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1年在线访谈>《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意见》解读

《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意见》解读

——访安徽省交通运输厅   副厅长 徐敬启


安徽省交通运输厅
副厅长 徐敬启

主题: 《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意见》解读
时间: 2021年04月02日上午 09:30
嘉宾: 安徽省交通运输厅
副厅长 徐敬启
简介: 为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同步推动建设交通强国,安徽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作为安徽省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总体安排。《实施意见》在目标层和主要任务上跟国家保持一致,同时结合安徽省实际情况,提出交通发展的细化目标、主要方向和建设内容。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徐敬启对《实施意见》进行解读.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1-04-02 09:3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今天的访谈我们邀请到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徐敬启,请他为大家解读安徽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意见》。徐厅长您好!

【徐敬启】     2021-04-02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部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     2021-04-02 09:32

徐厅长,请您先给我们介绍一下《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总体情况。

【徐敬启】     2021-04-02 09:33

好的。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重大部署。2019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作为新时代做好交通工作的总抓手。为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战略部署,安徽省委、省政府在2020年6月印发了《关于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作为我省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总体安排。《实施意见》在目标层(如两圈三网等)和主要任务(九大任务)上跟国家保持一致,同时结合我省实际情况,提出我省交通发展的细化目标、主要方向和建设内容。

【主持人】     2021-04-02 09:35

请问《实施意见》制定了哪些目标?

【徐敬启】     2021-04-02 09:36

我省《实施意见》关于目标、方向的规划,概括起来就是“12345”:

“1”就是把握一个总体目标。即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安徽篇章。具体来说,就是找准安徽作为长三角“一极三区一高地”重要组成部分的战略定位,扬皖所长,携手沪苏浙,共同打造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区,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有力支撑。

“2”就是交通强省建设的两个阶段,这两个阶段与国家建设交通强国的两个阶段一致,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相对应。第一个阶段是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省。具体来说就是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人民满意度明显提高,支撑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能力显著增强;拥有发达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城乡区域交通协调发展达到新高度;基本形成“安徽123出行交通圈”(合肥都市圈1小时通勤,合肥到长三角其他中心城市、合肥到省内其他设区市、设区市到所辖县1小时通达,长三角城市群、合肥到邻省省会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和“安徽123快货物流圈”(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

第二个阶段是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交通强省。交通基础设施规模质量、技术装备、科技创新能力、智能化与绿色化水平位居全国前列,交通安全水平、治理能力、文明程度、竞争力及影响力等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全面服务和保障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人民享有美好交通服务。

“3”就是实现“三个转变”。第一个转变是发展模式的转变,即推动交通发展由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实现我省交通的高质量发展;第二个转变是发展方式的转变,即推动各种交通方式由相对独立发展向一体融合发展转变,打造我省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第三个转变是发展动力的转变,即推动交通发展由传统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建设高水平的交通强省。

“4”就是打造“四个一流”。即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换个角度,也可以理解为一流的建设、一流的管理、一流的养护、一流的运营,就是要将交通基础设施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5”就是五个方面的价值取向。即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交通运输发展的要求。

【主持人】     2021-04-02 09:45

徐厅长,请问《实施意见》部署了哪些重点任务?

【徐敬启】     2021-04-02 09:46

重点任务主要包括九个方面:

一是构建布局完善、立体互联的交通设施网络。统筹各种交通方式基础设施规划,加强新阶段现代化“四上”交通体系建设,构建三张交通网,即以高铁、高速公路、民用航空为重点,打造多向立体、快速联通、发达高效的快速网;以城际铁路、普速铁路、普通国省道、干线航道、油气管道为重点,打造高运行效率、强服务能力、完善顺畅的干线网;以及以农村公路、市域(市郊)铁路、支线航道、通用航空、城市道路、城市轨道交通为重点,打造深度通达、普惠城乡的基础网,并推动三张网融合发展,构建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

统筹“一圈五区”交通协调发展,加速合肥都市圈交通网高质量优化升级,促进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外高效联通,推动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大通道大枢纽建设,推进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路网提质扩容加密,强化皖西大别山革命老区对外联通通道建设,突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交旅融合发展,形成区域交通协调发展新格局。

加强公路与城市道路衔接,统筹城乡交通网络建设。推进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规划建设,逐步实现重要客运枢纽引入轨道交通,重要港口、物流园区、大型工矿企业等引入铁路专用线。积极探索建设满足未来交通发展需求的基础设施网络。

二是发展先进适用、完备可控的交通装备体系。一是推进装备技术升级。推广应用智能、环保交通运载装备、成套技术装备和新型装备设施,研究开发新一代智能交通管理系统。鼓励企业发展大型民用飞机配套设施及通用航空器、直升机、航空发动机零部件。推广应用交通装备的智能检测监测和运维技术。加速淘汰落后技术和高耗低效交通装备。二是参与新型载运工具研发。鼓励科研机构和制造企业等积极参与国家开展的高速轮轨货运列车、智能网联汽车、高技术船舶等自主研发设计。三是参与特种装备研发。鼓励科研机构和制造企业等积极参与隧道工程、整跨吊运安装设备等工程机械装备、特种机器人等新型装备研发。推进交通装备智能制造。

三是提供便捷舒适、经济高效的运输服务产品。运输服务是交通运输供给的最终产品,广大人民群众有着最直观的感受。《实施意见》要求推进出行服务快速化、便捷化,推进现代物流绿色化、高效化,并加速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致力于构建“安徽123出行交通圈”和“安徽123快货物流圈”两个交通圈。

具体来说,客运方面构筑以航空、高铁为主体的区际快速客运服务,提升主要通道客运能力;推广省际、城际道路客运公交化运行模式,构建区域一体化公共交通体系;完善旅客联程运输服务设施,提升旅客联程运输服务能力。物流方面,推进大宗货物及中长距离货物运输向铁路和水运有序转移,推动多式联运发展,建设合肥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推进芜湖马鞍山、安庆江海联运枢纽、合肥江淮航运中心和蚌埠、淮南淮河航运枢纽建设,打造串点成线、通江达海的现代港口群,提升水运发展水平。加快形成“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四是增强富有活力、智慧引领的科技创新能力。一是完善科技创新机制。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机制,鼓励建立创新联盟,建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机制。力争建设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创新平台,加大资源开放共享力度,优化科研资金投入机制。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和集成应用,推进行业基层科技创新工作。二是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推动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构建泛在先进的交通信息基础设施。推动综合立体交通网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智能化,整合各类数据资源,构建全省综合交通大数据中心体系,全面提升行业数据交换共享与开放应用水平,推进交通数据向江淮大数据中心归集、汇聚,促进数据共享。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深化交通公共服务和电子政务发展。推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交通行业的应用。三是加大前沿关键科技研发力度。鼓励科研机构和企业等关注世界科技前沿,积极参加可能引发交通产业变革的前瞻性、原创性技术研究。参与汽车、民用飞行器、船舶等装备动力传动系统研发。加强区域综合交通网络协调运营与服务技术等研发。合理安排时速600公里级磁悬浮系统等技术储备研发,谋划建设G60科创走廊合肥—芜湖磁悬浮通道试验工程。

五是打造完善可靠、反应快速的安全保障系统。从强化交通设施安全防护能力、交通安全生产管控能力、交通运输应急救援能力三个方面入手,统筹发展与安全,建设平安交通。

六是强化节约集约、低碳环保的绿色发展支撑。从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强化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强化交通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三个方面提出了严格要求,将生态环保理念贯穿交通基础设施全寿命周期。

七是着力构筑面向全球、互利共赢的开放合作格局。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依托陆桥、沿江、京沪等综合运输大通道,构建联通全球的交通网络,并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和参与国际合作。

八是着力建设精良专业、创新奉献的交通人才队伍。交通运输现代化,关键是人的现代化。《实施意见》要求从培育高水平交通科技人才、打造素质优良的交通劳动者大军和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交通干部队伍3个方面,全方位强化交通人才队伍建设。

九是着力推进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深化行业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扩大社会参与和培育交通文明,以形成协同高效、良法善治、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全面提升行业治理能力。

【主持人】     2021-04-02 10:01

徐厅长,有网友提问:如何保障《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

【徐敬启】     2021-04-02 10:02

谢谢这位网友对安徽交通的关注和关心。《实施意见》明确了建设交通强省的保障措施,包括加强党的领导、加强组织协调、加强资金保障和加强实施管理4个方面。

我们将建立全省统筹协调的交通强国建设实施工作机制,强化协同联动,整体有序推进建设工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联席会议组织推进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落实工作,研究重大事项,协调解决重大问题。联席会议下设交通强国建设办公室,设在省交通运输厅,省交通运输厅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地也会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完善推进机制及相关举措。各地各部门将加强实施管理。

大家比较关注的资金保障方面。我们将深化交通投融资改革,完善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多元筹资、风险可控的资金保障和运行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各级财政投入保障制度,稳步加大交通基础设施的政府投资力度。继续发挥交通投融资企业主力军作用,鼓励通过设立交通投资基金、发行企业债券等方式拓宽投融资渠道。依法依规将符合条件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财政支出责任纳入预算管理,引导社会资本投资。

2021年,我们将重点完善交通强省建设内外部运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交通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建立协调联动、调度指导、监测评估等常态化工作机制,压茬推进落实。出台交通强省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和年度工作要点。科学制定配套支持政策,对纳入试点建设范畴的项目优先安排计划和资金。积极开展试点经验成果推广和应用,推动先行先试转变为示范引领。

【主持人】     2021-04-02 10:09

通过本期访谈,让我们对《实施意见》的内容和要求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更准确地把握。非常感谢徐敬启副厅长的参与,感谢各位网友。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徐敬启】     2021-04-02 10:10

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对安徽交通运输工作的支持与关注。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