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1年在线访谈>争创交通强国先行区 福建大力推动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产业化转型

争创交通强国先行区
福建大力推动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产业化转型

——访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 雷文忠


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 雷文忠

主题: 争创交通强国先行区
福建大力推动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产业化转型
时间: 2021年06月25日上午 09:30
嘉宾: 福建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 雷文忠
简介: 近年来,福建率先走出了一条具有福建特色的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发展新路子,本期访谈我们邀请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雷文忠就相关工作背景、工作经验和工作成果与大家进行交流。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1-06-25 09:31    

欢迎各位网友走进交通运输部门户网站在线访谈!今天来到我们在线访谈节目的嘉宾是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雷文忠。欢迎您!我们了解到,近几年,福建的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起步早、发展快、势头强、成效好,率先走出了一条具有福建特色的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发展新路子。首先,想请雷副厅长为我们介绍一下福建先行先试的缘起和背景?

【雷文忠】     2021-06-25 09:31    

各位网友好!主持人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在交通运输部的指导下,福建加快推动交通运输从传统产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变。

福建交通人充分认识到,交通运输作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和经济社会循环的重要一环,本身就是出行服务和生产生活物流服务的产业经济。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先行区的历史进程中,要实现交通运输行业从“大”转“强”,需要尽快转变“重建设、轻服务”观念,回归本源,加快推动交通运输行业产业化升级,实现产业数字化。

基于这些综合因素,2018年11月伊始,福建交通系统紧扣我省经济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着力开展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提出发展以网络货运、快递产业两大核心产业为代表的十大类交通产业项目,大力推动交通运输经济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先行先试的创新之路。

【主持人】     2021-06-25 09:34    

就交通运输部门传统认知来说,发展现代服务业是个崭新的命题。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省份,您能为我们简单普及一下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的内涵定义吗?

【雷文忠】     2021-06-25 09:35    

交通运输业的本质是服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在适应发展、推动发展、引领发展过程中,会不断创新发展方式和服务模式。这些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发展、逐步融合,形成了贯穿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全产业链的新型服务业,这就是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两年多的工作实践,我们观察到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是以交通运输为主要载体,以信息网络技术为主要支撑,建立在新的商业模式、服务方式和管理方法基础上的,促进全产业链、供应链协调运行的服务产业,包括网络货运、快递服务、城市绿色配送、陆地港、多式联运、智慧出行、邮轮经济、运输转型升级等十个类型。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与其他行业关联度高、融合性强,活力极强、发展极快。

【主持人】     2021-06-25 09:37    

听了您的介绍,我们觉得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确实大有可为。那么,发展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的这两年多来,对福建经济社会和民生发展产生了怎样的推动作用呢?

【雷文忠】     2021-06-25 09:38    

通过发展现代服务业,交通运输的发展先行官作用不断增强,福建交通运输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造血”功能更加强大了。

一是全省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显著提升。公众出行服务更加便捷,延伸优化公交线路近800条,基本实现中心城区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晋江等18个县(市、区)实现全域公交化运行,50个老区苏区县实现了县城20公里范围内通公交或公交化运营;所有建制村通客车,80%以上县(市、区)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达到4A级;建成客货运枢纽56个,各设区市均拥有便捷换乘的综合客运枢纽和高效衔接的综合货运枢纽。物流成本显著降低,全面推广网络货运,司机平均等货时间由2-3天缩短至8-10小时,司机月收入增加30%-40%,较传统货运降低交易成本6%-8%。农村物流发展迅速,县、乡、村三级物流节点覆盖率分别达到94%、86.7%、67%,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

二是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运输服务支撑。“十三五”期间,网络货运、快递业务收入分别超过978亿元、1000亿元,为稳增长做出积极贡献。运输服务从业人员超过80万人,为稳就业提供重要支撑。全省14334个建制村实现100%通客车,快递业务量超100亿件,为保基本民生提供“兜底”服务。支撑全省网络零售额超5000亿元,为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通道支持。县乡物流节点覆盖率分别达到100%、91.3%,农村快递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为乡村振兴提供基础保障。

三是运输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传统运输业态向现代化新兴产业迭代升级。“两业”融合项目加快推进。瑞钢联-物泊铁矿石供应链链项目、韵达电商产业园项目、路歌重卡全生态项目、宏图华昌九牧供应链等数十个交通物流、商贸制造业融合项目建成投产,支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智慧运输新基建加速升级。“5G+车联网”智能绿色通道、自动驾驶技术应用示范区建设工程、厦门城市公共交通5G车路协同应用示范、厦门分布式自动驾驶测试场建设等全国顶尖数字化新基建落地,推动传统运输行业转型升级。运输组织模式绿色集约。甩挂运输由线成网,货车实载率平均提高20%,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圆满完成,多式联运快速发展,货运量年均增长达20%,冷链物流稳步发展,生鲜食用农产品冷链物流占比达四分之一。

【主持人】     2021-06-25 09:56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仅仅两年多时间,福建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取得了如此骄人成绩,确实了不起!那么,福建交通运输部门是如何做到率先起跑且跨越式领跑的?

【雷文忠】     2021-06-25 09:57    

回顾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两年多来的跨越式发展历程,我们是立足于交通运输综合改革后的部门定位和职能,主动适应运输服务领域出现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坚决摒弃“重审批、轻服务”的传统思维,树立主动靠前的服务意识,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经验做法可概述为“三个转变、三个机制、三个保障”。

首先,实现了“三个转变”。

一是从粗放管理向精细服务转变。转变政策导向,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福建省委省政府出台《支持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发展若干措施》、《一二三产业“百千”增产增效行动方案》,将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企业纳入重点推动方向。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交通运输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地市层面,各地市均支持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发展配套政策,形成全省上下齐抓共管政策体系。转变工作方式,从坐等审批到靠前服务。建立厅领导分片区挂钩服务制度,印发项目协调工作规则,主动对接项目所在地政府,诚心实意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与税务、邮政、南昌铁路局、发改等部门紧密协作,努力打造政策洼地。

二是从管理行业向发展产业转化。实施龙头企业培育行动。对物泊科技、韵达快递等龙头企业,实行厅领导挂点服务,培育一批网络货运省级试点示范企业、全国5A级企业,“一企一策”协调发展瓶颈,真金白银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实施重点项目集中攻坚行动。对交通运输所有服务业类别项目实行“五统一”管理,对投资强度大、附加值高重点项目,实行省市县“一项目一专班”,挂图作战、压茬推进,韵达永安等项目推进模式获省委省政府全省经验推广。实施交通运输产业链提质行动。发挥网络货运、快递等供应链节点作用,配套引进一批物泊“点钢网”、拉货宝物流联合实验室、韵达网络货运等一批高品质延伸链项目落地。

三是从传统运输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引导应用新技术发展新基建。重点落地新型产业园项目,配套引进窄带物联、人工智能全场景仓储、磁悬浮智能包装等新技术。转型传统道路运输行业。大力引导、推动传统的驾培、汽车维修、客货运场站、物流园区等项目与“新基建”融合发展,运用大数据、5G、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加快转型升级。升级传统港航服务行业。积极推动传统航运企业船舶专业化,推动港区后方物流园区建设,打造航运总部经济项目。

【雷文忠】     2021-06-25 10:11    

其次,打造了“三个机制”。

一是打造高位平台协作机制。搭建对接平台,建立与国家部委、知名企业、行业协会、专家学者参与的政企对接机制,定期会商、定期交流,已累计召开政企对接会10场。促进多方联动,主动对接国家部委、央企、全国性行业协会,与中国快递协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全国性协会深度合作,形成企业对接、信息共享、项目生产的强大合力。强化横向协作,牵头组织发改、商务、邮政等部门召开厅际联席会,共同研究发展政策。定期召开快递企业座谈会、网络货运企业座谈会,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推动项目加快落地,确保项目“引得来、留得住”。

二是打造产业集群发展机制。抓龙头,吸引均和集团、瑞钢联、“三通一达”、顺丰、京东等一大批行业头部企业入闽设立区域总部、职能总部。物泊、好运联联等省级示范企业入围全国首批5A,其中物泊排名第一,示范带头作用显著。铸链条,推动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锻造全产业链竞争优势。世界最大铁矿石贸易企业瑞钢联集团落户罗屿港,打造集原料供应、深加工、交易、物流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项目。物泊“点钢网”、拉货宝物流实验室等延伸链项目蓬勃兴起,产业黏性不断增强。建集群,有针对性推动网络货运、快递产业集群联片发展,形成闽东北网络货运产业、闽西南快递电商两大具有核心竞争力产业集群带。

三是打造动能活力激发机制。发挥政策洼地优势,在全国率先实施网络货运税务征管优惠政策,有效解决平台经济发展瓶颈问题。支持建设快递电商产业园区,在用地指标上予以优先保障。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购置专业冷链运输装备。支持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企业,享受省内金融扶持政策。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推动政商交往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实现政府与企业良性互动。发挥交通专业优势,有机融合交通运输部门抓交通建设的要素优势、管运输服务的职能优势和了解企业需求的专业优势,集中各方力量、加强要素保障、全力协调服务,加快推动项目开工建设、建成投产。

【雷文忠】     2021-06-25 10:23

再次,强化了“三个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在全国率先成立由省交通运输厅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全省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项目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省运输事业发展中心,由分管厅领导担任主任。省交通运输厅成立由处级干部任组长的四个地市联络组,所有地市相应成立工作推进组,形成“三位一体”组织架构。省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将推进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发展写入“三定方案”,并内设专门部门,专职负责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发展工作。

二是强化作风保障。坚持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厅主要领导统筹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分管厅领导牵头具体实施,省运输中心为班底的协调小组办公室集中精力把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对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定盘点梳理,对各县市工作绩效开展持续跟踪督查,督促各级交通运输党员领导干部落实挂点指导措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企业关切的实际问题,确保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帮扶举措落实到位。

三是强化人才保障。将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作为识别干部、考察干部、使用干部的重要载体,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形成良好的选人用人导向。近两年来,我厅共选派75名干部参加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工作,通过难的事情培养干部协调能力,压上重的任务培养干部执行能力,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成为干部锻炼成长的重要平台。

【主持人】     2021-06-25 10:30

福建交通运输部门确实是敢想敢拼、善作善成!那么,下一阶段,福建将如何进一步推动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发展更上一层楼呢?

【雷文忠】     2021-06-25 10:31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福建交通人将持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提出的“四个更大”“一个篇章”和四项重点任务,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时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从福建省实际出发,以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为关键切入点,全力创建交通强国先行区,实施网络货运集群提质、快递电商产业升级、行业新旧动能提速、港航服务转型升级“四大行动”,打造四个千亿级交通运输经济产业集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做出交通贡献。

一是打造具有全国竞争力的网络货运产业集群。继续吸引省外网络货运龙头企业入驻我省设立总部、区域总部或结算中心,打造辐射全国的物流总部经济高地。继续全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网络货运福建品牌,培育核心本土企业,发展智能物联网、共享挂车、城市配送等核心业务模式,提升项目产值和税收贡献力,培育壮大一批在全国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福建品牌网络货运企业。继续重点推动高品质的网络货运延伸链项目,着力推动物泊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大宗商品供应链平台等优质延伸链项目落地,增强集群黏性。

二是培育具备产业链整合能力的快递电商产业升级版。重点打造具备结算中心、智能分拨、云计算等复合型服务功能的快递产业园,重点推进永泰韵达、永安韵达、连江中通等投资强度大、功能要素齐全的产业园项目。加快引进国内龙头快递企业区域结算中心、功能总部落地我省,推动“三通一达”、顺丰、德邦等龙头企业扩大福建产能。

三是发展壮大具有福建特色的港航服务产业。着力加快“丝路海运”、邮轮母港、航运金融及航运交易等港航现代服务业建设,挖掘一批港口企业扩能项目,提升港区集装箱通过能力。延伸港航服务产业链,积极推动航运金融、航运总部等现代港航服务业,打造邮轮产业链,建设集邮轮运营总部、电商平台于一体的厦门邮轮产业园。

四是加快推动传统交通运输产业融合转型。升级一批传统物流园区,依托省内高速道口、服务区和港区后方区域,策划生成若干综合性或专业化的物流园区、物流项目,培育一批海港、空港区域物流骨干企业。大力引导、推动传统的驾培、汽车维修、客货运场站等项目与“新基建”融合发展,运用大数据、5G、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加快交通运输转型升级。

【主持人】     2021-06-25 10:43

好的,感谢雷副厅长的详细介绍,本期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关注!

【雷文忠】     2021-06-25 10:43

谢谢大家!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