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 工作动态

湖北交通把说理释法贯彻于执法全过程

        2021-10-11 20:20:18
【字号 】 【我要打印

近日,湖北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路政执法总队黄黄支队执法人员在巡查时发现,麻(城)阳(新)高速公路K49处附近有电线杆违法施工行为,路政人员当场制止,并对施工方开展了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随后,黄黄支队及时对接业主单位,主动上门宣传。起初,该公司对执法工作表示不理解、不接受,执法人员通过多次走访、耐心释法,把说理释法贯穿于执法全过程。最终,业主单位深刻认识到违建的危害,立即拆除了违建物。

这是湖北省交通运输部门转变执法理念、改进执法方式的一个缩影。自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湖北省交通运输系统全面整治执法顽瘴痼疾,优化自由裁量权,实行首次轻微违法行为不予罚款制度,将说理贯穿于执法全过程,改善了执法环境,维护了执法权威,彰显了执法温度。


营造宽松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湖北各地持续转变执法理念和执法方式,积极探索出台办法清单,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一些地市率先推行轻微免罚、“首违不罚”制度,改变了以往“以罚代管、一罚了之”的传统做法,重在批评教育和帮助指导,坚守为民情怀。

6月开始,黄冈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制定了“两轻一免”清单,对城区出租汽车首次轻微违法行为不予罚款;对经调查确认违法的出租汽车司机,视违法性质和具体情节,分别进行记分和停车学习处理。

宜昌市推出交通运输领域适用告知承诺制执法事项清单,对属于清单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且适用告知承诺的,进行普法宣传和教育引导,不再予以行政处罚。

鄂州市交通运输局出台包容审慎监管清单,对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聚焦优化服务,不以罚款为目的,不搞以罚代管,力促问题彻底解决。

包容审慎的行政执法方式以及更加人性化的服务,让湖北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


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湖北交通运输系统紧紧抓住顽瘴痼疾清理整治这个关键环节。


今年5月以来,湖北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全系统紧紧围绕宗旨不牢、作风不优、本领不强、担当不力、执法不廉5个方面内容,全面摸排自查,形成问题清单,逐项销号整改;部署开展了5轮问题自查,通过畅通投诉渠道、收集问题线索、走访物流运输企业、信访新闻舆论等方式,全面摸排自查执法队伍中存在的各类问题。


各级交通运输部门积极向当地政府汇报,争取指导支持,压紧压实责任。湖北省交通运输厅成立了5个由处级干部带队的指导组和5个业务小组,分别对市州和高速公路路政执法整治工作进行指导调度,随后开展督办通报。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湖北省、市两级党政负责人作出批示14次,省市分层级开展调研督导100余次,省市县三级召开领导小组会议206次。


目前,湖北省交通运输系统共查摆出353个问题,绝大部分已整改完毕;组织执法轮训8098人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834次,交通执法队伍素质有效增强,执法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交通运输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也带给企业、群众更多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