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1年在线访谈>迈向共同富裕的未来交通怎么建?

迈向共同富裕的未来交通怎么建?

——访浙江省交通运输厅   一级巡视员 任忠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
一级巡视员 任忠

主题: 迈向共同富裕的未来交通怎么建?
时间: 2021年08月17日上午 09:30
嘉宾: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
一级巡视员 任忠
简介: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赋予浙江重要示范改革任务,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提供省域范例。近期,浙江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已经正式发布,今天我们专程邀请到浙江省交通运输厅一级巡视员任忠同志,请他介绍下“十四五”规划能给老百姓的生活和出行带来哪些影响,浙江交通将怎样服务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建设,并回答网友的提问。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1-08-17 09:31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今年6月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赋予浙江重要示范改革任务,先行先试、作出示范,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提供省域范例。近期,浙江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已经正式发布,今天我们专程邀请到浙江省交通运输厅一级巡视员任忠同志,请他介绍下“十四五”规划能给老百姓的生活和出行带来哪些影响,浙江交通将怎样服务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建设,并回答网友的提问。

【任忠】     2021-08-17 09:32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参加部网站在线访谈,与大家进行网上交流。

【主持人】     2021-08-17 09:33    

任厅长您好,“十四五”规划已经正式发布,而前一个五年规划的累积,是推动眼下这个崭新五年乘势而上的关键所在。请问任厅长,“十三五”期间,浙江的交通建设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

【任忠】     2021-08-17 09:33    

交通的重要目的,就是让生活更加美好。“十三五”期间的成就,通俗来讲就是“铁、公、机、水”,以及物流方面的成效。

铁路方面,我们实现了除舟山以外的“市市通高铁”。高速公路方面,我们实现了高速公路陆域“县县通”,包括去年文成到泰顺的高速公路通车。机场方面,“十三五”期间,我们实现了3个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超过一千万人次,目前全国共有39个千万级机场,拥有3个千万级机场的省份只有广东和浙江。水运方面,“十三五”期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超过11亿吨,连续12年保持全球第一,集装箱吞吐量超过2700万标准箱。另外,我们的内湖航运,包括杭嘉湖的内湖航网,都在“十三五”期间实现了“市市通江达海”。最后一个成就,就是物流发展服务。“十三五”期间,浙江快递业务量占到了全国快递业的20%,浙江和广东两个省的快递量将近全国的一半。

这些方面的成就,为接下来“十四五”规划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主持人】     2021-08-17 09:37    

交通“十四五”规划有哪些特点?

【任忠】     2021-08-17 09:38    

“十四五”规划刚刚发布,有一个厚厚的文本,将近50页,我们总结了5个数字,概括了4个重要的特征。

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吹响了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进的号角。“十四五”规划就是围绕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规划,我们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交通要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先行官。

二是党中央、国务院刚刚发布了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要想富,先修路,交通是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载体。

三是在2019年9月和2021年2月,党中央、国务院分别发布了两个纲要,一个是《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第二个是《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这两个纲要提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号召,“十四五”规划是建设交通强国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我们要围绕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要求,建设交通强国。

四是“十四五”规划实施期间,我们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用数字化改革牵引交通建设工作。

规划每个五年都要做,但“十四五”规划是一个特殊时期的规划,围绕社会主义强省的新征程,围绕共同富裕示范区,围绕交通强国,围绕数字化改革来解决困难,所以“十四五”规划本身具有很重要的特征,这都是我们在编制过程中重点考虑的方面。

【主持人】     2021-08-17 09:47    

任厅长刚刚也讲到了共同富裕、未来交通等关键词,记得“十四五”规划有一串数字非常有意思,叫做“123510”,但广大网友可能不知道这串数字的意义到底是什么,能否给大家解读一下。

【任忠】     2021-08-17 09:48    

因为这次发布的规划有厚厚的50页的文本,为了便于大家记住,我们将“十四五”规划概括成5个数字,就是刚才主持人讲到的“123510”。

“1”,是要树立一个目标,我们交通要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省的先行官,因为浙江要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我们交通的定位就是要成为先行官。

“2”,是“十四五”期间要完成两万亿交通投资,“十三五”期间完成了1.38万亿,我们要在原有的基础上再增加50%,据了解,这个数字仅次于广东,在全国是第二位。

“3”,是交通的核心目标,打造“三个1小时左右交通圈”。第一个“1小时”,就是浙江十一个中心城市地级市,到省会城市杭州实现“1小时”。第二个“1小时”,就是各个中心城区到周边的卫星城实现“1小时”,比如杭州到桐庐,杭州到淳安。第三个“1小时”,是中心城区实现“1小时”,就是中心城区的市政府到下面的县政府、区政府所在地。

这3个“1小时”为什么重要,是因为1小时是一个通勤概念、城市概念,实现“三个1小时”,可以理解成浙江城市群非常发达,浙江是一个“城市省”,这是我们未来现代化的一个场景。

“5”,是要实现五个先行引领,交通基础设施要先行引领,服务业物流要先行引领,服务老百姓出行要先行引领,接下来我们还要在高质量发展和整体智治上先行引领,包括智慧、绿色、碳达峰、碳中和,像如何实现公交车、出租车包括货运车的电动化,如何将公路运输逐步转变为水运、铁路运输,降低碳排放。

“10”,是指形成十个标志性成果,比如我们要在打造世界一流强港,打造轨道上的浙江等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

【主持人】     2021-08-17 09:57    

交通“十四五”规划发布之后,大家都非常期待,想问一下任厅长,未来浙江的交通格局会是什么样子的?可以给大家展望一下吗?

【任忠】     2021-08-17 09:58    

这个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五年的规划,两万亿的投资,到底会给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变化,我从以下五个角度来概括。

一是轨道上的浙江基本形成。高铁时代下,这是未来最可期的成果。未来五年,我们要建设1800公里的高铁,还要建设700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和城际轨道交通,这样的话,2500公里的高铁和轨道交通建设基本构成了轨道上的浙江的形成。比如杭州到温州、台州的高铁,还有大家非常关注的舟山到杭州、宁波的高铁,目前舟山还没有通高铁,这几年高铁的建成,将为我们刚刚提到的第一个“1小时”交通圈奠定很好的基础。我举个很形象的例子,杭州到海宁的城际铁路刚刚通车,海宁到嘉兴的城际铁路轨道交通在规划建设,同时伴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嘉善到上海的虹桥机场也要建设轨道交通,将来我们可以从杭州坐地铁,一直坐到上海的虹桥枢纽。“十四五”期间,还有一个嘉兴到上海的沪嘉城际轨道交通正在谋划建设,沪嘉城际要经过嘉善,弥补嘉兴到嘉善的轨道交通空白,一旦建成,全线就拉通了,这就是第一个轨道上的浙江的实现。

二是高速公路建设和服务提升。浙江平均每3个人就有1辆车,对标发达国家,我们未来汽车的保有量还要增加一到两倍,汽车出行主要靠高速公路,“十四五”期间,我们的高速公路还要建成1000公里,从现在的5000公里增长到6000公里,从原来的陆域“县县通高速”拓展到十万人以上的中心镇有高速公路。接下来,我们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目标,就是要打造15分钟上高速。我们将进一步加长高速公路里程,加密高速公路路网,加多出省通道数量,使高速公路的网络化程度更加高,高速公路更加便捷。

三是机场群建设进入收获期。杭州萧山机场正在进行四期工程,“十四五”期间,它的年旅客吞吐能力将达到9千万人次,相当于在现有基础上再翻一番。另外,我们还要在现有机场的基础上,新增两个机场。一个是丽水机场,给浙西南革命老区插上腾飞的翅膀。另外一个是嘉兴机场,也许网友会问,嘉兴离杭州上海都这么近,为什么还要增加一个机场?这是因为浙江快递很发达,但是航空物流这块还是短板,我们将把嘉兴机场定位为航空快递中心,类似于美国的孟菲斯国际机场,它是专门服务于联邦快递的。

四是打造世界一流强港。我们已经做到世界第一大港,它的货物吞吐量连续十二年都是世界第一,但是如何从大港走向强港,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来视察的一个要求。一是发展航运服务。这次李克强总理来浙江,也提出了宁波舟山港怎么打造大宗商品的交易中心这个问题。我们的航运服务业是个短板,将来航运服务业里将包含金融、保险、海事服务、燃料加注等多方面,我们要提升如铁矿石、油、煤炭、粮食大宗货物储备处理能力,拥有话语权。二是提升联运水平。其中包括海铁联运、海湖联运、江海联运等,联运代表了一个港口的水平,我们现在的港口主要还是靠公路,将来要节能减排、要低碳,要建设智慧化、自动化码头。

五是打造枢纽上的城市。浙江的每个城市都是一个枢纽,“十四五”期间,我们要把枢纽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打造杭州、宁波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打造温州、金义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枢纽是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的交汇点,想做到零距离换乘、无缝衔接,都需要通过枢纽来实现。

【主持人】     2021-08-17 10:14    

刚刚任厅长给我们展望了一下,浙江未来的交通焕然一新,大家出行会非常方便。都说“共同富裕,交通先行”,能否分享一下浙江交通将如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任忠】     2021-08-17 10:15    

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我们浙江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不过时”。交通如何促进共同富裕,我们正在努力思考。最近,我们厅发布了《支持“四好农村路”建设推动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关于交通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当前重点要做的就是补齐短板。

【主持人】     2021-08-17 10:16    

目前的短板在哪里?

【任忠】     2021-08-17 10:17    

目前的短板主要在山区26县和海岛,26县的交通和海岛交通是我们补短板的重点。

其中,山区26县重点围绕三个方面。一是乡镇通三级路。山区的乡镇三级路,平均比全省低了10%,我们将把山区26个县乡镇通三级路作为重中之重。目前,还有27个乡镇要通三级路,这样一来,山区26县通三级路水平能够达到浙江省现在平均的水平。二是行政村通双车道。浙江在2011年的时候就实现了村村通路,但因为浙江70%是山地,很多路都还是单车道,有些只有五米宽。随着农村汽车数量的增长,必须要通双车道。现在,浙江山区县大概只有50%的行政村通了双车道,接下来我们要加快步伐,使得有条件的地方都能够通双车道。三是进一步加大农村公路的覆盖面。“十三五”期间,我们针对两百人以上的自然村,“十四五”期间,要针对一百人以上的自然村,相当于覆盖面进一步加大。

此外,还有好几个海岛县。我们原来有6个海岛县,舟山4个加上温州的洞头和台州的玉环,有的海岛县跟大陆还没连起来,像岱山、嵊泗等海岛县。要解决海岛交通问题,重点围绕三个方面。一是要快速。轮渡要快速化,相当于用快艇来解决入岛交通问题;二是要解决“全天候”问题。海岛夏天是东南风,冬天是西北风,如果一个岛上只有一个码头,使用起来不是很方便,所以接下来要做到“全天候”,让南北共有的码头适应不同的气候;三是要“客货分离”。由于条件的限制,以前客货都在同一个码头上装卸,这样就不安全,“十四五”期间,我们要重点解决安全问题,做到客货分离。

所以,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过程中,交通的任务非常重。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我们当前要做的重点还是围绕补短板这项工作。作为交通人,我们要依托于企业社会,依托于各级党委政府,落实好“十四五”规划,让目标能够如期实现。

【主持人】     2021-08-17 10:24    

有热心网友提问:任厅长说要打造枢纽上的城市,能具体举个案例么?

【任忠】     2021-08-17 10:25    

我举个例子,“十四五”期间很重要的一个标志,就是杭州枢纽的建设。从外围角度而言,杭州的外围要打造三个环线。现有的123公里杭州绕城高速公路,通车已将近20年。正在建设的杭州的第二条绕城高速公路,西线已在去年年底完成通车,“十四五”期间,我们要建设杭州二绕的东线,完成300公里的二绕工程。同时,在一绕和二绕的中间,我们还在建设一条200公里的中环,以104国道、320国道、329国道三条国道为重点,串联起杭州中环,一条不收费的快速路,总投资在1200多个亿。这样一来,杭州的辐射能力和对外的开放程度就更高了。站在内部建设角度,建成“一轴三枢”。我们要建设一条60公里左右的城市快线,把杭州的西站、东站、萧山机场连接起来,叫做“一轴三枢”,站与站之间,半小时就能够到达。这样的话,杭州外围有三条环线,内部有“一轴三枢”,建成以后,杭州能够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上的一个较为顶级的门户枢纽。

【主持人】     2021-08-17 10:28    

非常感谢任厅长,今天您给我们广大的观众朋友讲解了“十三五”规划期间浙江交通带来的一些重要的建设成果,“十四五”规划的具体内容和它的特色所在,以及“十四五”规划之后,浙江交通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崭新面貌。目前,浙江交通在促进共同富裕,您刚刚也跟我们分享了共同富裕下的浙江交通会是一个什么样子,感谢任厅长今天做客我们本期节目,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下期再见。

【任忠】     2021-08-17 10:29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再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