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2年在线访谈>提升道路运输业服务水平 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

提升道路运输业服务水平 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

——访青海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 阿明仁


青海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 阿明仁

主题: 提升道路运输业服务水平 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
时间: 2022年09月23日上午 09:30
嘉宾: 青海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 阿明仁
简介: 今年以来,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在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支持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重要讲话和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运输工作,围绕深入实施“一优两高”发展战略,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发展“四地”,不断提升道路运输服务水平,全力推动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稳定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便捷出行提供了坚强的交通运输服务支撑。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09-23 09:31

各位网友大家好!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青海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阿明仁与大家交流青海省“提升道路运输行业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您好,阿厅长。

【阿明仁】     2022-09-23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2022-09-23 09:32

阿厅长,请您介绍一下青海在加快实施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成效?

【阿明仁】     2022-09-23 09:33

好的。我们从运输场站建设、实施公交战略、道路客运经营、创新运输方式、规范网约车等方面加大道路运输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运输服务水平。一是全面加快运输场站建设,在西宁、民和、平安等地建成公铁零距离换乘的综合客运枢纽,积极推动西宁、格尔木两个全国货运枢纽城市建设,实施新建、改建三级及以上汽车客运站35个,所有县城均建立二级及以上或与需求相适应的三级客运站,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100%通客车,道路运输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二是大力实施公交优先战略,累计落实城市公共交通财政补贴6.36亿元,全省30个县级及以上城市开通城市公交。指导各地积极开展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创建申报工作,持续构建适应城市特点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体系。三是积极引导道路客运经营者提升车辆车型等级,通过道路客运经营权质量信誉招投标、促进老旧车辆加快淘汰等方式,道路客运车辆高级车型占比从18%提升到了71%、中级及以上车型占比从53%提升到了87%,人民群众出行更加舒适。四是不断创新交通运输服务方式,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规范有序发展,定制客运、网络平台货运等先进客货运输组织方式逐步推广,道路运输服务供给品质稳步提升。五是持续推进网约车规范化进程,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合规经营。截至目前,全省共有网约车平台企业28家,合规网约车3771辆,合规驾驶员11095人。

【主持人】     2022-09-23 09:37

阿厅长,请您介绍一下青海在加快推进道路运输领域实施了哪些具体的民生实事?

【阿明仁】     2022-09-23 09:38

一是印发《关于印发青海省2022年推进适老化交通出行服务等5件更贴近民生实事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推行适老化交通出行服务、交通运输新业态平台企业抽成“阳光行动”、道路运输驾驶员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服务提质增效、扩大道路运输电子证照应用服务范围、提升“司机之家”便民惠民服务水平五项民生实事的时间节点和工作责任,指导各地扎实推进。二是印发《关于提升道路运输从业资格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办理能力的通知》,启动全省“跨省通办”业务人员应知应会知识线上测试工作,办理成效稳步提升;加大技术指导力度,安排专人提供24小时技术支持,有效落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数字政务服务要求。三是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强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和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要求,建立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厅际联席会议机制,探索推进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全力维护从业人员合法权益,促进行业规范健康持续高质量发展。推进“司机之家”示范建设,改进提升已建成的8个“司机之家”服务水平。四是加强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保障,经省政府同意,建立由省厅为牵头单位的青海省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厅联际席会议制度;联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等部门印发《关于加强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从完善平台和从业人员利益分配机制、支持从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保障从业人员合理劳动报酬等方面提出工作要求,促进交通运输新业态规范健康持续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     2022-09-23 09:42

阿厅长,根据城乡发展和出行需求,青海在解决农牧区群众出行难问题,提升农牧区城乡客运服务水平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阿明仁】     2022-09-23 09:43

一是持续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不断完善县乡村三级交通运输体系,全省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自评估AAAA级以上的主体达到48%,开通城乡公交线路371条、农村客运线路452条,湟中区成功创建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区县,全省230余万农牧民群众出行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二是全面完成建制村通客车脱贫攻坚兜底性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六盘山和涉藏地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重大工程建设,新改建农村公路5.5万公里,解决了36个乡镇、2796个建制村通硬化路的难题,农村公路的总里程达到6.44万公里。三是实施农村客运补贴1.8亿元,新增916个建制村通客车,提前一年实现“两通”脱贫兜底性目标任务。

【主持人】     2022-09-23 09:45

今年的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大力发展智慧绿色交通,那么请问一下阿厅长,咱们在道路运输服务领域开展了哪些具体的工作呢?

【阿明仁】     2022-09-23 09:46

在智能技术应用方面,一是积极拓展交通一卡通使用范围,实现西宁、海东、黄南、格尔木、德令哈、玉树与全国300余个城市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二是印发《青海省道路客运电子客票推广应用工作方案》,推进海北州、海西州、黄南州符合条件的6个客运站电子客票推广应用工作,确保全省三级以上汽车客运站电子客票应用率达到50%以上。三是有序推进全省道路客运电子客票和人脸(证)识别自动检票设备推广应用,完成玉树州、共和县等13家道路客运站电子客票功能推广应用工作,全面提升人民群众便捷高效出行体验。四是明确推行适老化交通出行服务,按照操作简便、响应高效、服务优质的要求,会同相关部门共同推进95128电话接入滴滴平台,提升老年人城市交通出行便利化水平。五是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系统升级改造工作全面完成,系统应用不断深化,服务质量持续提升。截止8月底,12328热线累计接听来电10.61万件,答复率为100%,投诉举报类办结率为99.8%,群众满意度达98.5%,持续保持在全国考评前列。在绿色低碳出行方面,一是全面贯彻“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不断优化城市交通出行结构,积极利用成品油价格改革补贴资金和节能减排补贴资金,推动城市公交服务在地市级以上城市提服务,在县级城市广覆盖,全省县级以上城市公交开通率达到73%。其中,西宁市成功创建全国“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建成了智能公交调度系统,实现了公交运行即时查询,建成了75.4公里公交专用道,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达100%,大大提升了市民群众乘坐公交出行的便捷度,为引导市民群众绿色出行提供了良好的支撑。二是大力推进清洁能源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在道路运输行业的推广应用,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车达3699辆,出租汽车达1.16万辆,占比分别达95.52%、79.25%,有效降低了碳排放强度。三是鼓励具备条件的城市申请开展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工作。联合省财政厅制定出台《青海省农村客运、出租汽车油价补贴资金管理办法》,支持农村客运发展和城市交通领域新能源汽车运营。鼓励具备条件的县级城市开展“公交都市”创建工作。组织开展2022年公交出行宣传周和绿色出行宣传月活动,倡导社会各界绿色出行。支持各地在客货场站新建改建工程中,结合实际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

【主持人】     2022-09-23 09:53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当下,咱们青海实施了哪些改革措施,使得全省道路运输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呢?

【阿明仁】     2022-09-23 09:54

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全面实现电子证照普及应用,依托全国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道路旅客、普通货物运输以及危险货物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补发、换发、变更、注销及诚信考核等5项道路运输驾驶员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一网通办”。二是取消行政许可事项19项,下放行政许可事项30项、服务事项6项,行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三是全面落实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制度改革工作,落实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经营由许可制改为备案制改革,对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道路旅客运输站经营许可实行了告知承诺制,最大限度为道路运输企业、从业人员提供便利。四是会同省发展改革委先后印发《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全省道路班线客运运价及汽车客运站收费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深化我省道路运输价格市场化改革,细化道路客运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的相关政策,为推动道路运输行业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主持人】     2022-09-23 09:58

阿厅长,请您介绍一下咱们在加快推进行业转型升级,提升货运物流服务水平方面制定出台了哪些措施,取得哪些成效?

【阿明仁】     2022-09-23 09:59

好的,主持人。一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方案(2021—2025年)》精神和省政府工作部署,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青海省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完善全省多式联运发展顶层设计,安排部署加快多式联运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货运枢纽布局建设,建设货运物流服务系统,开展多式联运试点示范工程建设,培育多式联运经营主体,推进多式联运协调机制建设,推进信息资源互联共享,推动大宗物资“公转铁”,促进多式联运发展。二是加快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出台《青海省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若干措施》,以建设县级快件处理场所为中心枢纽、乡镇快递共配为集散点、村级快递公共服务站为支撑的三级物流体系为努力方向,以实现“快递进村”为着力点和落脚点,目前全省8个市州均已建成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项目和邮政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全省45个县区、366个乡镇快递服务覆盖率100%,4147个建制村“快递进村”覆盖率70%。三是延长《青海省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实施细则(暂行)》的有效期,组织开展申报企业的线上服务能力审核工作,推动我省网络货物健康有序发展。

【主持人】     2022-09-23 10:03

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物流保通保畅是保障经济运转和正常生活的迫切需要,是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迫切需要,也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迫切需要。青海在加快落实物流保通保畅和助企纾困政策,提升市场主体和物流服务水平方面开展了哪些?

【阿明仁】     2022-09-23 10:04

好的。在物流保通保畅方面,一是制度建设,按照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牵头承担省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建立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形成省、市(州)分级负责,多部门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全力落实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措施。二是落实举措,先后印发物流保通保畅21条工作措施、“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保通保畅“八严禁”等政策措施,建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车辆“白名单”制度,启用全国统一式样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科学合理设置“两码一检”核验区,加快建设重点物资中转接驳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持续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货车“进得来、出得去、行得畅”,推动我省物流保通保畅工作走深走实,确保坚决打赢物流保通保畅攻坚战。三是巩固成效,随着各项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措施落地落实,我省在短期内解决了层层加码、过度管控等问题,交通大动脉和物流微循环全面打通,为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提供了坚强保障。当前,我省货运物流主要运行指标稳中向好,全省路网运行平稳,货运物流畅通有序,物流保通保畅工作进入到长效化、制度化、常态化推进阶段。截止8月底,全省路网总交通量5256.26万辆,其中普通干线公路总交通量1305.89万辆,高速公路总交通量3950.37万辆,全省公路发送旅客654.97万人次。累计办理《重点物资运输通行证》17639张。在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方面,一是联合省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中国银保监会青海监管局印发《关于交通运输行业助企纾困政策的通知》,从落实油价补贴政策、实施高速公路通行费优惠减免政策、实施营运车辆延保政策、用好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货币政策工具等8个方面作出具体要求。二是组织省内部分银行金融机构和有关企业召开“政银企”联动落实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政策现场会,指导疏通金融政策落地过程中的“堵点”和“难点”,推动交通行业“两企两个”群体应知尽知、用足用好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政策,助力交通物流企业纾困解难。三是对国务院、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涉及交通运输行业的助企纾困政策进行梳理归纳,形成《涉及道路运输行业主要财税金融优惠(助企纾困)政策清单》,加大宣传力度,打通政策宣传的“最后一公里”,指导企业用好用足支持政策。

【主持人】     2022-09-23 10:15

当下,青海已基本形成了方便、快捷、安全、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那么,阿厅长,咱们在道路运输领域如何加强统筹发展安全,保障人民安全便捷出行的呢?

【阿明仁】     2022-09-23 10:16

一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两个责任”,持续优化道路运输事前准入和事中事后监管,不断完善安全生产标准规范、健全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积极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道路运输安全生产融合。二是建成应用了重点运营车辆动态监管系统、道路运输综合监管信息系统,“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安装率100%,实现了重点营运车辆的全程监控和事故预警。三是制定印发《关于强化全省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强化全省道路客运、货运和城市公共交通安全管理能力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细化工作内容,分阶段组织实施,确保行业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有效提升。四是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委托交通科学研究机构开展“青海省800公里以上长距离班线客车安全运营影响因素研究”工作,拟定《青海省800公里以上省际道路客运班线安全风险评估指南实施细则》,细化800公里以上长距离班线客车安全风险评估要求。五是强化道路运输本质安全,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使用道路运输达标车辆核查系统的使用,进一步提升我省道路运输达标车辆核查工作质量和效率。持续督促各地做好“两类人员”安全考核工作,指导各地实施“两类人员”考核。截至目前,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道路运输行车责任事故起数、受伤人数和死亡人数基本呈逐年下降趋势,省厅连续11年被评为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主持人】     2022-09-23 10:20

好的,感谢阿厅长的详细介绍。由于时间关系,本期采访到此结束。

【阿明仁】     2022-09-23 10:21

感谢大家关注,再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