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 工作动态

山西交通靶向施治落实落地

        2021-11-30 16:18:28
【字号 】 【我要打印


“近几个月以来,市场整体环境改善了,我们司机也感受到了更多温暖。”近日,山西省太原市一位出租汽车司机真诚地说。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山西省交通运输系统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靶向施治,推动行动向整改发力、向基层延伸、向实处落地,切实提升执法公信力和社会认可度。


发现薄弱环节、直面顽瘴痼疾是整改的基础。山西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和执法机构先后走访企业2010家、访谈从业人员6465人次,累计征求意见建议2000余条,最终明确48项突出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交通运输部门建立台账、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力促问题整改。


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山西交通运输系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实现全省营运性客货车辆道路运输证照电子化、营运性客货车辆道路运输证审验异地化、超限运输许可网络化,增强客货运企业、从业人员获得感。


为规范执法行为,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出台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指引(试行)》和《交通运输执法包容免罚清单》,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大力倡导柔性执法,树立“监管就是服务”的理念;高度重视基层执法队伍职业化建设,省高速公路执法总队、市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全部完成执法人员上岗资格培训。今年以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有1476名执法人员取得了行政执法资格,累计办理轻微免罚案件1280件、主观无过错免罚案件4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