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 学习动态 > 地方动态

办好民“薪”事 当好暖心人——公路交通“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暖心行动”篇

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1-12-06 08:10:00
【字号 】 【我要打印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根治欠薪有关部署要求,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开展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领域2022年春节前根治欠薪专项行动的通知》(简称《通知》),自即日起全面排查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发放、工资款支付以及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专用账户等制度落实情况。《通知》要求,对于排查发现的问题要第一时间核实、处理,核实的欠薪问题务必在2022年春节前清零,要让广大农民工兄弟过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多、分布范围广,吸纳了大量农民工参与工程建设。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任务和基本要求,也是交通运输行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举措和应有之义。交通运输部一直高度重视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工作,从体制、机制、监管等方面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并结合行业特点,将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作为公路水运工程建设市场督查的重要内容。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交通运输部持续重点聚焦农民工群体的冷暖办实事,将“保障公路水运工程农民工工资支付‘暖心行动’”(简称“暖心行动”)纳入部内司局、部属单位层面“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交通运输部公路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民工工资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交通运输部党组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采取多项举措维护农民工群体合法权益。

完善制度 确保推进

依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简称《条例》)和交通运输部《关于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意见》等有关文件,交通运输部深入调研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现状,评估相关制度措施推行效果,确保真落地、见实效。

据了解,交通运输部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共同开展了《条例》的宣传、普法活动,并联合印发了《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进一步完善了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的制度体系。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强化责任担当,结合公路工程实际情况及长期以来行之有效的经验,加强行业管理,督促各地落实农民工实名制、合同制及工资保证金等制度;将农民工工资有关工作情况纳入部综合督查重点工作内容,重点检查有关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及制度落实情况,并赴江西与基层单位和农民工进行座谈;结合公路建设市场督查,组织了黑龙江、江西、陕西等省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及各项制度落实情况自查。

从督查情况看,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配套制度,各项制度落实情况总体较好。

其中,湖南省建立并完善了“施工企业负责、项目建设单位督办、主管部门监管”的保障机制,通过落实各方责任,发挥各方合力,确保不拖欠农民工工资;内蒙古自治区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公路工程农牧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办法》及《内蒙古自治区公路工程标准施工招标文件》,补全了公路建设项目农牧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工作机制上的短板;江苏省出台了《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关于交通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意见》,进一步规范了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截至目前,全省公路水运建设项目标段近700个,涉及农民工6万多人,未发现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

及时处置 成效显现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是重要的民生工作。为了解决农民工烦“薪”事,交通运输部加强暑期、节前重点时段的排查处置工作,要求各地落实责任、明确专人、定期报告,没有欠薪的实行“零报告”,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及时有效保障了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按照部署,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河南省组织开展欠薪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强化重点时段、重大节假日前夕监督检查,对相关欠薪问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处置有力”,确保欠薪问题第一时间得到有效解决,同时提前抓好通车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要求通车项目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加快计量支付进度,确保及时足额支付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做到“工完场清、工完账清”;福建省将“党建+护薪”行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载体,大力推广“无欠薪项目部”创建活动,印发了系列文件,明确了“无欠薪项目部”的组织领导、工作标准、亮牌公示、宣誓承诺等创建内容,目前全省交通建设领域已经实现案件阶段性清零、制度落实到位,开创了交通运输领域根治欠薪工作新局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指导乌尉高速公路等重点项目建立了农民工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通过信息化管理,全面规范和提升管理效能。

源头预防 严格管控

为了从源头防止因建设资金不落实、工程款支付不到位导致的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交通运输部抓好源头预防,指导各地严格基本建设程序,依法合规落实项目建设资金来源,没有满足施工所需要资金安排的项目不得开工建设;督促建设单位加强合同管理,落实工程款,按照合同约定及时支付工程款,推动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落实,防止因工程款不到位而引发欠薪。

对此,云南省开展了公路建设市场和质量安全督查、在建高速公路项目转包和违法分包情况自检自查,从建设市场管理、建设程序执行、合同履约管理等方面规范行业管理和项目管理,严厉打击违法发包、层层转包等不良市场行为。目前,共检查建设单位187家、施工企业404家、在建工程项目261个,并对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

当前,根治欠薪工作要求更高,欠薪风险依然存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继续深入开展“暖心行动”,扎实推进2022年春节前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指导各地全力做好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工作,确保农民工不忧“薪”,开心回家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