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2年在线访谈>辽宁立足区位优势推动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

辽宁立足区位优势推动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

——访辽宁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 李继锐


辽宁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 李继锐

主题: 辽宁立足区位优势推动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2年12月13日上午 09:30
嘉宾: 辽宁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 李继锐
简介: 辽宁省十分重视多式联运发展,把多式联运作为交通强国试点建设的内容之一,并多次印发文件系统谋划、部署相关工作,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辽宁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继锐,请他向大家介绍一下工作进展情况。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12-13 09:31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网站在线访谈。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了辽宁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继锐,请他向大家介绍一下辽宁多式联运工作进展情况。李副厅长,您好!

【李继锐】     2022-12-13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够通过交通运输部官方网站与大家在线交流。

【主持人】     2022-12-13 09:32

近年来,辽宁省十分重视多式联运发展,能为我们介绍一下在顶层设计上,辽宁都有哪些举措?

【李继锐】     2022-12-13 09:33

好的。正如你所说,辽宁省十分重视多式联运发展,省政府制定印发了《辽宁省推进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行动方案》,系统谋划推进多式联运基础设施“硬联通”与规则标准“软联通”,围绕完善集疏运设施体系、创新组织模式等7个方面,制定出台了23项具体工作举措,谋划了41个重点项目,实施清单化、工程化、项目化推进。辽宁省交通运输厅制定印发了《关于落实〈辽宁省推进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行动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聚焦2022年度目标任务,分解落实铁路、民航、港口、邮政等重点单位责任,建立季度督导和调度工作机制,推动行动方案有效落实。研究起草了《“三省一区”综合交通运输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围绕完善综合运输大通道、推进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等8个方面重点内容,构建东北地区跨区域协作机制,加快推动“三省一区”综合运输一体化融合发展。

【主持人】     2022-12-13 09:37

我们知道,辽宁作为第一批交通强国试点建设省份,已经把多式联运作为交通强国试点建设的内容之一,目前进展如何?

【李继锐】     2022-12-13 09:38

我们大力推进多式联运交通强国试点建设,发挥试点引领带动作用,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欧班列(沈阳)集结中心项目开工建设,项目计划投资约6600万元,现已完成投资约5000万元,投资完成率75.8%,预计年底前实现通车,建成后首期堆存能力达3000余标准集装箱位,满足每年1000列以上中欧班列作业能力。大连港“班轮+班列”跨海运输新模式实现稳定运营,多式联运节点服务水平评价指标体系完成构建。营口自贸区至鲅鱼圈港区铁路项目稳步推进,大连汽车码头新建铁路专用线投入运营,商品车年转运能力达到80万辆,商品车跨境转运通道建设实现了新突破。截至目前,大连港“班轮+班列”货滚航线运行517航次,同比增长4.7%,进出港车辆9.6万辆,同比增长13.7%。长春一汽大众至广州铁水联运航线今年共发运车辆17750辆,同比增长140%。大连港商品车跨境运输业务实现单月铁路发运突破1000台、全程运输时间降至16天的“双新”记录。同时,我们还大力推进多式联运组织模式创新,积极探索开展多式联运“一单制”试点。通过组织企业自愿申报、专家评审指导,确定大连集益、沈哈红运等5家企业开展“一单制”先行先试,制定印发了《辽宁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公布全省第一批多式联运“一单制”试点单位的通知》,明确试点主攻方向,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推动试点企业改革创新,努力在提升多式联运运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上取得突破。截至目前,省级多式联运智慧管理平台已实现上线测试;大连集发物流成功实现了“一次委托、一份提单、一箱到底、全程无忧”的物流服务新模式。我们积极参与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创建行动,联合省发改委、锦州市政府推动锦州港全力申报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积极打造“一枢纽一平台两体系三通道多支点”的多式联运体系,推动中蒙俄经济走廊加快建设。截至目前,锦州港公铁海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顺利通过了部级专家最终评审,成功获批第四批全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创建项目。

【主持人】     2022-12-13 09:44

集装箱海铁联运是多式联运的重要组成部分,辽宁拥有众多港口,在这方面进展如何?

【李继锐】     2022-12-13 09:45

辽宁全力支持港口企业开辟远洋外贸集装箱干线和直达东南沿海的内贸集装箱新航线,进一步拓展海上对外运输通道。新开辟大连至澳洲、大连至越南和泰国、营口港至泉州港等8条内外贸集装箱班轮航线,全省集装箱班轮航线总数达185条,其中外贸航线99条,内贸航线86条。继续做强以滚装船为承载的辽鲁海陆多式联运通道,打造了大连至烟台“铁路集港-公路捣运-滚装运输”多式联运新模式,开通首条货滚与集装箱并行的陆海复合联运航线,推动辽宁至山东货滚甩挂运输向陆海联运提质升级。截至目前,辽宁省集装箱海铁联运量达115.2万标准箱,集装箱海铁联运量占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的12.6%,排名均居于全国前列。

【主持人】     2022-12-13 09:47

在多式联运中,中欧班列一直是热度较高的领域,包括辽宁在内的很多省份都开行了中欧班列,您能介绍一下辽宁在这方面的情况吗?

【李继锐】     2022-12-13 09:48

我们积极支持沈阳创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打造东北海陆大通道战略支点,努力构建“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的国内外物流集疏运体系,为中蒙俄及中亚、欧洲地区对外贸易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多次深入中外运、沈阳铁路局等企业进行调研,协调解决班列开行有关问题,持续提升中欧班列发运数量。截至目前,辽宁全省共开行中欧班列678列,同比增长27.7%;其中,进口306列,同比增长39.3%,出口372列,同比增长18.5%。我们还积极推动大连国际性枢纽港建设,指导辽港集团加大商品车中亚班列货源组织,持续拓展大连港商品车过境转运业务,打造东北海陆大通道班列运输品牌。截至目前,“日本-大连-哈萨克斯坦”商品车过境已发运38列,发运商品车7331辆,同比增幅127%,已远超去年全年发运总量。

【主持人】     2022-12-13 09:51

多式联运的发展必然会促使运输结构进行优化调整,在这方面辽宁成效如何?

【李继锐】     2022-12-13 09:52

在运输结构优化调整方面,我们也有新进展。一是推进大宗货物“公转水”“公转铁”取得实效。坚持“宜铁则铁、宜水则水、宜公则公”,每月调度港口企业,推动煤炭、铁矿石等大宗货物中长距离运输主要采用铁路、水路运输,提升大宗货物绿色运输比例。截至目前,铁路、公路、水路货运量占全社会运输总量比重分别为13.6%、83.7%、2.7%,“公转铁”“公转水”成效明显,运输结构持续优化。二是大型工矿企业和新建物流园区“公转铁”效果显著。我们会同省发改、环保、统计、铁路等部门,研究规范大宗货物品类,统一规范统计口径,指导各市制定“一企一策”“一园一策”,加大力度推进我省具有铁路专用线的150万吨以上大型工矿企业和新建物流园区货物运输“公转铁”。截至目前,全省33家大型工矿企业和新建物流园区铁路等绿色运输占比达到89%。三是大力推进“互联网+道路货运”新业态发展。鼓励企业依托网络货运平台对运力及货源进行有效整合,推进平台经济与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引导各地加强网络货运平台服务应用,创新货运组织模式,提高运输组织效率,促进运输结构持续优化。今年以来,全省完成辽宁农信货联物流有限公司等9家网络货运企业平台培育工作,我省共培育网络货运平台企业49家,“互联网+道路货运”促进了传统货运转型升级。

【主持人】     2022-12-13 09:56

听了您的介绍,可以说辽宁多式联运发展确实是举措多、动作大。那么取得的效果如何?

【李继锐】     2022-12-13 09:57

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尤其是今年,我们克服了疫情多发、散发不良影响,保持运输生产总体平稳有序,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特别是在重点物资运输保障方面能力不断提升首先是煤炭等能源物资运输保障有力。我们建立了多部门联合协调机制和信息共享渠道,主动对接用能企业需求,统筹多种运输方式有效衔接及运力安排,组织港口企业落实电煤、供暖煤“四优先”,充分释放铁路、港口煤炭运输接卸能力,提升转运效率。截至目前,我省铁路累计完成煤炭运输4816.1万吨,全省港口完成煤炭吞吐量6500万吨,编发煤炭保运专报5期。入冬以来,全省地方供热企业已储煤1384.5万吨,储煤率达到80.9%,较去年同期提高5.5%。

其次是“北粮南运” 大通道持续畅通。我们成立了北粮南运大通道专项推进组,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和每日专报制度,大力推进多式联运基础设施“硬联通”与规则标准“软联通”,着力强化以大连港、营口港、锦州港为核心枢纽,其他港口为重要支点的物流网络建设,重点优化“东北地区—大连港、营口港、锦州港—东南沿海”3个海铁联运主通道,完善“东北地区—丹东港、盘锦港—东南沿海”2个海铁联运辅通道,增强“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以及“哈尔滨—沈阳—华中(南)”2个干线铁路大通道粮食发运能力。在重点时段和紧急情况,对港口粮食运输采取优先进出港、优先引航、优先靠泊、优先装卸“四优先”措施;对铁路粮食运输也实行优先安排去向、优先配备空车、优先组织装车、优先挂运放行等“四优先”措施,科学合理配置运力。同时做好公铁、公水、铁水联运组织衔接,实时对接运粮计划安排信息,提前调配港站装卸作业线和人员力量,努力做到运粮车辆“即来即卸”,提升全链条运输周转效率。截至目前,全省铁路北粮南运发送量174万吨,同比增长37%;全省沿海港口北粮南运完成发送量2876万吨,同比增长107.2%。

【主持人】     2022-12-13 10:07

最后请李厅长给我们介绍一下明年辽宁在推进多式联运发展方面都有哪些打算。

【李继锐】     2022-12-13 10:08

好的。多式联运在辽宁交通运输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我们也吃到了“甜头”,所以我们必将持续不断地推进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明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九项工作:一是制定印发推进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全年工作要点,细化目标任务,推动《行动方案》落地落实。二是制定推进海铁联运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高海铁联运运输组织效率,确保我省集装箱海铁联运量、集装箱海铁联运量占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比重继续保持全国前列。三是推动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高质量发展,助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取得新进展。四是深入推进多式联运“一单制”试点,在提升多式联运“一单制”服务能力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五是研究制定支持多式联运加快发展的支持政策和措施,有力推动我省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六是培育具有跨行业整合资源能力的多式联运经营人,促进平台型企业加快发展,提升全流程物流服务能力。七是全力推进多式联运交通强国试点项目。按照推进计划,适时对试点项目建设进度进行调度及现场督查,确保各试点项目有序推进。八是加强中欧班列货源组织能力,拓展供应链辐射范围,助力创建沈阳国家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九是进一步拓展海上外贸航线和环渤海内线,优化航线网络布局,推动“三省一区”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

【主持人】     2022-12-13 10:12

非常感谢李继锐副厅长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辽宁多式联运发展的有关情况,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

【李继锐】     2022-12-13 10:13

谢谢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对辽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关心和关注。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