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1年在线访谈>勠力同心共创最美高速

勠力同心共创最美高速

——访贵州省交通运输厅   党委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   李程


贵州省交通运输厅
党委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
李程

主题: 勠力同心共创最美高速
时间: 2021年09月07日上午 09:30
嘉宾: 贵州省交通运输厅
党委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
李程
简介: “十三五”以来,在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贵州省牢牢树立高速公路“一张网”“一盘棋”理念,紧紧围绕“建设群众满意高速”主线,深入推进新时代“多彩贵州•最美高速”创建工作,大幅提升高速公路营运管理水平和服务品质,打造了“多彩贵州•最美高速”靓丽品牌。本期访谈,邀请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李程,介绍“多彩贵州•最美高速”创建工作的相关情况。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1-09-07 09:31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今天的访谈,我们邀请到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李程,请他为我们介绍贵州省新时代“多彩贵州·最美高速”创建工作的有关情况。李书记,您好!

【李程】     2021-09-07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部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     2021-09-07 09:32

“十三五”期间,贵州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实现了通江达海,打造了“高速平原”,交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老百姓祖祖辈辈走出大山的梦想。如今,高速公路已经成为了贵州对外开放的联接渠道与展示窗口。李书记,请您为我们具体介绍一下“十三五”以来贵州高速公路的变化?

【李程】     2021-09-07 09:33

2015年我省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公路。“十三五”期间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607公里,实现国家高速公路主通道贵州境内路段全线贯通,省会贵阳到其他市州中心城市高速公路双通道连接,基本建成“6横7纵8联”高速公路网,“高速平原”初具规模。“十三五”以来,紧跟高速公路建设发展的步伐,围绕服务和管理两个中心,我省营运高速公路大力推进“法治高速、最美高速、平安高速、智慧高速、文明高速、廉洁高速”建设,“多彩贵州·最美高速”创建成果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路政执法水平和行业监管能力不断提升,安全养护工作扎实推进,路网协调开放发展不断深化,营运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综合服务管理水平实现质的跨越。

取得的主要成效和变化有:

(一)依法治路水平不断提高,法治高速取得重大进展。执法规范化全面提升,基层执法队伍职业化建设、基层执法站所标准化建设、基础管理制度规范化建设“四基四化”建设不断强化。实现执法标志、执法证件、执法服装、执法场所外观“四统一”。实现基层执法队伍准军事化管理全覆盖,建成一支服从指挥、敢打硬仗、作风顽强的高素质高速公路路政执法队伍。智慧高速建设不断推进,执法监管科技化水平不断提升,全面推广应用路政管理系统,基层单位单兵、车载移动监控、北斗卫星终端配置及网络接入全覆盖。

(二)“放管服”改革深入实施,惠民便民取得突出成效。 联网收费实现跨越式发展,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全面融入全国高速公路“一张网”运行。2020年1月1日,17个省界收费站如期取消,我省与全国高速公路实现“一张卡”联网收费,与全国同步统一按车(轴)型收费。联网收费管理制度体系全面构建,联网收费系统高效安全运行。建成2000余条ETC专用车道,设立ETC客户服务网点4000余个,实现通行费清分率100%,收费站ETC车道覆盖率100%,收费站非现金支付覆盖率100%。大件运输许可服务效率全面提升,管理制度不断健全,平台功能持续完善。积极推动大件运输许可“全程网办”和“一网通办”工作机制,服务方式推陈出新,深入开展大走访、“服务不打烊,周末我在岗”等服务提升活动,在线办理货车大件运输许可9万余件,办理时限较法定时限缩短80%,按期办结率100%。

(三)“一路多方”联勤联动创新发展,构建高质量整体治理新格局。按照“依法履职、协调联动、平安保畅、服务高效”的原则,强化分工协作和安全体系构建,高速公路“一路多方”联勤联动机制不断创新完善,形成了责任明晰、信息共享、高效协同的整体治理新格局。特别加强了在极端恶劣天气、重大节假日和重要时期情况下高速公路的运行保障和高效治理。统一高效应急指挥调度体系全面构建,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全面落实,“路网监控管理平台”“公路安全畅通与应急指挥平台”等信息化管控手段深入应用。路政、交警、经营单位联合巡查、错时巡查,路况信息共享,实现交通安全预警评估、突发事件处置、隐患排查治理、车辆清障救援、超限运输治理等高效联动,雨雪凝冻等自然灾害协同防范应对,确保高速公路安全畅通。

(四)强化责任落实和动态监管,高速公路养护水平稳步提升。高速公路经营单位养护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养护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养护管理制度日趋完善。开展了隧道入口段行车安全状况整治、公路隧道安全风险防控、公路隧道提质升级等专项行动,对长大桥隧健康监测和动态运行监管不断规范。成功创建花安高速等30条优秀养护管理示范路。推进科技研究应用,组织完成《贵州省高速公路隧道检查指南》《贵州省山区高速公路沥青路面养护关键技术与管理体系研究》《贵州山区营运高速公路安全隐患评价与风险管理技术指南》等科研课题。全省高速公路技术状况检测和路面自动化采集覆盖率达100%,路况水平稳步提升。

(五)扎实开展“多彩贵州·最美高速”创建,高速公路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在创建过程中,我们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点、线、面相结合,打造“一条大道、两路风景、三季有花、四季长绿、常年洁美”的沿线景观,为全域旅游营造良好形象。按照“一区一特色、一区一品牌”的服务区创建思路,成功打造大气复古的“国学青岩”、书香果园的“古香福泉”、磅礴大气的“现代铜仁”、酒乡茅台的“美酒仁怀”、万里竹海的“赤水旺隆”等一大批特色服务区。成功创建“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8对,“全国优秀服务区”36对,“省级示范服务区”26对,“省级优秀服务区”52对。大力推广设立“最美高速·特色农产”销售专柜助推农村产业革命,在全省103对服务区超市设置了“地方特产”专柜,展示销售各类水果、茶叶、蔬菜等特色农产品1800余种。同时建立了以“问题征集、专项行动、点名通报、跟踪督办、考核奖惩”为核心的高速公路营运管理问题整改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在服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得到及时监督和整改。人民群众满意度与出行体验感、舒适感获得极大提升。

【主持人】     2021-09-07 09:51

“十四五”规划已经开启,贵州省营运高速公路在服务和管理上有哪些新的展望,下步要推出那些新的举措?

【李程】     2021-09-07 09:52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其中对交通运输工作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不仅写进了《建议》,而且写进了《公报》,当前交通行业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积极推进高速路网建设,进一步构建“西南综合立体交通枢纽”,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新时期、新使命,我们在高速公路营运管理工作中,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以交通强国战略为统领,以保障高速公路高效安全运行为目标,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为主线,深入推进交旅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执法效率和公信力,不断提升高速公路营运管理品质,加快构建法治、高效、创新、安全的行业新发展格局,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力支撑交通强国建设,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当好先行。

一是法治建设要取得新成效。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行业执法监管体制机制,不断提升行政效率和公信力。大力发展智慧高速,全面提升执法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充分利用新基建、大数据、人工智能发展契机,研究建立覆盖全系统的科技化、智能化执法监管系统,努力构建网上巡查、科技治超、智慧稽查、病害监控、应急指挥等科技化执法监管平台,让数据赋能实现精准执法、规范执法、温度执法,不断提升高速公路服务管理综合效率和保障水平。深化行业“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政务公开,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行业治理体系。提高监管执法规范性和透明度,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跨部门协调监管等有效做法,增强监管的威慑力。探索推行“不见面”办事,进一步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

二是联网收费管理要实现新突破。全面保障新时期收费系统的持续稳定运行。要在通行费清分结算、信息汇集、数据分析、ETC运维服务、网络安全保障上下功夫、出实招、见真效,探索具有可操作性的收费稽查行政处罚新机制。突出智慧系统建设,聚焦贵州省高速公路智慧管理大数据创新中心建设,积极探索推进智慧管理大数据系统、精准计费系统、入口称重检测系统及稽查应用、交通量大数据分析等智慧管理平台建设,不断提升系统智能水平,不断优化大数据稽查效率,不断提高系统抗风险能力,实现联网收费系统可持续发展。

三是管理养护水平要取得新提升。全面落实养护主体责任,不断提升养护监管水平。加强桥、隧等构造物的养护,确保人员到位、档案完整、养护数据及时更新,桥、隧等构造物营运健康良好,及时完成各类桥隧病害等治理。及时恢复被损坏的高速公路及桥隧附属设施。积极推进养护工程验收和备案工作。做好日常养护、预防性养护工程、养护大中修工程项目的实施工作,实现路面技术状况逐年提升。深入开展地质灾害和隧道运营风险防控排查,及时完成地质灾害(含水毁)工程治理,隐患边坡治理和隧道运行风险整改。强化科技应用,继续探索边坡安全卫星遥感监测技术运用,加强高速公路地质灾害防治。

四是安全保障能力要再上新台阶。不断适应科技信息化发展大趋势,以信息化推进行业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健全完善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级负责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理顺整合部门应急管理职能,明确职责分工,加快形成“多主体协同”应对突发事件工作机制。突出应急管理体系、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提升安全应急管理水平。不断健全完善应急管理指挥平台,依靠科技提升应急管理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实现科技守护安全。不断健全应急管理预案,推进预案要素标准化,预案体系智能化发展,进一步提高突发性事件抢险救援能力。

五是交旅融合发展要迈出新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满足人民对美好高速出行服务的需求为目标,大力实施高速公路服务设施旅游化、主题化改造,建立健全长效问题整改工作机制,推动最美高速创建制度化常态化。坚定基础设施、服务品质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基础设施改造提升、路域环境整治优化、综合管理服务品质提升。坚持路网协调开放发展。不断发挥高速公路现有规模优势、比较优势、资源优势和数据优势,全面推进交通融合发展,推动“高速公路+旅游”“高速公路+扶贫”深度融合,打造“桥旅融合”“山地房车”等品牌,加快贵州高速从单一的出行功能向交通、生态、旅游、消费等复合功能转变,形成交通运输行业创新发展新业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贵州交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主持人】     2021-09-07 10:09

 最近我看到网上有一段视频,视频中有一名外地游客行驶在贵州高速上,对高速公路沿线景色与服务区环境赞赏不已。有的网友提问,贵州这几年高速服务区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发生了什么变化?

【李程】     2021-09-07 10:10

近年来,贵州大力提升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建设和运营管理水平,积极打造服务品牌,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服务区外观形象大幅提升。自2015年以来,全省累计投入10.64亿元用于147对老旧服务区停车区(独立加油站)的改造,老旧服务区在外观上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同时还完善了公共场区标志标线,扩大了公共卫生间面积、增设了更多便位,扩充了第三卫生间、无障碍卫生间等人性化设施,设置了音乐广播、植被绿化等。其中涌现出了“茶香天福”“古香福泉”“现代铜仁”“美酒仁怀”等特色服务区,在历年全省服务区满意度调查中纷纷获得司乘人员点赞。

(二)行业管理形成“贵州模式”。“多彩贵州·最美高速”创建活动是省委省政府在贵州实现“县县通高速”后,对行业治理水平现代化的一次大胆探索,在顶层设计之初,就建立了以省分管交通运输省领导为召集人,交通运输、精神文明、公安、市场、商务等十余个省直部门为成员单位的联席会议制度。同时,最美高速创建工作纳入了全省“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作为全省重要考核工作纳入了各级地方人民政府。基于此,形成了“政府牵头、行业主抓、部门参与、共创共建”的贵州特色联动管理模式。

(三)服务管理形成标准化体系。由于服务区经营单位数量众多,各企业之间经营管理模式均不尽相同,存在服务水平差异大等问题。参与编撰了中国公路学会出台的《“美丽高速公路”管理服务指南》团体标准,牵头制定并印发了《贵州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指南》《贵州省高速公路服务区管理指南》。

(四)改革创新打响品牌服务。2016年,全国第十届服务区管理年会在贵阳召开,全国近700名专家参观了久长、乌江、水洋湾、仁怀等服务区;2018年,贵州作为近年来中国服务区发展成果的六个展示省份之一参加了第二届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优秀服务区案例展。全国首家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创建高速公路“最美高速·952找到啦”大型失物招领公益性平台,截至目前,共为司乘人员找回失物14718件,挽回经济损失700余万元,得到交通运输部、国内同行以及广大司乘人员的一致好评。

【主持人】     2021-09-07 10:17

近年来,贵州省旅游实现了井喷式发展,众多省外游客行驶在贵州高速上,最大的感受就是卫生条件的改善。有网友提问,贵州高速公路在“厕所革命”这块具体做了哪些工作?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李程】     2021-09-07 10:18

“十三五”期间,围绕“数量充足、布局合理、服务到位、管理规范、环保卫生、文明如厕”目标,我们加大了服务区、停车区、独立加油站等厕所硬件改造和软件提升力度,改变了过去服务区“脏乱差”的情况。服务区公厕经过升级改造实现了第三卫生间、无障碍卫生间全覆盖,配备了儿童马桶、洗手台、扶手、紧急呼叫按钮等设施。增设了免费WiFi、洗手液、干手器、自动喷香机等人性化设施,增设独立循环音乐播放系统、除臭干燥系统等智能化、自动化设施设备,使用节能、节水、节电等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开展“文明如厕”宣传活动,组织进行文明如厕志愿服务。在管理方面,推进标准化保洁流程,保洁工具实行大小分区、干湿分离,最大限度降低厕所异味;推行“公厕长”制,引入专业物业保洁团队,匹配相应保洁人员,实现服务区专业化、标准化物业团队100%配备的目标。

【主持人】     2021-09-07 10:22

“要想富,先修路”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一句话。今天的贵州,已日新月异、通江达海,持续快速发展的背后,日渐成型的现代化立体综合交通网发挥了重要作用。感谢李书记的详细介绍与解答,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本期访谈到此结束,下期再见!

【李程】     2021-09-07 10:23

感谢各位网友,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继续关心、关注、支持贵州交通发展。再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