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 工作动态

交通运输部召开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总结电视电话会

        2021-11-30 16:24:52
【字号 】 【我要打印

11月30日,交通运输部召开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总结电视电话会,研究部署深化和巩固行动成果、推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实现常治长效工作。部长李小鹏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好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有关要求,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凝心聚力、常抓不懈,不断改进优化工作,巩固深化专项整治成果,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廉洁高效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坚实保障。


李小鹏指出,六个月来,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堵点,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思想教育,开展查纠整改,践行执法为民,开门搞整治,注重建章立制,开展了一次上下联动的合力攻坚,促进了执法理念的变革,形成了正风肃纪的强大声势,让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架起了畅通民意的连心桥,为常治长效打下了坚实基础,推动解决了一批执法领域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向社会展示了交通运输系统正风肃纪的坚强决心,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专项整治行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李小鹏强调,通过此次专项整治行动,要深化对交通运输执法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即坚持政治引领、把统一思想贯穿始终,坚持刀刃向内、把问题整改贯穿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服务群众贯穿始终,坚持严督实导、把责任落实贯穿始终,坚持标本兼治、把治建并举贯穿始终。


李小鹏要求,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清醒认识到专项整治行动治标的实效还不容高估、治本的长效还不容乐观,紧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态度,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以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为新的起点,将执法队伍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推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实现常治长效。一是必须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执法队伍忠诚干净担当。二是必须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深化专项整治成果,推进问题查摆常态化、问题整改制度化,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三是必须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坚定不移走群众路线,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四是必须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持续提升执法队伍素质能力。五是必须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规范化制度,建立缴罚分离、执法监督、群众监督评价和处罚规定清理评估的长效机制。


河北、河南、广东、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和上海海事局作交流发言。副部长戴东昌主持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邹天敬,副部长赵冲久、汪洋,部总师出席会议。部机关司局有关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省(区、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省级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机构,长航局、珠航局、各直属海事局有关同志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