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

珠江航运“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

交通运输部        2022-01-29 18:21:21
【字号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日前,交通运输部制定发布了《珠江航运“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珠航规划》)。现就《珠航规划》的制定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珠航规划》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按照“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总体要求制定的。

在制定过程中,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构建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的目标,对标“四个一流”,以贯彻国家战略要求为导向,以服务行业发展为目标,在强化航运自身发展和能力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行业管理职能和行业服务作用的发挥,强化对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

二、主要内容

《珠航规划》包括发展基础、发展形势、总体思路、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五部分内容。

(一)发展基础。包括发展成效和发展问题。“十三五”时期,珠江黄金水道建设成效显著,港口枢纽作用不断增强,运输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绿色航运发展初见成效,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安全应急能力不断提高,基本实现《珠江水运发展规划纲要》的阶段性目标。同时,基础设施瓶颈制约、运输装备发展短板、运输组织效率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

(二)发展形势。“十四五”时期,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支撑粤港澳大湾区、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要求珠江航运强化通道作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要求珠江航运补齐短板、融合发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要求珠江航运发挥绿色优势,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要求珠江航运提升创新发展能力。预计珠江水系内河货物运输需求将持续平稳增长,货运量年均增速在3-4%,货类结构持续调整,煤炭、矿建材料、矿石等运输需求减弱,集装箱和商品汽车运输较快增长,内河旅游客运将成为新的增长点。

(三)总体思路。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基本原则:统筹协调、重点突破,集约高效、转型升级,安全第一、绿色发展,创新驱动、深化改革。发展目标:到2025年,新增国家高等级航道2500公里左右,基本连接内河主要港口。世界一流港口建设提质增效,保障能力适度超前。智慧绿色安全发展水平显著提升,支撑国家战略能力明显增强。

(四)主要任务。七项任务包括:一是提高航道发展质量;二是推动港口转型升级;三是提升航运服务水平;四是强化安全应急保障;五是促进航运绿色发展;六是加快智能航运建设;七是提升行业管理效能。

(五)保障措施。包括坚持党的领导、统筹组织实施、强化资金保障、加强考核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