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1年在线访谈>《湖南省“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公路、水路)》解读

《湖南省“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公路、水路)》解读

——访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书记、厅长 赵平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书记、厅长 赵平

主题: 《湖南省“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公路、水路)》解读
时间: 2021年08月11日上午 09:30
嘉宾: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书记、厅长 赵平
简介: 为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着力建设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现代化新湖南,湖南省交通运输厅依据《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编制了《湖南省“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公路、水路)》。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请他为大家解读《规划》。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1-08-11 09:3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今天的访谈,我们邀请到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请他为大家解读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近日印发的《湖南省“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公路、水路)》(以下简称《规划》)。

【赵 平】      2021-08-11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部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交流。

【主持人】     2021-08-11 09:33

请您介绍一下《规划》起草的背景。

【赵 平】      2021-08-11 09:34

交通运输是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产业。科学编制规划,推进“十四五”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对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结合交通运输部要求,我厅于2019年8月全面启动了“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的研究编制工作。在规划编制期间,多次组织项目组到省内各市州和省外多地进行实地调研,并且通过网络问卷等形式,问计于民。规划编制坚持国家总体要求与湖南实际相结合,在贯彻落实国家战略目标的基础上,注重发挥湖南的优势,补齐湖南短板。

《规划》总体体系为“1+2+7+N”。“1”即1个总体规划;“2”即公路、水路2个行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7”即运输服务、科技与信息化、绿色交通、安全应急、军民融合、枢纽及集疏运、养护管理7个专项规划;“N”即针对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一系列专题研究。

《规划》主要阐述“十四五”时期湖南省公路、水路交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涵盖建设、管理、养护、运输等领域,已于7月26日通过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于8月6日通过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是指导未来五年全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主持人】     2021-08-11 09:38

请您介绍一下“十四五”期湖南省交通运输系统发展总体思路。

【赵 平】      2021-08-11 09:39

“十四五”期,湖南省交通运输发展仍然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总体思路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三高四新”战略,遵循“稳进高新”工作方针,按照“坚持抢抓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坚持系统观念、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精益求精、坚持开门求策”原则,力求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中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相贯通,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聚焦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回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人民群众期盼,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主持人】     2021-08-11 09:42

“十四五”期间,湖南省交通运输发展的愿景目标是什么?

【赵 平】      2021-08-11 09:43

立足适度超前、支撑有力、人民满意总目标,到2025年,畅通高效、覆盖广泛、智慧绿色、安全便捷的公路水路交通网络更加完善,人悦其行、物畅其流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形成,建管养运协同发展,行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全面提升。着力实施“12345”工程,即:围绕构建1个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畅通公路水路连接南北、贯通东西的2个“十”字大通道,完善快速、干线、基础3张网,构建管理养护、运输服务、安全应急、创新绿色4个支持保障系统,完成投资约5000亿元。

【主持人】     2021-08-11 09:46

“十四五”期间如何提升交通基础设施供给质量?

【赵 平】      2021-08-11 09:47

交通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现的先导和基石。“十四五”期,我们将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加快推进交通强国战略的使命机遇,强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发展短板,提升承载能力,充分发挥支撑保障和先行引领作用。具体为:

高速公路方面。投资约3000亿元,建设总规模超3131公里。到2025年,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确保9000公里,力争10000公里;既有规划的“七纵七横”高速网提前5年全面建成,31个省际出口全部打通;实现“县县有高速”。

普通国省道方面。投资约800亿元,完成提质改造约6400公里。到2025年,国道实现三级以上标准贯通,重要经济节点及机场枢纽、高铁站、码头等实现二级及以上公路全覆盖。

农村公路方面。投资约470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约2.7万公里。到2025年,实现省级以上乡村旅游景区景点、特色产业园区双车道公路全覆盖,基本实现三级以上公路“乡乡通”,撤并村与新村部便捷连通。

枢纽站场方面。投资230亿元,重点建设20个左右的客运枢纽、26个左右的货运枢纽。到2025年,基本建成各种运输方式紧密衔接、协同发展的客货运枢纽体系,城乡客运一体化与三级物流体系基本形成。

内河水运方面。投资500亿元,提升骨干航道1200公里,新建千吨级以上泊位超过60个。到2025年,基本建成“一江一湖四水”骨干航道网,骨干航道总里程达2150公里以上,全省千吨级泊位超过170个,促推运输结构调整。

【主持人】     2021-08-11 09:55

赵厅长,请问在提升养护管理效能方面有哪些工作打算?

【赵 平】      2021-08-11 09:56

交通建设是创造财富的,养护管理则是保护财富的。我们将珍惜“十三五”期养护管理取得的成绩和荣誉,认真总结经验和不足,争取“十四五”期取得更好成绩。

一是着力加强桥隧安全隐患的排除和改造,完善安全防护工程,构建优质可靠的设施体系;二是大力推广应用“四新”技术,提升养护绿色、经济发展水平,构建绿色先进的技术体系;三是进一步完善养护管理制度体系,提高管理效率,构建科学智慧的管理体系;四是进一步理顺养护管理事权,优化环境,构建长效稳定的保障体系。

【主持人】     2021-08-11 09:58

“十四五”期间如何提升交通运输服务品质?

【赵 平】      2021-08-11 09:59

交通发展归根结底是服务社会、服务人民。我们将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着力降低交通物流成本,提升服务供给质量。

一是推进客运服务优化升级,深入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至少60%的县市区按示范县标准建设,推进城市公交更高质量发展,完成7-8个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助推城际客运发展和联程运输发展等措施;二是打造经济高效的现代物流体系,大力推动多式联运发展,建设5-10个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物流网络干支有效衔接,打造农村物流品牌,创建3个以上国家级农村物流服务品牌;三是加速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加快建设绿色经济的现代物流,推动客运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推进基于“互联网+”的共享交通、定制客运、网络预约等新业态。

【主持人】     2021-08-11 10:03

在增强安全应急保障能力建设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赵 平】      2021-08-11 10:04

增强安全应急保障能力建设,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完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体系和强化应急保障与救援能力为重点,不断提升行业安全水平。

一是提升基础设施安全水平,继续强化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建设、桥梁与隧道安全隐患排查与处治;二是完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体系,推动相关法规制度在交通运输行业落地,推进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分类分级研究,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协同治理体系,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提高科技支撑水平;三是强化交通应急救援能力,推进安全应急人员培训体验基地、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化、公路不停车检测治超网建设、省部共建交通安全与应急研发中心、应急物资储备提升、安全应急信息管理平台。

【主持人】     2021-08-11 10:06

在推动交通绿色发展方面,有哪些重点任务?

【赵 平】      2021-08-11 10:07

《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将绿色交通作为主要发展目标和重要建设内容,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提升交通运输绿色发展水平。

一是优化运输结构,创新组织方式,加强运输结构调整,统筹交通基础设施布局,优化货物运输网络,发展多式联运,积极创建“公交都市”。二是强化生态保护与修复,推进“绿色公路”、“绿色港口”、“绿色航道”建设,并打造一批生态修复样板工程。三是促进资源节约利用,推广服务区充电桩、CNG加注站,港口岸电设施、LNG加注站,新能源车船建设,加快低碳循环新技术推广应用。四是加强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继续推广I/M制度,继续完善全省船舶污染物接受、转运、处置系统。

【主持人】     2021-08-11 10:09

“十四五”期间如何提升交通运输行业治理能力?

【赵 平】      2021-08-11 10:10

到2025年,各项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行业监管能力显著提升,立法法治工作有序健全,智慧交通加快发展,学习型机关建设深入推进,行业政风行风持续根本好转。

一是完善法规体系,推动《湖南省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治理条例》出台,加快《湖南省高速公路条例》修订,构建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管理“1+N”制度体系;二是完善行业管理体制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政务服务运行机制,健全公路建设市场监管体系,加快信息系统(平台)优化整合;三是加强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完备人才梯次结构,驰而不息正风肃纪,进一步提升行业软实力。

【主持人】     2021-08-11 10:13

赵厅长,请您谈一谈《规划》实施的主要保障措施。

【赵 平】      2021-08-11 10:14

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我们将从以下方面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积极拓宽筹融资渠道。一是精准对接国家规划,强化前期工作,争取尽可能多的项目纳入国家规划“笼子”。“十四五”有望争取交通运输部建设补助资金约715亿元,远高于“十三五”的370亿元。二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高速公路主要引入社会资本建设,改革创新拓宽水运建设筹融资渠道。三是积极争取省财政支持,“十四五”有望争取省本级资金投入367亿元。

多规合一破解瓶颈制约。加强交通运输专项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的衔接对接,处理好交通重点项目与“三区三线”的关系,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加大科技创新利用。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解决交通关键技术问题,以科技赋能推动传统基建与新基建融合发展,打造智慧交通。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进一步完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

党建统领真抓实干。加强交通运输行业党的建设,深化交通运输文明创建,凝聚交通发展强大合力。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规划实施落地。

【主持人】     2021-08-11 10:18

感谢赵厅长的详细解读,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赵 平】      2021-08-11 10:19

谢谢大家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再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