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1年在线访谈>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服务交通强省建设

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服务交通强省建设

——访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党委副书记、院长 黄明忠


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党委副书记、院长 黄明忠

主题: 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服务交通强省建设
时间: 2021年06月16日上午 09:30
嘉宾: 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党委副书记、院长 黄明忠
简介: 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被誉为“江西交通人才的摇篮”,学院始终紧跟产业前沿,着力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深化校企合作,构建校企合作命运共同体,提高人才培养与行业产业发展需求的契合度。本期访谈邀请到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明忠与大家交流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推动交通强省建设的工作情况。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1-06-16 09:31

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在线访谈栏目。本期访谈邀请到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明忠与大家交流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推动交通强省建设的工作情况。欢迎您,黄院长!

【黄明忠】     2021-06-16 09:31

主持人好,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     2021-06-16 09:32

走过65年办学历程的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是江西省唯一一所培养高素质交通技术技能人才的高等职业院校,被誉为“江西交通人才的摇篮”。请您介绍一下学院是如何结合交通强省建设,推动内涵发展的。

【黄明忠】     2021-06-16 09:32

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于1956年。65年来,学院始终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现代职业教育办学理念,立足自身优势和行业特色,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布局。学院始终面向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新要求,牢牢抓住交通强省建设和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的有利机遇,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江西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为指引,以服务行业产业发展为目标,围绕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紧跟智能建造、智慧交通、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前沿,坚持“项目为王”,强力推进“一强四打造五提升”10大项目建设。尤以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群建设为核心,瞄准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全过程,以行业人才需求为驱动,以岗位任职要求为导向,主动服务本省“一圈引领、两轴驱动、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全面系统地构建契合未来我省公路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所需的专业体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坚持凸显高职教育类型特征,提高人才培养与行业产业发展需求的契合度。

【主持人】     2021-06-16 09:35

从国家骨干高等职业院校、国家优质专科高职院校,到2019年成功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单位,“国家队”方阵始终活跃着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砥砺前行、奋勇争先的身影。下面请您介绍一下学院在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哪些显著成效。

【黄明忠】     2021-06-16 09:36

随着国家“双高计划”、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和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实施,学院以国家‘双高’项目道桥专业群建设为引领,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稳步推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发展。近日,邮政行业寄递安全技术研发中心在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挂牌,这是落户我院的首个省部级技术研发中心,学院成为全国唯一入选的高职院校。此前,学院成功获批江西省重大科研项目“03专项及5G项目”立项,为全省唯一入围的高职院校。

目前,学院共开设道路桥梁工程技术、汽车运用技术、城市轨道交通、物流管理等32个专业,建有全国职业院校示范专业4个、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4个、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专业6个、省级特色专业6个、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10个,教育部“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重点专业2个,建有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程14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38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门。与企业共同开发4个专业教学资源库,合作编写出版教材65部、电子教材5部。拥有建筑技术、汽车维修技术等2个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道路桥梁工程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等3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被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公路科普教育基地”,被国家邮政局确定为“全国邮政行业人才培养基地”。

【主持人】     2021-06-16 09:41

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产学结合的办学道路,主动服务地区经济和交通发展,在市场需求与学院自身的发展中寻求平衡点,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请您介绍一下学院在开展社会服务方面有哪些举措。

【黄明忠】     2021-06-16 09:42

一是紧贴行业开展教学实践和技术服务。学院先后建成省级现代交通运输物流重点实验室、机动车检测与诊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南昌市人民政府合作成立了南昌市交通与市政工程可视化仿真重点实验室等市厅级科技创新平台,积极为交通行业企业大力开展应用技术服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等服务。着力强江西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江西交苑公路工程试验检测中心、江西省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机构等产教实体建设,大力开展勘察设计、试验检测、安全考评等社会服务,“十三五”期间,考评机构考评40余家企业,校办实体共承接技术服务项目750余个,技术服务合同金额达6000万元;2018年完成了全省“组组通”水泥路建设工程实地核查工作,核查涉及县(市、区)11个,自然村4525个,涉及农业人口500237人,核查通自然村公路里程3382公里,赢得了行业和社会的充分肯定和赞誉。学院作为高职院校中唯一的全国公路科普教育基地,紧贴交通运输行业需求,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举办科普活动、宣传科普知识,促进了公路科普的大众传播,吸引了广大学生与交通行业从业者参与科普知识学习,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是积极承接类社会培训和考试任务。学院依托专业教学资源和产教实体大力开展继续教育和培训鉴定工作,举办了驾驶、轮机等专业的船员培训,公路工程施工现场管理人员新证培训、继续教育培训,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施工现场专业人员职业培训,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道班人员技术培训,南昌市客运和危险品运输企业管理人员安全考试,南昌市货运、客运、危险品运输驾驶员继续教育培训等,“十三五”期间,培训鉴定在校生和社会考生18000人次,驾驶培训学校招收驾驶学员7683人,先后完成客货危驾驶员继续教育等培训35544人次,完成客运和危险品企业管理人员1000余人考试任务。学校驾驶培训学校被评为“全国百所优质服务驾校”。承办了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全省示范高职院校长座谈会、交通行指委路桥专指委年会和第二届全国邮政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等综合性大型活动,承接了江西省录用公务员考试笔试、省直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和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关录用公务员考试等任务,有效提升了学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是主动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学院党委高度重视、高位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成立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并选派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江志强同志为工作队第一书记,扎实开展定点帮扶工作,通过“思政+扶贫”、“文化+扶贫”、“科技+扶贫”共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主持人】     2021-06-16 09:53

作为一所高职院校,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始终紧跟产业前沿,深化校企合作,构建校企合作命运共同体。请问学院具体是如何做的?

【黄明忠】     2021-06-16 09:54

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牵头成立了由政府、行业组织、企业、科研机构和学校五方共同参与的合作发展理事会,理事会成员单位总计78家,基本覆盖了江西交通运输行业全“产业链”,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搭建了合作平台。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过程中,政行研企校五方各司其职有定位,政府推动合作、行业指导办学、校企主导实施,从层面解决了行业高等职业教育“培养什么人” “如何培养人”等问题,健全完善了“内外统筹、五方协同”的人才共育机制、“内培外引、校企互通”的师资共培机制、“内外联动,责权清晰”的基地共建机制、“项目引领,团队跟进”的服务共赢机制,“优势互补、校企共赢”的发展共享机制。

通过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共建了道桥等7个重点专业群产教融合平台。路桥工程系与江西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交一公院、中铁十二局、江西中煤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交长大桥隧技术有限公司等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并授牌,建设以企兴产、以产促学、以产助研的产学研用一体化交通土建类产教融合基地。汽车工程系与广汇汽车江西公司签订了“校企命运共同体”合作协议,共建二级产业学院,在校企双方互设“校企命运共同体教师发展中心实践基地”和“校企命运共同体产教融合型实训基地”,校企双方共同开展技术研发,助推企业技术革新、产业转型升级。

2020年,学院与阿里巴巴、京东集团合作,建成具有企业文化元素的综合人才培养基地,共同组建“现代学徒制”创新班,签订了客户体验人才培养基地校企合作协议书,组建了“现代学徒制创新班”,双方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开展专业课程学分互换。学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成为 “1+X”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证书试点院校中的主要牵头院校,作为全国仅有的两所高职院校之一,在华为内部率先通过了华为ICT学院的申报审核,学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华为ICT学院合作协议。建设集“1+X”证书、华为认证和教学实践为一体的综合实训基地,打造国内领先、省内一流的华为ICT样板学院。学院将以华为ICT学院为合作平台,以国家“双高”建设为契机,在人才培养、课程嵌入、师资培训、实训室建设、认证培训、就业服务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探索信息类专业共建共管的新模式。

【主持人】     2021-06-16 10:06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学生培养过程中起到了哪些积极作用呢?

【黄明忠】     2021-06-16 10:07

将工地现场带到课堂,将企业导师请进教室,教学和生产有机融合,学院交通工程中心远程实景教学平台解决了学生赴工地实训条件困难问题。学院派出专业教师赴宜隧高速、祁婺高速、萍莲高速、信江八字嘴航电枢纽等省内在建工地,将工地现场画面实时传输到远程实景教学区屏幕上,视频与声音同步,专业教师与一线施工技术人员在工地现场联合为学生授课,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道路养护与管理、建设工程监理及港口与航道工程技术等专业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这种教学形式如身临工地现场,可以直观地看到工程场景,增了对专业课程的感性认识。

【主持人】     2021-06-16 10:10

学院在科研创新上有哪些最新成果呢?

【黄明忠】     2021-06-16 10:10

学院紧紧围绕行业产业需求,集聚创新要素,已初步形成以邮政行业寄递安全技术研发中心、交通工程中心、南昌市交通与市政工程可视化仿真重点实验室、交通地理信息(GIS)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和路桥BIM技术应用中心为主体,省级厅级院级结合、层次分明、布局合理、运行规范的技术技能科研创新平台体系。

近年来,学院教师通过技术技能科研创新平台,主持或参与了多个重大课题研究,研发了多项重大科技成果,学院《基于5G的公路桥梁检测监测云智平台研究及工程示范》课题在江西重大科研专项03专项及5G项目中成功立项,成为江西省唯一获得立项的高职院校,也是2020年省交通运输厅唯一一项获得定向择优项目资助的厅直属单位。“大型设备快速检测损伤识别与全寿命风险控制技术”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轨道交通震动分析理论及控制技术”获得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提高视觉成像对比度的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得江西省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计算机软著“档案数据安全监控管理系统V1.0”服务于江西省高速公路建设,年均产值200余万元;“智能短外露锚杆拉拔仪”得到了国内知名仪器设备研发企业的青睐。国家“双高计划”项目建设以来,学院共获批省厅级以上课题89项;获得专利授权和软件著作权共85件,横向技术服务到款额1852.25万元、纵向科研经费到款额245.2万元。

【主持人】     2021-06-16 10:15

感谢黄院长的解读,谢谢大家的关注,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黄明忠】     2021-06-16 10:15

谢谢大家!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