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 学习动态 > 地方动态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 这些事儿为群众的幸福感加了分

交通运输部新闻办    2021-05-12 15:15:00
【字号 】 【我要打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交通运输行业坚持学党史与悟思想融会贯通,办实事与开新局同向发力,既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内容又改进作风,推动工作见实效


要为群众办好7件事


为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陕西省交通运输系统要为群众办好7件实事——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提升农村公路安全防护水平、强化“两客一危”车辆监测管理、便利老年人打车出行、推进“司机之家”建设、大力推广ETC发行、推动道路运输驾驶员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党史学习教育期间,陕西省交通运输系统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工作要求,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难题,努力让实事覆盖更广、让群众获益更多


大件运输审批“一网通办”


随着福建省道路运输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面进驻省网上办事大厅,当地企业和群众可通过办事大厅查询办事流程及办事所需材料。近日,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实施大件运输审批“一网通办”,疏通大件运输许可堵点问题,使企业申报更便捷,审批服务更精细,并联许可更规范。

据了解,福建省运输事业发展中心梳理完成了省、市、县三级共171项道路运输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累计优化513张审批流程图,调整336张审批服务事项清单,修订1025处审批事项。通过办理事项细化分解,企业和群众能够更精准把握办事流程和所需材料,同时,审批过程透明化和合理化也进一步规范了审批行为,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既要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日前,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在成都举行交通运输行业“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五四主题团日活动,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活动中,四川省交通运输行业为2020年共青团工作优秀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授予91名同志“优秀共青团员”称号,28名同志“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2个团组织“五四红旗团委”称号,17个团组织“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近年来,四川省交通运输行业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交通抢险、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等重大任务,充分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据统计,近三年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直系统创建国家级青年文明号3个,省级青年文明号3个;获得省级青年五四奖章2个,省级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1个,省级“两红两优”5个(名),推荐四川省青联第十四届委员4名。


满足个性化需求 服务更加精准


如何根据港航企业和船舶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为他们提供更加精准的航道信息服务?长江航道局近日又有了新举措。

党史学习教育期间,该局稳步推进将“行畅江海”服务体系与长江电子航道图系统相融合,在长江干线航道范围实现数据打通、应用整合、服务对接,进一步提升长江航道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

根据《长江航道局定制化精准化信息服务推广工作方案》,预计在2021年8月,航道服务信息定制化数据接口有望对外提供;2021年10月,将编制航标定制化信息服务使用手册,选择确定3-5家港航企业作为定制化信息服务的重点对象,完成服务产品测试;2021年11月-2022年3月,将正式开展航标定制化信息服务推广应用,并跟踪重点对象服务使用情况;2022年4-5月,进一步扩展航道信息服务的种类和内容,提高行业数据交互共享效率,扩大社会服务覆盖面,实现航道信息快速便捷高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