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

长航系统“十四五”发展规划 政策解读

交通运输部        2022-01-29 18:17:11
【字号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日前,交通运输部制定发布了《长航系统“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长航规划》)。现就《长航规划》的制定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长航规划》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按照“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总体要求制定的。

在制定过程中,紧紧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构建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的目标,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有关要求,突出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强化对长江经济带的支撑作用和长江航运的引领作用。以服务行业发展为目标,在强化长航系统自身发展和能力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行业管理职能和行业服务作用的发挥。

二、主要内容

《长航规划》包括发展环境、总体思路、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四部分内容。

(一)发展环境。包括发展基础、存在问题和形势要求。“十三五”以来,长航系统以服务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为主线,全面推进各项任务实施,长江干线航道条件进一步改善,航运安全保障能力和绿色发展水平明显提升,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服务能力逐步加强,航运市场持续完善,基本实现了规划目标。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使命等对长江航运提出了更高要求。“十四五”时期,长江航运需求将保持增长趋势,预测到2025年,长江干线货物通过量将达35亿吨,省际旅游客运量将达140万人次。

(二)总体思路。包括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和发展目标。基本原则:统筹融合、协同发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生命至上、安全发展,服务为本、共享发展。总体目标:到2025年,初步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体系,总体实现航道更畅通、衔接更高效、服务更优质、发展更绿色、运输更智慧、管理更科学,为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三)主要任务。七项重点任务:一是提升黄金水道通航能力,重点推进干线航道区段标准统一,推动干支航道互联互通,提升三峡枢纽通航效能,提高航道养护保障能力。二是推动运输方式统筹衔接,重点强化港口枢纽功能,推进江海联运发展,构建多式联运体系。三是提升航运公共服务品质,重点深化公共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四是提升航运绿色发展水平,重点强化船舶污染治理,提升污染监管与应急处置能力,促进航道、港口、船舶绿色发展。五是强化航运安全保障能力,重点健全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增强安全监管与应急救助能力。六是推动数字赋能航运发展,重点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拓展数字航道、北斗系统应用,提升信息服务能力,推动智能航运发展。七是提高航运科学管理能力,重点深化长江航运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法治建设、科技创新体系和人文建设。

(四)保障措施。包括坚持党的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加强组织实施、加强政策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