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1年在线访谈>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 助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 助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访部职业资格中心副主任 刘鹏


部职业资格中心副主任 刘鹏

主题: 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 助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时间: 2021年03月30日上午 09:30
嘉宾: 部职业资格中心副主任 刘鹏
简介: 部印发《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后,职业资格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主动对标对表,积极发挥职业资格工作提高从业人员职业能力,规范从业人员职业行为、促进从业人员职业发展的作用,扎实做好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提升工作。
查看留言
【主持人】     2021-03-30 09:31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部职业资格中心副主任刘鹏,为我们介绍职业资格中心贯彻落实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有关情况。

【刘  鹏】     2021-03-30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通过部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交流。

【主持人】     2021-03-30 09:32

请您谈谈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的重要性。

【刘  鹏】     2021-03-30 09:32

劳动者是生产力三要素中最能动最关键的要素,在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运输装备、从业人员和政策环境等诸多要素中,从业人员也是最能动最关键的要素。研究发现,在与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有关的“人、车、路、环境”诸因素中,人是最主要的因素,甚至占事故成因的90%以上。如果对交通运输行业的其他领域的安全事故成因进行调查分析,得出的结论也是一致的,人始终是影响交通运输安全的关键因素,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更是关键中的关键。

在从业人员中,对交通运输安全产生影响的主要有三类:一是交通运输企业负责人。如果一名交通运输企业负责人对该履行什么安全管理职责心中无数,对安全管理方面的方针政策、基本知识搞不清楚,不去管、不敢管、不会管安全工作,就会留下安全隐患。二是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他们肩负着直接抓安全生产、与安全监管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和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的重任,如果业务不熟悉或是把关不严格,都可能出现安全责任事故。三是具体在涉及公共安全、人身健康、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关键岗位从业的人员。他们工作在一线,直接从事道路桥梁勘察设计、车辆(船舶)驾驶、危险货物运输和押运等工作,近年来相当一部分重特大交通工程安全和运输安全事故的直接原因就是一些一线从业人员的安全操作水平低、安全知识匮乏、安全意识淡薄,自身安全素质与岗位要求不相适应。

【主持人】     2021-03-30 09:35

中心主要做了哪些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方面的工作?

【刘  鹏】     2021-03-30 09:35

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中涉及从业人员方面的任务共8项,在部人事教育司、水运局、运输服务司和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的指导下,我们主要做了4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了安全生产关键岗位职业标准建设。轨道列车司机、水上救生员等19个国家职业标准,已由我部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颁布,水路危险货物运输员、港口维修工等8个行业职业标准也已经制定印发。同时,我们积极推动将职业标准纳入交通运输服务标准体系和信用评价体系,确保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提升工作纲举目张。

二是建立了从业人员安全素质考核评价体系。在部水运局的指导下,深入做好危险货物水路运输从业人员考核和从业资格管理工作,累计2.9万人考核合格上岗,基本实现了“两覆盖两提升”,即“全国港口危险货物作业单位全覆盖,主要安全管理人员和装卸管理人员全覆盖”,“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有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有提升”。在部运输服务司的指导下,积极推进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考核工作,累计13.2万人考核合格上岗,在促进行业安全发展中发挥了准入把关作用。

三是组织了贴近从业人员需求的安全生产知识培训。通过交通运输职业资格业务综合信息化系统,为从业人员提供优质便捷的安全生产知识和技能线上学习资源,建立从业人员电子档案,存储个人学习、培训、考核、从业等信息,一人一档、终身有效。防御性驾驶、不安全驾驶习惯纠正、应急处置方法,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职业心理健康等学习模块,得到了从业人员的普遍认可。

四是开展了水平高、影响好的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在部人事教育司、水运局、运输服务司的指导下,连续多年举办水路危险货物运输员、轨道列车司机等职业的国家一类职业技能竞赛,通过比技能、比质量、比安全,一大批安全素质过硬的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主持人】     2021-03-30 09:43

这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刘  鹏】     2021-03-30 09:44

一方面,提升了从业人员安全素质。主要是盯住了“安全生产关键岗位人”,扎扎实实解决安全意识淡薄、业务知识匮乏、应急处置能力不强等顽固问题。一是紧盯企业主要负责人,帮助他们熟悉安全管理政策,掌握安全管理职责,能管、会管安全工作,履行好管严管实安全工作的主体责任。二是紧盯一线安全管理人员,帮助他们熟悉安全管理知识,掌握安全管理方法,履行好直接抓安全、管安全的直接责任。三是紧盯一线生产作业人员,帮助他们掌握专业知识、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另一方面,为加强从业人员管理提供了抓手。交通运输是开放程度较高的行业之一,大量从业人员已经由计划经济条件下的“单位人”转变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社会人”。以职业资格工作为抓手加强对从业人员的管理,实现了从业人员不论在哪个单位、以何种身份从业,都能对其有效监管和服务。在市场主体多元,从业人员流动性大、不稳定的条件下,通过对“人”的管理强化了对“事”的管理,强化了对安全风险的管控。

【主持人】     2021-03-30 09:47

请您谈谈加强职业标准建设的作用是什么。

【刘  鹏】     2021-03-30 09:48

职业标准规定了从业人员的职业活动范围、工作内容、知识、技能和职业道德要求,是评价从业人员职业能力的标尺,是安全教育培训和考核的依据,是规范从业人员职业行为的准则。加强交通安全生产关键岗位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健全在职业上全面覆盖、在内容上动态更新的职业标准体系,为交通运输人才队伍建设校准坐标。一方面重申安全基础知识和职业能力要求,做到警钟长鸣;另一方面强化安全素质要求,督促从业人员不断掌握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标准,确保从业人员素质动态提高。

【主持人】     2021-03-30 09:50

请您介绍一下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考核工作的进展情况。

【刘  鹏】     2021-03-30 09:51

开展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考核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明确要求,也是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的有效举措。这项工作部省联动实施,交通运输部统筹指导全国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考核工作;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监督实施本行政区域内的考核工作。在部运输服务司的直接领导下,职业资格中心具体做好编制考核大纲、建设题库、开发考核管理平台等技术性事务性工作,自2019年10月份启动以来,总体比较顺利,已完成395个考点建设工作,覆盖全国280多个市(含省管县),13.2万人通过考核。

考核工作不收取任何费用,依托信息化手段进行,从业人员网络约考、网上报名、计算机考核、成绩查询、合格证明下载等环节“一网通办”,实现了“数据多跑路,从业人员少跑腿”。目前,全国所有省份均已开展考核工作,下一步还是要结合各地区的实际情况,坚持以从业人员为中心的理念,持续深化减证便民,不断提高考核工作的覆盖面和科学化水平。

【主持人】     2021-03-30 09:54

通过组织安全考核发现的主要问题是什么?如果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按规定进行安全考核,会有什么影响?

【刘  鹏】     2021-03-30 09:54

从考核结果看,主要问题还是一些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和安全生产要求以及行业发展需要不相适应。部分从业人员学习安全生产知识,提升专业技能的主动性不强,对应知应会的安全生产知识和要求不理解不掌握。因为考核不收取费用,个别从业人员反复参加考核,甚至考核10次以上仍不合格。这些从业人员应该引起行业主管部门和用人单位的高度关注,应该及时采取岗位调整措施,调离安全生产关键岗位。

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按规定进行安全考核的,属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当责令其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应当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处罚款。

【主持人】     2021-03-30 09:56

网友“大道至简”提问,在全国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考核管理服务平台考点查询界面看到,内蒙古自治区部分地市还未安装考核系统,预计什么时候安装?

【刘  鹏】     2021-03-30 09:57

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目前,内蒙古呼和浩特、巴彦淖尔、赤峰、鄂尔多斯等地市已组织开展考核,乌海市等地已于近期上报成为市级考点,正在对接我中心进行系统安装。安装完成后,市级交通主管部门即可发布考核计划,组织从业人员参与考核。

【主持人】     2021-03-30 09:58

有网友提问,网约车经营企业的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是否需要参与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考核?

【刘  鹏】     2021-03-30 09:59

目前暂不做考核要求。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考核工作本着“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先行组织道路旅客运输企业、道路货物运输企业(含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和道路旅客运输场站“两类人”安全考核工作。

【主持人】     2021-03-30 10:00

取得道路运输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的,是否还需要参加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考核?

【刘  鹏】     2021-03-30 10:01

道路运输注册安全工程师是应急管理部会同我部等有关部门共同实施的国家职业资格,取得该职业资格的从业人员不需要再参加“两类人”安全考核。

【主持人】     2021-03-30 10:02

有网友关心考核结果数据和部省有关业务系统交换共享情况。

【刘  鹏】     2021-03-30 10:03

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在部科技司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交通运输数据资源交换共享与开放应用平台,安全考核结果全量数据已经与部省有关业务系统实时共享。举例来说,现在办理《港口经营许可证》申请或年度核验,已经不需要提交危险货物水路运输从业资格纸质证书,行业主管部门和用人单位可以随时对从业资格信息进行网上核验,网上办事的效率持续提升。

【主持人】     2021-03-30 10:05

有网友提问,新版危险货物水路运输从业人员考核大纲的修订重点是什么,题库和辅导教材会更新吗?

【刘  鹏】     2021-03-30 10:05

在部水运局的直接领导下,我们对危险货物水路运输从业人员考核大纲进行了修订,增加政策法规、新技术新标准新规范方面的考核点25项,强化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等紧贴安全生产一线实际的知识考核。主要考虑,还是要发挥好安全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引导从业人员熟练掌握安全生产知识,不断提升风险隐患排查能力和事故应急处理能力,确保考核能准确测量出从业人员“能辨识、会装卸、懂应急”的安全素质职业底线。

根据新版大纲,我们已经开始对考核题库进行更新。下一步将抓紧组织编写新版考核辅导用书,方便从业人员备考使用,各位网友可以关注交通职业资格网(www.jtzyzg.org.cn)了解详细情况。

【主持人】     2021-03-30 10:08

网友“交通打工人”提问,我2016年取得危险货物水路运输装卸管理人员从业资格证书,今年应该换发证书,请问换证还需要考核吗?

【刘  鹏】     2021-03-30 10:08

不需要考核。根据《危险货物水路运输从业人员考核和从业资格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59号),装卸管理人员从业资格证书有效期为5年,期间累计完成16个小时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且未受到安全生产责任行政处罚的,可免费换发证书。

【主持人】     2021-03-30 10:09

有网友提问,今年将组织哪些关系从业人员安全素质的职业技能大赛。

【刘  鹏】     2021-03-30 10:10

在部人事教育司的领导下,今年竞赛我们将以加强重大风险防控,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促进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根本宗旨,在轨道交通、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和港口生产3个领域组织城市轨道交通调度员、公路养护工和流体装卸工等竞赛。竞赛项目正在申报过程中,等正式文件下发,还请有关单位和广大从业人员积极参与。

【主持人】     2021-03-30 10:12

感谢刘鹏副主任的详细介绍,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刘  鹏】     2021-03-30 10:12

谢谢主持人,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交通运输职业资格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