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 学习动态 > 地方动态

大连海事大学:让学生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1-04-13 15:25:00
【字号 】 【我要打印

“历经百年发展,我们海大学子才有了如今的学习与生活环境,海大的先辈们为中国航运事业的发展,为争取民族大义与民族解放而担当奉献。他们是历史的荣光,更是我们每一位海大人都应该学习的榜样!”49日,一场动情动容、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班会在大连海事大学展开,参加班会的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17级交通运输(外贸)班学生陈柏彦说道。

如今,在大连海大的校园里,学习党史已经成为了风靡同学间的一种新时尚。大连海大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的学生制作了一本“党史小红书”,清晰明快地整理出党史知识点,方便大家学习记忆。为了让学生们在学习中碰撞出更多火花、促进党史学习更好入脑入心,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17级交通运输(外贸)班举办了此次主题班会。参加这场主题为“明理增信守初心,崇德力行再出发”班会的人员也很特殊,他们是还有75天就要离开海大的毕业生。交通运输部党组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和学校领导老师,也共同见证了这场“触动大家内心最柔软地方”的班会。

班会一开始,指导员赵欣茹用引人入胜的内容,让学生们真切地感受到今天幸福环境的珍贵,并带领学生们在党史中感受校史,回顾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以及在这段烽火岁月中,海大为民族解放和航运事业的发展作出的贡献,引导学生们在分享学习感悟中感知党的恩情,领悟思想伟力。

在讨论环节,学生们进行了精彩的思想交流。在谈及“当代青年大学生该如何实现对党恩情的感念和报答”时,有的学生从“脱困脱贫逆袭考取中科大”的案例分享,向大家介绍了不辜负这个时代就是对党恩的报答;有的学生从抒发自己立志从事无人机研究的远大志向,明确了自己要用知识造福、科技报国的理想;有的学生从学生干部工作的经历出发,通过介绍大家去年疫情防控期间的家国情怀,讲述了自己对于责任担当和感念党恩的理解。学生们还进行了有趣的“反向小试验”,督促大家在党史学习中不仅要紧跟步伐,更要注意细节。

参加班会的学生王一琦说:“我认为扎实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矢志不渝地在本专业扎根到底就是对党恩的报答。在学习和交流中,我开始更深刻地理解科技强国对祖国的价值,因此保研后我选择继续在交通运输专业深造,专攻无人驾驶方面的研究。”

班会最后,学生们还与家长进行了视频连接,家长们告诫他们毕业后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用爱与知识奉献社会、造福人类。除此之外,班会当天是两位学生的生日,班会为两位学生准备了生日礼物——一套红色书籍。“希望学生们能不断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并带着海大培植给大家的热爱阅读、敬畏知识的精神,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指导员赵欣茹说。

“今天的党史学习课让我感受到了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作为一名海大人、交通人,我励志在交通运输行业多学习专业知识,多跑图书馆,多上自习室,希望将来能把所学转化成所用!”参加班会的学生杨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