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 学习动态 > 地方动态

保供保畅 暖冬暖心

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1-12-06 16:20:00
【字号 】 【我要打印

近期,为保障煤炭供应,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系统多手段提高运输效率,提供优质服务,加强多部门联动,保障极端天气下公路畅通,全力以赴保畅保供。

“现在运煤太方便了。过去来了自己找销售点,三五天能拉上煤就不错了。自从用了这个智慧物流服务小程序,再不用长时间在煤矿门口排队等待,可以放心睡觉了,还有语音叫醒功能。到了煤矿也有时间整备车辆,可以吃上热乎饭,体验非常好。”来自黑龙江的货车司机刘师傅说。这是今年入冬以来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服务煤炭运输工作的一个缩影。

提升行业精细化治理效能

鄂尔多斯作为全国煤炭重要的生产地区,承担18个省的煤炭保供任务。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水云告诉记者,鄂尔多斯作为国家规划建设的14个大型煤炭基地之一和9个煤电基地之一,现已探明煤炭储量2383亿吨,约占全自治区的2/3、占全国的1/6,2020年产煤量达6.71亿吨。目前,日均煤产量超220万吨,预计全年煤产量将突破7.1亿吨。煤炭保供压力巨大,同时要兼顾运输过程通畅安全,不能造成道路、收费站车辆拥堵。

今年10月,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组建调研组专程赴鄂尔多斯市,对今冬明春能源物资运输保障工作开展调研。经过大量调研,调研组表示,鄂尔多斯交通运输部门已在保障今冬明春煤炭运输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尤其在收费站开通多种支付方式,有效提高了通行效率,值得推广和借鉴;关心关爱大车司机,创造有温度的鄂尔多斯、交通阳光执法、智慧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也为能源供应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11月22日至24日,鄂尔多斯境内每日通行的运煤车辆分别为3.73万辆、3.79万辆、3.85万辆。按照以往的情形,如此多的运煤车辆必然要给本地区交通环境造成巨大压力,往往会出现收费站前货车排长龙拥堵不堪的现象。事实上,记者在经过耳字壕收费站时,正值下午交通流量高峰时期,收费站内外进出车辆却流畅通行。“这得益于近年来的‘硬平台’建设、‘软环境’营造,和‘严标准’管理。得益于我们不断提升行业精细化治理效能。”王水云说。

推进智慧物联服务应用

在运煤保供工作中,鄂尔多斯交通运输系统提高政治站位,明确交通运输服务保障主要任务,加强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调度工作,化压力为统筹合力、动力。

交通运输硬件方面,鄂尔多斯经济增速连续多年位居全区之首,现已具备完备的工业体系和四通八达的公路、铁路、航空立体化交通运输网络。截至2020年底,公路通车总里程2.4万公里,其中高等级公路2731公里;铁路通车总里程2550公里,呼准鄂动车开行、北煤南运大通道浩吉铁路建成通车、包西高铁鄂榆段进入勘察设计阶段;鄂托克前旗通用机场建成通航、鄂尔多斯国际机场开通航线56条,通航城市60个。

交通运输软件方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日新月异。持续开展关爱货运司机活动,确保保供期间为大货车司机提供必要的住宿、餐饮、休息等服务;加大煤炭运力调度,做好公铁运输方式衔接,提高运输效率;加强多部门联动,保障极端天气公路畅通;在全市厂矿企业推广智慧装车系统。

将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为代表的智能传感技术、信息网络技术、通信传输技术和数据处理技术等有效集成,鄂尔多斯正将其应用到当地交通运输系统中。鄂尔多斯交通运输主导开发的“鄂尔多斯市智慧物联服务平台”搭建起了货车司机和煤矿货场之间的桥梁,其功能丰富、实用性强,备受司机们好评与青睐。司机可在手机上直接与煤矿预约,并可实时查询自己的排号状态,不仅节约了等待时间,增加了收入,提高生活质量,还有效缓解了煤矿货场周边的交通压力。

多部门联动 实现高效安全运输

为确保能源物资保运保畅工作平稳有序开展,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致力于从三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加强联动,把好煤炭运输保障提前量。该局积极对接能源、公安等相关部门,建立联动保障工作机制,针对辖区煤矿、煤场、重点运煤企业、重点运煤线路制定专项运输保障方案,对重点运煤通道进行指挥调度,保障运煤车辆安全畅通。为统筹做好煤炭保供和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印发《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关于疫情防控和煤炭保供的倡议书》,号召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电子提货、远程排队叫号、无人值守、智慧防疫申报等信息技术,实现厂区秩序化管理,有效避免厂区拥堵、司机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二是优化运输组织,提高煤炭运输效率。在现有的19家网络货运企业中推进“互联网”与交通运输的深度融合,充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和“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平台,按照“计划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优先、卸车优先”的原则打通煤炭货运上下游,缩短对接时长,提升办事效率。逐步构建物流企业与运输车辆的大通道,积极培育货运多式联运龙头企业,带动形成集约高效的运输组织方式,进一步提升煤炭公路运输效率,有效减少车辆无效和低效行驶,降低煤炭运输价格。

三是提高安全应急能力,保障煤炭运输安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强化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监管,严禁车辆非法营运,严禁公路货车超限超载运输。进一步强化统筹调度,优先保障有关能源物资运输车辆畅通有序,在主要收费站增开运煤绿色通道,重点关注G18荣乌高速、国道109线、国道210线、S214包府公路、S224曹羊公路以及各运煤专线的通行情况,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沟通协调,提前做好应对寒潮大风、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的预案。提前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加强应急物资管理,提高物资统一调配和保障能力。加强专业运输保障队伍建设,确保随调随装、高效快捷完成运输任务。全力做好今冬明春能源物资保通保畅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过个暖冬。

信得过靠得住的爱心驿站

11月5日凌晨,伴随着一阵“咔、咔”声,一辆运送煤炭的半挂车,在经过鄂尔多斯市杭锦旗苏台庙服务区“司机之家”时突发故障,车辆熄火无法启动,心急如焚的司机王师傅向值班的工作人员求助:“请你们帮帮我,下雪了,明天还要下货,误了时间我要赔钱的。”工作人员娜仁高娃将疲惫的王师傅带到“司机之家”休息室,并递上矿泉水和方便面,随后立即联系救援队伍到现场修理车辆。

走进“司机之家”,可以明显感觉到“家”的味道,这里配备了电视机、微波炉、饮水机、应急药品、母婴室等;工作人员每两小时轮换清理场所,为司乘提供到点叫醒服务;采用区域责任制,专人负责货车区安保管理,在停车场安装24小时监控设备。

苏台庙服务区是近年来鄂尔多斯交通运输服务品质提升的一个缩影。坚持人民交通为人民,必须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奋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是鄂尔多斯交通“十四五”时期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价值目标,其为加快构建形成安全、便捷、经济、高效、绿色、智慧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注入强大动力,为满足人民美好出行需求提供有力支撑。

收费是为广大司乘人员提供交通服务的前沿阵地。鄂尔多斯全市收费站严格落实转体式、微笑式服务标准,规范仪容仪表,拓展给予应急药品、修车工具、免费为货车司机加水、饮用开水等延伸式服务。11月6日,全市范围普降大雪,部分车辆滞留服务区。S24兴巴高速公路各个匝道收费站在做好除雪保通工作的同时,组织员工将热汤、热饭送到滞留司乘的手中。

今年4月,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把收费站开通移动支付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首办事项。4月底在全区第一个实现境内所有收费站可移动支付,进一步提高车辆通行效率,方便群众出行。

在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的有力指导下,全市主要干线通道“司机之家”“司机驿站”升级改造正在加快推进,全面建成成网。今年6月以来,鄂尔多斯把“司机之家”建设作为维护货车司机合法权益的重要内容和抓手,根据货车司机集散特点,结合现有的公路服务区设施,先后在S215线、S24兴巴高速、G109线、G210线、S103线、S316线、G338线、X607线等8条国省干线改造投运5对“司机之家”,18个“司机驿站”。目前,服务覆盖范围正在进一步扩大,品质进一步升级,重点配备相应的安保力量和监控设施,保障停车安全。此外,G18荣乌高速、G338线、S216线、S31线“司机之家”“司机驿站”即将运营,满足广大货车司机长距离、跨区域、高强度运营停车休息的需求。

以关爱货车司机为切入点,不断优化交通运输从业环境,“司机之家”“司机驿站”已经成为了广大货车司机信得过、靠得住的爱心驿站,成为鄂尔多斯市认真践行为民服务初心的重要载体和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服务窗口”。

内蒙古公路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鄂尔多斯分公司:绿色通道 优先运达

10月以来,全国多地用煤量急剧增长,内蒙古公路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鄂尔多斯分公司管辖路段G18荣乌高速十七沟至大饭铺(鄂尔多斯段)迎来了车流高峰期。该公司薛家湾东收费所、黑岱沟养护工区、柳青梁服务区积极提前安排部署,抓住保畅重点,确保运煤车辆安全便捷通行。

为了将煤炭以最快速度运达目的地,该公司实施“绿色优先”的具体措施。公司管辖路段每日通行车辆达5000余辆,货车占90%以上,为保障煤炭运输畅通无阻,公司适时开设煤炭运输直达“绿色通道”,优先放行煤炭车辆,最大限度减少运煤车辆路途停留时间。密切关注车流量状况,车流量高峰期及时增加疏导力量,要求“青年志愿者服务突击队”“党员先锋队”靠前保畅、服务司乘,组织应急保障人员随时待命,确保所辖路段安全畅通;加强与公安、路政等部门的沟通交流,做好协调联动,确保所有车辆安全快速过站。

此外,全方位防控疫情、狠抓安全生产检查、提高收费人员文明服务水平、设立便民服务岗等工作也在齐头并进开展,为煤炭运输通道畅通无阻、煤炭运输快捷迅速奠定坚实基础。

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一支队八大队:坚守一线 保驾护航

鄂尔多斯是全国能源保供重点地区之一,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一支队八大队管辖路段为G18荣乌高速公路呼和浩特市辖区K1273﹢680至K1333﹢450,共60公里,是鄂尔多斯煤炭资源发往全国各地的必经之路。为保障今冬明春用煤稳定供应,八大队将开展煤炭保供交通管理工作作为当前重要任务之一。

一是做好疏堵保畅工作,与管辖路段内的收费所、高速交警等相关部门对接,协调运煤车辆通行问题,及时疏导和分流车辆,保证物资快速通行;二是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组织专人实地排查货运交通流量较大、易积雪结冰、事故多发路段的通行环境,一旦发现存在安全隐患,能自行解决的立即处理,不能自行解决的第一时间联系养护部门并跟进相关解决措施。三是为车户送温暖,八大队管辖路段易发生暴雪封路情况,执法人员一旦发现有被困车户滞留在管辖区域,大队职工就会送去食物、热水、生活用品等必备物资。

随着煤炭保供工作高峰到来,八大队干部职工将继续坚守岗位,全力做好运煤车辆疏堵保畅工作,切实保障煤炭供应绿色通道畅通,为煤炭保供工作保驾护航。  

内蒙古高路公司鄂尔多斯分公司:清冰除雪 路网畅通

内蒙古高路公司鄂尔多斯分公司所辖G65高速公路是蒙陕煤炭运输的重要通道,承担着电煤保供的重要任务。

正值冬季供暖期,煤炭需求量大幅增加,11月29日凌晨,鄂尔多斯市境内又迎来降雪,为确保煤炭运输供应顺畅,该公司立即组织开展除雪工作,采取阶梯式的除雪方式进行作业,共出动除雪机械28辆,除雪人员99人,投入融雪剂95吨,累计除雪里程达447.1公里,当日14时,路面积雪已全部清除,车辆恢复正常通行。

鄂尔多斯分公司以“煤炭保通”为令,全力做好除雪保畅工作,确保煤炭运输安全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