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1年在线访谈>深化“四好农村路”宣传

深化“四好农村路”宣传

——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党委副书记、厅长 艾山江·艾合买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党委副书记、厅长 艾山江·艾合买提

主题: 深化“四好农村路”宣传
时间: 2021年08月06日下午 02:00
嘉宾: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党委副书记、厅长 艾山江·艾合买提
简介: “十三五”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交通运输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为全区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和支撑。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1-08-06 14:01

各位网友大家好!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副书记、厅长艾山江·艾合买提同志与大家交流自治区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相关工作。您好,艾山江厅长。

【艾山江·艾合买提】     2021-08-06 14:0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2021-08-06 14:02

请您先介绍一下,新疆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效。

【艾山江·艾合买提】     2021-08-06 14:02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问题,聚力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让群众出行从“走得了”向“走得舒心、顺心、称心、省心、安心”转变。全区“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逐步成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提升百姓出行品质的重要支撑和保障。截至2020年底,全区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4.68万公里(不含兵团),较“十二五”末增加了3万公里。全区869个乡镇和9133个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实现100%通硬化路、通客车,乡镇通三级以上公路比例达到88.1%,10户以上规模的自然村(组)通硬化路比例达到87.8%。县域内2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线路公交化运行率达70%以上,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均达到3A级,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建制村为网点的农村公路网络基本形成,农村公路基本实现通村畅乡。农村公路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为维护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促进经济发展、增进民族团结、保障改善民生、巩固国防边防做出了积极贡献。

【主持人】     2021-08-06 14:07

一条路,兴旺一个产业;一条路,致富一方百姓。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铺就了经济加速发展的崭新的跑道,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新疆农村公路路产融合发展的有关情况。

【艾山江·艾合买提】     2021-08-06 14:08

“十三五”期,我区深入推动农村公路与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特色资源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推动各地探索“农村公路+产业”“农村公路+旅游开发”等发展模式,着力建好“特色致富路”,建成5890公里资源路、旅游路、特色产业路,增强了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助力贫困人口增收,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农村地区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农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通过“农村公路+产业”“农村公路+电商”“农村公路+旅游”等带动了农业产业园区、农产品加工园区、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蓬勃发展,不仅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就业门路,积极促进了农村品销售、乡村旅游发展,而且促进了农村与城市的交流和融合,增进了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如2019年的自治区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岳普湖县铁热木镇达瓦昆景区,依托“四好农村路”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解决了70名群众就业问题,带动了周边34户群众自主创业。察布查尔县推行“农村公路+电商”发展模式,借助畅安舒美的“四好农村路”,建成15个乡级电商服务站和42个村级电商服务点,收购树上干杏、土鸡等各类农副产品,实现“土货”进城。

【主持人】     2021-08-06 14:12

新疆“四好农村路”发展取得了较为扎实的成效。您认为主推力是什么?

【艾山江·艾合买提】     2021-08-06 14:13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四好农村路”建设,先后三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工作连续6年写入年度中央一号文件,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七部委印发了《关于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同时印发涉及农村公路的一系列规章制度、政策指导、技术标准等文件,有效推动农村公路快速发展。

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民生优先,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先行官,指导深化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注入发展动力。自治区继2020年5月出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后,今年5月又印发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在建设、管理、养护、运营以及资金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同时,为加强农村公路管护,巩固南疆四地州脱贫攻坚成果,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着眼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开创“农村公路养护+精准脱贫”新机制,由自治区财政拿出2.64亿元,在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设置了2.2万个乡村道路养护专岗,支持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贫困劳动力参与农村公路管护,有效解决了南疆四地州农村公路失管失养问题,实现了农村公路养护和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双赢。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牵头,会同自治区相关单位齐心协力,加大组织实施力度。各地党委、政府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四好农村路”建设水平。社会各界给予积极支持,捐资捐地,投工投劳,共同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主持人】     2021-08-06 14:25

请您介绍下新疆在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方面的主要举措。

【艾山江·艾合买提】     2021-08-06 14:26

在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方面,我们可以用“四好”来概括:着力“建好”,解决农村路网优化问题;努力“管好”,解决畅安舒美通行环境问题;聚焦“养好”,解决公路可持续发展问题;全力“运营好”,解决“出的去,走得好”问题。

一是发挥政策引领作用,夯实“四好农村路”发展基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着力夯实完善政策基础,先后出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三五”农村公路扶贫攻坚实施方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意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指导意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等自治区政策文件。还出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村公路工程标准施工招标文件》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进一步规范我区农村公路建设行为,为农村公路可持续发展提供政策依据和法治保障。同时,编制《自治区“十四五”农村公路发展规划》,印发了《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切实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部署“十四五”巩固拓展交通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基本构建起了政策稳定、制度健全、管理有效的政策发展基础。

二是高位谋划推进,凝聚“四好农村路”发展合力。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始终把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农村现代化步伐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实,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分管领导十数次带队现场调研、督导,高位推进全区“四好农村路”建设。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成立了“四好农村路”建设指导服务领导小组,组建了15个地州市“四好农村路”建设指导帮服小组,通过定期召开专题党委会和领导小组会议、全区现场示范观摩、专题调研指导、专项督办等方式,主动督促帮助各地开展好“四好农村路”建设;各地州市、县市区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负责统筹协调和组织指导“四好农村路”工作,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上下联动、齐抓共建的工作格局。

三是示范带动,以点带面促进“四好农村路”全面发展。在“四好农村路”方面,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总目标,深入开展“四好农村路”自治区示范县创建活动。“十三五”全区共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5个,自治区级示范县25个,巴州和静县哈尔莫敦镇至莫西干达坂道路被评为2020年度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有效带动了全区“四好农村路”建设整体提升。同时,各地开展了示范乡及“美丽农村路”创建活动,通过试点示范,不断探索创新。2018年10月,交通运输厅在昌吉市召开了全区“四好农村路”现场会,2019年昌吉州在木垒县、2020年阿克地区在新和县、塔城地区在和丰县分别召开了“四好农村路”现场观摩会,以示范为引领,促进各地学习交流。

【主持人】     2021-08-06 14:42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接下来新疆在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方面有什么打算呢?

【艾山江·艾合买提】     2021-08-06 14:43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目前,我区农村公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旧很突出,特别是村组道路建设的需求仍很大,人民群众对交通建设项目尽量向进村入户的需求很迫切,农村公路还存在发展理念、管理体制、资金保障、工作机制不适应等问题,下一步,我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严格落实5年过渡期“五不摘”要求,扛起政治责任,统筹推进巩固交通脱贫攻坚成果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一)切实巩固拓展“两通”成果。抓好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和升级改造,确保通村畅乡硬化路路况良好,防止“畅返不畅、通返不通”。抓好新增、新调整乡镇建制村通硬化路,确保“应通尽通”,抓好灾毁路段恢复重建,确保快速恢复、顺畅通行。探索建立农村客运发展长效激励机制,提升农村客运服务质量,确保“开得通、留得住、通得好”,稳步巩固乡镇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成果,确保常年贯通、常年运行。

(二)加强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建设。通过落实车购税资金“以奖代补”,强化地方融资能力,充分撬动地方农村公路建设积极性,优化我区农村公路路网密度和通达深度。推进乡镇通三级路、建制村通双车道建设,实施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提升农村交通安全运营水平,有序实施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与美丽乡村、乡村产业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激发农村内循环动力和活力。

(三)全面提升农村公路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农村公路“路长制”,推进农村公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根据交通运输部工作安排,组织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示范市及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提质扩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四)全面提升农村公路运营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强乡镇客运站点服务设施建设,推动城市公共交通线路向周边乡村延伸,推进有条件的地区实施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统筹加快推进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体系建设,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

(五)助力稳岗就业,促进就业增收。大力开发“四好农村路”就业岗位,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吸纳农民参与农村公路小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巩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精准脱贫”工作机制,因地制宜开发路管员、护路员养护专岗等,助力稳岗就业,促进就业增收。

【主持人】     2021-08-06 14:57

感谢艾山江厅长的详细介绍和解读。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艾山江·艾合买提】     2021-08-06 14:58

感谢大家关注,再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