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2年在线访谈>解读《长航系统“十四五”发展规划》

解读《长航系统“十四五”发展规划》

——访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 付绪银


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 付绪银

主题: 解读《长航系统“十四五”发展规划》
时间: 2022年09月16日上午 09:30
嘉宾: 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 付绪银
简介: 《长航系统“十四五”发展规划》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按照“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总体要求制定的。本期访谈,我们邀请了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付绪银,请他为大家解读《长航系统“十四五”发展规划》。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2-09-16  09:30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付绪银同志。请他谈谈《长航系统“十四五”发展规划》。付局长,您好!

【付绪银】     2022-09-16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今天能在部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和大家交流。

【主持人】     2022-09-16  09:32

去年部印发了《长航系统“十四五”发展规划》,您能先给我们介绍一下编制的背景吗?

【付绪银】     2022-09-16  09:33

“十三五”期是长江航运发展史上的重要机遇期,习近平总书记3次视察长江,在重庆、武汉、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把脉开方、掌舵领航,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长航系统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服务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为主线,牢固树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正确把握五大关系,积极践行长江经济带“五新三主”新使命,全面推进各项任务实施,基本实现了规划目标。

在此基础上,我们在编制规划时,全面贯彻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按照“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总体要求,我们紧紧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构建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的目标,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有关要求,突出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主题,强化对长江经济带的支撑作用和长江航运的引领作用。以服务行业发展为目标,在强化长航系统自身发展和能力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行业管理职能和行业服务作用的发挥。

【主持人】     2022-09-16  09:36

付局长,咱们《长航系统“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的原则是什么呢?

【付绪银】     2022-09-16  09:37

我们在编制的时候重点把握五大原则。

一是坚持统筹融合、协同发展。坚持系统观念,立足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强长江航运内部联动和外部协调,统筹推进干支流、船港航协同发展,注重与其他运输方式高效衔接,注重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提升长江航运综合效能。

二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注重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注重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推动长江航运与生态文明建设协同共进。

三是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坚持创新核心地位,推动理念创新、科技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发展环境,全面提高管理效能。注重科技赋能,提升长江航运智慧发展水平,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四是坚持生命至上、安全发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夯实安全发展基础,完善安全管理体系机制,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创新安全监管和应急救助手段,推进装备设施提档升级,全面提升长江航运安全管理综合能力和水平。

五是坚持服务人民、共享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转变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全面提升长江航运服务品质,推动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持人】     2022-09-16  09:41

咱们“十四五”的目标和主要任务是什么呢?

【付绪银】     2022-09-16  09:42

我们提出,到2025年,初步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体系,总体实现航道更畅通、衔接更高效、服务更优质、发展更绿色、运输更智慧、管理更科学,为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提供有力支撑。为实现这一目标,提出了七大任务

一是提升黄金水道通航能力,重点推进干线航道区段标准统一,推动干支航道互联互通,提升三峡枢纽通航效能,提高航道养护保障能力。二是推动运输方式统筹衔接,重点强化港口枢纽功能,推进江海联运发展,构建多式联运体系。三是提升航运公共服务品质,重点深化公共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四是提升航运绿色发展水平,重点强化船舶污染治理,提升污染监管与应急处置能力,促进航道、港口、船舶绿色发展。五是强化航运安全保障能力,重点健全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增强安全监管与应急救助能力。六是推动数字赋能航运发展,重点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拓展数字航道、北斗系统应用,提升信息服务能力,推动智能航运发展。七是提高航运科学管理能力,重点深化长江航运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法治建设、科技创新体系和人文建设。

【主持人】     2022-09-16  09:46

付局长,为落实《长航系统“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及您刚刚说到的七大任务,长航局有什么思路和举措吗?

【付绪银】     2022-09-16  09:47

为落实好《长航系统“十四五”发展规划》,我们提出了“145”的总体思路。

“1”就是一个主题,也就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4”是四个发展,即安全发展、绿色发展、协同发展、创新发展。“5”是五个保障,即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治保障、人才保障、资金保障。

具体来说,四个发展一是关于安全发展,重点要防控重大安全风险和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我们的目标是“十四五”期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事故总量和一般事故较“十三五”期下降,遏制重特大水上交通事故,力争不发生客(渡)船、危化品船较大事故和三峡船闸闸室内客船危化品船火灾事故;到2025年,水上应急到达时间控制在30分钟以内,港区应急到达时间控制在15分钟以内,水上搜救成功率年均不低于96%。

二是关于绿色发展,重点要加快航运要素减排降碳。我们的目标是到2025年,长江干线到港船舶水污染物交付监控率100%,400总吨以下船舶生活污水防污染设施改造率100%,岸电使用电量翻一番,重要航段船舶溢油综合清除能力达到200吨,危化品运输实现全过程监管。

三是关于协同发展,重点要有效稳市场和逐步调结构。我们的目标是到2025年,改善航道里程1500公里,长江干线货运船舶平均载重吨达到2200吨,三峡过闸船舶标准化率达到95%。长江干线集装箱铁水联运量逐年增长,江河海联运充分发展。

四是关于创新发展,重点要提升公共信息服务和管理服务水平。我们的目标是到2025年,长江航运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成并高效运行,长江电子航道图基本覆盖长江流域,高等级航道基本实现干支联网、江海联通运行,率先实现航道数字化转型,航运信息资源充分共享,公共信息服务能力明显增强,重大政策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取得明显突破,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五个保障:在政治保障方面,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长航局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确保全系统政令畅通、步调一致。在组织保障方面,着力提升各级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统筹系统干部资源,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在法治保障方面,进一步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新型监管机制,优化内部管理制度,加强目标责任考核。在人才保障方面,不断优化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机制,完善以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激励体系。在资金保障方面,加强对重点工作的投入保障,用好用足各类资源及政策,建立业财融合机制,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提升审计监督工作质量。

【主持人】     2022-09-16  09:58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和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长航局有什么重点工作安排吗?

【付绪银】     2022-09-16  09:59

2022年,我们将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力确保长江航运安全稳定。以防范化解“五大安全风险”为主线,保持高压严管态势,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守住安全底线,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事故总量保持低位运行,确保长江航运安全形势总体稳定。深入开展长江航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化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完成长江干线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水路承灾体普查工作。推动沿江省(市)建立健全省级水上搜救体制机制,加快万州、武汉、南京水上应急救助基地建设。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毫不放松抓好长江干线水路运输和局系统内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加快长江航运绿色低碳发展。重点围绕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建设、船舶水污染物联合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深化应用、岸电推广使用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确保见效。完善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功能,打造在全国内河具有示范效应的样板服务区,完成船舶受电设施改造5000艘以上,率先实现江苏段码头岸电设施全覆盖。长江干线全面推进船舶水污染物“零排放”,基本实现长江经济带内河主要港口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全过程电子联单闭环管理。

三是推动运输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以建立健全长江航运市场监测分析工作机制、运输市场结构优化协调机制为抓手,协调推动运输市场健康发展。加强航运基础数据、运输生产动态数据的监测汇集、整理分析与信息发布,开展船舶运力结构和运输市场主体结构优化研究,持续推动大宗货物和中长途货物“公转水”,大力推动集装箱铁水联运和内河集装箱运输发展,支持打造一批铁水联运品牌和江海直达精品航线。做好疫情防控下,对重要物资运输保障工作。

四是加快推动长江航运创新发展。紧紧围绕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机制创新等,着力解决动力不足、支撑不强等问题,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建成投运长江航运数据中心,实现局系统数据信息的汇聚集中与交换共享。完成干线航道图与赣江、信江等520公里支流航道的联通,积极向长三角高等级航道、乌江、澜沧江推广。统筹做好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年度任务实施和北斗船舶终端推广应用。完成长江航运碳达峰碳中和路径研究,开展三峡通航全线调度可行性、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提升航道通过能力等重大研究。

五是持续推进规划建设。强化规划引领,统筹做好“十四五”规划落实,加快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和建设实施,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着力推进航道区段标准统一,完成上游涪丰段、中游荆江二期工程立项批复,力争开工建设。推进轻型无人机、新型搜救装备配置和AIS、CCTV、VTS等监管手段完善建设,试点开展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建设应用,加快巡航救助、航道综合维护船艇的研发建造。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深入开展“平安工地”建设和“品质工程”创建工作,做好“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示范。

六是提高航道船闸通航保障能力。统筹航道建、管、养,进一步提高维护质量,更加重视船闸运行安全,确保国内大循环的主要通道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要道的畅通。提高武汉至城陵矶段航道维护水深至4.5米,建立健全长江航道运行常态化跟踪观测分析机制,积极探索优化航道养护管理新模式。组织做好三峡、葛洲坝船闸通航保障及停航检修工作,确保三峡枢纽通航平稳有序,确保船闸检修优质高效。

七是着力提升科学管理水平。强化科学管理水平,特别是要建立健全和规范运行管理制度,用科学完善的制度管人管事。持续深化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巩固深化长航局系统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完成长航局系统信用信息资源整合,建立统一的信用管理体系。强化长江海事队伍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推进长江航道局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和长江引航体制改革。推进实施审计资源整合,建立财务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的协同机制。

八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三基”建设,建成一批模范机关建设示范联系点,持续巩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成果。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加大“高精尖缺”人才培养力度。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对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的日常监督,深化政治巡察。

【主持人】     2022-09-16  10:08

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感谢付局长接受我们今天的访谈,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付绪银】     2022-09-16  10:09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