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1年在线访谈>《河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发布实施

《河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发布实施

——访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戴为民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戴为民

主题: 《河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发布实施
时间: 2021年09月17日上午 09:30
嘉宾: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戴为民
简介: 日前,河北省委、省政府印发《河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擘画了未来30年河北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美好蓝图,谋划构建起了未来河北综合立体交通网的“四梁八柱”,是全国第一个省级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1-09-17 09:3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在线访谈。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戴为民。戴厅长,您好!

【戴为民】     2021-09-17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     2021-09-17 09:32

我们知道,《河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是指导未来30年河北综合交通发展的顶层设计,请戴厅长为我们介绍一下《规划纲要》出台的背景。

【戴为民】     2021-09-17 09:33

党的十九大作出建设交通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交通部门高度重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迅速成立了交通强国建设领导小组,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国家有关部门随即成立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起草组,并于2017年启动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编制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国家战略的纲领性文件,于2019年9月以中央文件印发实施。2019年,又启动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对《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进一步深化、实化,作为指导未来30年交通运输发展的“总规划”,是我们各类各级交通运输规划的总遵循,于今年2月以中央文件印发实施。

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邮政管理局等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同步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国家《规划纲要》)后,河北省委、省政府迅速作出部署,在全国率先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高质量谱写交通强国河北篇章的若干措施》。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后,河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抓紧研究提出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工作专班逐项对标对表国家《规划纲要》。为此,编制了《河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

河北《规划纲要》以《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为指导,从跨域对外流通、京津冀协同发展、省内城乡统筹等方面完善了全省综合交通网络和枢纽布局,是对国家纲要的细化和落实,是谱写交通强国河北篇章的重要支撑。日前,《规划纲要》已经河北省委、省政府研究通过后正式印发实施,这是全国第一个省级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

【主持人】     2021-09-17 09:40

请介绍一下河北《规划纲要》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戴为民】     2021-09-17 09:41

《规划纲要》共分为8个部分,规划期为2021年至2035年,远景展望到本世纪中叶。《规划纲要》认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交通运输取得的显著成绩,深入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深刻研究了新发展阶段发展环境、条件、形势的变化,对未来全省客、货运输需求进行了科学预测。在此基础上,系统阐述了全省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多方面内容,总体可概括为“1232”,即“把握1个根本目的,明确2个阶段安排,打造3大网络体系,推动2个方面发展”,共提出19项具体任务。

“把握1个根本目的”:就是要构建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加快谱写交通强国河北篇章,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当好先行。

明确2个阶段安排”:就是对标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按照国家《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高质量谱写交通强国河北篇章的若干措施》安排部署,明确了到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两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具体讲就是:到2035年,基本建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面向全球的陆海空立体互联大交通格局全面构筑,联系全国主要城市群的综合运输通道全面畅通,京津冀一体化交通网络全面形成,城镇节点干线交通网络全面覆盖,智慧、绿色、平安、人文交通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高效。到本世纪中叶,高质量绘就交通强国河北篇章。全面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交通运输总体发展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为建成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提供坚实保障。

打造3大网络体系”:一是构建互联互通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包括打造便捷高效的轨道网、广泛畅达的公路网、活力外向的海运网、区域协同的民航网和运转高效的邮政快递网5项任务。二是完善对外开放的综合运输通道和国际运输网络,包括构建全省“六纵六横一环”综合运输通道和面向全球的国际运输网络2项任务;三是建设集约高效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包括建设多层次枢纽城市、冀津世界级港口群、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多类型陆港集群4项任务。

“推动2个方面发展”:一是推进综合立体交通多维度融合发展,包括推进多种运输方式深入融合、交通网与运输网信息网能源网融合、交通与区域发展格局融合、交通与相关产业融合4项任务;二是推进综合立体交通高质量发展,包括强化交通安全保障、提升智慧交通水平、深化绿色人文交通建设、提升交通治理能力4项任务。

【主持人】     2021-09-17 09:50

刚才我们了解了《规划纲要》的目标任务,请您介绍一下制定这些目标时有哪些重点考虑。

【戴为民】     2021-09-17 09:51

《河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可以说为河北全省交通运输业中长期发展描绘了一张蓝图。我们在规划的时候,充分考虑了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趋势和需求,紧紧围绕“六个聚焦”,即聚焦服从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聚焦办好“三件大事”、聚焦扩大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聚焦产业高质量发展、聚焦区域协调发展、聚焦新型城镇化建设,谋划构建了全省综合立体交通网的“四梁八柱”。重点把握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全面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战略部署。主要是落实好《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紧紧围绕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4个布局,即综合网布局、主骨架布局、枢纽布局、全球网布局,研究提出了我省综合立体交通网4个布局,即铁公水空邮网络布局、综合运输通道布局、国际运输网络布局和综合交通枢纽布局。另外,我们也充分吸纳了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铁路局和国家铁路集团提出的指导意见。

二是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我们全面梳理了省委、省政府关于综合交通运输的各项部署要求,例如,要研究陆、海、空立体互联互通大交通体系及沿海交通路网,大力推动“公转铁”“海铁联运”,研究我省对外的战略通道及优化内部路网结构等,在《规划纲要》中全部予以落实。同时,对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高质量谱写交通强国河北篇章的若干措施》提出的各项目标,也全部予以细化落实。

三是突出办好“三件大事”。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是中央交给河北的重大政治任务。在规划中我们围绕服务办好“三件大事”,提出要着力建设京津冀世界一流交通体系,提升“轨道上的京津冀”便捷程度和通达深度,加强与京津公路网互联互通,推动港口、机场融合互补和错位发展;要创造“雄安质量”,打造雄安新区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区;要不断提高张北地区交通发展水平,强化对旅游资源开发和农村地区出行服务的保障。

四是突出高质量发展和融合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围绕推动交通运输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我们在布局优化和效率提升、资源节约和生态保护、创新驱动和智慧发展、风险防控和应急保障4个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措施。同时,我们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提出的交通与物流、旅游、城市、产业等融合发展及多种运输方式间融合发展的有关要求,在《规划纲要》中全部予以体现。

五是突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放是发展的必由之路,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我们结合全省发展实际,提出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开放大格局,完善区域性铁路网络、国际货运班列运输网络,打造四通八达的海运对外网络,提升民航国际航线网络通达性。

六是突出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加快构建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求,就是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我们在规划中强调保障改善民生,加强省际通道联通,提升高速公路便捷出入水平,增强通乡村路网及运输服务覆盖广度与深度,推动城乡客运一体化和公共运输服务均等化等一系列要求举措体现了人民交通为人民的理念,全面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主持人】     2021-09-17 10:00

可以看出,《规划纲要》对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邮政快递等交通基础设施都进行了规划谋划,请戴厅长介绍一下《规划纲要》出台的重要意义。

【戴为民】     2021-09-17 10:01

交通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构建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推进综合交通统筹融合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是顺应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客观要求,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内在需求。《规划纲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论述,逐项对标对表《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明确了全省综合立体交通网的发展方向、发展要求和发展重点,为我们描绘出了未来我省交通发展的美好蓝图,对于加快谱写交通强国河北篇章,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当好先行具有重要意义。

【主持人】     2021-09-17 10:03

蓝图已绘就。请问戴厅长,下一步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将如何推进《规划纲要》的贯彻实施?

【戴为民】     2021-09-17 10:04

为了把蓝图变为现实,我们将在4方面重点发力,扎实推进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加快谱写交通强国河北篇章。一是抓紧制定我省《规划纲要》实施意见,明确重点任务和责任分工,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开展。二是进一步完善交通规划体系,将在国家和我省《规划纲要》框架指导下,开展铁路、公路、港口、民航等中长期规划修编工作,明确各行业发展目标任务,并加快完善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四五”规划及各行业专项规划,进一步确定项目、投资等具体任务。三是强化统筹协调与组织实施,制定分年度目标任务与计划安排,有序推进重点任务落实与重大工程建设。四是加强试点示范,以打造雄安新区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区为契机,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世界一流的品牌工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

【主持人】     2021-09-17 10:07

好的,感谢戴厅长的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访谈到此结束,也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

【戴为民】     2021-09-17 10:08

谢谢大家关心河北交通,谢谢主持人,下次再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