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 学习动态 > 地方动态

西安一生一策 雪中送考

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1-12-31 14:53:30
【字号 】 【我要打印

疫情封控、突迎降雪、研究生考试……当这些词语交织在一起,愈发凸显一座城市面临的艰巨考验。12月25日到27日,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如期举行。疫情笼罩下的陕西省西安市,5000余辆出租汽车和网约车为229个封控区的考生提供“一对一”送考服务。在这场关乎责任与担当的大考中,交通人、交通院校勠力同心,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对一”“点对点”运送考生

6时许,黑漆漆的天空飘起雪花,西安市出租汽车集团驾驶员李林已经提前15分钟赶到约定地点来接考生小王。“天气冷,我把车上空调先开好,别叫娃受冻。”远远看到小王跑过来,李林赶紧下车为其打开车门,同时递上爱心卡片。

为了保障送考工作,陕西省交通运输厅成立了以厅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班,设立了考生交通保障调度中心,按照三级指挥体系,落实“一对一”“点对点”接送,确保考生准时、安全到达考点。

“在考研首日,西安出租汽车共‘一对一’运送封控区考生1258人,同时还为非封控区300余名考生提供了预约用车。”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徐扬介绍,保障车队的驾驶员与考生进行“一对一”配对,由驾驶员主动联系考生,提前对接地点、接送时间等信息。驾驶员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全程穿防护服,佩戴N95口罩,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行送考。

对考生精准摸排分类施策

装货、卸货、环境消杀、岗位巡查……凌晨3时,在长安大学各校区,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穿过漆黑的夜色开始了紧张的工作。他们将保障校内140个考场、校外隔离考生的“一对一”送考上门工作顺利进行。

长安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先后3次发出考点公告,精准摸排考生所在地、风险类型、密接种类等信息,做好封控在校内考生的考试安排和部署;对于无法进入长安大学考试的校外考生、调整到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考点参加考试的考生,及时进行信息核准、试卷调运等工作;对集中隔离点的考生,采取送考上门、单人单间方式进行考试,以“一生一策”实现“应考尽考”目标。

长安大学还为所有考生配发了考试文具,由学院统一打印准考证、健康承诺书,确保考生每天进行核酸检测、按照固定线路活动;请专业公司对考场进行早、中、晚3次消杀,为每一位监考人员提供防护服等全套防护装备;组织近200名学生党员参与志愿服务,送餐到学生宿舍和考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