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1年在线访谈>加大政策支持、推进民生实事 努力打造货车司机的“爱心驿站”

加大政策支持、推进民生实事
努力打造货车司机的“爱心驿站”

——访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二级巡视员 孙晓文


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二级巡视员 孙晓文

主题: 加大政策支持、推进民生实事
努力打造货车司机的“爱心驿站”
时间: 2021年07月27日上午 09:30
嘉宾: 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二级巡视员 孙晓文
简介: 道路货运行业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发展重要的基础性服务产业,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就业、择业、创业的大舞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道路货运行业的健康稳定高质量发展,明确提出要切实维护货车司机权益,加快推进“司机之家”建设。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联合自治区总工会出台鼓励政策,支持“司机之家”建设工作。本期访谈邀请到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孙晓文同志为大家介绍一下内蒙古自治区“司机之家”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1-07-27 09:3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各位网友关注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孙晓文同志,请她为大家介绍一下内蒙古自治区“司机之家”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孙巡视员,欢迎您!

【孙晓文】     2021-07-27 09:30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做客部网站在线访谈,与大家互动交流。

【主持人】     2021-07-27 09:32

首先,请孙巡为我们介绍一下“司机之家”的缘起和背景。

【孙晓文】     2021-07-27 09:33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运输业作为基础性、战略性、服务性产业的地位更加凸显,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和保障。道路货运行业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物流系统的重要依托载体,是国民经济发展重要的基础性服务业。近年来,我国货运总量逐年增加,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全社会货运量合计473.6亿吨,其中公路运输占比达到72.4%,据统计,2020年自治区全社会货运量合计17.1亿吨,其中公路运输占比63.9%,从运输方式来看,公路运输仍然处于行业主导地位。道路货运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事关国民经济的平稳运行、事关物流业的降本增效、事关城乡居民的生产生活,同时也是道路货运行业广大从业人员安居乐业的基本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道路货运业取得长足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但长期积累的“多、小、散、弱”等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普通运力相对过剩,经营业户负担较重,货车司机生产生活条件较差。2020年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拥有2000多万道路货运从业人员、1300多万辆货运车辆,自治区道路货运从业人员30多万人、20多万辆货运车辆。一般来讲,货车司机的行车距离都比较遥远,由于缺乏服务设施,广大货车司机只能“以车为家”,交通运输部曾委托协会专门针对货车司机进行调研,结果显示,从工作时间来看,货运司机工作强度总体较大,驾驶过程中无固定休息时间的货车司机占比较大,有很大一部分货车司机因为长期开车,生活不规律导致患有胃病、颈椎病、高血压等职业病,因此提升货车司机职业尊严,增强货车司机的获得感,为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迫在眉睫。

2017年9月,交通运输部等14个部委联合发布《促进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行动计划中提出改善从业人员生产经营条件的工作任务,通过在高速公路服务区、货运枢纽(物流园区)或其他公路沿线建设“司机之家”,改善公路行车停宿条件。2018年6月,交通运输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关于开展“司机之家”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将在河北、辽宁等十个省份开展“司机之家”试点。交通运输部2019年更贴近民生实事推进工作中,明确了“司机之家”建设工作的具体方案和任务分工,在全国推动新增100个“司机之家”建设。2019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交通运输部等13部门《关于加快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意见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切实维护货车司机权益,加快推进“司机之家”建设。2019年8月,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在山东泰安召开“司机之家”建设工作推进现场会,公布首批验收合格的76个“司机之家”建设项目名单,初步探索形成了具有典型示范和带动作用的运营服务模式,“司机之家”建设工作开局良好。

近年来,国家实施了一系列提升货车司机幸福感的举措,如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行动、畅通投诉处理渠道、着力改善从业环境、有序规范货运新业态经营行为、加强道路货运平台行业监管等。改善货车司机群体生产生活条件、营造良好的从业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对促进道路货运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的决策部署,深刻体现了中央对道路货运行业的重视。

【主持人】     2021-07-27 09:45

请问“司机之家”能为提供哪些服务?

【孙晓文】     2021-07-27 09:46

2019年,交通运输部办公厅、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司机之家”建设和验收工作的通知》,发布了“司机之家”建设指南,提出建设的要求。“司机之家”建设应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充分考虑货车司机的使用需求和消费习惯,科学合理设置各功能区位置和面积,应当具备餐饮休息、停车安保、宣传教育等基本功能,此外还应提供经济、便利的淋浴、洗衣等服务设施,设置便利店、加油站、汽车维修配套服务,配备微波炉、爱心药箱、手机充电、免费WiFi等设备,其中淋浴、洗衣、公共卫生间、便利店、加油站、汽车维修等服务功能场所应为货车司机和车辆提供全天候服务,尽可能满足广大驾驶员的出行和休息需求。

【主持人】     2021-07-27 09:48

听了您的介绍,我们觉得“司机之家”的建设工作对于促进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维护全社会健康稳定发展大局确实意义重大,那么内蒙古在“司机之家”建设方面取得哪些成绩呢?

【孙晓文】     2021-07-27 09:49

2018年“司机之家”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总工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道路货运行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改善货车司机从业环境等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推进“司机之家”建设的安排,全力打造惠民利民、传递关爱的“爱心驿站”,为广大货车司机提供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暖心之家”。

2019年,全区建设“司机之家”4座,包括哈素海服务区南北区各1座、呼和浩特西服务区南区1座、包头服务区北区1座。9月29日,“司机之家”揭牌启动仪式在G6京藏高速公路哈素海服务区举行,标志着我区高速公路首批4个“司机之家”全部建成对外开放。2020年建成3个“司机之家”,目前已全部通过交通运输部验收合格并投入使用,分别是G7京新高速乌力吉服务区“司机之家”、G45大广高速通赤段奈曼服务区“司机之家”、呼和浩特市玉泉区西二环红岩驿站“司机之家”。今年,我们计划建设7个“司机之家”。

按照每年建成2—3个“司机之家”的工作目标,到“十四五”末,自治区将建成15个以上“司机之家”。“司机之家”建设的每一位参与者辛苦付出、换位思考,站在广大货车司机的角度,在每一顿饭、每一个休息点、每一个淋浴间、每一台洗衣机等服务细节上下功夫,真心、真情为货车司机服务,让广大货车司机在一点一滴的服务中,切身感受到全社会对劳动者的关爱和尊重。

【主持人】     2021-07-27 09:55

据了解,内蒙古出台了具体政策措施支持“司机之家”建设,请您介绍一下。

【孙晓文】     2021-07-27 09:56

为保障“司机之家”的可持续运营,2020年10月29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自治区总工会联合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司机之家”建设工作方案》,方案明确,对经国家验收合格的“司机之家”,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和自治区总工会将分别予以30万元、5万元的资金补助。我区是全国范围内为数不多落实支持政策和补助经费的省份之一。通过政策支持,意在调动广大建设单位的积极性,努力把“司机之家”打造成为广大货车司机“信得过、靠得住”的“暖心之家”,打造成为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服务窗口”。

【主持人】     2021-07-27 09:58

相信通过资金政策支持,能够带动社会参与“司机之家”建设的积极性,同时也能够保障“司机之家”的后续正常运营,为广大货车司机提供有效连续性服务。下一阶段,内蒙古在推进 “司机之家”建设方面有什么安排?

【孙晓文】     2021-07-27 09:59

下一步,我们继续坚持需求导向,在优先选取高速公路服务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站)、物流园区、加油站等地进行建设的同时,结合我区的区位优势,考虑在满洲里、二连浩特等重点口岸地区的物流园区内建设“司机之家”,改善国内外货运司机的停车休息条件。同时,借鉴南方先进省份的建设经验,“司机之家”建设规模在满足基本服务功能和辅助功能基础上,可以根据我区季节性旅游特点和区域特色,将民族特色产业、旅游产业、当地特产等与“司机之家”建设运营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内蒙古特色的“司机之家”。

“司机之家”建设是一项惠及人民群众的民生实事,承载着党中央、国务院对改善广大货车司机群体工作休息条件,增强广大货车司机群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殷切希望,承载着广大货车司机群体及其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孜孜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我们将齐心协力、锐意进取,把“司机之家”建设作为认真践行为民服务初心的重要载体,由点及面、次第开花、有序推进,向广大货车司机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主持人】     2021-07-27 10:05

孙巡,有网友提问:交通运输部门的“司机之家”资金补助怎么申请?

【孙晓文】     2021-07-27 10:06

为保障资金的有效利用,申请资金补助的“司机之家”必须是经验收合格后的“司机之家”,建设单位可以向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总工会分别提出资金申请,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将参照乡镇运输服务站建设资金申请程序列入下一年度补助计划。

【主持人】     2021-07-27 10:08

孙巡,还有网友问:怎么申请“司机之家”的建设?

【孙晓文】     2021-07-27 10:09

有建设意向的单位可以参照《交通运输部办公厅、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司机之家”建设和验收工作的通知》(交办运函〔2019〕552号)、《内蒙古自治区“司机之家”建设工作方案》(内交发〔2020〕701号)要求,按照“司机之家”建设指南开展建设工作。在建设期间可以及时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运管局进行沟通,联系电话0471-6284550。

【主持人】     2021-07-27 10:10

好的,感谢孙巡视员的详细介绍,本期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关注!

【孙晓文】     2021-07-27 10:11

谢谢大家!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