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1年在线访谈>防疫和运输两手抓 2021年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春运平稳有序

防疫和运输两手抓 2021年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春运平稳有序

——访部珠江航务管理局   党组书记、局长 王建华


部珠江航务管理局
党组书记、局长 王建华

主题: 防疫和运输两手抓 2021年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春运平稳有序
时间: 2021年03月26日上午 09:30
嘉宾: 部珠江航务管理局
党组书记、局长 王建华
简介: 2021年春运是琼州海峡省际客滚运输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第一个春运,珠航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部党组决策部署,团结琼州海峡全体交通港航人众志成城战疫情,攻坚克难保畅通,全力保障了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平稳有序。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为我们介绍有关情况。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1-03-26 09:3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网站在线访谈。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王局长,您好!

【王建华】     2021-03-26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2021-03-26 09:32

王局长,春运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做好春运工作意义也特别重大。2021年春运工作已于3月8日顺利结束,请您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年琼州海峡省际客滚运输春运工作相关情况。

【王建华】     2021-03-26 09:33

好的。2021年春运是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第一个春运,节前各地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国家“就地过年”号召,总体来看,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少了以往的热火朝天,多了运输需求的复杂多变。春运工作启动以来,珠航局团结琼州海峡全体交通港航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交通运输部党组关于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运工作有关决策部署精神,统筹做好了春运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运输服务保障等工作,圆满完成了春运工作各项任务。

今年春运40天,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累计发班7198航次,运送进出岛旅客162.2万人次,车辆48.2万台次。相比2020年,分别增加12.0%、下降20.5%、3.2%;相比2019年,分别下降0.8%、55.0%、35.4%。从统计数据看,春节假期进入尾声后琼州海峡车辆、旅客逐渐增加,2月17日(正月初六)达到高峰,过海客流达到6.1万人次,车辆1.8万台次。

总体来看,今年春运情况极其特殊,与去年也有不同,去年疫情刚好在节前爆发,春运运输量前半段激增,后半段断崖式下跌。今年春运期间除节假日几天外,日运输量几乎没有太大起伏,总体上平稳有序。今年春运工作我们实现了“三无三常态化”,无安全生产事故,无一线工作人员确诊病例,无旅客、司机大规模滞留港口情况,实现了疫情防控、班轮化运营和安全生产的常态化。

【主持人】     2021-03-26 09:38

王局长,为做好琼州海峡保通保畅工作,珠航局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做了哪些工作?

【王建华】     2021-03-26 09:39

珠航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部党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运工作的决策部署,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春运期间琼州海峡省际客滚运输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1月27日,我局组织琼州海峡相关交通、海事、救助、打捞等单位以及所有港航企业召开了2021年琼州海峡省际客滚运输春运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与各有关单位共同围绕“减”“防”“保”构筑琼州海峡水上大通道防疫防控的“铜墙铁壁”,全力以赴做好琼州海峡春运保通保畅工作,实现“确保疫情不因春运扩散、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平稳有序出行、确保民生商品和重要物资运输供应”的目标。

第一,狠抓“减”字。我们把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做好人员防护的要求贯穿于春运各项工作中,严控春运高峰期港口、船舶人群集聚度,严格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船舶载客率的限制要求。指导根据本地务工流、学生流、旅游流等主要客流特点,完善运输组织方案。

第二,突出“防”字。一是研究制定疫情分类应对预案,结合琼州海峡省际客滚运输实际情况,从生产组织、人员安排、防疫检查、信息协同、现场管控、宣传引导等方面,细化疫情防控措施,梳理应急处置工作流程,确保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有序开展。二是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管理部门监督管理责任,严格抓好进口冷链物流及入境人员疫情防控工作。三是严格落实客运服务防疫措施,严格执行旅客实名制相关规定,落实乘客体温测量、全程佩戴口罩和保持距离“一米线”等防控要求,提高客运站和船舶的通风消毒频次,加强对候船室、餐厅、商店、船舱、卫生间等公共区域、重点场所的秩序管理和疫情防控,加强对冷链运输车辆的疫情防控检查和集中管理。四是加强一线人员监测和防护,完善信息共享及通报机制,加强两岸间的信息共享,及时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五是加强宣传引导,结合本地客流特点和疫情防控要求,通过微信公众号、媒体、网络及现场宣传栏等各种方式引导过海司机、旅客错峰出行,提醒旅客做好自我防护。

第三,做好“保”字。确保春运期间旅客、车辆安全便捷有序过海。一是动态调整班期。我们对历年春运情况和2021年春运的特殊性进行了系统性分析,对南山作业区投产后旅客出行偏好的新变化、防疫政策对总体运输需求的影响、春运不同阶段的运输需求都进行了考虑,印发了《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徐闻至海口间航线(不含铁路轮渡)春运期间班期表》,制定的196、172、162、152、132、82航次班期表可根据春运不同时段运输需求进行切换,确保旅客、车辆安全便捷有序过海。二是科学合理做好运力投放。春运期间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各条航线共投入客滚船55艘(其中抗风能力8级船舶50艘),50337个客位、2612个车位。其中,海口与徐闻之间航线客滚船53艘;海口与北海之间航线客滚船2艘,运力投放较为充足。

【主持人】     2021-03-26 09:50

春运期间,在提升便民服务质量,确保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王建华】     2021-03-26 09:51

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不断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质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充分发挥联网售票重要作用。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联网售票是推进海峡客滚运输信息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是配合和支撑班轮化常态运营的重要辅助工具,也是提升旅客和司机出行满意度和获得感的重要抓手。尤其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联网售票的“无接触”服务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联网售票信息服务平台功能的不断完善和社会接受度的不断提升,大量散客、客车、小客车开始习惯并乐于使用联网售票系统提前购票、计划出行,减少乘客在港口、客运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地的聚集时间,为做好今年春运的运输服务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支撑。

二是运输效率和安全系数稳步提升。今年是徐闻港区南山作业区投入春运的第一年,南山作业区至新海港区过海航线由18海里缩短至12海里,海上航行时间缩短30分钟,同时南山作业区实施“车客分流”装卸模式并直接对接湛江高速路网,过海体验更舒适、便捷。同时,徐闻至海口客滚运输航线由以往的两岸四港交叉航行变为两两对开,新的客滚航线缩短了航程也减少了交叉会遇,有效提升了运输效率和安全系数。

三是大力提升服务水平。配备电子船票查验设备、增加可移动自助售票终端机,推进人脸识别、刷脸核验、电子客票“无接触”服务,乘客可凭借身份证、手机二维码和纸质船票的任一形式完成验票上船,大幅提高了旅客通行的便捷度。通过广播、视频、海报等开展卫生防护知识宣传,引导乘客错峰出行出游。完善标识标牌、强化咨询引导服务等方式,不断改进措施,优化乘渡环境,为旅客提供了更加精准的信息及更加优质的服务。同时,积极开展春运志愿活动,各部门和港航企业用高质量的服务温暖人心,助推了琼州海峡春运环境进一步优化和服务质量水平的提升,让过海旅客体会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打造了温馨春运。

【主持人】     2021-03-26 10:01

我们了解到珠航局也积极推动为新冠病毒疫苗货物运输车辆提供免费进、出海南岛轮渡服务,您能详细介绍一下吗?

【王建华】     2021-03-26 10:02

好的。为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做好新冠病毒疫苗运输保障工作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琼州海峡省际客滚运输港航企业积极响应,均已发出通知,对新冠病毒疫苗运输车辆提供免费过海服务,进、出岛装载新冠病毒疫苗的车辆仅需提供《新冠病毒疫苗货物道路运输调运单》,即可享受免费、优先过海服务,有效期暂定为2021年12月31日。

2月27日,首批免费过海的新冠病毒疫苗分别通过“紫荆二十三号”和“五指山”2艘客滚船从广东徐闻港运往海口并实行了“三优先”原则,做到了疫苗运输船舶“优先进出港、优先靠离泊、优先装卸货”,有力保障了疫苗快速安全过海。

【主持人】     2021-03-26 10:04

提升运输服务质量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应有之义,部也连续两年将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工作列为更贴近民生实事。请问王局长,下一步,珠航局将如何继续推动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呢?

【王建华】     2021-03-26 10:05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能力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和实现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港航一体化的关键之年。我们科学谋划列举措,对标对表抓落实,积极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琼州海峡水上运输通道,为琼州海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港航一体化任务落实。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对琼州海峡客滚运输一体化经营模式和监管模式的研究,不断提升琼州海峡运输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二是强化安全生产,确保运输畅通高效。牢固树立安全运输理念,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管理部门安全监管责任,把海峡两岸各条航线、各个港区的安全运输生产工作摆到最重要位置,层层压实责任,夯实安全基础。同时继续加强监督检查和隐患整改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对危及船舶运输安全的行为“零容忍”,切实维护过海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健康安全。今年春运工作虽然已经结束,但是疫情防控工作还需常抓不懈,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坚决克服疫情常态化防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厌战情绪、松劲心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把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出行健康平稳有序。

四是强化信息化应用,促进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现代化。信息化手段是促进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运营和监管现代化的最有效手段。依托联网售票服务平台,不断提升网络购票率和预约率,引导旅客错峰出行、计划出行。利用大数据手段,对运输数据和船舶调度进行深度分析,为科学调配运力和制定班期提供支撑。加快建设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监管服务系统和应急指挥系统。推动企业生产经营系统与行业管理部门的信息直达,实时掌握企业生产的视频监控和经营动态等信息,实现监督管理和应急管理的可视化、远程化、智能化,促进行业监管现代化。

五是强化服务意识,持续提升文明服务水平。坚持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为人民群众提供更舒适更满意的过海服务。加大对《国内水路客滚运输服务质量规范》的宣贯力度,引导和督促企业开展质量服务月、考核评比等活动主动提升服务水平。实施客滚运输市场诚信管理,加强对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市场的良好行为信息和失信行为信息的归集、录入、公开等工作。

同时,我们将继续协调各方,抓关键、强弱项、补短板,合力把琼州海峡打造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国际一流大通道,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向往。

【主持人】     2021-03-26 10:21

非常感谢王局长的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网友关注,我们下次再见!

【王建华】     2021-03-26 10:22

谢谢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对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民生大通道的关注!我们下次再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