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1年在线访谈>高质量加快建设“轨道上的江苏”——江苏《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铁路发展的意见》解读

高质量加快建设“轨道上的江苏”
——江苏《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铁路发展的意见》解读

——访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一级巡视员 丁军华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一级巡视员 丁军华

主题: 高质量加快建设“轨道上的江苏”
——江苏《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铁路发展的意见》解读
时间: 2021年09月14日上午 09:30
嘉宾: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一级巡视员 丁军华
简介: 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和重大民生工程,是当前及今后相当长时期内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今年5月29日江苏省政府正式出台了《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铁路发展的意见》。这是一份截至目前系统性、前瞻性、政策性最为完整、“十四五”全国范围内出台最早的省级铁路政策性文件,这也是一份构建“轨道上的江苏”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建设交通强省,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1-09-14 09:31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一级巡视员丁军华,请他为大家解读江苏省今年出台的《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铁路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欢迎丁厅长!

【丁军华】     2021-09-14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参加部网站在线访谈,与大家进行网上交流。

【主持人】     2021-09-14 09:32

丁厅长,江苏出台的这个《意见》,在全国都走在前列,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意见》出台的背景。

【丁军华】     2021-09-14 09:33

此次《意见》编制和出台的背景,主要有三个方面:

1、国家层面出台的交通和铁路方面新规划新政策,是制定《意见》的重要遵循。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交通和铁路的先行发展,先后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50);国务院办公厅先后转发国家发改委等部委《关于推动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加快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铁路规划建设工作的意见》;国家铁路集团出台了《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

2、江苏铁路“十三五”发展实践,是制定《意见》的基础条件。“十三五”,是我省铁路建设发展史上投资规模最大、建成开通项目最多、发展成效最好、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5年,累计完成铁路投资2237亿元,是“十二五”的3.15倍,全省铁路建成总里程达到4204公里,其中高铁2215公里,铁路里程比“十二五”末增加了超过5成,高铁里程更是增长了158%,江苏高铁里程排名由“十二五”末的全国第14名一跃进入全国前三,初步形成“轨道上的江苏”主骨架。

3、“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和“争当表率、争当示范、走在前列”对铁路的需求,是制定《意见》的目标引领。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和重大民生工程,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支撑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关键基础设施。根据初步规划,“十四五”铁路建设任务多集中在以我省为主建设的城际铁路项目上,呈现出鲜明的层次多、项目多、投资大、任务重的特点,现有的资金投入、资源供给及前期工作、建设、运营等体制机制等已不能适应新阶段的发展需求,亟需出台新的政策。

【主持人】     2021-09-14 09:40

丁厅长,江苏制订新一轮铁路发展的《意见》,主要基于哪些考虑?

【丁军华】     2021-09-14 09:41

江苏省政府制订新一轮铁路发展的《意见》,主要基于四个方面的总体考虑:一是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这一重大使命,着力推动为全国铁路发展探路先行;二是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核心要义,着力推动在基础设施供给等量的增长的基础上,促进合理分工、便民悦行、机制完善等质的提升;三是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根本要求,着力推动服务多项国家重大战略的叠加实施,实现更高水平的系统谋划、体系布局、可持续发展;四是紧紧落定“办好自己的事”这一内在任务,着力推动铁路发展的“四个转变”,即在发展方向上由客运为主向客货并重转变,在体系布局上由高铁为主向高普并举转变,在建设重点上由干线为主向 “多网融合”转变,在治理能力上由建设为主向建设、运营、治理统筹推进转变。

【主持人】     2021-09-14 09:45

可以说,江苏省政府对铁路的建设发展高度重视、关切,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意见》起草的过程和主要框架。

【丁军华】     2021-09-14 09:46

从去年9月份开始,由江苏省铁路办牵头,会同省发展改革委、铁路集团着手起草《意见》。省各有关部门尤其是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深度参与起草工作,系统总结以往做法,积极借鉴兄弟省市经验,提出了很多好的发展思路和政策措施,省政府第82次常务会议通过。新一轮铁路发展的《意见》明确我省铁路发展的目标体系、重点任务、工作机制和配套政策,共22条。其中,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2条;重点任务,7条;保障措施,10条;组织领导,3条。

【主持人】     2021-09-14 09:49

丁厅长,您刚才提到《意见》明确了江苏铁路建设发展的总体目标,大家对这个很感兴趣,请您详细介绍一下吧。

【丁军华】     2021-09-14 09:50

好的。此次《意见》明确铁路发展总体目标是全力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和“人民满意、保障有力、安全高效、走在前列”的现代化铁路强省。围绕总体目标,《意见》提出分两个阶段实现。

第一个阶段:到2025年,基本建成“轨道上的江苏”。高铁覆盖所有设区市和90%县级以上节点;实现省会南京与各设区市1.5小时通达、与长三角中心城市1小时通达;基本实现各设区市间2.5小时通达、各设区市与长三角中心区城市间3小时通达;宁镇扬、苏锡常、沪苏通率先形成1小时“轨道交通圈”;铁路货运体系基本形成。

第二个阶段:到2035年,全面建成“轨道上的江苏”。全面建成由高铁干线、城际铁路、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和货运铁路等组成的“省域成网、拥江成环、外畅内密、功能互补、多网互联、站城融合、港(园)场协同”的多层次现代化铁路网络;形成人悦其行、货优其流、分工合理、安全高效的铁路客货运体系;实现95%县级以上节点高铁通达,其中50万以上人口城市(县)高铁全覆盖。

【主持人】     2021-09-14 09:55

丁厅长,近年来江苏铁路建设发展成绩突出,“轨道上的江苏”主骨架基本形成,接下来,请您介绍一下今后一段时期特别是“十四五”全省铁路建设发展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丁军华】     2021-09-14 09:56

今后一段时期,特别是“十四五”江苏要继续加快建设“轨道上的江苏”。《意见》用“7个高”体系性地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特别是“十四五”全省铁路建设发展的重点任务。

一是高水平建设客运干线网,推动形成以国家“八纵八横”在我省的“两纵两横”高铁网骨干,以区域城际铁路为延伸拓展,以省会南京为核心,以苏州—南通、徐州、连云港为三极的“六纵六横一核三极”干线铁路网络。

二是高质量补齐城际和市域(郊)短板,逐步形成以服务长三角中心区、扬子江城市群为主要目标的“区域一体、衔接顺畅、站城融合”的城际铁路网络和“功能匹配、标准统一、便捷高效”的市域(郊)铁路网络。

三是高标准打造综合客运枢纽,着眼于实现多网络衔接、零距离换乘,加快构建和完善具有区域集散特色的综合客运枢纽;推进统一规划、同步建设和一体运营;推动单一交通枢纽提升为城市综合体。

四是高效能构建货运体系,完善提升由货运通道、铁路专支线、货运枢纽、物流场站等共同组成的铁路货运网络;提升全国性、区域性铁路物流节点和物流基地的货运枢纽功能,推动货运枢纽向现代综合物流枢纽转型。

五是高起点探索自主运营,积极支持以国家铁路运输企业为主、运营我省境内的国家干线铁路和接入国家干线网的区域城际铁路;推动形成城市群城际铁路的自主运营体系和货运“最后一公里”的总体运营体系,逐步构建起南京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和沟通长江南北、覆盖扬子江城市群的“拥江环湖”自主运营网络。

六是高品质铸就美丽高铁,推动形成以新建铁路和铁路枢纽为主体的绿色生态长廊、文化展示走廊、安全运输通道、经济发展裙带和城市现代地标。

七是高效率带动产业发展,引导高铁沿线布局特色产业集群化发展;进一步发展壮大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拓展延伸轨道交通产业链;鼓励我省铁路建设优先采购本土装备、信息通信、国产自控软件等产品。

【主持人】     2021-09-14 10:07

新的《意见》描绘了江苏高铁、城市群城际、都市圈市域(郊)和货运铁路“四张网”。请您具体介绍一下这“四张网”?

【丁军华】     2021-09-14 10:08

未来,江苏铁路的“四张网”,分开看各成体系,整体看又融会贯通。这“四张网”分别是以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在我省的“两纵两横”为骨干,以区域城际铁路为延伸拓展,以省会南京为核心,以苏州—南通、徐州、连云港为三极的“六纵六横一核三极”高速铁路网络;以服务长三角中心区、扬子江城市群为主要目标的“区域一体、衔接顺畅、站城融合”的城市群城际铁路网络;“功能匹配、标准统一、便捷高效”的都市圈市域(郊)铁路网络;由货运通道、铁路专支线、货运枢纽、物流场站等共同组成的铁路货运网。也就是说,下一步的江苏铁路发展既要“四轮驱动”,更要多层次高质量的“一体融合”。

【主持人】     2021-09-14 10:11

丁厅长,听您介绍,江苏铁路未来发展前景美好,要推进这些美好愿景,你们有哪些保障措施呢?

【丁军华】     2021-09-14 10:12

铁路建设发展的保障十分关键。根据《意见》安排,江苏主要将从十个方面进行保障:

一是加强规划科学统筹。科学编制“十四五”铁路发展及中长期路网布局等各类铁路规划;深化研究各设区市铁路枢纽总图规划和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建设规划;做好铁路规划与其他规划的衔接融合;超前谋划并预留超高速轨道交通通道。

二是凝聚前期工作合力。干线铁路项目:省市共同开展;跨越2个及以上设区市的城际铁路项目:省牵头,市配合开展;只有1个设区市境内的城际铁路项目、所有的都市圈市域(郊)项目:省指导协调,市具体承担。

三是规范征地拆迁工作。沿线市、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切实履行铁路建设征地拆迁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实施土地征收、房屋征收(拆迁)、补偿安置等;严格控制铁路项目征地拆迁范围及费用。

四是优化建设管理模式。明确铁路项目的建设主体责任,以省为主导的项目由省组织建设实施,以市、县(市、区)为主导的项目由项目所在地负责建设实施;加快建立铁路建设管理体系与标准规范;构建以信用体系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五是提升运输服务水平。加快构建高效、集约和规模化、专业化的铁路运输体系;加强与路地沟通协调,信息互通共享;优化我省境内铁路的运输组织和列车开行方案。

六是完善省市共担机制。路、省共建的国家干线铁路项目和江苏省主导建设的区域城际铁路项目,省方资本金的省市出资比例为:苏南地区5︰5,苏中地区6︰4,苏北地区7︰3;城市群城际铁路项目,以所在设区市和县(市、区)出资为主,省级原则上按资本金的30%出资;都市圈市域(郊)铁路项目,由所在设区市和县(市、区)负责;纳入国家规划且具有公共属性的铁路专支线项目,以所在设区市和县(市、区)投入为主,省级原则上按照总资本金扣除征地拆迁费用后的30%出资。

七是拓展资金筹集渠道。积极争取中央预算资金;加快研究制定江苏省主导建设铁路项目运营亏损补贴的政策;研究土地出让收益支持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建设等政策;支持符合国家相关要求的铁路项目开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等。

八是推进土地综合开发。省级铁路项目投资主体与沿线市、县(市、区)共同组建综合开发公司,市场化方式开展铁路沿线土地综合开发;探索推进车站建设与城市融合发展,集约化、集成化开发站场核心区和关联区;探索车站上盖及地下物业开发并落实分层确权;开展新建车站站城融合试点。

九是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对列入国家和省重大项目清单的铁路项目及综合开发项目所需用地、用林计划,由省相关主管部门安排保障;所需规划空间,应在国土空间规划统筹布局安排;所需耕地(林地、公益林)占补平衡和基本农田补划等指标由各地人民政府及各级相关部门积极保障,不足部分可通过市场化交易等方式获得;提高铁路建设项目的生态资源保障能力;协同做好防洪影响评价工作。

十是健全法规制度体系。探索推进地方铁路整体立法,完善地方铁路依法治理体系;加快出台《江苏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

【主持人】     2021-09-14 10:24

丁厅长,为了更好地完成《意见》中的任务,落实好保障措施,在加强组织领导方面,江苏还有哪些考虑呢?

【丁军华】     2021-09-14 10:25

根据《意见》,江苏还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

一是持续完善工作机制。发挥江苏省铁路建设领导小组这一议事协调机构的作用,进一步明晰和优化了省政府定期会办、省铁路办牵头抓总、省发改委主抓铁路规划和项目审批、省铁路集团作为市场主体、省有关部门合力推动、地方政府全力以赴的组织保障体系。

二是有序强化对外协调。与国家有关部委的协调,原则上由省有关部门对口衔接,各设区市在省有关部门指导下做好配合工作;与国家铁路集团的对接协调,涉及政府职能的事项由省铁路办牵头协调,涉及企业行为的事项由省铁路集团负责对接;与相邻省(市)的协调,在省铁路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由省发展改革委、省铁路办负责牵头推进。

三是全面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宣传铁路的社会属性、经济属性和公共服务属性。主动顺应群众对高铁出行“最关切、最迫切”的新需求,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铁路项目技术标准、站场设置的合理期待。

【主持人】     2021-09-14 10:33

近年来江苏铁路建设亮点纷呈,全省铁路系统奋力谱写交通强国建设的江苏铁路篇章,相信《意见》的出台,给江苏铁路未来发展指明方向。感谢丁厅长的详细介绍,感谢大家的关注。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丁军华】     2021-09-14 10:34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江苏铁路建设,谢谢大家!再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