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 工作动态

直属海事系统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清零

        2021-09-17 09:23:19
【字号 】 【我要打印

“执法人员上船后主动出示执法证,说明来意,检查过程中也很耐心,我给海事文明执法点赞!”近日,在福建省厦门市鼓浪屿游轮中心码头,刚接受完检查的船长竖起了大拇指。


这是福建海事局制定《海事行政执法规范用语指引》,解决群众反映的执法用语不准确、态度蛮横等问题的一个缩影。


自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包括福建海事局在内的全国直属海事系统对内强化执法监督,对外积极调研走访,坚持精准执法与简政便民相兼顾,实现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清零,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自查自纠层层落实责任


专项整治行动期间,直属海事系统各单位刀刃向内,动真碰硬,认真排查顽瘴痼疾。一方面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各直属海事局每月至少组织一次执法督察、各分支海事局每周至少组织一次执法督察,各单位采取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督导、强化人力物力保障、将专项整治与单位年度考核挂钩等举措,推动工作责任层层落实。


另一方面,直属海事系统深入调研走访,坚持开门搞整治,深入航运企业、港口码头等地,与企业、群众、船员互访交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发放线上线下调查问卷,广开言路、收集线索。


直属海事系统还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内容,组织执法队伍轮训,引导海事执法人员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等学习宣贯工作;组织第一届直属海事系统执法人员知识竞赛,以赛代练推进全员执法轮训。


截至8月30日,直属海事系统共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6055次,开展相关企业、群众座谈(访谈)2.1万人次,轮训执法人员3.3万人次。先后组织三轮问题查摆,发现问题1910项,为深入整改奠定了基础。


真查真改问题整改率达100%


党纪处分12人、政纪处分12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面对存在的各类执法问题,直属海事系统坚持真查真改,细化整改措施,通过即查即改、边查边改、真查真改,做到排查一个、列入一个、整改一个、销号一个。


针对办“人情案”“关系案”的问题,江苏海事局上线运行“说情打招呼”登记系统,登记打招呼时间、人员姓名以及“说情”内容,对登记人员信息予以保密,从程序上消除廉政隐患。


针对行政检查中存在的选择性执法问题,辽宁海事局实施《行政检查裁量基准》,通过控制“查什么”“如何查”“查到什么程度”,规范行政检查项目、内容及任务派发,有力保障公正执法。


深圳海事局针对群众反映的行政处罚提交材料繁杂、审批流程长、缴款方式单一等问题,借鉴交警快速办理案件的创新经验,通过搭建“快办快结”平台,实现“执法提速、整改提效、服务提质”。


截至8月30日,直属海事系统查摆出来的问题整改率达100%,采取约谈、通报批评、诫勉谈话、调离执法岗位等方式处理472人,彰显了海事系统正风肃纪的决心。


改变理念树立海事新形象


“感谢海事同志跟船调研,为我们送安全、送服务,让我们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规范文明执法有了新的认识和体验。”近日,一家船公司给长江海事局送来锦旗,感谢长江海事局“跟船调研送安全”活动。该局选派执法人员跟船员同吃、同住、同劳动。


为切实转变执法理念,直属海事系统各单位通过开展温情执法、探索柔性执法和说理式执法等多个维度,寓执法于服务。


浙江海事局推行轻微违法“首违不罚”,依法细化适用条件,对轻微违法案件当事人进行警示告诫、说服教育。江苏海事局推广违法远程处理平台,实现海事违法行为“现场取证、内部审核、微信通知、远程确认、手机缴费”闭环化办理。深圳海事局实施“一艘船一次查”,将船舶3976项检查任务融合成1019次综合性任务,累计减少重复登轮2957次。


下一步,直属海事系统将及时总结专项整治工作的措施和经验,将其转化为制度成果,努力把专项整治成效转化为做好海事执法工作的强大动力,树立海事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