

【汪东杰】     2022-02-22 10:18

谢谢这位网友提问。浙江农村物流因地制宜,形成了各自的特色,但主旨是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动客货邮融合发展。比如宁波的宁海,自2020年5月起,通过健全融合机制,政府统筹共管,制定标准并明确财政补助,加强了企业协同共赢,构筑发展公交、快递、金融保险等60多家单位的生态联盟;深化信息应用,通过搭建数字公交货运平台、开发集士驿站在线商城、延伸数字便民服务平台等举措加速数字赋能发展;通过建立县域物流分拨中心、打造乡镇客货邮综合服务站、创新集士驿站模式;依托县域快递资源联合、客货运力资源融合、同城运力资源整合,突出运力线路融合,创新资源整合,完善网络布局,推动运输提质增效,全力满足群众需求,成功构建县域物流体系,打通了农村上下行双向流通渠道,实现快递进村、山货进城、就业富民,也进一步带动了山区农村的经济发展,助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建设。

【主持人】     2022-02-22 10:21

感谢汪厅长的详细解读,相信大家对浙江交通如何服务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本期访谈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汪东杰】     2022-02-22 10:22

谢谢大家,再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