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 学习动态 > 地方动态

“直通车”办实事 四川卡友得实惠

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1-12-30 10:50:00
【字号 】 【我要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维护好卡车司机合法权益。四川是交通大省,有近63万名货车司机,他们长期以车为家、与路为伴,承担了全省90%以上的货运量,生活需要党的关怀,心声需要组织倾听,合法权益需要应有保障。

四川省委、省政府把这项民生大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全省交通运输行业主动担起政治责任,探索了以党建为引领,为货车司机办实事、让货车司机得“实惠”的新路径,“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成为货车司机发自内心的坚定选择。

聚力量 建立组织体系领方向

34年党龄、退伍老兵、参加自卫反击战、从事货运32年,这些都是成安渝线路流动党支部书记蒋长安身上的标签,今年56岁的他,靠跑车撑起了一个家。“常年走南闯北,现在终于找到组织了!”9月3日,在四川货车司机流动党员党组织成立大会上,蒋师傅高兴地说。

“1989年刚退伍时,民政局就叫我写个困难申请,可以领200元,当时可不是小数目。我和爱人合计,让给更需要的人吧。”谈及过往,蒋长安用朴实的语言,道出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信念。他的信仰开出了最美的花。

四川交通针对货车司机流动性大、点多线长、远离组织的情况,探索搭建四川货车司机党组织体系,把广大货车司机凝聚在党组织周围,用组织的力量帮助他们解难题:先是精准摸排,让隐身的党员现身,建立了5.6万余名四川籍党员货车司机信息库;接着依托在满帮集团注册的四川籍党员货车司机,成立1个流动党总支、10个流动党支部;牵头建立功能性的省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并在全省主要货物集散地、物流园区布点扩面。线下建立10个党群服务中心,开展联动共建活动,近60名司机自豪地贴上了“党员示范车”标识。

挂起党旗,更要舞动党旗。四川交通选派一批经常与货车司机打交道、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秀干部任第一书记,进驻流动党支部,“一对一”蹲点指导。研究制定“条款式”流动党支部工作制度、支部书记和副书记选用管理制度,总结形成“问答式”第一书记工作指南,推行第一书记及时奖励办法,系统解决党支部“谁来建、怎么建、建成干什么”等问题,让党支部成为了货车司机“最靠得住的家”。

四川交通还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行业动态等纳入教学内容,量身定制喜闻乐见的课件,每日开办10分钟“云上家园”课堂,参与率达到100%、互动人数3800余人次。成巴线路党支部第一书记蒋罡原创了线上“党史知识有奖问答”,司机反响良好。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四川交通深入挖掘宣传“退伍不褪色”“巾帼展风采”“时代新卡友”“仗义老司机”等8位卡友典型事迹,挖掘货运行业典型,聚焦货车司机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让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精神可追可及,以“头雁”效应激励货运行业蓬勃向上。

解愁盼 提升诉求办理时度效

党员货车司机侯卿山没想到,“当时随口跟第一书记提的问题,不到一个月就解决了。”原来,他在与第一书记沟通时提到,四川省和其他省的治超标准不一致,多次出现在外省拉货途经四川,下了高速公路吃饭就上不去的情况。收到反馈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及时启动办理流程,很快就解决了问题。

快,源于诉求的畅通、办理的直通。围绕货车司机关心关注的现实利益问题,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充分发挥流动党支部作用,引导货车司机有话对组织说、有困难向组织反映,建立诉求处置“直通车”机制,畅通12328、厅长信箱、第一书记、厅直接联系货车司机等六大渠道,实行诉求收集、台账建立、即时转办、结果反馈、跟踪回访全闭环管理,明确政策咨询1周答、意见建议1旬办、投诉举报1月结。

快,源于解决问题出的真招、干的实招。四川省建立了20个省级部门参加的以党建引领道路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完善货车司机诉求会商会办机制,定期研究解决货车司机反映的共性诉求,涉及吃饭、停车、安保、超限标准等方面的220条诉求已全面解决,一件件烦心事变成贴心事、暖心事。比如,针对货车司机反映的社会保障不足问题,拿出真金白银,为部分货车司机购买“交通无忧”保险,提供意外和疾病保障,解决了货车司机的后顾之忧;通过“问卷星”平台,不定期开展诉求处置满意度评估,强化数据分析运用,优化诉求处置要求,不断提升诉求办理质量;聘请流动党支部书记担任政策宣传员、安全示范员、行风监督员,赋予其带头弘扬核心价值观、示范安全驾驶、协助查处乱执法乱收费乱罚款等权责,加强诉求解决情况的监督。

增共识 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

“这些用品很实用,我们起早贪黑,受到社会的肯定,得到行业的关心,真的很开心!”货车司机冯留立拿着领到的“暖心”大礼包,心里充满了温暖。

近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省委组织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了货车司机走访慰问“暖心”行动,送“暖心”大礼包就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

此次“暖心”行动充分考虑到货车司机驾车时间长、运输距离远等情况,专门购置了由3套用品组成的“暖心”大礼包,礼包里有颈枕、腰靠等行车用品,牙膏、毛巾等生活用品,以及交通政策、安全常识宣传手册等学习用品,并采取物流园区“暖心启程”、服务区“暖心旅途”、主动登门“暖心到家”3种慰问方式,把沉甸甸的大礼包发放到部分货车司机手中,把关怀送到货车司机心坎上,让货车司机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

11月,成都突发疫情,四川在9个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冬季“送温暖”活动,向过往货车司机发放“防疫小礼包”(内含口罩、酒精消毒棉片、防疫小卡片等)3000余份。卡友们纷纷点赞、晒图,“感谢党的关心,作为党员非常自豪,一定坚守红心,永远跟党走。”

搭平台 建设“司机之家”升级版

“吃得好,便宜实惠,还可以冲个热水澡,很实用。”刚在成巴高速公路金堂服务区“司机之家”吃完饭的货车司机王锡强满意地说道。四川交通紧扣让货车司机暖心、放心、省心,布局建设内涵更广、成本更低、品质更高、配置更准的“司机之家”升级版——“暖心之家”,着力解决货车司机吃饭贵、停车难等生活需求和防范偷盗油等现实顾虑。突出党建引领,出台“暖心之家”布局建设方案和运营管理指导意见,先期打造高速公路金堂服务区、成都传化公路港2个示范点,让党群服务中心成为“暖心之家”的标配,并逐步实现主要货运通道和物流枢纽全覆盖。

为了让货车司机“吃口热饭”“吃得实惠”,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齐上阵,协调整合省直部门、蜀道集团、山东高速集团等力量,合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货车司机得‘食惠’”行动,在“暖心之家”建设“暖心食堂”,推出“免费+平价+同城同价”实惠组合拳,包含“1荤2素1汤”10元平价餐饮、自带被褥1元住宿、免费享受“车货无忧”公众责任险等7项举措,让司机轻松“吃一口热乎饭、喝一杯温开水、冲一个热水澡、困一场巴适觉、停一次放心车、穿一身干净衣、摆一番龙门阵”,让司机师傅在路上也能找到家的感觉。

重长效 构建合法权益保障网

生活上提供温馨服务,制度上更要有保障。维护货车司机合法权益重在平常,需要及时固化有效做法,构建长效制度机制。四川交通率先在全国出台《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条例》,制定《四川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行为准则》等一系列制度,保证执法有尺度、有力度、更有温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全国互认的道路运输领域9大类电子证照政务服务“零跑腿”机制,全省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补发、换发、注销、变更等高频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实行货车“三检合一”,普货车辆实现“异地年审”制度。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等16个部门《关于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率先出台规范货运平台企业收费服务、便利司机异地办事办证、鼓励货车司机参保、统一超限认定标准等10条措施,形成了保障货车司机权益的“四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