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 学习动态 > 地方动态

新疆交通“七学一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办实事件件有落实 抓发展层层开新局

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1-12-21 13:30:00
【字号 】 【我要打印

全厅系统各级党组织书记开展专题党课宣讲400余场次,涌现15名优秀共产党员、3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5个先进党组织……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实施,在厅系统51个党委、112个党组、453个党支部、1万余名党员队伍中从严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在厅系统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形成了学党史人人悟思想、办实事件件有落实、抓发展层层开新局的新气象。

学习读书班建在基层一线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主体职责,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组织开展24次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学习和4次专题学习研讨。14名厅级领导干部及144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带头在中心组学习会上交流发言,带头在组织生活会上找差距、查不足、作表率,在全厅上下掀起带头学、引领学、自觉学的热潮。厅系统453个党支部按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学深悟透,深入理解“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会上揭丑亮短,坚持自我批评与相互批评;会后狠抓整改,建立台账强化落实。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积极构建个人潜心自主学、党委示范引领学、读书培训深入学、党课宣讲跟进学、红色教育传承学、组织生活对照学、为民办事实践学、联系高质量发展开新局的“七学一联”机制,先后举办7期党史教育专题培训班,做到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覆盖;打造读书班428个,通过把读书班建在党支部、收费站、服务区及项目建设工地一线,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覆盖。

厅系统各级党组织书记开展专题宣讲400余次,先后组织读书班培训分享交流会等系列活动12项,厅系统参与活动人员累计达3万余人次,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三热五优”暖心服务

30项51条厅本级项目任务全部完成、建立“党支部结对共建、党员结对帮扶”工作机制……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通过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办实事中结出硕果。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系统62对支部开展了结对共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启动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深入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为提升各族群众出行的幸福感、安全感,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狠抓道路运输尤其是“两客一危”车辆安全治理,全区道路运输事故3项指标连续下降;完成128座危旧桥梁改造,有序开展隧道提质升级等4个专项工程,整治村道安全隐患7781公里;建成挂牌“中邮驿站+乡镇运输服务站”70个,打造客运班车代运线路123条;在乌鲁木齐等4个城市开通巡游出租汽车电召服务,方便老年人打车出行。全区52家二级及以上汽车客运站全部完成电子客票推广应用,5项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跨省通办”。

新疆交通还扎实开展“三热五优”(有热水喝、有热饭吃、有热情问候,优停车、优如厕、优续航、优环境、优服务)暖心服务活动和“微笑新疆”“两微一网”出行引导行动,实现30%的高速公路服务区提供淋浴和洗衣服务,持续优化公众出行服务体验;大力推动“交通+产业”“交通+就业”“交通+消费”,通过以工代赈吸纳8000余名新疆籍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在全区76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建立农产品专柜和馕销售终端,多渠道助销农副产品,助推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超额完成年度交通投资计划

今年以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切实担负起交通运输体系作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四大支撑体系”之首的重要责任,坚持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主责主业,在全区组织开展公路项目建设“百天大奋战”。今年1月至11月,新疆累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690.51亿元,超过年度计划的15%。

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目标,新疆交通提前着手、提前推进、提高服务,高位推动、凝聚合力、先行先试,推动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发展,深入推广旅客联程运输和货物多式联运,初步形成阿拉山口“公铁联运”、霍尔果斯“空中路桥”集装箱吊运等模式,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此外,新疆还深入推进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以公路沿线旅游资源和综合旅游商业开发为载体,进一步推进“交通+文旅”新业态模式发展;完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运行机制,促进形成执法有力度、执法有温度、执法有制度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