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 学习动态 > 地方动态

海南交通彰显正风肃纪决心 让企业与群众感受到执法温度

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1-09-24 10:15:00
【字号 】 【我要打印

自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海南交通运输系统大力践行说理式执法、柔性执法,让企业与群众感受到执法“温度”。

目前,全省共排查问题117个,整改问题112个,整改率达95.7%;主动撤销不当案件2宗,约谈6人、记大过处分1人、调离岗位3人,切实彰显了执法队伍正风肃纪的决心。

开门纳谏 多维度查找问题

专项整治要出效果,重在压实各方责任。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成立领导小组,组织全省各市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协同推进,建立省、市、县联络制度。厅相关负责同志多次带队赴基层开展政策宣传和调研指导,派出10个督导组赴各市县进行多轮督导检查。

各市县坚持开门纳谏,紧紧围绕“宗旨不牢、作风不优、本领不强、担当不力、执法不廉”5个方面开展自查自纠,通过12345监督服务电话、媒体曝光、网上留言、信访投诉、调研走访等渠道查摆问题,营造良好氛围。

在海口,交通运输执法部门通过张贴行动告知书、发放调查问卷、设置支队长信箱等方式,发动执法人员和群众从多个维度查找交通执法问题。定安县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在县政府网站刊登公告,在客货运企业、车站、重点源头单位悬挂横幅,发放《致企业、司机朋友的一封信》,广泛搜集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文昌市结合省厅督导,将发现的执法案件中存在的问题列入清单,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目前,全省累计接收12345热线投诉3197件、办结3155件,满意率达99%。

真查真改 切实做到标本兼治

6月,万宁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来到网约车司机文明誉家中,他们此行目的是登门道歉。

原来在自查自纠工作中,万宁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发现了5月末“文明誉涉嫌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案件”存在超期扣押证件的问题。该局办案人员第一时间把该案件“解除证据登记保存决定书”直接送达当事人,并诚恳致歉,获得了当事人的理解和称赞。

群众的口碑是执法为民的奖杯。海口市交通港航综合执法支队推行了“争取让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的“721”工作法。三亚、定安、白沙等市县对于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在当事人作出遵纪守法的承诺后依法不予处罚直接放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海南省交通规费征稽局推行网上缴费App,实现征稽缴费服务“零跑动”。

下一步,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将继续深入完善问题清单,坚持边查边改、真查真改,做到标本兼治,强化规章制度的梳理完善,优化自由裁量基准,建立轻微违法免罚、“首违不罚”制度,切实把专项整治行动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