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 学习动态 > 部工作部署

李小鹏在部系统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加强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中国交通新闻网    2021-12-29 09:50:00
【字号 】 【我要打印

12月28日,交通运输部召开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部长、部党组副书记李小鹏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深化以案为鉴,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加强部系统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邹天敬主持会议,并通报有关违纪违法案件。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冲久出席会议。

李小鹏指出,交通运输系统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反映了部系统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意识淡漠、理想信念缺失,纪律意识淡薄、作风腐化蜕变,宗旨意识淡化、权力观扭曲,监督管理缺位缺失;反映了部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存在问题;充分说明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李小鹏强调,要加强政治建设,锻造政治品格。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砥砺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要做深做实政治监督,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走好“第一方阵”。

李小鹏指出,要加强纪律建设,严守行为底线。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加强纪律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养成纪律自觉、培养尊崇纪律的良好习惯。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分清情节轻重、分类做好处置。

李小鹏要求,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确保队伍纯洁。要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确保选好人、用对人。要聚焦政策制定、资金安排、基本建设、选人用人、资质评定等关键环节,聚焦行政审批、资源调配、项目管理、交通执法、督查检查等重点岗位,加强“一把手”监督和领导班子监督。要加强干部轮岗交流,特别是重要权力部门、涉及人财物等重要岗位的干部,要加大交流力度,加强青年干部教育监督管理。

李小鹏强调,要加强作风建设,涵养新风正气。要加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要全面加强日常监督,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提高监督效能。要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李小鹏指出,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永葆清廉本色。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要聚焦突出问题反腐,持续整治侵犯群众利益、贪腐谋私等问题。要建立长效机制,有针对性地补齐制度短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李小鹏要求,各级党组织要紧紧抓住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种好自己的廉政“责任田”。要深化以案促改,针对典型案件对照检查、找准“病灶”、精准施治、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完善治理。要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廉洁自律工作,文明过节、安全过节、廉洁过节。

部总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部机关各司局处以上领导干部,部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处级领导干部参加会议。