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 学习动态 > 地方动态

地铁畅行 舒适省心

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1-10-08 13:05:00
【字号 】 【我要打印

绿色出行宣传月期间,不少乘客参与地铁企业组织的主题活动,点赞地铁企业持续更新升级的服务和设施。

精细服务多元需求

重视乘客的多元需求,地铁企业不断优化服务。今年7月,广东省广州地铁App推出关怀版模式,包含线路查询、爱心求助、站点详情及站点设施4个功能,并特别增加主动语音播报功能,方便老年人及障碍人士快速获取站点线路及站内设施位置信息。关怀版模式还设置了爱心求助的快捷入口,有需要紧急求助的乘客可以迅速获取当前位置,还能一键拨打120和广州地铁客服电话。

孕妇也是各地地铁企业重点服务人群之一。贵州省贵阳地铁在今年4月推出“关爱孕妇”爱心便民服务。有需求的乘客,可在贵阳地铁1号线全线安检点处咨询工作人员,领取“关爱孕妇徽章”并登记服务需求信息。佩戴或出示徽章后,怀孕乘客可享受“绿色安检”及“出行守护”服务。

湖北省武汉地铁在全线网70多个站点推出“叮铃铃”服务,在专用通道处安装蓝牙呼唤铃,有需求的乘客可以用按铃的方式,提醒车站工作人员及时发现、迅速联动,有效提高现场服务效率。

为不断提升服务品质,武汉地铁在临近火车站、长途客运站、大型医院等车站或换乘站设置“暖心助行岗”。针对携带大件行李出行的乘客,武汉地铁特别准备打包绳、胶带或袋子,帮助乘客打包行李,助其安心上下车。借绿色出行宣传月的机会,武汉地铁新建成循礼门站的爱心候车区,方便乘客出行途中短暂休憩。

为了兼顾不同人群的温度需求,广东省深圳市、陕西省西安市等地的地铁企业均改造部分线路空调设备,试行“同车不同温”服务。根据地铁站内指示牌,乘客可以自行选择进入合适温度的车厢,体现人性化服务。

刷码刷脸快速通行

预约进站,互联互通,“刷脸”过闸……地铁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重庆地铁在多个车站实行晚高峰预约进站服务。乘客在每个工作日的14时起,可通过“渝畅行”App预约当天晚高峰17时30分至18时30分的进站名额,走快速通道进站,减少排队时间。

刷码乘地铁,已成为人们的日常出行习惯。为方便异地乘客坐地铁出行,多地地铁企业开展乘车二维码互联互通工作。上海地铁“Metro大都会”App已实现与长三角所有地铁,以及16个城市地铁乘车二维码互联互通,累计服务约1140万人次。

在刷码乘车基础上,许多城市的地铁企业升级设备,推出“刷脸”乘车。黑龙江省哈尔滨地铁1号线、3号线一期全线27座车站全部启用人脸识别过闸乘车。乘客在“智惠行”App上完成人脸识别认证注册后,佩戴口罩也可直接“刷脸”过闸乘车。据了解,哈尔滨地铁车站利用人脸识别过闸功能,单台闸机平均每分钟可进站20余人,提高乘客出行效率。

智能设施保障安全

多地地铁企业采用智能新系统、智能机器人,在入站安检、站内秩序、疫情防控等多方面,进一步保障乘客的出行安全。

今年9月,四川省成都地铁上线智慧乘客服务平台,覆盖成都全线网已开通运营的12条地铁线路、287座车站。该平台具有智慧安检功能,主要通过AI判图、智能检测、智能告警等技术快速甄别、排查可疑风险,以技术手段全面提升检物、检人效率与准确度,在安检层面守护乘客出行安全。

深圳地铁在1号线高新园站,试行智能客流监测预警系统。当发生乘客在扶梯上逆行、摔倒等突发事件时,车站内的高清摄像头会通过画面分析第一时间自动报警。相比以前工作人员巡站发现问题和乘客求助,工作人员能够更加快速到场处置突发事件,及时确认并保障乘客安全。

武汉地铁8号线则推出“小E”清洁机器人。“小E”实现高度自动化,能够自动识别清洁污渍,自动检测清洁质量,提供全智能的洗地、推尘等日常养护服务,还具有消毒、除菌一机达成等功能,为乘客提供安全的出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