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1年在线访谈>谋长远 抓落实 开新局 深入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

谋长远 抓落实 开新局
深入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

——访部长江航务管理局   局长 付绪银


部长江航务管理局
局长 付绪银

主题: 谋长远 抓落实 开新局
深入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1年07月02日下午 02:00
嘉宾: 部长江航务管理局
局长 付绪银
简介: 长江航运是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打造高质量发展经济带的重要支撑。日前,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简称长航局)拟定了深入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任务清单,明确下一阶段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本期访谈,我们邀请了长航局局长付绪银,请他谈谈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1-07-02 14:00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付绪银同志。请他谈谈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付局长,您好!

【付绪银】     2021-07-02 14:0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今天能在部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和大家交流。

【主持人】     2021-07-02 14:02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请问长航局党委和新一届领导班子是如何谋划推动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的?

【付绪银】     2021-07-02 14:03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长江航运是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打造高质量发展经济带的重要支撑。2019年7月,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了绿色发展、顺畅发展、创新发展、安全发展、健康发展五个方面20项重点任务。今年4月27日至28日,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到长航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并就长江经济带发展、长航局系统改革发展及基层建设等情况进行现场调研、听取工作汇报,进一步对长航局继续深化改革、加快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要求。

为深入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交通强国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实施,长航局党委近期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视察长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逐项逐条研究贯彻落实杨书记调研讲话精神的思路举措,制订了任务清单。清单从加强学习提高站位、抓住机遇加快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化长江航运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讲政治作表率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等4个方面拟定了40项任务,并对每项任务细化具体举措,明确牵头部门、协办部门、完成时限。近日,该清单已经部专题会研究同意,我局也正式印发。

【主持人】     2021-07-02 14:07

您刚才提到“长航局拟定了深入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40项任务清单”。请您简要介绍,下一阶段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有哪些重点任务和举措?

【付绪银】     2021-07-02 14:08

长航局党委对照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的目标任务,对标杨传堂书记在长航局调研时的讲话要求,进一步明确了下一阶段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并将通过实战攻坚,切实履行好长航局作为部“一线指挥部”作用。

安全发展方面。安全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没有安全,高质量发展就无从谈起,必须要牵牢这个“牛鼻子”。一是厘清长航局系统长江航运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边界,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清单和履责规范。二是以水上客运、危化品水路运输和港口作业、重要航运枢纽运行、防范船舶碰撞桥梁等为重点,健全完善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实施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三是加强长江航运应急管理,健全长江干线水上应急搜救指挥体系,完善长航局与沿江省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水上搜救协调机制,推进沿江省市政府建立省级水上搜救中心。四是加快完成万州、武汉、南京三个区域性应急救助基地建设。五是加强长江危化品和旅客运输全过程动态监管,研究建立巨灾应急预案,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尽量降低事故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害。

绿色发展方面。绿色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底色,也是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必须要持之以恒全力抓好抓到位。一是深化绿色航道工程技术研究应用,总结绿色航道建设和疏浚土综合利用经验,推动地方政府出台航道疏浚土综合利用管理办法,规范航道疏浚土综合利用。二是持续推动长江干线绿色综合服务区、水上洗舱站建设,沿江各省市在2021年底前至少建成1处水上综合服务区。积极开展水上综合服务区建设运行管理体制与模式研究,规范服务区建设模式,提升服务区管理水平。三是推广使用LNG动力船、纯电动船等新能源船舶。四是协调沿江各省市地方政府制定并组织实施港口岸电设施、船舶受电设施建设和改造计划,加快推进货船岸电受电设施改造,提升岸电服务水平,推动岸电便利化使用。五是进一步优化长江干线船舶水污染物联合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功能,全面推广运用覆盖长江经济带内河码头和到港中国籍船舶。推动建立长航局与沿江省市交通、住建、生态环境部门联动协调机制,形成监管合力。

创新发展方面。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是推动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必须要不断解放思想,加快推动科技运用和信息化整合。一是推进政务一体化,完善长江航运公共服务体系,打造依托于数字航道体系的长江航运公共服务平台和政务管理平台。二是打通各业务系统的断点、堵点,实现系统内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三是基本实现北斗在长江航运应用全覆盖,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示范应用并力争在重点领域实现突破,复杂条件下航道整治等关键技术成套化、系列化。四是拓展电子航道图应用功能,提升电子航道图服务品质,将数字航道技术向支流推广,推动长江干支联动发展。五是大力发展“互联网+航运”,鼓励企业发展航运平台经济,开展线上线下服务。六是深化拓展高端航运服务能力,推进航运与旅游深度融合,丰富游轮旅游产品。

深化改革方面。改革是推动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也是长江航运行稳致远的重要法宝。自2016年以来,长航局通过不断深化一系列改革,体制机制基本理顺,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相适应的“集中统一、权责一致、关系顺畅、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机制全面建立。一是结合《长江保护法》的贯彻实施,全面梳理涉及长江航运的法定责任、任务要求等内容,深入研究,提出深化完善制度机制的意见。二是加快推进长江航道局所属4个航道工程局和武汉长江救助打捞局等单位的转企改制工作,完善长江航道工程局有限责任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体系和长江引航体制机制。三是研究加强长江12.5米深水航道的统一管理和长江航道科研技术资源整合。四是强化长江干线联合执法协作机制。五是完善长航局与沿江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2+N”合作机制,共同抓好部明确在长江航运方面各项任务的实施。

行业管理方面。长江运输市场是否能够健康、可持续发展,是衡量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尺。作为代部负责行业管理的主管部门,长航局必须要在遵循市场规律的前提下,积极用政策引导市场,用信息服务市场,用法治规范市场,大力营造统一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一是推进港航企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积极发挥骨干企业的引领作用,关注国有企业在关系国计民生物资运输的保障作用。二是完善并实施长江干线省际客船、液货危险品船运输市场的宏观调控政策。三是加快完善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四是强化市场监测与分析研判,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长江航运营商环境,为航运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五是推动枢纽性港口和多式联运港口建设,扩大集装箱多式联运航线与联运规模;推动江海直达和江海联运体系建设,完善运输组织、安全监管措施,支持集装箱江海直达运输、干散货江海联运及干支直达运输发展。六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港航联盟、航运交易服务机构等组织的政企沟通中的桥梁纽带作用。

【主持人】     2021-07-02 14:25

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立发展绿色化、设施网络化、船舶标准化、服务品质化、治理现代化的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体系”。对照这一总体目标,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还存在哪些不足?下一步长航局还将对哪些重点领域的加强深化研究?

【付绪银】     2021-07-02 14:26

长江航运的高质量发展,主要表现在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等方面,根本上是实现“人享其行,货优其流”。对标以上要求,目前长江航运仍在某些领域存在认识不清、底数不明、数据不准、管理不精、创新不够等问题。对此,下一步长航局将组织力量,针对影响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加强研究,重点攻关,力求取得突破,积极为部决策长江事务当好参谋助手。

一是开展长江运输组织方式优化研究。目前,长江经济带已开展或正在推进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建设11个,长江干线港口铁水联运量1.3亿吨,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果,但相当部分港口仍然存在铁路集疏运“最后一公里”问题,铁水联运占比较小,干支直达运输网络尚不完善、覆盖面和通达度不高等问题,需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的基础上,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充分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推进水运与其他运输的有效衔接,不断调整优化长江运输组织方式。而如何发挥政府作用,长航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要基于长江经济带产业布局、内河水运主要货种流量流向实际,梳理制约多式联运发展的主要问题,摸清底数,强化研究,推动出台支持鼓励政策加以积极引导。

二是开展长江航运绿色发展关键技术研究。目前,长江航运仍然存在发展方式相对粗放、绿色发展水平不高、航运比较优势未得到充分发挥等问题,不能完全适应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新要求,长江航运绿色发展的现状与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亟需通过绿色航道、绿色港口、绿色船舶、绿色运输组织方式、绿色服务、绿色治理6大方面的关键技术的系统研究,摸清长江绿色发展底数,深入论证,研究制定绿色发展的目标、方向、时间表、路线图和解决方案,对接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统筹部署,统筹考虑工作衔接,为长江航运绿色发展明确有效技术方案和合理实施路径。

三是开展高质量信息服务体系架构、标准研究。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信息化已日渐成为重要的支撑和抓手。针对目前长航系统信息服务存在的服务体系还不够完善清晰、响应需求还不够准确及时、工作机制不够顺畅、迭代完善周期长且效果不佳等一系列问题,需要在深入梳理长江航运信息服务类型的基础上,从技术和管理两个层面,研究提出适应行业用户需求的长江航运行业信息服务体系架构、服务创新模式、运行维护机制、标准规范等,从而构建统筹集约、标准统一、响应快速、运行高效的行业信息服务体系。

四是开展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相关问题研究。为准确把握,精准实施好《长江保护法》条款内容,需要对有关条款内容进行认真研究,为后续配套制度出台提供技术支撑。初步考虑将开展对长江干线禁限航区域划定机制和管控措施、长江流域危险货物运输船舶污染责任保险与财务担保相结合机制的研究;对健全内河禁止危险化学品目录的研究以及对船舶在禁止航行区域内航行、未按规定使用岸电、违法运输危险化学品等违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的自由裁量标准的研究等。通过研究,在以上方面提出有价值的方案、机制、制度、标准等建议,推动《长江保护法》在长江航运的落地生根。

五是开展三峡及长江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航运方案研究。长江上游大坝众多,根据有关规划,2025年前长江上游具有较大库容调节能力的水库达11座。目前,水利部门已开展水库群联合调度实验,编制了年度联合调度方案。如何充分利用水库群的调节库容,建立综合调度机制和航道保证率良性机制,需要进行系统长期的跟踪研究,并把研究成果运用于水库群联合调度方案,促进航道条件改善和航运事业发展。


【主持人】     2021-07-02 14:37

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感谢付局长接受我们今天的访谈!

【付绪银】     2021-07-02 14:38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主持人】     2021-07-02 14:39

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